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灾后重建的一天

(2023-06-25 09:10:09) 下一个

龙卷风扫过,小区一片狼藉,原以为我家没事儿,却是20多年的大松树被连根拔起。

看到这场景的时候,我感觉这是电影、电视剧、电视新闻中的一幕,恐怖!

那天下班回到家,看见前院没事儿,我放心了很多,赶紧进屋,去看看里面的情况,一看没有什么问题,我想,太幸运了,什么事儿都没有,但当我想起来看看后院的时候,在后院门口就看见了这棵倒了的松树。

万幸的是,这棵松树离我阳台还有一点点距离,否则阳台砸坏,说不定会连带着房子也坏了,因为阳台跟房子是连在一起的。

绕道后边一看,大树的根半个已经断在了里面。

草地自动喷水系统的管子都跟着被拉了出来,好在我感觉出来的不是主线。

大树实实在在地压在了围栏上,我担心时间长了会不会围栏压塌,殃及邻居。这棵树实在是又大又重的。别一个麻烦没完接着再来麻烦。

我赶紧回家去打电话找人来看活儿。

跟另外一家的围栏也坏了,这个坏的彻底,干脆倒了。想起了《红灯记》里的话,有堵墙是两家,拆了墙,我们就是一家了。

再看看好像没有太多的问题,看了看房顶,看不出什么来,当然也得找人来看才行,以防万一。、

一圈电话打过,因为是下班时间,多半都是留言。只有一家有人接电话,说会安排第二天一早有人来看。

我无法确定是不是真的能来人看,就算是吧,这样能心情好一些。

看屋顶的人,是我一直用的人,人不错,我电话留言后不久他就开车过来了,看了看没有漏雨,就说明天过来上去看房顶,因为他还有很多家要走。

我估计不想为这个不一定赚得到钱的活儿花时间。

围栏上次修的人不错,我电话打过去没有人接,也是留言。

我最着急的是树,老公嘱咐我,一定找大公司的,有保险的,这么大的树,万一工人受伤很麻烦。

是,他说的对,理论上确实应当这样。这些年伐树、种树都是找的大公司的人,活儿做得不错,价钱也实在是高的不错。

但今天这急活儿,要等那些公司来估价,写合同签合同,在排队,指不定多长时间呢,那些公司的慢是让你难以相信的,一般都得六到八周。这是正常情况下,现在这种千万棵树都等着处理的时刻,时间更是难说了。

再说我们这虽然也是灾区,但比起那些房倒屋塌的还算是好的,所以,他们会尽快处理那些危急情况的。

晚上十点半了,电话响了,是一个修树的,他家我用过,他说他太太告诉她我特别着急,又是他的老客户,明天一早准备过来先看我的活儿。

第二天一早,我六点多就又开始打电话,围栏的人接电话了,他说排到他估价的单子上,等到这边就看看,他也还记得我家。因为刚做过没有多久,上次是刮大风把围栏刮坏了。

有过一会儿七点多,那个修树的又来电话了,说在我家门口。

在后院看了看,他说要把根拿走还是不拿,我说,当然拿而且要挖干净。他说1200块。我想讲价,他说,你做不做,不做我就赶紧去别人家。

我说当然做,什么时候开始做,他说马上,我问他几个人,他说三个人,说是一会儿就干完。我心想哪儿那么容易。

他看见我围栏倒了,问要不要一起做,他给了我一张名片,什么活儿都干的,看着像什么斯坦的人。

那片倒掉的要我200块,实在是不贵,这边他说要等树拿走看需要修多少,我还让他修修我的后院门,他看了看,说这边能看见坏掉的围栏需要换掉两根柱子,一根185。上次给我修的人是一根柱子200.我同意了,修理门40块。

一共1800.我答应了,成交!

他打电话,哇哇说着外国话,不是墨西哥人。但找来的人都是墨西哥的。我以为还不得半天那些人才能来?没想到这些人跟在不远处猫着似的,一会儿就开车都过来了。

这是干活儿人的侄子。

说好了价钱他就去看别的活儿了,我想付信用卡,因为有返点的不是,他不收,说最好是支票,让给这小伙子,说他是自己的侄子。看出来了,一个国家出来的人。

小伙子英语很好,估计出生在这里的。

别看瘦小的,力气很大,一个不大的电锯,就这么个工具开工了!

