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

(2023-07-22 19:17:51) 下一个

今天才发现,我的随笔写满了1000篇,看看流水账也怕常年记,只要坚持总是数字往上走的。

想想这些篇的文,花去了我多少时间和心血,它又承载了我多少生活琐事和感悟。有时候想想,写写博客真的很好,很有意义,有时候翻起来自己也想,原来那些日子是这样走过来的,如果不记录一下,很多肯定很快就忘记了。比较可惜。

写博客,记录自己的生活,是跟大家分享,更是留着自我欣赏的。有一天我老了,写不动了,那时候再看看我以前的文,是不是会特别开心,更加珍惜,肯定的!

这人,要懂得珍惜,说说容易,做起来真不容易。我们都是来自同一个地方的人,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儿,非要那么较真。

言多必失,说着说着就不着调了,每个人都会这样的。

所以,都不能那么较真,尤其是都没有什么根据的事儿,自己不了解的,看看了解了解就好了。

在绝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对别人都是非常非常缺乏了解的,可不能自以为是,张嘴就评说别人,尤其是针对某个人,又不是什么公众人物的,即便是咱也得讲究点用语用词,不能怎么解气怎么说,怎么自己痛快怎么说,那样容易暴露自己的另一面。

我们见不到面,甚至听不到声音,所以,语气态度全靠从文字中猜测,难免有出入,也特别容易让人误会。

误会看着是领会错了,其实也能反映出每个人的内心,为什么有人把别人的话往好上去理解,为什么有人把别人的话往不好上去理解。

还有人喜欢揣测别人的内心,算命呢?

每当这时,我都轻轻一笑。有些没意义的事儿,其实真是浪费自己的时间,人生那么短暂,为别人花那么多无用的时间,给别人带来烦恼,自己也不痛快,何苦呢!

我尽量学着不抱怨,不去想别人是个什么样的人,因为别人跟我啥关系没有,抱怨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别人是个什么样的人要看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如果喜欢,什么样的你都会喜欢,如果不喜欢呢,你管什么样也不喜欢,还去想这个问题干嘛呢?

读书、上网浏览、看小视频、玩游戏、自己写写画画,有得是事儿可做,干嘛非得去掺和别人的生活,干扰别人的生活呢?

不要对别人要求太高,每当你看见不如你的人,别恨铁不成钢,要为自己比人家有水平、比人家厉害而骄傲,哪怕是一会儿、一下也好。对自己的身心健康非常有好处。

见了不如自己的人,非得告诉人家,你就是不如我,一点都抬高不了自己。

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是对的,也要互相爱护才更好。

爱护一个人该怎么做怎么说都不知道吗?什么是伤害知不知道?

语言是看不见的刀,有人这把刀的刃太锋利,更有人乱挥刀,伤人的同时别忘了也会伤己。我不觉得嘴上痛快的人,心里也那么痛快,更不用说愉快了。

现代病越来越多,难以治愈的病更是层出不穷,哪儿来的?

过去,人们吃不饱穿不暖的,多少人家很多口人挤在一间屋里,多少人家公公婆婆和儿子儿媳妇得睡在一个炕上,那是怎样的日子?

我常说,没挨过饿的人,总有很多像是吃饱了撑的。真的。

要珍惜我们自己来之不易的日子,要珍惜还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学会尊重非常重要,不会尊重也要学会自私,要知道你好大家才好,怎样你能好呢?不是别人都听你的,都宠着你、惯着你就是你好。

见过溺爱过分的孩子最后是什么结果吧?很悲惨的。因为得到的太容易了,不知道什么是不行,什么是不对,什么是不。以为那个不行、不对和不都是说给别人的,对于自己,别人必须说一不二。有这样的事儿吗?没有的对不对。

自己对自己的孩子没有办法,是自己的身上掉下来的肉,太喜欢了可以想怎么惯就怎么惯,但跟你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再亲再近的,都没有那个义务和责任。

抚慰自己的小心灵得靠自己,不能靠别人。

别人帮你要懂得感恩,不帮你,帮不上你,也是正常的。

记得一部剧里的一个情节,是《欢乐颂2》,姐姐一直惯着弟弟,突然要弟弟自立,弟弟跳着脚跟姐姐吼:你不能给我养老送终,干嘛以前那么对我!

天呐,我都目瞪口呆了!冷静下来想想,弟弟说得是对的!

