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说俺家的牛娃们

(2021-12-12 09:41:37) 下一个

2015年的6月,我曾经写了一篇《说说俺家的牛娃们》。六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些牛娃们一直在成长。

最老的牛娃已经当上了姥爷,每天除了上班还要抽空照顾孙女,据说照顾孙女比上班还要累,因为不熟练:)

上海的牛娃,北京大学两个专业毕业后,去了剑桥拿到了硕士学位,现在在上海大公司工作,人家是出国之前公司在他实习的时候,就决定要他的。是不是应当公司出钱去留学?没有,是自己家花钱的。

弟弟家两个牛娃,都在伯克利,一个毕业了在做电脑工程师,一个刚刚入学。

妹妹的两个牛娃,大的现在纽约大学法学院读硕士,这是她的理想。

最小的牛娃,是家里最小的娃,从小全家宠爱,估计父母也是溺爱他多一点,从小放养的。

到了高中有点担心他将来读大学的前途,我总是听妹妹发愁,我说,咱怎么不也得上个伯克利?她说去不了。我一直说,孩子不要太优秀,将来远离父母,等父母年老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多陪伴父母。

但父母都是望子成龙的,忘我的精神在中国父母的骨血里早就是根深蒂固的了,祖传了,传统文化,无法改变。

小牛娃的理想是当个电脑工程师,对电脑的热衷能自己赚点零花钱。

跟多才多艺的姐姐比,他业余爱好比较单一,除了电脑,就是武功,拳击得过什么腰带,反正挺厉害的。

姐姐是文艺方面的发展,艺术方面也很有天赋,钢琴、大提琴都会,还曾经教学生自己赚过零花钱呢。

她当年被罗德岛大学录取,她要读法学,不肯去于是去了乔治城大学,我们都为她可惜。她当年画画参加全美国比赛高中级得了金牌,全家去纽约领奖的。

后来一直没有扔掉这个爱好,自己在网上有店,版画卖得非常好。

因为要去读法学院了,准备关店的,我们都说太可惜了,于是妈妈经过“考试”接过了这个活儿,好像每次收入还给妈妈一点辛苦费:)

弟弟本来想帮姐姐,只是没有通过“考试”。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说,这个小牛娃牛在哪里呢?

前段时间一直听妹妹说,小牛娃要开始申请大学了,多么多么的忙,多么多么的操心。我还想,这没有希望去多好的学校,就找个离家近的,专业是自己喜欢的就好了。

昨天,突然接到妹妹电话,说小牛娃被录取了,我听她很高兴的样子,就说:“上了伯克利了吧?”结果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专业。

这么早被这么好的学校录取,真的是没有想到,据说这家学校是提前招生的,而且只要他们录取了你,你不能再去别的学校。

这种规定真是多余,这么好的学校谁被录取了还能不去?也许是别的专业会吧。

这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和硕士,是跟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列全美第一的!

这个小牛娃的选择,非常理想、太理想了!

妹妹说,一早小牛娃要上网看榜情况,她还说,不用看,估计你上不了这所大学,因为这所大学要求非常高。

小牛娃从小数学成绩不是特别优秀,但他曾经参加过一项全美的电脑方面的比赛,获得了全美前50名。如果单看数学成绩恐怕很难被这所大学录取,但这项比赛的成绩却被学校看重。

好大学里,真是有慧眼的人多啊!聪明的小牛娃要仅仅靠他们原本重视的数学成绩,估计是无缘这所大学的。

小牛娃的父母都是很聪明的,从小对孩子的学习抓得很紧,尤其对姐姐,每天都要做额外的数学作业,以前我写过的,孩子还小,爸爸出题比较绕,孩子算不出来,就抹眼泪,一边找妈妈说:“这个题太难难了。”妈妈说:“世界上哪儿有那么容易的事儿。”孩子立刻说:“我认为吃冰激凌就很容易。”

想象可爱的孩子,当时心里也是很有压力的,想要做好作业,又想不出来,很着急,去找妈妈搬救兵,妈妈也不帮忙。

到了小牛娃,我一直听他们说,这个孩子不能那么管了,太累了,也不知道是怕孩子累还是自己嫌累,我觉得他们有点重男轻女,但对孩子的业余学习从没放松过,武术练到这个程度也不容易,也有受伤的时候,后来又打篮球。小牛娃从小长得特别可爱,胖乎乎的,后来长个了,就一直比较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奶奶给起的小名胖胖给闹的:)

每次说去参加摔跤比赛什么的,我就说,咱学点别的不好吗?别受了伤。还行,每次都能打过别人。

这个小牛娃从小比较乖,在幼儿园的时候也有小朋友欺负他,我就跟妹妹说,告诉他,谁打他咱就打回去,谁踢他就给他踢回去,而且一次把他们打老实了:)

妹妹说,不可以,老师会问孩子,孩子会说,我妈说的。

想起来我有个朋友,也是她儿子在幼儿园的时候被人欺负,我也是这么说的,她更厉害,早就教给儿子这么干了,结果老师就找她,问是不是她让孩子踢回去的:)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时间飞逝,小小的孩子一下就长大了,都要远走高飞了,想想真是,咱能不老吗?

