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美国的医患关系

(2020-01-03 14:30:50) 下一个

生活在美国其实跟生活在中国没有太大的区别,都得吃喝拉撒,都得上班赚钱,也都得求医问药。

刚来美国的时候还年轻,对看病没有什么概念,再说那时候也没有条件买保险,没有健康保险看病是看不起的,有钱没钱的人都一样,即便一个小感冒也一样几分钟就是几百美元。

人年轻就是胆子大,也不觉得没保险会怎样,好几年都不感个冒,原来在国内也很少感冒的。当然很快就买了保险了,因为怕万一有病了呢?其实那时候越没钱越不用怕有病,有了大病付不起也不要紧,因为你一无所有,但你的信用就受到影响了,以后需要贷款的时候就麻烦了。所以没有人愿意欠债。

不少国内的人甚至在美国生活的人,都以为现在的美国医院也还是跟以前一样,没钱看病也可以的。其实已经不一样了,听朋友说过,一个朋友的妈妈手臂摔断了,走了几家医院都不收,说没条件治疗,其实就是看你没钱。最后好不容易一家医院收了,也没有给手术,就绑了绑,后来老人回国去治疗了。

当然,因为她还不是公民,原来公民和绿卡是一样的待遇,后来取消了这个条件,那段时间,不少老人都选择了回国。原来我写那个系列的时候说过的,要老人来美国越早越好。政策是会变化的,变化的政策未必越来越有利于大家。尤其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

美国的健康保险有着花花绿绿的条件,越是要看病条件好点的越是贵。有些保险可以自己随便选自己喜欢的医生看,有些则必须选一个固定的家庭医生,想看专科医生必须这个家庭医生同意才行,否则看了专科保险公司不付钱。

看医生的时候,你要填很多表格,其中有要求,保险公司不付的部分,你要自己付。保险公司对医生也有要求,有些账单跟病人没有关系,比如你没有按保险公司的要求,给病人做检查之前或之后的多少天内没有告知保险公司,那么保险公司不付医生钱,医生也不能要病人付钱。

保险公司的对医生和病人的要求有一大本,很多细则写得非常细,而保险公司的客服服务人员掌握的也很多。说实话,我们虽然买了健康保险包括其它各类保险,真正仔细读细则的人不多,尤其没事儿的时候,都不会去仔细读读那本书的。

这些年在美国,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跟医生、医院打交道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慢慢也有点经验了。

美国对疾病的预防比较好,虽然它有很多预防性检查做得照国内差,比如胸片检查、腹部B超检查,都不行。国内的体检非常人性化,你自己有什么担心的,或医生觉得你的年龄需要做什么检查,都会主动让你检查,当然也有的医生觉得有些创伤性检查,不必非要经常做。像肠镜,还有乳腺的钼靶检查,国内医生一般不建议经常做。最近一些年好像好一些了。

美国要求女的过了38岁必须每年做钼靶检查乳腺,无论男女到了50岁必须做肠镜检查,还有每年一次的体检,这些都是无论你怎样的保险计划,都是免费检查的。

那么保险公司这些免费检查的项目,到了医生那儿真的就一分钱都不收了吗?不是的。

钼靶检查完,有些病人被要求要做B超,有些人乳腺比较厚,说容易藏住什么看不见,这样的检查保险按公司一分都不报,因为不是病。影像中心也明确告诉你,这项检查是自费。

肠镜检查是免费的,但如果你说我肚子疼,便血了那就不是免费的了,因为你病了,是看病。只有预防性的才是免费检查的。这是我读了那本厚书里细则才知道的。

原来美国经济不错的时候,这些事儿基本不用自己操心一般般的都不会来跟你要钱,后来不行了,每次看医生自己付的越来越多,包括那些原来免费项目。

我去体检,一年一次是免费的,但发现自己每次都得付钱,于是我问保险公司,她们笑着问我:“医生有没有问你,最近是不是紧张、疲劳?”我说:“问了,我说没有紧张疲劳。”保险公司说:“这就不是体检,这是看医生了。”

