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首2019—我的美食成败篇

(2019-12-17 18:44:07) 下一个

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眼之间一年就要过去了。回首我这飞速而过的2019,不禁的感慨万千。

月初的时候网友就提醒我,该写写一年的总结了,我心里想,还早呢,这才几号?不经意间,马上要到年末了,想来想去,谈总结有点太正式了,但回首一下还是要的。

回首点啥呢?2019年,这个充满了悲喜的一年,就要告别它了,还有点不舍。毕竟,到了一定的年龄走过一年就老一年了,而不是长一岁那么轻松的了。看到真正的老人优雅地在那儿一点点变老,自己的心里总感觉人家的心态比咱的好,咱咋就觉得老了呢,人家咋就不会呢?

挺起要弯下的脊背,看看如何才能奋勇向前!

生活在海外,别的本事没长,厨艺的提高是大家的共识,总觉得饭菜应当越做越好的,不是吗?也未见得,为啥叫美食成败篇,看了就知道了。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望未来。那是得依旧的锅碗瓢盆:)啥希望都木有!

曾经想着把自己的手艺做一个大贴,啥手艺?做面食的手艺。遗憾的是,懒了一年又一年,终于,在今年就在今天,我把我这一年里的曾经显摆过的饭菜收集了一下,准备在回望去年的时候,首先好好回望一下我的美食!

既然面食做得还行,那就先说面食:

喜欢吃的人,没有不喜欢馒头、包子、发糕的。其实面食做得好,最关键的就是发面,我一直用传统的老面发面法发面,这样做出来的面食非常香,能品得出来面的香味儿而且劲道。而不像其它方法发出来的面,蒸出来的面食吃上去比较淡,而且不劲道。

当然了,对于年轻人来说,现在已经比较少的能吃得到老面发面的面食了,因为它需要一个技术就是加碱,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而且揉起来也需要时间和力气。发面的时间也需要得 比较长,相对于其它方法只需要20分钟左右就能发好面来说,还是感觉不方便。

无论哪种方法,只要发面的面食对身体就是有好处的。

现在人们都讲究养生,也有非常多的人因为工作的原因,饮食习惯的原因,多多少少都有点胃病,吃发面的面食,对养胃是有好处的。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上网随便查一查就会看到,不少医生也是这样建议的,当然,你如果生活在海外,如果你的医生是中国人,发现了你有胃病也会建议你多吃一点发面的面食。

米面一阵一阵地被养生专家们打倒,又一阵一阵地被人们扶起来。我一贯的健康理念就是,什么都应当吃,而什么都不要吃得过多。因为我相信,没有任何一样东西里的营养成分能够完全代替另外一种东西里的营养成分的!

当你吃多了山珍海味,当你吃多了大鱼大肉,你多吃点芹菜、喝点生芹菜汁,多吃点胡萝卜、多喝点生胡萝卜汁,也许是对你身体上的感觉有好的帮助。但,你如果平日吃得就是普通饭菜,没有过饱,没有过剩,再去清理你的肠胃,会不会让你变得营养不良呢?虽然生胡萝卜汁、芹菜汁儿里也有它的营养成分,但仅仅靠它是不够的。

所以,营养平衡的关键是要啥都吃,而不是专门选择预防疾病的吃,其实到底那些有针对性的东西是不是真的起到了理论上的作用,谁都不知道,毕竟实验刚刚开始,很多人只是感觉吃着那些挺好的。

人体的健康,是一个平衡的概念,平衡了就健康了。营养平衡了,身体好了,健康了,还用专门对哪儿好干嘛呢?再说专门对哪儿好的,对别的地方会不会不好?有专家说,胡萝卜吃多了里面的一种东西会影响卵巢功能,准备生孩子的人们要注意,尤其生吃胡萝卜,营养得不到吸收还会影响胃肠功能。