另外两个是劳模了。这几个人都很认真,也很有经验,怕他们有什么问题,我一直跟着在后院看着。小半天过去了,其它树公司一个电话都没有来过。

想想上次我后院几个小花树让他们估价居然过千,而且不管根,后来找了个越南人公司,也是带着劳模500块连根挖走还给我清理了园子里杂草,剪草修其它的树。

那个执照是要钱的,也是我们客户在给他们买。他们雇的人不是劳模,干活真的不行,都是不动手的,用机器的,这后院不大门都进不来它那大机器,就我这树他们怎么弄出去。

那合同上你要细看可气人了,什么电线、自动盆水线煤气管道之类的,所有地下的东西坏了都不负责,树根也不会给你都挖走,因为他们不动手,机器挖个洞而已。

瞧瞧这多粗的树干,可惜了,我这棵树非常好看的。

其实去年整理其它树的时候,我想过这棵大树,它的位置不好,在电盒子和网线盒子边上,根如果碰到人家的线或盒子弄坏了是要赔钱的,看到有人说过,不但得把树伐掉还得给人几千块钱修理线。那个地方按理说是不能种树的,当年不知道。

但问了树公司都说要几千块而且机器进不来们,很难,要么就得把围栏拆掉,还得自己找人修回去。这事儿就撂下了。

这回是不整也得整了。

这是松树里的窝,我估计是松鼠的,小松鼠也不知了去向,估计再回来一看家没了,就得自找活路去了。

大树干锯开了,朝天的根还没有弄呢,看看多可怕,这么大的根都翻上来朝天了,我想他们得怎么个弄法呢。

一个劳模开车走了,不一会儿回来了,拉了几个工具,镐头斧子,我一看这可能是要开始挖根了。

工头一早说了,他在我们这里有200多家客户呢,估计同时开工了,工具也是大家一起合用的吧。

瞧瞧这根,乱七八糟,又粗又缠在在一起,真不容易弄掉,自动喷水管子横在上边给挑的高高的。

没有伤到电线盒子和网络线盒子算是万幸,不然人家来一看,麻烦又来了。我这真是提心吊胆的。

这棵松树种的时候特别小,一晃长得这么大了,时间过得可真快。

看看多么难挖,他们一会儿用镐头,一会儿用锯,一会儿又用锄头,几个人轮番的砍,终于一点点把根弄出来了。

我希望他们把我这大坑填平,他们很聪明把围栏挖出来的土弄过来填底下,说不够再去买一些。我又让他买了铺下面的纸和木块。我说我可以再付钱,小伙子只要了我料的钱,当然我多给了他一点,虽然店很近,但他跑腿了,还扛回来帮我都铺好。

 

就这些树都搬出去也累他们够呛的,全是一块块搬出去的,有的根很大的,也很重要,他们真有力气。

这个修围栏的是后来的,他一个人再修,但有时候需要帮忙的时候另外几个也帮他,不白帮的,到了中午我看他们买了快餐回来,我问谁花的钱,修围栏的说他花的,我说我来请你们吃午餐吧,几个人高兴得很。

我的小木桥有两块板掉了,他帮我钉好了,围栏其它地方也帮我都加固好,铺纸和撒木块都是他干的。

看看他挖的埋柱子的洞,很深的,而且要把以前柱子用的水泥和烂根挖出来,相当不容易。

本来他们已经把树洞铺平了,我说要铺纸他们买了又把上边铺好的都铲走,铺了纸从新在铺回来。

铺完纸还把边上的剩余的纸都剪掉,原来我请人做过,就那么里出外进的就走人了,后来都是我自己一点点剪平的。

收拾利索了,就让我是试试自动喷水,如果有问题他们也负责修理,所有这些活儿都在1800里面我多花了一点料钱。

料是93,我给他100,我说是你跑出去的油钱,小伙子很不好意思说,就几分钟的路,我说拿着吧。一会儿我给再给你们小费,他高兴地笑了。

后来我发现,这家公司我用过他们是在很早以前来帮我收拾过一次院子,那时候只有两口子,太太特别能干,那天也是累够呛,我多给她了20块钱,他特别高兴。

这两年冬天下大雪的时候,我也是找到的他家帮我铲雪,每次我也手机马上付费给他,加上小费。

每次要请他们做活儿都是他太太接电话的,所以看见我的电话她天天知道是我。把我排在第一天,第一个活儿。

常年来的交往,每次多给点小费,换来今天能第一时间把我的活儿干完,干好,这个实在是很值得的。

人都是有心的,你对他们好,他们才会对你好。

我历来是主张不让人吃亏的,尤其这样自己公司的干活儿人。四个人的午四十块钱,四个人的小费给了八十块钱,加上工钱料钱的,总共花了2025.