医生看了病人在跟保险公司报的时候,要填表,每个病都有一个代码,这些代码代表你看过的项目。体检一个代码,看病一个代码,问诊有代码,查体有代码。那代码书厚得你两手搬着都很重,当然现在网上都有了。

那么是不是医生报的都是对的呢?是不是不该你花的钱你真的没花呢,当然不是。

美国的医生基本都是自己的诊所,他们会雇专门跟病人和保险公司要钱的人,称作账单部门。

很多年前了,有一次我做钼靶检查,发现乳腺上有个东西,影像中心的医生要我马上做个穿刺,我做了。穿刺是在B超下做的。那时候我的保险非常好,看病基本自己不需要花钱的,即便是叫急救车去医院花掉几千,自己也只付急救车的100块。每月保费只需要90美金,后来慢慢涨到了300。

那次穿刺后,东西是良性的。但账单很快来了1200美元要我自己花。我给影像中心的账单部门打电话,一个女孩儿接电话,态度极其恶劣,说:“这部分保险公司不付,你必须自己付,你签字的,现在马上付。”我心想,你有点太牛了!

我跟老公说,老公说:“付了吧,检查了是良性的,不是很好吗。”我心说,这跟付钱有什么关系。于是我就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保险公司说:“他们没有按照保险公司的要求,在十天内报告保险公司,所以保险公司不付。如果他们有要求你得付,那估计你就得交钱了,不过保险公司不付的,你可以跟他们说看看能不能减免一点。”

我又给影像中心账单部门打电话,说了保险公司的要求是他们得在十天之内报告,而他们没有报告,保险公司不付的错在他们,让我付钱还这么多,不合理。其实他们如果当时减免点,我也就付了,那时候,我家特别的忙,我根本没时间总去打这样的电话,而且保险公司的电话没有20分钟,是不会有人接电话的。

小姐的态度更加恶劣了:“你赶紧付钱吧,今天在不付钱你需付更多的钱了。”威胁我!

我第二天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我说了我的想法,错在他们让我付钱这不合理。保险公司这个客服的还不错,她让我等着,她看了对医生要求的细则,说:“你的保险规定,错在医生的不能跟病人要钱,你不用付他们的钱。我来给他们打电话,告诉他们这规定。”感动得我一个劲说谢谢。

我还是不放心,过了几天又给影像中心打电话,确定这钱确实不用我付了。当然小姐的态度可想而知。但不管怎样,这个问题算是解决了。

在美国,不能你认为不该付的钱就不付,那样会信用上有坏记录,长期生活在这里,信用非常重要。

当然,从那以后影像中心的那个医生也没有再看我,换了另外一个医生看我。那个医生比她强多了:)

后来美国经济不景气了,一系列的问题越来越多,尤其奥巴马的医保政策出台后,保险费越来越贵,被保项目越来越少,很多检查不到不得已根本不给你做。

做肠镜检查我也是遇到过问题,该复查肠镜了,我为了确保自己花钱少,就提前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客服说:“如果检查发现了息肉就得自己付钱,因为不是预防性检查。”幸好我读了那本大书关于肠镜的细则。我跟他说:“我读了保险细则,如果是医生要求的检查,即便查出来有息肉,拿掉的钱,包括检查费都是保险公司付的。”他说:“那就不用自己花钱了。”气我!

肠镜检查做完了,我收到了一个账单,有500块钱自付,我一问肠镜中心,说保险公司有不付的部分,我说这部分是什么?大家猜猜看。结果是躺在做肠镜那屋15分钟的床费,我的天,比拉斯维加斯酒店都贵:)

我跟老公说:“我得找个床费便宜点的地方做肠镜去了。”老公说:“你这个人一贯要钱不要命:)”后来再做检查就没有这项了。估计有人抗议了吧,或者是保险公司不让他们乱收费了,或者是感觉到这样收费病人少了?

