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跟风说几句还没播完的电视连续剧《都挺好》

(2019-03-15 11:45:38) 下一个

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都挺好》在国内收视率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海外网上的讨论真是热火朝天!

人们针对明玉、明成、明哲,还有两个儿媳妇丽丽和非非的所作所为,有粉有斗,都分成了左右派了,还有些甚至针对网友攻击。可见,这部剧还是有真实性的,虽然这些现象肯定不在一个家庭中,但某家中肯定有明玉这样的从小不受待见、明成那样的从小到大被父母宠惯、明哲那样的出了国混得不那么光鲜,心里却始终以家里老大要管家而为人的人的。

要说这部剧里,老二明成确实更现实一些。老大明哲反映了老留中的一些人,要说他从小父母为了他读清华、留学美国确实花了很多钱,他愿意回馈家庭是应当的,但在失业后迟迟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还要让父亲来美国养老,刚刚明玉找人才给他一份工作的情况下,收入远不够自己家支出的时候还夸海口,要给他爸爸买三居的好地点的房子,而且当认识到自己不了解国内房子的行情,支出超出了预期,依旧不肯劝父亲卖家里的老房,不肯跟老二商量大家出资买房,还说说出口的话,没法再改。让自己的小家充满了危机。

可能就咱们国人是为了维护自己或别人的面子,会默默地做一些事儿,表面上看是好事儿,实际上还是挺害人的。

比如明玉,知道哥哥失业了,有能力帮哥哥找工作,却不跟哥哥说,让明哲以为自己确实有能力,自己找到了这份工作,虽然维护了他清华高材生,不会在美国没有工作的自尊心,却滋长了他自以为是的心理。如果让他知道自己的弱点,知道自己跟那些失业后屈尊去做出租司机、餐馆的服务生的人没有本质上区别,也许他的那份老大心理会有所收敛。

还有明玉,在丽丽不知道她是那家公司的主管的时候,来到公司做审计,为了公司的内斗,她当众戳穿了丽丽和自己的关系,让审计公司蒙受名誉和经济上的损失,使得丽丽失去了工作。她完全可以马上告诉丽丽,自己会给她安排更好的工作的,却只说了抱歉。又是默默地让公司蒙总给丽丽不但安排工作,还升了职。幸亏丽丽公司的上司告诉了丽丽她所以有今天是因为明玉的帮助。

如果不是明玉没有及时告诉丽丽她不会为此失业,老二明成也不会去打她,也就没有后来他们兄妹的那场恶战... ...

剧还在继续,大家每天的热议让我看着比追剧更有兴趣。人们的想法真的是千奇百怪,无论哪种想法都属于正常,毕竟每个人的思想不一样,生活的环境,曾经的经历也不一样。尤其生活中肯定有明玉那样经历的人,也有明成那样的兄弟,还有明哲,在海外华人中不少,我们身边肯定都有这样的人,只是程度不同罢了。很多小家庭的崩溃就是因为有明哲这样的人的存在。这是现实。

写到这里,想说说咱们的想象能力。生活在国内的父老乡亲,没有生活在美国的经历,按自己的想象要求自己生活在美国的儿女的,就像明哲的爸爸不知道明哲失业了,非要去美国养老,不了解明哲的收入是不是能支付得起房子一定要他马上给买房子。也就好像明玉和明哲看不见明成和丽丽对爸爸的付出,总是要明成对爸爸好点,无论爸爸说什么,他们都认为是明成没有照顾好爸爸,而自己却一天都没有跟爸爸生活在一起过。

如果说明玉让明成念的那份悔过书,明成感觉羞辱了自己的地方就应当是明玉对明成不孝的定义。当然明成从看管所出来后对待自己父亲的表现,那还真是不孝了,甚至是虐待的行为。他错误地把对明玉的仇恨加害在了父亲的身上,就像明玉把从小妈妈对两个哥哥偏心带给自己的心理上不平衡,而由此造成性格上的缺陷,在妈妈去世后,报复到了其他家人身上。