非常的感慨!

昨天听到小牛娃去了理想的大学,赶紧在微信上分享给亲朋好友,得到了非常非常多的祝福!在这里,我替小牛娃一并谢过这些叔叔阿姨们、爷爷奶奶们!

被理想的大学录取,这只是小牛娃人生的开始,从现在开始,小牛娃是大人了,要开始自己独创江湖了,离开家,离开父母的怀抱,他的人生要自己去闯、去走好每一步,去争取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校再好,也要自己更加努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名校出来的牛娃们,未必都有理想的未来,这个过程是艰苦的,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当然也是快乐和幸福的。

能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能上自己喜欢的理想大学,这是人生美好的开始。

人生的幸福,不是终点的成功,而是走在成功路上每一步努力的过程,为了成功而奋斗的过程!

几个大牛蛙的成功,没有让我很激动,因为他们从小都是被父母一步步严格管理走过来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棒!能上理想的大学,能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理所当然。说实话,当初我还觉得他们应当去更好的大学呢。

这个小牛娃,从小特别可爱,喜欢玩,喜欢漂亮的女孩儿。他很小的时候,我表妹一去她家她就要她抱抱,不肯下来,看着人家的脸,笑眯眯的,因为表妹在我们家长得最漂亮。

稍微大一点了,他总是看谁都笑眯眯的,而且他的眼睛很会笑,让你看着他笑都心花怒放的,小舅妈给他起个名字叫花花眼。

有一次大家聚会,我们问:“胖胖,你的花花眼跟谁像呢?”他认真地看了看周围那么多人,说:“像上海舅舅!”小舅妈说,我怎么没发现!大家笑得不行。上海舅舅,就是我小舅舅,他要是还在,该有多高兴。

孩子的聪明是从小开始的,你说他那么小在地下走来走去,大家都看不到他呢,他居然观察能力这么强。

美国的小孩子,从小就有小女朋友什么的,咱们好像很少注意这些,尤其在国内的时候,没有人关注这方面的事儿。

这个小牛娃,从小就很挑剔女朋友,幼儿园的时候很多小女孩儿喜欢他,他就挑自己喜欢的跟人家玩,还会追着自己喜欢的女孩儿玩,小心眼特别多,会有很多办法拒绝她不喜欢的和追求她喜欢的。不伤害别人,自己的锲而不舍,成功了也不洋洋得意,失败了也不气馁。

这一点真不知道像谁,估计像爷爷家的人:)其实这也是一种精神。

牛娃们一个个都长大了,除了当了姥爷的老牛娃,一帮小牛娃们还都没有正式谈恋爱,有没有地下男女朋友,那就是人家的秘密了,需要特工去侦察:)

而我们的小牛娃,一直有一个女朋友的,追求这个女朋友的过程是花了很多心思的,也是特别美好的。咱不能透露人家的隐私。

我还想呢,小牛娃的妈妈总担心他的大学能不能上好一点的,有个小女朋友是不是也会影响成绩?结果告诉我们,有个女朋友不仅仅没有影响学习,还帮助了他更加努力地学习,因为女孩儿的学习一直是比他优秀的。

昨天在微信上分享小牛娃的喜讯,也跟闺蜜们透露了小牛娃找女孩儿的可爱,大家都说,看看,找个女朋友也不耽误学习的。

看来,学习需要动力,有人在比着,你想要跟人家一起进步,就得更加努力,这是硬道理。

这两年的疫情,让所有人经历了人生最灰暗,最郁闷的时光。而我家小牛娃的喜讯犹如一道光,照亮了我们灰蒙蒙的天空,让我们忘却了所有的烦恼,为了这个喜讯!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人们读不起书的少了,牛娃也是层出不穷的。其实我们家的这些牛娃们,可以说都是蜜罐子里长大的,虽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被父母管着成长的,但在经济上从来没有过含糊。