保险公司现在也是花样百出,对病人有要求,对医生也有要求,潜规则也是有的,比如按他们的要求看病人,不随便给病人做检查,到了年底医生能有奖励。病人一年不看病得20多块钱。我老公得过:)

保险公司靠买保险的人活着,所以对病人也有政策,现在都是高自付保险,我现在自付近7000之后保险公司才付钱呢。保费每月800块。没啥大事儿,等于自己花钱看病。

每次看完医生账单来了,你就会看到,比如医生收400,保险公司让你付280,限制医生高收费。医生咋办?多多的报,能多收点就多收点,反正你要抹掉不少的。然后就是开药。据说他们开药也是有回扣的,不过都是公开的,不犯错。

你要做什么检查了,他们很多医生都是某些影像中心的股东,为啥,影像中心为了有病人,就拉医生去入股,这样他们病人多,收入也高。原来不知道,后来发现怎么医生总让我去那么远的地方检查,不在本楼里的影像中心看呢?还以为保险公司有要求呢,因为保险公司确实不让你随便自己找地方做影像的,他们有合同影像中心,合同医生,你要按要求选择他们允许的医生。

美国因为由保险公司的限制,医生看病人的时候比较慎重,有些检查还有治疗得先申请保险公司同意了,你才能做治疗,否则保险公司不付钱,病人有保险公司也不会自己付钱的。容易导致纠纷。

咱们国内看病,你说检查什么,医生一般都给你开,但这里不行。我开始让医生查D,医生就不给查,说我不缺,我问什么症状缺D,她说了几个症状,我说我都有,她咧嘴笑了笑,勉强给我开了,结果我的D只有几,应当是30—100. 结果出来了,她给我开上万单位的D,非常贵,都得自己花钱的,我没敢吃,怕一下吃那么多中毒。后来一看高剂量的真有副作用,我就去Costco买的几千的,慢慢就升上来了。

等我听说了医生开药是有回扣的,心里就开始对他们开药特别小心了。

看到有人说,咱们国内的医生都愿意到国外去做医生,其实国外的医生非常不容易,别说你拿不到国外医生的执照,就是医生也不是咱们想象的那样赚钱容易,没有风险的。

美国医生多是自己的诊所,要租房子开诊所,要雇人接电话、雇护士给病人量血压、身高体重,问诊,还要有助手,还得雇人专门跟保险公司打交道,什么保险收、什么保险不收、什么检查报、什么检查不报,每个病人看完病得往保险公司报账单,还得催促付给医生钱。

美国的医生都有得买误医保险,防止医疗事故自己赔偿。不买保险是不给你执照的。有些医生保险一年要5万多,手术医生什么的更高一些。

在美国出了医疗事故也是要负责的,一般通过律师打官司,医生输了轻则吊销执照,赔偿病人,重则坐牢,倾家荡产。虽然医生买了保险,输了官司保险公司会付钱给对方,但你投保是有限的,如果赔偿高于保险的那些是要你自己出的。

我们这里前几年发生一起医疗事故,一个名家具店的老板,一直在一家诊所打止疼针,她有腰疼病,疼起来就得去打针。一次打完针这老板就死了。她原本就有心脏病,家属给医生告上了法庭,说明知道有心脏病打针的时候没有注意。

医生看自己要输了,就自杀了。医生的家属找到家具店老板的家属,说,医生已经死了,你们还要什么就自己拿吧。老板家人还算不错,放弃了起诉。

还有很多类似的医疗事故,跟咱们差不多的是,跟医生打官司很少能赢。因为在美国医生才有权力说什么药能给你,什么药不能给你,你不能说我需要怎样,更没有权利指导医生治疗你的方法。

你觉得这个医生不信任可以换其他医生,想要医生负法律责任得请律师。律师会找有执照的医生来帮助判断你的医生的对错。我认识一个美国医生,他自己是医生有诊所,但同时也能帮律师打这样的官司,可能需要特别的执照吧。

在美国想要说话算数,得有执照,连理发的都得有执照,否则把人家头理坏了得负责。我记得我写过一次,有个理发的把我头发理得没法见人,她看我不满意就说:“我有执照”。我真是哭笑不得。在美国,我常常怀念国内那些小广东理发师,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有执照,但那头理得真是好!