远离负能量,远离那些烂泥巴,如果是你自己找上来的,真就怪不得别人了。

有人觉得看剧是浪费时间,甚至觉得看国内的剧没水平。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了解生活,怎么能应付生活呢?

生活不光是油盐酱醋,还有风风雨雨呢。

这风雨就像我们这里的雷阵雨,常常夹着冰雹,雨大雨小,有没有伴随着风,冰雹的大小直接影响你接下来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龙卷风来了,有人家毫毛未动,有人家瞬间房子剩了半个,十几年的雪松几秒钟的龙卷风扫过之后,连根拔起,这就是前些日子发生在我家,猝不及防,想不到根本没有防备,防不胜防吧。

天灾无法预测,来了你只能受着。但能不招惹的就别招惹了,据说当年唐山大地震也是跟挖煤挖的太深太久了有一定的关系的。

适度很重要,适可而止也是。

没有功夫说教别人,也没有义务和责任,只是坐这儿想起来了就写下来分享给大家,我们共勉吧。

我的周末在锅碗瓢盆中匆匆忙忙地过着,但总是收获满满的。我知道有的人不喜欢看这些,也看见过有人对我这样的文有想法。

很简单,现在即便上首页后边都跟着名字呢,看到一次下次不再点就好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写作习惯,等等的,无论好的坏的,都是大家自己的,改变也不容易,再说咱自己也不是别人都喜欢的不是,绕过,绕不过的就飘过。

生活是美好的,分享一些快乐是我的习惯,当然灾难来了也要说说。希望得到分担和安稳,我觉得都很正常。

做人这个事儿,我觉得做好人还是坏人是一方面,首先要做一个正常的人。当然了没有人会认为自己不正常:)你说一个不正常的人,做好人还是坏人估计都做不像也做不好,让人看着是不是像一个病人。

我所以把精力尽量用在过日子上,用在让自己开心快乐上,除了觉得这样有利于身心健康外,就是想尽量让自己保持正常。

能好好过日子,能乐乐呵呵地生活着,这样相对身心都健康,应当离正常人的队伍比较近吧。

这个世界处在动荡时期,这种动荡不是任何人希望看到的,我相信无论好人坏人都不希望生活在这种动荡中,我们能阻止什么吗?不能。

我们能做的是,好好保护自己,要比以往更让自己安静下来,冷静下来,毛毛草草的,精神恍惚的,亢奋激动的,对自己对别人都没有好处,主要还是对自己更不利。

任何不利的形势最终都会影响到经济,经济的不利对每个人都是最大的威胁,别以为自己不在其中,轮到谁是上帝的安排,可不是别人能左右得了的。

病了,尤其抑郁了,那是谁都帮不上忙的。

我们有时候缺乏的不是自信,而是对自己的轻看。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谁都不是小孩子了,哪有什么都不懂的,道理都懂,而且即便有不懂的,你那种态度也不是谁都能接受的。

不管你多优秀,要学会用别人能接受的方法去跟人交流,你说别人接受不了的,你不是白费劲吗?

你跟说英语的人用法语交流?道理是一样的。

很多人读了半天书,智商够,情商不够。今天听老梁讲故事专门说这个问题了,说,大家总以为智商高的人情商一定低,这是不对的。

所以,智商高的人真得注意一下,好好提高一下自己的情商,因为智商高的人情商也高才般配,才完美。大家都得好好努力!

如果说一个人的智商跟脑子的分量有一定的关系,那么一个人的情商应当跟心性有一定的关系。

心性可以是先天具备的,也可以是后天修炼的。也就是能做一个好人还是做一个差劲的人吧。

这几天我们这里挺热的,晚上那个要八点以后才能出去遛弯,到点了,我的去遛弯了。有话咱赶明儿再说。

送上我今天的作品。

今天懒了,猪耳朵和肘子一起酱了,然后分开装,一样的。其实,人有时候一懒智慧就来了:)一样的好吃,省了折腾两回的时间不是。

祝大家周末愉快!