如果我分开找人来干这点活儿,围栏、自动喷水铺回纸和木块要花的钱可就不是这么点了,而且要分多少天,我要操多少心,钱不是万能的,操心没人付给我钱的,而且找来的人怎么样谁又知道呢?

还好我的自动喷水系统没有弄坏,那根分支线是我已经关掉的,原来浇花儿和树的,后来树都伐了,我就干脆把它关掉了。

原本我约了看自动喷水的,他家后院也都毁了,后来第二天来电话约到了七月份给我来看,现在不用了,围栏说了给我排队,我也取消了。

最有意思的是树公司,第二天来短信一家是七月24号来估价,另外一家是8月3号来估价。我早预料到的,他们平常就很忙,当然他们的活儿干得在他们范围内还是不错的。种树伐树(前院的)都很专业。但这眼下的活儿,等不了他们。

这就跟看医生一样,你非看专家要等好几个月,小病好了,大病等不起死了:)就得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吧。

我手机里的电话除了家人多数都是这些服务电话,有邻居网上大家推荐的,有我平常用了觉得可以再用的,还有开车在路上看见公司车上的号码记下来的。

平常觉得这都什么这么多号码,到时候用的时候就嫌少了。

一场天灾,躲过了房子和人的受伤,还是有点损失的。

说好第二天来看房的的没来,我知道他肯定在收大活儿呢,因为那天我们这里龙卷风,附近还有棒球大的大冰雹,所以活儿多得很。

昨天我打电话他回我说中午过来,还真来了。看了看我家房顶没事儿,问我围栏打算咋办,我说围栏邻居修了,我跟他们一起付钱,答应下次找他,他人不错,但活儿比较贵,都是找汗滴来做,他也要赚钱,所以就会贵一点,但没人的时候也不是不能用。

他用小飞机看房顶,说有问题再爬上去看。年纪大了不想爬来爬去,我也不乐意他们在我房顶上踩来踩去的。周围都没问题,估计我家也没事儿。

还有一家看屋顶的,干脆留言机满了。

一边他看屋顶,一边我们聊天,我说我还有几个纱窗坏了,我拿去店里自己修就好了,他说他能修,49块一个,两天就完,店里要好几个星期,这个我知道,店里差不多的钱但得等至少6个星期。

我马上答应让他修,也算没让他白跑一趟。

我说,你要不要我问问我邻居看看她家房顶,他说,你家没事儿她家也不会有事儿的,不看就不看,反正我想着给你找客户的。

这次我这个邻居家前院的大树刚修剪过,风转过去没有扫到她家树。

我看她在后院就跟她说,小心我的树,别碰到自己,我马上找人修,她说,围栏她愿意跟我分摊,上次疫情期间她修了围栏不要我分摊,因为我本来找人修要换片800,我说她也可以找人,她找人换了柱子,她告诉我花了400,这次我围栏估价300多,我就跟她说,不要她分摊了,因为她上次修没要我分摊,她说上次她修是卖家给钱的,我说算了。等下次再坏了咱们换新的会很贵,那时候咱们分摊,她乐坏了,竖起大拇指说,你太好了!

然后热情地跟我说这说那的,她高兴我高兴大家都高兴。

另一面的邻居那天看我回来就跟我说的,咱们两家之间的围栏坏了,你找上次那个人来修吧,我答应了。第二天就修好了,我拿收据去给他看,因为在手机上,不方便,我告诉他一共200,分摊,他回家就拿出来200块,我说你一百我一百,他乐得,说我以为我两百呢。一看修的这么快这么好,还这么便宜,谁不高兴。

累坏了我了,这两天。

但想想还是挺安慰的,一天都解决了问题,钱也在我付得起,认可的范围只内。那天天气太热了,那几个干活儿的一会儿把帽子浇湿戴头上,一会儿洗脸洗头的。非常辛苦,小费虽然给的不多,但心意到了。

我也跟着在外边整整一天,最后小伙子走的时候都6点钟了。

昨天又来把剩下的几个树根和小推车拿走了,别说,我邻居路过我家还要走了好些树根,我问干嘛用,他说冬天取暖。松树的木头特别好,特别香。

他太他说,你家大树特别漂亮,可惜了!

