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盘散沙

(2010-01-10 12:42:45) 下一个

 
        以前看到过形容日本人团结中国人不团结时,有这样一种说法:日本人像是下围棋,讲究牺牲小我,顾全大局;中国人像是打麻将,总是盯着上家防着下家。更经典一点的说法是:中国人像一盘散沙,捏不到一块去。

        某天看到有人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像人“一盘散沙”。说:散沙,才能渗透到岩石的缝隙,正是由于海外的中国人像一盘散沙,才能渗透到世界各地,且长期呆下去。

         这个观点的对错我就不加评论了,不过,我觉得中国人的生存能力真的是很强!我家小猫前年做8个月现场工作时,住在一个只有大约2000人的小镇上,几乎清一色白人,街头打个喷嚏,街尾都听得到,就这么小的一个地方,也有一家中国人开的餐馆,夫妻店,在那儿二十多年了,为了生存,星期一三五西餐,二四中餐,周末任点,三个孩子节假日在餐馆帮忙,据说现在上大学了,将来都不愿回到这个小镇工作。

         一个多月前,陪一朋友到本地一家中药店抓药,看到店里很多中国元素:观音菩萨,如来佛,关公,贡品,麒麟,老式日历,还有些东东我也叫不出名来,征得店主同意,拍了几张照片放这。这些中国人是散沙一粒,我也是散沙一粒。

        图1:关公,如来,观音,麒麟。
       

        图2:这三个放在空调外壳上积满灰尘的人物我都不认识。
        

        图3:观音菩萨。
        

        图4:老式日历,麒麟。
       

        图5:这是啥塔啥意思? 和佛教有关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哇,高达108米的海上观世音,你一定拍照片了的,等着看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国看到一个高达108米的海上观世音~~
最后那个有点日本风格?不懂。。。


散沙嘛就是散沙。哈哈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六福六顺的评论:

相当地强,就像咱这地界上夏天的蒲公英,哈~~~~
六福六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生存能力如何? :)
Love you。 :)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秋风的评论:

你8成是学文科的吧?!太油菜的大湿人了,别把俺吓得都不敢码字了哈。

俺家从来都不备砖,俺藏有各种巧克力不少,不怕牙痛的话,也来几块吧!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正在看“玄奘西游记”,书中也多次提到放高僧舍利的舍利塔,很有可能就是这种样子的塔。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沙子也能聚在一块的,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已,这不,我们在这团结得很好啊!
笑秋风 回复 悄悄话 沙子好哇,有诗为证:
流变无形随境转,根骨坚实意志凝。
无华却能藏坚强,有实正可孕石英。
飘渺轻盈诗情聚,浑厚深广遐思萌。
收聚由心真胸臆,狂谨不拘实性灵。

偶感,草创,请砸砖。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是佛塔吧,里面一般是高僧的舍利.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散沙乎?不散沙也!中国人也有团结的,就像咱兄妹们,大家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团结。
呵呵,篡改一个字,变成俺的心里话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PP说得对,好多老东西反而在海外得以保存。那天,看到那个小店有太多中国元素,真有点震撼,还有些瓷桌瓷凳,木头圆凳,等等,店主摆放得很杂乱,拍出的照片不理想,没放上来。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也祝阿源新的一周快乐!:)
PP.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这些老式的东西很多. 中国现在变化太快了, 好多老东西反而在海外得以保存....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散沙乎?不散沙也!中国人也有团结的,就像咱姐妹们,大家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团结。

优优新的一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