我们每个人无论是在家庭中还是社会上,都会与人相处,怎样能跟人相处和睦,这是一门学问。我相信,每个家庭的每个子女在爸爸妈妈的心目中都有着一样的爱,然而,他们做出来的事情和对每个孩子的态度,却不会是完全一样的。

在他们的心里,孩子的承受能力,还有男尊女卑思想支配下的言行,完全不能避免他们让孩子感受到的那份爱,也许是温暖,也许是理所应当,也许就是冷漠无情。

然而,每个孩子对这种感觉的处理方法,却体现着一个孩子的成熟与否。

跟读过我写的《梅子的故事》的网友都了解梅子的情况。她现在仍然与自己的耳聋和眩晕做着不屈不挠的斗争,那天她在微信上给我留语音,让我回复的时候不要用语音,因为她听不清楚,让我写字。我问她妈妈现在怎样了,她说,还在弟弟租的房子里住着,她想搬到梅子家里来住,梅子不同意,她想去广州投奔孙子,征求梅子的意见,梅子说:“你愿意去哪儿去哪儿,我现在得救自己的命呢。”俨然是另外一个梅子。

看到明玉,我想到了梅子,虽然明玉是后来遇到了蒙总她生活没有困难了,而且过得非常好,大家都说,既然这样,就应当少跟苏家来往。人,都有一个被有用的需要,有时候越不被待见的人,越想表现自己。当然我不否认这里也有血缘关系的影响。

梅子在家里的不被待见也是由于父母男尊女卑思想的影响,她不是妈妈亲生的,但妹妹是,相比之下,她妹妹也是被妈妈不待见的那个女孩儿。但妹妹的心理比较健全,能管的管,管不了的就是不管,而梅子心理即计较着父母的偏心,也总想着自己是家里的老大。虽然她不能跟明哲相比,心理还是有相同之处的,总是说,我是他们的姐姐。

对父母也是,就像明玉,为了爸爸也是跟明成针锋相对,至于说她心理上不是真的为了爸爸,我感觉也是有自己财大气粗的成分在里面。让明成知道,爸爸被骗的钱回来了,其实是自己掏的钱,你啃老,拿了家里二十万还得慢慢还... ...

就像梅子,原来一直逆来顺受,总觉得自己一定是被需要的那个,被需要确实是被需要,但不会因为被需要而改变自己原来的形象,这是肯定的。而梅子的愿望是要改变原来的自己形象,她要让妈妈知道,自己不要钱也很孝顺,其实根本改变不了。等她自己知道了,就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对她妈妈的老年的安排视而不见。

就像明成,本来自己看见爸爸一笔笔记账的账本,知道了自己这些年结婚买房、装修,包括平时跟妈妈要的钱,居然有20万之多,心里也挺惭愧的,觉得让明玉知道了,自己很没面子,拼命对爸爸好,自己赚钱每天还爸爸一点。

当明玉让他承认自己不孝,啃老后,他的自尊心无法承受这样的羞辱,于是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对爸爸的态度由孝的形象成了虐待的表现。就为了他觉得哥哥和明玉都不认可他是孝顺的。也让原来同情他的广大观众对他失望至极。

有人同情可怜明玉、有人同情又恨明成,有人瞧不起明哲,也有人觉得如此塑造一个清华留学的明哲,是对海外华人的不削。总之,这部剧给人们带来的议论和讨论眼前看是最激烈的。

我感觉这不是剧编得好还是不好带来的效应,而是这个剧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情节都触及到了多数人的内心,有人有明玉的经历,有人就是那个明成的影子,还有人正处在明哲的地位... ...