在美国24年了,我从10块到100块的头都理过,真不敢恭维他们,所以老太太如今还扎着马尾呢:)没办法啊,让他们理发都能给你理成鬼剃头来。想要弄那样都不容易呢?

咱们的发质跟他们不一样,他们的头发细软,所以长短不一,坑坑哇哇看不出来,咱们的稍微差点就能看得出来。理发看似简单,其实真是一个手艺。过去有一部反特片好像叫《海霞》,里面有个特务叫刘阿太,进了村就说:我有手艺,我会理发。他装瘸子,结果那条断腿里藏的是发报机。你看早先理发就是一门手艺,都能潜伏。

人都有一技之长,除了学习得到,有些也靠天性,即便学习也得有天资的人学得好,笨的会干啥都差点。厨师是,理发师是,医生也是。

不把别人看的太高不是瞧不起别人,而是不要过分地依赖别人,包括医生。找一个自己信任的人,自己也要好好为自己的身体做主,这些都是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比到时候跟人家说理,让人家负责要强很多,许多争夺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我奶奶早就告诉过我:“别的都没有用,好好读书,学习好了,是你自己的,风刮不去,别人也抢不去。”所以,自己有本事才是硬道理。那句话咋说的,打铁还需自身强。不管谁说的话,有道理的就是好话。

医生也是人,是普通人,要求医生一定要怎么,那是咱自己水平不够。如果自己都能好好爱自己,还能少生点病,病得轻一点,至于有人说要听医生的话,让咋吃药就咋吃药,给咋治疗就咋治疗,说心里话,得遇到真正有水平的医生,得遇到有仁心仁术的医生,哪儿找去?你要有那么运气好,也许就不生病了。医生自己还生病呢,还有自己治不好自己的病呢。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遇到谁了就是你们的缘分,选择医生的时候好好睁大眼睛,用医生了,就要安心地用了。要允许医生出差错,虽然人命关天也是一样的。就跟结婚似的,婚前睁大眼睛,婚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做不到,那就掐吧,一直到筋疲力尽为止。到头来吃亏的、吃苦的还是自己。

跟自己的男人女人较劲没有好果子吃,跟自己的医生较劲也是一样一样的。我们都需要一个大环境,一个有道德讲文明的大环境,我们需要人还都有良心,都有爱心,这个在生活中无论是家庭还是其它都是一样一样的。

然而,我们又赶上了新时代,一个不知道该信任谁的新时代,夫妻互不信任,翻看彼此的手机,朋友互不信任,怀疑叛变泄密,病人不信任医生,时刻觉得医生在要自己的钱,医生虽怕贪事儿,但又得想着法的赚黑心钱。

人们没有从大环境中找问题,没有从社会的道德缺失中去找答案,只是一味地说医生赚钱太少,医生赚钱真的少吗?过去我父母、我写过的陈姨还有千千万万的医生们,他们一个月就几十块钱,还会帮助贫困的病人支付医药费,现在的医生有吗?

过去的病人不会给医生送红包,但他们会专门不此辛苦地给你送点家里自己做的吃喝,送你一袋山榛子,送点野果子,离得近的会来给你拆卸着收拾收拾自行车,帮你挖挖菜窖什么的。这叫有缘分,这叫有交情。都是怀着感恩的心,真心实意地在说,在做。不像现在的病人,红包送完回头就投诉人家。

在美国看医生也是要送礼的,你可以不送,但应当送。网上有明确的规定,医生收了病人的礼品,钱不能超过多少,超过了要交税。我每年都会给我的医生送贺卡,大病治疗当然要有表示,送点好吃的,不但给医生还要给相关的工作人员,这是起码的礼貌。也是允许的。

