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生活中很重要的蒸锅

(2020-07-17 14:14:55) 下一个

天天做饭,离不开蒸锅,就像离不开炒勺一样。

蒸锅,原来是铁锅上放竹子做的屉,蒸出来的面食有一股特别的香味,后来炉灶不见了,变成了煤气灶,于是开始用铝锅。再后来说铝锅不能老用,有毒,于是有了不锈钢锅。

不锈钢锅刚出来的时候,非常贵。

我结婚的时候,老公单位同事凑钱给我们买了一个不锈钢锅,我记得很清楚,中等大小的,50块人民币。那是相当的贵。

我们那时候住筒子楼里,在走廊做饭。

过年了,婆婆公公要来家里吃饭,我用这锅炉子上炖着肘子,结果老公非让我看小品,结果再出门一看,锅没了,当然连肘子一起端走了。

再后来很久我都没有再买不锈钢锅。

现在不锈钢锅已经不稀奇了,多便宜的都有,贵的也有。

这家伙事儿,我感觉不要太贵的,也不能要太便宜的,质量好一点的,稍微贵一点就可以了,有些东西质量说得过去而且不那么贵的,是最好的。

在美国买东西都是美金,刚来美国的时候买什么我都乘个几,就觉得非常贵。那时候国内的东西相对非常便宜。

现在不一样了,国内来人一看就惊呼,美国的东西这么便宜啊,所以什么都往回买。很快我们回国送礼就成了愁事儿了。

愁什么呢,大不了不送吧,大家一起吃个饭说说话,不是很好吗?

在美国买蒸锅也是我的经历,开始买了就觉得不好用,慢慢才发现,这里的蒸锅屉非常浅,所以不好用。于是我就找深的,还真在韩国店里找到了,所以大的小的都买的深屉的。而且选锅要不锈钢稍微厚一点的,别太厚,太厚就重了,刷洗都困难。年轻的时候什么都不在乎,年纪大了就会有感觉,要想常用,还得长远打算。

这两个蒸锅我用了好多年了。要记得不要摔了,摔了就不圆圆了,尤其是锅盖,那就不好用了。蒸锅不能漏气,漏气就蒸不好面食。所以,严丝合缝非常重要,当然原来锅上的那个小眼儿不碍事的。

谁看见都说我的蒸锅好,想起来就说了说我的蒸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老公单位的同事,揭穿了咋办?以我的性子,才不会不出声呢,你知道我都快气死了!所以记着一辈子:)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都看见别人用自家的锅,还那么淡定!? 要是我,真的很难想象。这个小偷也太过分了,自己也挣钱,还去偷,那真的是人品差。这样我一点也不同情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现在的竹屉不结实,会散架:)不锈钢的也挺好的。
小偷也是赚钱不少的,估计家里负担重,他农村的妈妈在这里,我看见她洗我的锅呢,用得挺起劲:)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真是善良,对小偷也有悲悯之心。
谢谢分享蒸锅的故事。 我家一直用竹子的笼屉, 已经用坏了好几套(因为过段时间它们就散架)。 正琢磨着改用不锈钢的锅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用顺手了就是这样,所以我好用的东西从来不轻易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是啊,差不多年龄的人的共同经历,想起来这好像就在昨天,却已经几十年过去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蒸锅我原来有一个非常好用,但是后来装修厨房,炉子用的是induction的,那个锅不能用了,只好重新添置,但是总觉得没有以前的那个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买炊具,看看晓青写的这些事,好多我也经历过,亲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竹子的好,蒸出来香!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我主要是用竹子的蒸笼,与锅口之间用一个圈,是在网上买的,专门用来放蒸屉的,很严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蒸馒头,锅很重要。手艺也重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搞明白了,打仗靠武器,你那么多诱人的馒头、发糕感情是有这个几层高的蒸锅起了决定性作用,当然手艺也是杠杠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对呀,现在就是这样的,刚出来回去的时候感觉国内东西真便宜,后来很快就觉得不对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后发现这么一个现象,花人民币时不太计算,可一折合成美金就心疼了。记得去年在国内给老妈买了几件衣服,花人民币时不觉得贵,可过后一折合成美金,一声惊叹,还不如在美帝买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习惯吃西餐就没有问题,我们不行的就必须会做,要不咋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锅不好带,有竖着的行李软包应当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如果两人一起吃,吃不了几天,一大锅也就蒸8个馒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记性,好分享,我家都不知道何为蒸厨艺了,真悲催,呵呵。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锅不错啊,我的是我妈给我带来的,我都不知道她怎么拿来的,举着?真好用:)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蒸锅真是高大上,保养的真好。你们两个人蒸一次得吃多少天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啊,要做饭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两个一起用就是不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要做面食是要有好一点的锅。小小应当买一个,你做饭那么精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小的我也有一个,一层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没有蒸锅不用蒸馒头,不受累。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了领导不能让这么给力的蒸锅闲着!另外,不做饭哪来时间追剧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蒸锅威武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家的烟火气旺盛啊!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还在说你的两锅气派呢,我也需要这样的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蒸锅只有碗口大:)得了,不和你争了,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俺家没有蒸锅,呜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我当时还想会不会照上我:)被你发现了。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现在懒了,哈哈 得不好好洗就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一定买屉深的蒸锅,好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太狠了,尤其我心爱的不锈钢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说得是呢,啥人都有。当时气死我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从锃亮的锅上看到晓青的身影了!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蒸锅保持得这么锃亮, 晓青肯定是个勤快人:)
赞一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蒸锅真是深的,又干净,刷得锃锃亮!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两个一大一小三层蒸锅,当年搬家的时候从中国集装箱一起运过来的,洗大蒸锅最烦恼。这邻居居然连肘子和锅一起偷,也是狠。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看小品付出的代价不小啊,连锅带肘子全没了。那个人也真能豁得出这张脸,还敢偷第二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现在懒了,原来真的锃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锅太重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经常蒸馒头就得有好用的蒸锅。要不就不用,挺占地方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发糕要多蒸十分钟,另外不要把屉放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第二次不偷还真不能确定是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家的蒸锅就是帅气漂亮,都光亮照人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蒸锅才好多,领导喜欢蒸发糕,好蒸锅是必须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蒸锅永远都是锃光瓦亮,一看就非常重要。~~ 真的。你家总是蒸面食,蒸锅的利用率太高了,所以很重要。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有蒸熟,再蒸就不行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一个楼的邻居、还是同事偷的啊?这人眼皮子浅也就算了,我看这智商成问题:为了一个锅甘愿冒在单位背小偷的名声啊?居然还偷第二次?奇葩一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发现了,是他们一个单位的同事。后来我用炒勺炖鸡又来偷,正好我开门他跑到三楼我老公跑上去看见是他了。他家农村的挺穷的我们没揭发他。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一看你就是过日子人,说的都在点子上。我当初也是为了这个蒸锅郁闷不已,因为屉特别浅,我很迷惑:这些设计锅的人,自己做饭不?后来我同事提醒我了:人家很可能饭做得很好,但是不做中国饭。