养生,是一个很吸引人的东西,其实要明白它并且利用它非常累人。不如啥都吃点,啥都别吃多,让营养平衡来保证咱们的健康,而不是专门的健康某一部分。

说到吃了,就话多,就此打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念,只要努力都会有收获。如果你希望能吃的香一点、样数多一点,希望你能学会发面,因为学会了发面你可以吃很多不同样的美食,馒头、花卷、包子、生煎包、发糕、等等的,你还可以做成各种花样,让孩子们喜欢,可以做小老鼠、小猪等等的。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有了手艺就不愁没得吃、没事儿做了。

馒头比较简单,只是需要揉的时间更长一些,还要揉得圆圆的。曾经有网友问我咋把个面团揉得那么圆的,我录了一段:

发糕要做得好,尤其是要做玉米面白面混合的,就要掌握好比例,一般我是3碗白面一碗玉米面。因为玉米面没有什么味道,所以放点糖会比较好吃,但单纯放糖会少了不甜,多了又太甜,所以我一般放点葡萄干或者是红枣,既有甜味,又不会很甜,而且葡萄干和枣儿的甜跟糖不一样,比较好吃。

花卷里面可以放点葱花、盐非常好吃。花卷卷法多种多样,有网友问我咋整成这样的,我说,就像拧毛巾一样拧完往一起一堆就好了:)

会发面了,包子其实关键在馅好吃上,这个大家各有招数,作包子皮千万别太薄了,那样汁容易把包子皮渗透,就不像发面的了,跟烫面的类似了,没有了宣呼和劲道也不那么香了。

面食做法多种多样,馅饼最受欢迎,也不大好做,很多人都是干烙馅饼,很香,但比较硬。窍门在于要放点水,像锅贴那样,最后出来的馅饼又软又香里面也熟得透。

葱花饼不要放太多油,那样烙出来会比较硬,擀饼的时候不要擀得太死,轻轻擀,这样出来的饼层次多,酥软。多放点葱花,盐也要让饼有咸味才好吃。

春饼很简单,就不放上来了。

烤饼,今年我做了一次也是第一次做。非常香,有芝麻大饼的味道:)是因为蒸馒头剩了块面,不是专门做烤饼的,也不知道能不能好吃,结果还算比较理想。

做饭成功不是一时性的,要天天做,顿顿做,一时不做也会手生。有时候很香就是揉的不够,有时候苏打加的不够了或多了,面发的时间长了短了,都会影响馒头的卖相,但只要不少碱就不会有大问题,吃还是好吃的:)

饺子是面食里比较简单的,关键是馅要好吃才行。

煮饺子是技术活儿,打水的方法比较容易掌握,我在奶奶家看奶奶煮饺子,要打三次水就熟了。现在我家是我老公煮饺子,我监督:) 

一年飞驰而过,那天自己开车想想一年52周,我每周基本都蒸面食,常常两锅一起蒸,怎么也得蒸了60锅吧:)收获不小呢。可惜不赚钱:(

冬天喜欢做点羊肉汤喝,都是买Costco的羊蝎子,特别好。豆腐、白菜、萝卜、香菇,你喜欢啥就放啥,方便好吃!尤其你可以放冻豆腐在里面,更好吃,还吸油。

酱肉,也是我喜欢做的菜,牛肉买不要太老的,炒过之后用高压锅压半个小时,拿出来放上生抽、老抽、糖,水没过肉,炖到水干就好了。炒的时候放点料酒、压的时候放葱姜。

做了一次梅菜扣肉,卖相很一般,但非常好吃!