人生很多东西不是靠钱来衡量的,如果轮到用钱衡量了,那么关系就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了。这种变化把人的另外一面暴露无遗,而好的一面渐渐被压在了心底。

在美国也是一样的,美国为什么那么多的法,不说美国的法律多如牛毛,就是用来约束大家的。当没有了别的办法约束别人和自己的时候,法律出现了。

所以,国内现在的情况也是一样的,情况所以越来越糟糕,不是没有法律而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杀人还找理由不枪毙,图财害命还被称作是天使。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谈不到什么未来,就像一个人,外表再漂亮张嘴就知道这人本质啥样了。这种状况非常危险。它能让坏人不思悔改,让好人很快学坏。

最近在追《精英律师》,看剧的同时看到了一些访谈节目。其中有一个节目是靳东讲这部剧拍摄的,他很感动,这部剧不少人是免费出演的,他也说过,这部剧让他欠下了不少的人情,明年如果有人找他去演,差不多的他就得去。

我很喜欢靳东这个演员,不单单因为他长得帅气,更因为他演技非常好,虽然一直有老干部的样子,依旧让人觉得容易接近,演得非常真实。

靳东在访谈中也谈到,并不是所有演员都让他感动的,通过这部剧他也甄别了一批人。这句话让我感觉他是不是应当这样说,是的,这部剧汇集了大多数的名角,是大家都来帮忙了,同时在影视剧寒冬里,也算是让这些人借机露了露脸不是吗。估计有人要了高价。即便如此事儿已经过去了,自己心里有数就行了,干嘛非要说出来呢?

自从整顿演艺界,投资人明显减少了,而高成本的拍剧已成潮流,一下子想要扭转谈何容易。就跟美国的现状一样,成本太高了,想要一下扭转困难,但持续下去就会迎来一波波的危机。

看病难、看病贵所以成为世界性的难题,也是一样的,成本太高,支付能力有限。各色状况层出不穷,有人因看不起病而早亡,有人因过度治疗也早亡了。种种种种的。这就是现实。

还是那句话,最好别生病,放慢自己生活的脚步,珍惜每一天我们活着的好日子,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我们的气力和智慧,不要跟任何人较劲,也不要跟自己较劲。

生活怎么样都能过的,没有人真的会穷死饿死,只是自己的要求高一点低一点的差别。放低一点身段,放宽一些对自己的要求,随意一点,顺其自然一点。生活就轻松一点,人也轻松一点,快乐也会多一点,病就会少一点。

对人多发爱心,多把别人往好处想,慈悲生爱怜,仇恨生邪念。害人总是害己的!那些没有是非、没有赏罚的看似所谓有人性的东西,在没有严格监督的状态下算什么呢?

新年伊始,祝大家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你女儿当胸外科医生,很了不起。
鲁迅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巴菲特说过,他最好的投资是和自己的太太认识和结婚。一个人如果没有亲情,即使有千万房产和存款,到头来一场空!即便生前事业多么的成功,空悲切! 】

回复:说的对,但不完善。应该说,如果没有子女的亲情,人生到头来还是一场空,即便是生前妻妾成群,而无子嗣,即,没有最终的结果,那才悲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互相送礼正常,别行贿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本确实不错。美国比较差。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美国的保险比日本差了一大截,日本是全民保险,只要上了医院,医院要求做的检查和开药等,都在保险范围内。如果自己另外要求则另当别论。我每年都要例行钼靶和超声波等全面检查,都在社保之内。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有关送礼的事情我谈一谈个人的看法,我父母在国内是医生,现在已经退休了。国内給医生送礼是很普遍的,我很小的时候就经常有人到我家来。我爸是手术科送礼的人非常多,我爸是老古板,真的是不愿意收。经常说不管送不送礼,我做手术都是一样的呀,不可能说没送礼的多割人家一块肉。国内给医生送礼一般病人能打听到医生住哪儿,然后到家里来送。在美国这是不太可能的。现在我的大学女儿也是医生,做胸外科手术。她说病人送礼的事情非常少的,几乎没有,偶尔送点巧克力也许吧。其它东西医生也不可能收的,医院对这种事情也是要求得很严的。在国内医生这边被开了到别处照样当,在美国医生有污点就完蛋了。咱不从道德方面讲,美国医生的收入都是非常高的,病人能送多少钱?为了一点小利弄丢了执照不合算。
================================非常正确,这是正常的人情世故,合情合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越看越好看.那个何塞有点太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对呀,我从来没有欠钱,都没有不按时付卡账单罚过钱:)网站很有用,不知道的一查就知道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看精英律师,靳东演得不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不能你认为不该付的钱就不付,那样会信用上有坏记录,长期生活在这里,信用非常重要。” 这点很重要!看了你建议的website,觉得说得很有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哪个保险里都有奥巴马计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说得很有道理,我准备考CPR,我老公有。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周末愉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章虽然长了些,但是写得基本正确,没有亲身体验和耳闻目睹是决计写不出这类文章的。在美国两类朋友(不是低头认识的)一定要有:医生和律师。