微信上看见这段话,分享一下。
【心语】人有三个基本错误是不能犯的:一是德薄而位尊,二是智小而谋大,三是力小而任重。        ——南怀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这是测试版,城里要测试,让大家试有问题报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见不到面,甚至听不到声音,所以,语气态度全靠从文字中猜测”。我可是听到领导声音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领导随笔冲过1000篇,领导的随笔记录生活点滴,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满满的正能量,优质高产为领导点大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是啊!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不能靠别人,赞同!要内求,不外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的文都是精品,我这流水账,就是老了一看,当年能做饭呢,一定想起很多生活小事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记录生活也是我写博的初衷,但常常写些不相关的,反而忘了记录生活中的琐碎。领导坚持的好,赞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精彩好!你回国了真令人羡慕,吃了很多好吃的吧:-)这菜不难做,你的菜做的很好的,我就不像你会炒菜,我不行。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晓青。太赞同你说的了。晓青酱的猪耳朵和肘子看上去很美味,有空时学习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已经不想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出书趁早,不然积累多了再整理容易厌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咱接着慢慢聊,一直到写不动了为止:-)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晓青周末随笔1000篇!真的是不容易。这些文章写得都挺好的,一直跟着读。非常欣赏晓青写博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胖胖想得多了,其实从另一面来看也是好事,提醒大家尽量不写错别字。有时候这错别字就是校也会有漏,我这两天的文写完都看了两遍,每篇还是会有一个错字。发现了就改过来吧,万一将来出书呢,也得校对。当然有时候一懒就过去了。
我就觉得现在中文打字键盘跟以前不一样了,选字不如以前方便了,以前常用字词在前边,现在不是。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坏了,忽然看见自己的错别字了。“文学城里的祥林嫂根本就是吃跑了撑的”应该是“文学城里的祥林嫂根本就是吃饱了撑的”。要是以前就算了,大家都知道是打错了,现在可不行了,赶紧说明加纠正一下。否则有好事者拿个小本儿记下来,等明年算账、列举文学城里的华人汉语拼音不过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以后慢慢就写短了,老了,已经感觉写不动了:-)
龙上我也猜了半天,是不是要说皇上:-)
这个弄弄特别幽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你的小说才最引人入胜!
已经1001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鼓励!
昨天看你做菜视频,感叹,你的手是怎么把菜做得那么漂亮的呢!
tugan 回复 悄悄话 龙上是谁?
写博客是为自己写。我也会翻看我过去的博文,不可思议,过去发生过这事情吗?赫赫。
晓青真行,这篇没故事,就是政论文,还写这么长,你年轻,有体力。
晓青的文章是花心血写出来的,图文并茂。谁还有非议吗?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1000篇,不得了,多少年的心血。当然,晓青的随笔一是个人喜好,二是自律。喜好大于自律,喜好为主,自律为辅。例如也有心烦不想写的时候,这时候需要自律。每次跟读,颇觉有趣,读着文字,品茶喝咖啡,都是一种意境。不简单,再加一篇就1001,一千零一夜啦!祝贺,同喜。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特别赞晓青的处事之道,弘扬城里的好法则。
老祖宗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耶稣说,你若希望人怎么待你,你先什么待人,己所欲,先施于人。
保罗说:凡事都可行,但不是凡事都造就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鼓励!留着老了看看一定会很开心的,所以要记录美好的瞬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
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家家鼓励!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你说的是有道理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边走边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house6' 的评论 : 网上交流也是一门艺术。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晓青随笔1000篇~~晓青这闲聊文学,行云流水,生活哲理尽在其中~~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没挨过饿的人,总有很多像是吃饱了撑的。" 赞同。人不能太闲,时间太多了就容易到处找是非。陈芝麻烂谷子枝枝蔓蔓、牵牵连连、唧唧歪歪、没完没了。人祥林嫂没完没了是确实有生活trauma,文学城里的祥林嫂根本就是吃跑了撑的。这是病。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1,晓青获得大家的喜爱不是没有原因的,知进退,有原则有底线,真诚。我最近在一篇文章下破天荒的又留了许多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随笔1000篇,真了不起!领导就是领导,啥事都看得开,身体力行,这么说还这么做,赞!
randomhouse6 回复 悄悄话 "见了不如自己的人,非得告诉人家,你就是不如我,一点都抬高不了自己。" 这话中听。 更何况是一位只知道整天手抄书本,没有真才实学和文化内涵的井底之蛙,居然洋洋自得地企图嘲笑所有的文学城网友,也真是太不自量力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以后慢慢写短了,写不动了:-)谢谢松松!
松松校对太难了,我这两篇自己写完看了两遍还是有一个错字。你真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哈哈,叶子不喜欢吃肉,所以就怕怕的。你跟菲儿一样得吃少量精致的,烤羊排可以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你的文每一篇都很美,文笔超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鼓励!叶子说的对,不要说让人堵心的话,不要做让人堵心的事儿,得尊重别人。
欢迎叶子常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晓青1000篇随笔。晓青厉害,博文多多,还多是长篇:)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对肉不太感兴趣啊,特别是猪身上的零件。不知道肘子是啥东东,猪耳朵看着怕怕,谁给我二百快钱,我也不敢下肚,如果一千元考虑考虑...……,还是不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超爱看你的随笔,就是知心姐姐在说话~~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好,晓青姐不愧是文学城的大姐大,正如菲儿是文学城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样,你们俩让我越来越喜欢,前几天有篇文章让我看得心堵,晓青姐与菲儿的话语与表现让我佩服不已,我不是违心地虚伪地赞美她俩,没必要。不得不说,人与人格局真不一样啊。大家各自安好就好。在城里玩,你玩你的,但不要让别人心堵。,善义的批评建议是欢迎的,但不要吹毛求疵,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斤两。