葱姜大虾我家吃的挺多的,也好做,锅里放点油,虾排好,冷油下锅,等油热了翻两个身,虾变了颜色加酒、酱油、糖,最后放葱姜,加水烧好就好了。

跟读我的网友都知道我常吃的一道菜,排骨海带干豆腐。炖在一起非常好吃又有营养。

海带泡好洗干净,干豆腐皮、卷都行。也可以放点藕。排骨焯水,一起用高压锅压好,然后一样的料、一样的方法红烧。那天小树说她也做了这道菜,没有放上来,如果放上来别人以为她来我家吃饭了:)

 

红烧带鱼非常好吃,我家也是常吃的。

红烧带鱼要把带鱼外边的白膜去掉,小窍门,用热水一边冲一边用剪刀刮很容易就掉了,但别用烫水,把鱼烫坏了。

烧带鱼前要把带鱼擦干,冷油下过,翻煎两面稍黄,先放醋烹一下,去腥效果很好,不要放多了醋,不然成糖醋鱼了。酱油、糖适量,关键是葱姜蒜要加足量,压腥提香味儿。

Costco有卖一种整鱼黑皮的,非常新鲜,炖着吃非常好吃,我常用豆腐炖鱼,据说这样做鱼含钙特别多。其实我不打讲究含什么,怎么省事儿怎么做,这样的做法是不是能吃两样,鱼和豆腐:)

韩国店里的小黄花鱼特别好吃,我常买。回来用盐葱姜腌一会儿,然后煎,一边煎一边把葱姜也放锅里跟着煎。非常香,跟我老妈学的。哈哈。

酱猪蹄,应当说我百吃不厌,做得也是越来越好。喜欢的工作一般做得比较尽心尽力,喜欢吃的东西呢,自然是越做越好。

炒菜一直是我的短板,偶尔感觉还可以,所以只有几种菜可以分享一下,油菜炒腊肠好吃,不要炒老了,先把肠炒一下再放油菜,会很香。

粉丝白菜肉丝,在奶奶家的时候,爷爷经常炒这道菜,很好吃的。有时候想起来也这样做一下,换换口味。

圆白菜炒肉,特别好吃。圆白菜有丰富的营养,但甲状腺不好的人尽量别吃,里面有一种东西对抗甲状腺素的,正常人吃多了也会甲状腺肿大。只要不天天吃就好吧。油菜、白菜、萝卜,都是。多吃蔬菜水果对身体好,吃多了也不行的,尤其不能可一样吃。要什么都吃,什么都别吃多。

西葫芦,从小老吃,喜欢吃。炒肉、清炒都好吃,加一点点香菜不然有点腥。

土豆炖豆角,做香这道菜有一个小窍门,豆角冷油下锅,热了翻炒几下,拔个洞,放生肉丝葱姜然后用豆角把肉盖上,加酱油、水炖,等豆角八成熟了再放土豆块,土豆熟了出国。肉特别好吃,豆角也更香!

懒人的地三鲜。茄子、土豆、青椒、肉。加点蒜和香菜,非常好吃。一个菜里好几样,我家一天吃的菜的样数够了。哈哈。

豆腐炒白菜肉炒,懒人的大菜。豆腐先煎好,放一点点酱油也可以不放,炖一下,放白菜炒,熟了放肉丝。对,我的肉丝都是先炒好的。懒人吗,不是。

洋葱炒肉最香,简单、好吃,据说降血脂。吃了那么多的好的,吃点洋葱炒肉应当不错。

西红柿炒鸡蛋,那天少放了一个鸡蛋,被人说小气:)后来都多放一个鸡蛋了。

红烧鸡翅、鸡腿还有鸡胗,都非常好吃,烧法跟红烧肉、酱肉等等的一个方法,懒人做大菜基本方法是一样一样的,就是做熟,酱透,就好吃!