健康是很难投资的,比如癌症,心血管疾病都和遗产有关系,防不胜防。建议女同志们为了自己的家人健康都去考个CPR,对家人的保健有好处。

巴菲特说过,他最好的投资是和自己的太太认识和结婚。一个人如果没有亲情,即使有千万房产和存款,到头来一场空!即便生前事业多么的成功,空悲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起肥宝贝' 的评论 : 没错,自己闹警察会管你,找律师没有钱,所以只能自己认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分享!是的医生的继续教育要求非常严格,现在要求必须有医德教育课学分才行。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米莉' 的评论 : 谢谢!分享生活中的快乐和感悟,百姓的生活大家喜欢我开心。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没错,医生保险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把风险负担都转嫁给了咱们。花时间,花力气跟他们磨嘴皮子,真的很生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没错,天下乌鸦一般黑!
园姐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美丽晚安!
起肥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医生那么多医疗事故,有几个敢闹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详细,学习了。是的,在美国行医的医生,自己要买保险。另外还要雇会计帮助管理账面,还要有自己的律师。总之,在美国行医是不容易的。我虽然是个助理,但是也要有执照的,而且每年都要延延期,付费延期,还要参加学习得到12分,以及要有CPR证明,。医生延执照学分则更多。另外选医生就象你说的那样,要选好医生。祝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cxyz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文章如行云流水,思绪飘逸灵动,读起来很舒服。
祝新年身体健康!
艾米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写得真好,喜欢看你的文章。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医院和医生按CODE收费,但随着保险公司给医院和医生报销的幅度越来越小,医院和医生就不得不尽量多的多报费!比如,原来一个肺癌胸腔镜手术按CODE报报,可保险公司最多只核销70%。现在都低于60%核销,所以医院报费的时候有的、没有的,反正凡搭边的就尽量多报了!所以各人真是要较真儿审核自己需要付费的部分是否合理,是否符合CODE!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真对呀,在美国生活和在中国生活很多情况下都差不多,都是吃喝拉撒和上学看病上班工作。中美老百姓都是韭菜,都被割。川普的减税是割中产阶级的韭菜,奥巴马医疗保险也是最大的一茬儿割韭菜。即使老百姓买了五花八门的医疗保险,自费的部分自此也都突然增多,自费的额度突然增长。去年11月份是我们公司一年一度换医保的时间,一个同事告诉我,我们买的医保住院部分的自费额不再是以往的10%,从今年开始,我们要自付20%。各人自求多福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大帖!明天认真看,我先耕耘好自留地儿,睡觉去。:)你好梦吧!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业余厨子,