跟邻居家的围栏倒了,他家的花儿露出来了,拍一张!

他家树也倒了一棵,自己锯的,有一股战友来帮忙,弄出一大堆树枝树杈的,下午来了一个大车专门给邻居们把树杈打碎的,要花钱的。

我家这邻居原来是军人,电锯用完了他在那儿擦,姿势像擦枪一样,他特别爱护他的工具,他的车也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后院还有一个旗杆子,经常会升旗,搞不清什么时候是他升旗的时间。不是天天的,就是有时候。

我家后院的花儿开了,没砸到还挺好的。但有几棵被干活儿的踩够呛,没办法,我没说,我只是看着我的房子不要有剐蹭。

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昨天晚饭后遛弯,看见周边的一片狼藉,居然一家人的后院餐桌大伞飞出那么老远,围栏倒的七七八八,太恐怖了。大树倒了的,要倒的,太吓人了。

想想自己家已经收拾的差不多了,也算是心里踏实了很多。

过日子事儿太多了,没有完没有了。

这两天得到很多身边朋友,国内的亲友还有网友们的安慰和问候,心里非常感动,在这里一并谢过大家!

尤其平日里潜水的人们,好的国内的朋友平日不见身影,这时候都发来了语音问候,还有人不知道何为龙卷风,问是什么样的风叫龙卷风。为什么那么厉害,那么大的树都能连根拔起。

无论遇到什么事儿,只要人没事儿,啥都好解决。慢慢来,要有耐心,更要知道轻重缓急,什么时候找什么,干什么活找什么,多少钱是多,多少钱事少,什么时候该花什么钱。反正一切为了解决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别的都在其后。

解决问题要看根本问题,要看急着要解决的问题,不要想太多,想太多了太全面了,想要太完美了,啥事儿都办不成。

谁的钱都是辛苦钱,血汗钱,赚钱的人不容易,花钱的人的钱也是好不容易赚来的,不能要多少给多少,但该花的一定要花,花多少,就看自己的能力吧。

感激的话要说,钱也要用来表示一下心意。因为人是自己请来帮助自己解决困难的。否则自己做,一分钱都不用花。

在有些时候就不能说,我花钱给你赚的,你要做到什么什么,那样就麻烦了,关系发生了变化,人家也不傻。

人都是你对他好他才会对你好,那种怎么对他好都不行的人,毕竟是少数。想开了对自己有好处,对别人也有好处,但首先是对自己的好处大,毕竟是你这需要别人的帮助。

搞清楚自己要什么,才能做得好,也才能不白花钱。

还是看看我的草地吧,这两天没有忘记维护,还表现的不错呢。

昨天去了Costco,买了黑鱼,炖了一锅黑鱼豆腐,非常好吃。做了酸菜鱼汤,酱了鸭翅和鸡脖子。

生还得继续啊!