小鸡炖蘑菇,没有蘑菇小鸡不好吃。不加粉条也不好吃,缺一不可。

木须肉,好吃极了。

炒花生米,不容易掌握火候,冷油下锅,不等油热一直翻炒,花生米一变颜色就盛出来,就正好是这样的。

据说鸡蛋腌咸了含钙量是普通鸡蛋的5倍,经常因为家里鸡蛋多了就腌咸鸡蛋。超市为了鼓励常客经常发放打折券,我常得到一盒免费鸡蛋的,就拿回来腌上。

腌咸鸡蛋方法很多,最简单的就是凉水饱和盐一个多月就好了,如果用蘸酒蘸盐法,几天就成,出油快。方法简单,把白酒放一个小碗里点,另一个盘子里放盐,鸡蛋洗干净,蘸上酒,全身都湿了,再滚上盐,滚一下有多少算多少,放到塑料袋里放窗台上,有太阳的地方几天就出油了。

鸡蛋为什么会臭?虽然吃着很香,小舅妈说是盐不够,反正挺好吃的。但后来没有在见到过。

自己炸酱也挺好吃的,肉不加盐,加点葱花就好,炒一下把和了水的酱放进去,炒炒就那么香了,也可以放豆干、放花生米,放鸡蛋等等的。夏天蘸黄瓜吃,太好吃了,炸酱面也行。

都说粗粮好,老年人不宜多吃,因为影响营养的吸收,对胃也不好。我常吃大碴子粥,放饭豆,薏米、红小豆,黑豆都行。

豆类都有雌激素不宜常吃,豆腐也如是。啥都要吃,啥都不要多吃!

自己炸了一次油条,挺香的,卖相需要提高。没放泡打粉什么的,否则也会漂亮一些。纯天然的,卖个好价钱吧:)都让麦当劳卖油条闹的。

包粽子,跟我外婆学的手艺,一直没丢,外婆要是还在看我居然这么能干,肯定特别高兴。

人,一年年懒下去了,这样的大馒头今年没有蒸过,都是偷懒的发糕,手腕子有点疼,今年没有拼命揉的力气了。人老了就惜命了,拼命的事儿不干了。

看我家今年夏天的草地还是不错的吧。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累了就有收获,哈哈。为了这个大贴,烦看了我今年两百多篇博文,花了不少时间,也回味了一下自己今年的生活种种,心情种种。感慨万千!

不由的佩服了一下自己,咋那么有才呢,写了那么多,写得还都挺感动自己的:)嗯,我的歪理,骄傲使人进步,因为想着以后不能比以前差吧。哈哈,别斗争我,我也不容易呢。

如果有网友对怎么样做传统馒头感兴趣,或对做饭有兴趣也可以点击下边链接:

《我的小厨房》 

 那里有详细的很多饭菜的我的做法。希望没有让你失望,还有问题也可以问我,一定耐心解答。

哦,太不容易了,这么多图,希望大家喜欢。哈哈,明天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咱俩好有一比,握手!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还真是呢,哈哈!你懂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谢谢!祝你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可以的,便宜的就行。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青的美食。祝小青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腌咸蛋的白酒,可以用洋酒么,比如威斯忌之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那么大的题目,辛苦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不会做别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饮食很健康,我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大沙发!一起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和你挤挤挨着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哈哈,你是干习惯了,他要干你不一定放心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来了?好久不见,问好!那个是看看怎样揉圆圆的,不是一个馒头,那就太大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哪能这么偏心的啊?明明是有人不干,俺是被迫不得不干:)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啊,我都刷好牙准备睡觉了,让你这些大馒头大花卷给馋坏了!:-)领导的面食是最正宗的,视频里的馒头太大了,一锅蒸不了几个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你太能干了,所以就得都干:)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大帖!赞一个!油条挺漂亮的。饺子我很久没包了,啥时候让俺监督让家里领导煮饺子?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我做菜不行。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菜还行,就是不会做面食,惭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太能吃了,哈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一年的美食如此丰富,可以和美食街相比美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女儿回家你要好好表现,多做几个菜吧:)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你没有认真总结,我看不是这样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个年底大贴好赞啊,你的将面揉圆学习了,酱牛肉也准备做,女儿快回来了,还有带鱼也准备做,放点醋,记住了。谢谢晓青,你真是能干啊。节日快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不由的佩服了一下自己,咋那么有才呢,写了那么多,写得还都挺感动自己的:)
==========