小牛娃相比之下更幸福一些,从小被溺爱的多于管束,放养的娃也能成为牛娃,在小牛娃的身上得到了体现和证实。

当然,我要说的是,孩子的成长、成功,需要先天的条件,要有足够的智商,再加上合理的管理和辅导,更要给孩子选择好的学习环境,学习同伴。

这些牛娃们都是在美国公立学校读书的,幼儿园也是普普通通的,没有像很多孩子那样去私立学校读书,他们的爹妈们当年咬牙买了好学区的房子,这是一个经验,好学区的公立学校还是不错的。

当然更有条件的爹妈会在好学区里,再让孩子读私立学校的。

我们出国的时候条件很一般,甚至说比较差,到了下一代父母们的付出是相当的大。条件是把双刃剑,你越有条件越想条件更好,好条件是不封顶的!

要说出国这些年来,看到的牛娃真是不少,他们不仅仅是有条件的家的娃,很多在制衣厂工作的父母,打餐馆、开餐馆的父母甚至一些做家政的父母,孩子们也有牛蛙的。就好像咱们中国的农村,父母甚至说文盲,孩子们照样可以考入清华北大。

不要笑话那些农村出来的才子们,他们其实比起城里的学生更聪明,更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那些把农村出来的成功男人称为凤凰男的女人们,是因为自己没有过体验,不知道曾经自己的父母付出了什么,才让自己有了今天。他们对父母家人的回报,也许超出了自己家庭的能力,但他们那种感恩的心是值得称赞的。

父母的不容易,只有当你看到他们在培养孩子时候的竭尽全力的时候,看到他们为了孩子的未来不辞辛苦,不惜一切代价的时候,才能懂得。有些乡下父母为了孩子能坚持读书,甚至借高利贷供孩子。他们不想今后怎么还,只想孩子先能走出去,要有文化,不要像自己一样。

他们不是怕吃苦,他们是要孩子过自己不一样的日子,要孩子们摆脱贫困,得到幸福的生活。

牛娃们的喜悦,牛娃们的成功,包含了多少父母的辛苦、艰辛和无私的付出!

国家的兴旺、社会的进步,人类的生生不息,就是这么千千万万的人不懈努力的结果!

了不起的牛娃们,了不起的父母们!向你们致敬!

希望父母们健康长寿,希望牛娃们蒸蒸日上!

《说说俺家的牛娃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嗯,他就是特别的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太高兴了,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是啊,这不是最牛的,但我们已经非常骄傲了!
谢谢!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小牛娃和俺娃一个专业 如果喜欢 钱途大大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喜看新一代茁壮成长。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真棒!所以我前两天留言,不同意牛娃都是隔壁家的说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基因很重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牛蛙的后代也是牛蛙,一脉相承!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啊,这些个牛娃很厉害!
这个照片前两年拍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牛娃们!都是别人的孩子!呵呵!话说领导换了手机,拍出的照片像大片的感觉啊!嘻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是的,基因挺重要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节度使' 的评论 : 谢谢!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家的基因太好了,棒棒棒!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卡内基梅隆好学校,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的,那些天才们更厉害!
好久不见叶子,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这是他的第一志愿,录取了,高兴得不行。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是的,谢谢!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好,厉害了,牛娃。!真是很欣慰,咱华人孩子大多数都是积极向上的好娃儿,有不少还牛气冲天。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手工点赞牛娃!CMU计算机系是多少孩子梦寐以求的地方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家牛娃有出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牛!真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牛娃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是学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那个牛蛙娃厉害!
cxyz 回复 悄悄话 牛娃们都很牛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棒, 家族中的娃也都很厉害。 基因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抓空看了前面那篇文。 上海王牛蛙很厉害啊。 还看见 Laopika 2015 年就在WXC逛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谢谢恩朵!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我们都跟着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牛啦!这个必须大赞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孩子小的时候最可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孩子们比大人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嗯,真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没事儿,别着急,有时候突然学习就好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晓青家的牛娃们,个个都耀眼。最喜欢小牛娃的这句话:“我认为吃冰激凌就很容易。”我昨晚就吃了冰激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娃娃就是拼啊!很了不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牛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开智早的孩子机会多!我家的开智晚,慢慢等吧,最后就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还是加州好,气候好,家在那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去加州更没问题了, 那么多顶级的大公司。 太牛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聊得特好,花也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小牛娃很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牛蛙们都很厉害啊,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所以很理想。
将来父母希望他在加州:-)
是啊,还有一参加科技大会的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是非常厉害的。 将来去微软没问题了。 祝贺你家小牛娃。 最老的牛蛙当姥爷了, 更要祝贺了! 晓青亲家的人太厉害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