窗外到处是电锯的声音,坐这儿写几个字又该做饭去了。

Costco的西瓜昨天买了一个,以为天气太热了,发现这个牌子的非常好吃,有机的。

生活再难也得过,还得过好,该吃吃该喝喝。

且活且珍惜吧。没灾没难的不知道平安是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草坪今年不错,就得经常挖野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龙卷风威力太猛了!草坪修剪的真好,好想在上面打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吓死人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大的树倒了也太可惜了,龙卷风真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不容易呢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能干,做饭,管家,写博都不误,真行。院子也都收拾利索了,拍的花儿很漂亮。欣赏了,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鼓励!运气好,遇到一个什么都干的人,不然真的不知道得什么时候弄好。现在找人干活儿太难了。不是多少钱的问题,而是排大队受不了。有个估计得8月份,哪儿能等那么久。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太能干了, 一个周末就将龙卷风留下的灾难给处理了, 手工点赞! 辛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还算运气找个人什么都能一起修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能干,这么快就把龙卷风祸害的一团糟处理好了!
你家草地真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我在科州。我喜欢拉斯维加斯,原来年年去玩玩,夏天太热了,真受不了。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这绿草地太美了!晓青在哪个州能刮这么厉害的龙卷风?退休搬来维加斯吧?没龙卷风台风没地震没山火自然灾害全没。富人能省很多州税,天气干燥老人关节炎也能好许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新周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好 房子没有受到波及。
晓青草地维护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不幸中的万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是啊,咬牙继续该吃吃该喝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好,祸兮福所伏!够你忙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发生什么,生活还要继续,青青好心态有干劲,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干不行啊,锻炼出来了,只能面对,处理。还行一天搞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呢,没想到啊。没有白花的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哇,没想到这么严重啊!都拍下来留个纪念。领导了不起,能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灾后重建不容易,好在晓青家倒地的大松树已经在第一时间收拾好了。当年多给的小费很起作用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啊,树挨着房子太危险。
算是人没事儿,万幸。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是啊,一阵风刮来点钱多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的,退休立马去公寓。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给领导出色有效的management点大赞!你处理事情干脆利落行动力超强!不患得患失,能与人宽就是与己宽!值得学习。
休士顿也常有飓风 我家后院有一棵三层楼(起码)高的杉树,笔直挺拔,很气派,前几年因为它的气根已经长到房脚跟,我们也经历了是砍是留的挣扎,后来在一家信誉很高的树公司评估树根不会进屋影响地基后我决定留了。现在喜忧掺半 ,一到有飓风预报我就担心,怕大风把它吹倒压在房子上,平时看他苍翠茂密沙沙作响又赏心悦目,没想到花十几元的小树会长成参天大树!领导新周快乐!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整理好了,一阵风吹了不少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前第一件事儿就是卖房子,干不动了。还好不贵,墨西哥人肯出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这大树真是好也是它坏也是它。
总算是人没事,万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今年草地下功夫挖野草来着,雨水又多点所以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是啊,继续好好生活,比起房倒屋塌的这不算什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万幸万幸,没有砸坏房子,否则更麻烦了。我们这里前几个月大风雨,不少大树吹倒,我家附近停了几天电,电线杆被树压倒了,工人也是忙得要死,活多得干不过来。大家吸取教训不在房子附近种树了,加州还怕山火,树在旁边,容易着火。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万幸大树没砸坏东西。草长得太好了!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找的团队不错。干活漂亮。
过去的过去了,祝福以后顺顺利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悟之' 的评论 : 房屋保险只保房屋,外边不管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太不容易了!
晓悟之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用房屋保险申报砍树修圈强的损失吗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哇,好大的樹!費大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次运气比较好,确实得给自己点个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是啊,为了让他们给我好好干活儿,所以说地主不给长工吃饱应当是个别地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你点赞。能干心好,人家干活的也肯出力。这么大的一件事你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花看,真不容易,平安是福。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两天辛苦了还花了不少银子哦。给你家干活的工人很卖力,你也很善待他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这次灾害没想到,手忙脚乱又花钱。总算没有把人和房子伤到。
草坪还可以,今年下了功夫也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天天有事儿,你刚想喘口气,事儿就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是啊,慢慢重建,让它变得更美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吃喝不耽误:-)就是麻烦,找人,监工等等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写写放松一下精神:-)
太不容易了,本来就忙,有事儿更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给丹哥上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活干的不错,漂亮!就怕老有事,可就是天天都有意外,就这么忙着:)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晓青的善良:)这个工作团队看起来非常好啊,用心!
看来围墙倒了有一个好处:看到了邻居的花:)还给留下了倩影:)
每次看晓青的草坪都是享受的感觉,就想躺在上面享受阳光,啊啊,最舒适美丽的地毯!
也想吃豆腐,我已经几年没吃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晓青!
积极重建的心态,院子将变得更美丽,旧事已过,后院又添新景,旧貌定会换上新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来场龙卷风, 真不得了。 好几大千出去了。招谁惹谁了你说。 辛苦了, 多吃点好的。 :)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干活写博两不耽误,佩服。生活真的是不容易,一场大风就给各家带来那么多额外的工作。房屋和人都安全就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