嗯,给领导点赞,不但剧看得多,文写得多,而且菜做得多,收获满满。我嘛,正好相反,悲催哈 LOL

o((⊙﹏⊙))o.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烟雨之茶'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明年还需继续努力!
江南烟雨之茶 回复 悄悄话 午饭前看,口水流了一地,馋死人了,晓青真能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面食不难,你那些精致的美食不好做。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领导一年做了这么好吃的美食~~
做面食我要向你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哈哈,馒头要好吃就得这样揉。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揉面功夫一流啊!有人想当面团被揉几下的举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只能等明年参加菲儿的感恩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明年继续努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明年继续努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要坚持,不能低调:)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明年考虑一下参加竞选国会议员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过瘾呵!撑不住了,到城里转了一圈,喜儿家的榴莲也不错,有助消化,差点忘了,回过头来谢谢领导的盛宴!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又一年了。祝晓青节日快乐!每一个都是精品。都让我留唾液。你还会盐咸鸭蛋。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向领导汇报:我吹是为了上城头,结果落空了。我我我决定从此低调,老老实实做人,不费那个脑细泡吹了。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就是啊,这个圆圆今年太懒了,圆食都不要了:)
谢谢园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你才是真正的美食家,样样做得都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致夏圆--圆圆呀,晓晴的面团,包子,饼都那么圆,美食那么多,你要是再不来,圆食你就抢不到了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图文并茂的大贴!这里面只有成没有败。晓青这一年好吃的多多。特别是面食,你是师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太多好吃的了!晓青能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鼓励!问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这是百日宴啊!我想做领导的邻居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身体好不用打,我没打过就怕这难受劲。不怕的慢慢就过去了,还有打完感冒的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都是你点评过的菜:)谢谢一年来的跟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做出来的都是精品!期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贴上图还行,要像只能上一个图就惨了。你好好玩,回来继续做大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你也加入出牛大军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终于显摆得比较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昨天去打了FLU SHOT,今天手膀子要抬不起来了, 领导,我怎么办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今年美食斐然,酱牛肉,炸大虾,地三鲜样样可圈可点。发糕花卷可谓年度最佳主食,那盘“星星之火”更应该上时代周刊封面!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么多美食图,馋死我了。我得打起精神周末开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哈哈哈,你看人家领导多实在,不像我们都爱吹。:)

艾玛领导,你这是不让我潜水的节奏啊,怪不得说不好上图,你这巨多图怎么着都不好上吧?!流着口水默默地走了。。。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牛皮吹的天昏地暗饥肠轱辘,正好到领导这儿饱餐一顿:))赞年终总结美食大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应当吃,而什么都不要吃得过多。” 特别同意。
饭菜做的太好。 草地也太好了。 过日子就得这样有滋有味,合合满满,平淡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就是榜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明年继续努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面点大师!赞同晓青的说法:啥都得吃。啥也不要多吃,尽量做到营养平衡。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人不偿命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会仅仅是面条吃的,还有其它,还有精神放松。不要冤枉美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明年继续努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太能了,向你学习!不过这次回国,西北的保姆天天给我面食,长胖了三公斤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要我说,什么叫成功的美食?自己做给自己吃,而且感觉非常好吃就是成功!至于别人怎么看都是无所谓的。又不是去争夺美食大赛冠军。你这些饭食在我眼里都很成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锅碗瓢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烟火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新年快乐!这一年不容易。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多好吃的了,看得我眼花缭乱,都喜欢!晓青的面食真是做得太棒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面食是一绝,菜也好,一年的总结很有哲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坐好后从头认真读贴,结论是:2019年是特别有滋味的一年,哈哈!谢谢晓青,你做的饭接地气儿,你笔下的生活有滋味。新年快乐!

2019年就快过去了,我很快活,也会很怀念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胖!上茶!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