我若有时脑子发昏发热,就找晓青姐这篇来降躁。

谢谢晓青姐,星期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白天太热了,今年特别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会吧,修改就变日期那不乱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我现在也是傍晚散步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里的日期,如果你修改了,日期自动修改。如果在抬头上写,就不会变:)我有时就不想修改,怕日期变了,到时候都记不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我们一起修炼,我也不行,所以常常写写提醒自己:-)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别人称你领导,大将风度啊,一点没错。我就不行,看帖看了动感情,可能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吧?要下定决心,好好修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呀,这种目的下,写着有动力,记录的内容丰富多彩。
小c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搭伙没问题,反正你咋吃都不胖。我不行,所以我做的多,吃的少。
你也说加日子好,那头上不是有日子?发文时候带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翻起来自己也想,原来那些日子是这样走过来的,如果不记录一下,很多肯定很快就忘记了。
— 是的 这也是我写博的初衷, 记录现在进行时的生活,给老去的自己的一份礼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我觉得做大肉,酱比较简单好吃:-)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艾玛,哪儿会有人看上我瞎聊的话。
头上不是有哪天写的,加后边一个会更方便吗?我看是有人加一个日期的,还不懂为什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一说卤肉一起煮,我都馋了:-)
微信上有每天新闻后边跟一段心语,有些挺好的。
搭上这三句话的人肯定不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河零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是的,有时候这人是上帝安排来互补的,真找对了还是非常幸运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是啊过好自己的小日子,美美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1

1000篇,了不起!哈哈哈,同意弄弄,加个日期更清楚。

赞领导的字字珠玑,语重心长!南怀瑾的语录也很有道理。

周末在领导家搭伙,上次就说好的!:)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周末随笔一千篇!红油赤酱的猪肘子猪耳朵好诱人!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要不每个《周末随笔》后面加个日期呢?2023/07/22 或 22/07/2023,你自己看着也清楚,哪天有人问你哪天的随笔,也方便找。万一龙上看上了呢,得让亿万人民学习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三个基本错误,马上觉得龙上特合适:)严丝合缝的:)今天这个周末随笔就送他了。我看抖音上做卤肉的,啥都一起煮,放那一大盆,买的人自己挑,估计饭馆里都这么做,方便啊,来个猪肘棒:)周末愉快!
风河零九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太厉害了,光随笔都1000篇了。聪明有两种,book smart(一般高智商) 和street smart .(一般高情商) 书读得多,只能证明书本知识丰富。我有一个朋友博士学位,找了个没学历但挺成功的street smart 的人,互相弥补,相处的挺好。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恭喜100篇随笔!
酱猪耳朵卖相太好了!
非常同意:日子是自己的。让自己安静下来,好好过日子最实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对,赞同你的观点。周末愉快!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日子是过给自己的,他们不喜欢就不喜欢喽,我们也不喜欢他们就好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日积月累,越来越多,老了看看肯定能回忆起现在很多事儿,比如今天。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的质量高,我数量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再去你博客看下原来只是随笔达1000篇。这就对了,总数上你估计要5000以上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一提醒我回到博客数数发了多少篇,居然超过1000了,哈哈,我没觉得写了多少呢。也许时间比你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太啰嗦,以后慢慢就好了,写不动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发文1000篇!而且多是长篇。佩服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