请问你用的是什么医疗保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不生病就不会发生医患关系。这部剧非常好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最好不需要马上操心医患关系:)打算有空追追精英律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在我文章后边评论我肯定会以为你针对我的文章。有些时候我也会这样留言,其实不应当,我经常反省自己。时常也还有发生。
谢谢你来访和留言!我也没有什么坏意思,希望你理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不知道你看到哪一集了,越往后越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点点!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过是看到很多人谈送礼的事情有感而发并没有针对你的文章,没有必要这么defensive .
~~~~~~~~~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0-01-03 20:08:50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不好好看文章就说话,我也真是醉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分享!我也在追精英律师 :)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半了,先睡一觉,明天接着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不好好看文章就说话,我也真是醉了:)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有关送礼的事情我谈一谈个人的看法,我父母在国内是医生,现在已经退休了。国内給医生送礼是很普遍的,我很小的时候就经常有人到我家来。我爸是手术科送礼的人非常多,我爸是老古板,真的是不愿意收。经常说不管送不送礼,我做手术都是一样的呀,不可能说没送礼的多割人家一块肉。国内给医生送礼一般病人能打听到医生住哪儿,然后到家里来送。在美国这是不太可能的。现在我的大学女儿也是医生,做胸外科手术。她说病人送礼的事情非常少的,几乎没有,偶尔送点巧克力也许吧。其它东西医生也不可能收的,医院对这种事情也是要求得很严的。在国内医生这边被开了到别处照样当,在美国医生有污点就完蛋了。咱不从道德方面讲,美国医生的收入都是非常高的,病人能送多少钱?为了一点小利弄丢了执照不合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事后送礼比较正常。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想送礼有初心,一种是病人为了表示对医生的感谢发自内心的送礼;一种是被逼着送,不送就当心医生不给好好治病。在美国对医生如果有送礼也是小小礼物表心意而已,好不圣诞节小孩给老师送小礼物表示孩子的心意。做什么事都有度,过了度就不正常了,这也是有些人分不清什么事初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嗯,我也不会做点心,所以买的,医生护士都很高兴。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详细啊!美国人有送医生护士吃的东西的,经常都是自己做的面包蛋糕,我看见的,我不会做这些就没有送过,我做的菜肯定是不能送的:)。我是享尽了美国医保的好处了,大病一场,不光还活着,而且也没有倾家荡产。美国的药厂也是非常人道的,居然把我一年的co-pay 都付了。在人最困难的时候,医生,医院和药厂都会出来帮你的。他们都是救人第一的。我感激不尽!还要感激Obama 的医改,取消了上限,要不我又死定了。感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的,保险公司很多,计划更是五花八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不是一个医生,看仔细了。送礼的是,手术医生,气人的是家庭医生。
给你个给医生送什么礼物好的链接。https://www.medelita.com/blog/how-to-thank-a-doctor-gift/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保险公司,不同的保险计划,差异很大,很难一概而论。
谢谢分享。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您说没有遇到好医生,但还要给医生送礼,这么大度给你点赞。
我问我邻居医生送礼的事也是看到您的帖子太好奇了。咱在美国只给孩子的老师送过巧克力。

………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0-01-03 17:58:32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你说的对 保险公司都知道医生这样,是他们提醒我的,不然我还不知道呢。那是你的医生好。我还没遇到那么好的医生。不好找合适的医生要好还得在保险公司签约医生中。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对医生表示感谢就可以送礼。自己去网上搜一下,我就是搜完送的,吃的东西。原来想送礼卡,网上说不合适,不能超过几十块所以我送的是吃的东西,比规定的要花钱多,但不是钱。医生护士都非常高兴。
自己的家庭医生过年寄张贺卡就好了。应当送是我说的,每个人表达感谢的心意有不同的方式,我是手术,风险很大的,医生做得非常成功,心里特别感谢医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b112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你说的对 保险公司都知道医生这样,是他们提醒我的,不然我还不知道呢。那是你的医生好。我还没遇到那么好的医生。不好找合适的医生要好还得在保险公司签约医生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是吗?假的:)现在经常这样,我没看过就是搜了一下,抱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对医生表示感谢就可以送礼。自己去网上搜一下,我就是搜完送的,吃的东西。原来想送礼卡,网上说不合适,不能超过几十块所以我送的是吃的东西,比规定的要花钱多,但不是钱。医生护士都非常高兴。
自己的家庭医生过年寄张贺卡就好了。应当送是我说的,每个人表达感谢的心意有不同的方式,我是手术,风险很大的,医生做得非常成功,心里特别感谢医生,所以买了吃的表达一下心意。你去问医生有无病人送礼?我不建议你再问这样的问题。去网上搜,英文的,肯定有,我不会给我要感谢的医生找麻烦的,其实,我礼物卡都买好了,后来自己用了。不明白的上网查,允许不允许的都有规定,现在很方便。
janeb1126 回复 悄悄话 从看病到保险,从养生到做人,肺腑之言,娓娓道来,受益非浅,感谢群主!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大学教授,我现在的保险一年有2000块钱自付但那是看病的时候需要付的。体检洗牙是免费的。你举的例子好像是明明是免费的但是医院巧立名目想办法收你的钱,对我来说这种情况从来没有遇到过。
~~~~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20-01-03 17:08:19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你在大公司工作吧?也许你自付部分公司付了,买保险的时候有这一条,自付部分公司付还是自己付。自己一分不付要好好感谢公司!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WQLy_w6hQjEYouTube看到的是一部范伟演的盗墓电影,昨晚刚看过。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奇,有几个问题:
1.楼主为啥说应该给美国医生送礼?
2.网上的规定在哪里具体是什么?
3.楼主有给医生送过礼?送什么?什么时间场合送?