当年把你一锅肘子端走的人太缺德了,那时候一个那样的锅还是挺贵的东西。而且这人不怕被发现啊,都在筒子楼里住?提起筒子楼,以前我还听说有人一大早趁着邻居没起床,在人家火眼上烧一壶水的。什么人哪这都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竹子的蒸出来特别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 结果再出门一看,锅没了,当然连肘子一起端走了。”
看到这里我咯咯笑了,谁这么坏呀,也不怕烫到手。我家用竹子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太好了!你这个办法真巧!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自从我用竹子蒸笼以后馒头包子就蒸得棒极了:最底下用不锈钢锅,加一个亚马逊买的锅圈,就可以摞上6层竹子蒸笼!一次就可以蒸24个大馒头或大蒸包呵呵, 特有效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两层,里面还有下边一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怎么会蒸坏?是不是没有发好?
对,竹子笼屉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哈哈,是的结婚收到的礼物就是不锈钢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个锅不锈钢比较好。不磕碰就没事儿。
谢谢亮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外边下午去不得,太热了!
哈哈,沙发留给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还真是,好些年没有买到称心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右边那个大的我有一个,用了很久很久了,好想还是国内背过来的。不过我还是喜欢竹子的笼屉。我的发糕蒸坏了,呜呜呜…… 好生气!白白做了,进垃圾桶了。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我到家再细看。
貌似看到了关键词“结婚”, 哈哈 , 还看到了油光锃亮的大蒸锅再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蒸锅看着很不错。这么多年保养的跟新的一样,点赞!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刚在偷跑出去加汽油了, 还有加轮胎气压。
就这一会儿功夫, 沙发没了:))盯一下午了啊

只好去买杯拿铁缓解一下郁闷, :))马上下班, 外头热死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蒸锅是领导的镇宅之宝!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 ,蒸面食,锅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跟你家不能比,你有特别的蒸锅,蒸出来的东西没得说,别说别的,就电磁炉就差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美丽这两天特别忙吧,都没有更新,今天刚刚有空。谢谢一有空就跑我家来!给美丽包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右边大的, 是一层屉还是两层呢? 我好佩服你能做那么好的面食儿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的东西都非常简朴,哈哈,炉台也是,最便宜的炉子。因为我从来不用大烤箱,那些贵的炉子都是因为烤箱功能才贵的。
菲儿今天在老沙发上!给菲儿上茶!
一步一景也是沙发!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 我来美国当学生的时候最早在中国店买了个铝的蒸锅。 便宜。 后来毕业了,从西变搬家到东边, 锅在车里就碰了, 锅盖漏气了。 确实象你说得, 不能摔。 你这个真棒啊, 所以发糕和馒头都蒸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几天好像大家都很忙。芋头上班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锅俺也有一套,比领导的大!:)不过平时不用,想吃蒸的饭食就用店里的超大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蒸锅屉一定要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挨着菲儿坐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也是韩国店买的,一个还是巨大的,教会原来要搞活动一下蒸一百多个花卷。可是我买的都不好,领导的锅真是漂亮又干净,连锅台也一起显摆了,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禁停芋头没来, 哈哈。 可惜我还不是沙发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哇哇,还是三层楼的,效率高!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