俺邻居两口子一个小儿科一个外科,俺问了一下他们有无病人送礼,小儿科的说从来木有,外科的说有一次一个会画的病人给他画了一张写生在办公室墙上挂着,这算吗?

……………


“在美国看医生也是要送礼的,你可以不送,但应当送。网上有明确的规定,医生收了病人的礼品,钱不能超过多少,超过了要交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你在大公司工作吧?也许你自付部分公司付了,买保险的时候有这一条,自付部分公司付还是自己付。自己一分不付要好好感谢公司!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保险公司用过好几个了。每年一次免費身体檢查兩次免費洗牙,从来没有付过一分钱。你每次都得自己付钱太匪夷所思了。
~~~~~~
我去体检,一年一次是免费的,但发现自己每次都得付钱,于是我问保险公司,她们笑着问我:“医生有没有问你,最近是不是紧张、疲劳?”我说:“问了,我说没有紧张疲劳。”保险公司说:“这就不是体检,这是看医生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咱俩互相学习,我不知道邮递员要送礼,可能他不送到我家门前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记录一点自己的体会跟大家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受益匪浅!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邮递员要送礼,可不知道医生也要送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笔真好,能写出这么详细的文章!谢谢介绍,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没错!问好故事!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领导分享!看样子哪里的人都被钱玩得团团转。保险公司和医院都是不好打交道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看见人性弱点的地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https://youtu.be/WQLy_w6hQjE
YouTube上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你不要上来就看,等一等你就不会为它更新慢着急了。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谁有《只有芸知道》网上看的?给一个!先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相当好看这部剧一定要追。我不是说剧是说钱,因为靳东谈到了钱。哈哈。说剧那可话多了。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精英律师》好看!从开始追到如今了!等得人着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没错,多自己做饭吃,不要太紧张,股票太让人紧张了,房子在加州纽约的使劲买,过几天就翻翻,还有北京上海的。着急的事儿少干,哪怕最后是不亏本的。哈哈。我啥也没有,说着玩的,不像你们这些专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洋洋万言啊。 开始谢看病, 然后转了热播剧。 我看了一集精英律师, 好看。 准备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啊,以前我一直以为最好的投资是股票,房产。其实不然,最好的投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是的东西越来越贵,不像话。你的头疼好好看看,这么吃药不行啊,这么年轻吃到啥时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真是全面的大帖,趁着去教会前赶快留个瓜,医保是个大话题,我最近年初的头痛药竟然成了30美元一颗,原来保险后是10美元,吃金子啊,还不管用。这张片片选得好。 《精英律师》一定要追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