文学艺术作品是给我们消遣的,千万别入戏太深,值得深思的地方好好深思就是了,为了这个伤和气就成了给这部剧增加点击率了,人家明星、编剧、导演正在琢磨着赚下一笔钱呢,咱这儿起早贪黑的看,还得想着上来争论一番。有的网友因为熬夜看剧,上班都晚了,不得不弃剧。

如果把握不住而影响自己的生活,还是别看了,这样的剧情生活里有得是,别回头跟明哲一样没了工作找不到合适的,那才亏了呢。

其实明哲的生活也挺真实的,美国很多人都有过那样的经历,不少人真是再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了,开蛋糕店的,开出租车的,很多。美国是现实的社会,很残酷的。有人经历了,遭遇过都不是什么没面子的事儿,根本用不着为此伤心,想办法干别的就是了,要生活、要生存这是根本。

能生活,能生存这就是成功!

继续追剧。这回我没剧透吧:)这部剧里的演员都是我喜欢的,姚晨演得尤其好!

别砸我,我刚看到25集。

祝大家追剧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好的,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这部剧很热,反映家庭生活的就都喜欢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曉青這裏真熱鬧!先報個到,明天仔細看。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最近好像都在看这部电视剧,看来国内海外华人的认知差距很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没时间,做饭的时候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羡慕领导有时间追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就是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所以这部剧热,就是很现实。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没错,做自己能做的,别埋怨别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明玉,在丽丽不知道她是那家公司的主管的时候,来到公司做审计,为了公司的内斗,她当众戳穿了丽丽和自己的关系,让审计公司蒙受名誉和经济上的损失,使得丽丽失去了工作。她完全可以马上告诉丽丽,自己会给她安排更好的工作的,却只说了抱歉。又是默默地让公司蒙总给丽丽不但安排工作,还升了职。幸亏丽丽公司的上司告诉了丽丽她所以有今天是因为明玉的帮助。
— 也在追。可也真是不喜欢这里面有钱有势的人随随便便践踏别人的尊严然后再回来做救世主的世界观。 说到底是为人处世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规格,人治不是法治, 就朱丽的事而讲, 同一件事情,就因为有钱有钱的人的前面几句话,和后面几句话, 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人人都只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做抉择, 这样的世界让人绝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确实是,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没时间看,评论倒是看了不少。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吧,都不要说别人的不是。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养老及兄弟姐妹之间的爱恨情仇,只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没看,实在没时间。不过我觉得大家别太精明了,得过且过吧。我家好事都是我哥的,出钱是我,我姐出力,但老埋怨,好像我没出力,都是她在帮忙。我懒得说,等我说的时候,就是把钱撤回来的时候,肯定大家都不乐意。还好,现在没花他们的钱,我娘看来得靠我的钱,我哥出力了。我姐要撤退,去加拿大。管不了,给我4年时间,小孩上了大学,我就可以回去伺候老娘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值得一看,那个电影没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到处都在说这剧,那周末看看。上次问你那电影,还没看到,不过也不遗憾,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是,那段我很奇怪,为什么妈妈的葬礼不能说呢?不合乎情理。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这里面有太多作者故意安排的巧合。例如,他们妈妈葬礼那天,明玉有一个重要约会,明玉回不去,但却不告诉人家今天是母亲葬礼,让人家干等,如果告诉那位客户的话,人家会非常理解的;还有几次也是这样,像明玉跟踪孙总,半道由于父亲住院,不能继续,但她不告诉蒙总原因。所以,水平不高,凑合着看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没有经历的很难理解,更难体会明玉的内心。所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了明玉,也为了我那有着苦难童年的老妈,这次破了例,我也在影坛对一个说苏明玉挨打是自找的网友说了很不客气的话。说完我有些后悔,心想那位网友一定是自己没有过受虐经历,所爱之人和朋友都没有过受虐经历,一生受宠幸福,所以观感不同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博主观察事物的深度及视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没错,一定是大家都有同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次我没剧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打的激烈,说明此剧确实写出了真实感。~~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也在追这个剧 :)周末愉快,晓青!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剧,就先看晓青的文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旁观者清吧,她也不容易,慢慢会磨病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确实好看,真实,每家或周围都会有这样的人和事儿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演员的效应:)他爸太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沪上江南' 的评论 : 你说得非常有道理,就是这样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看到26集,觉得就老大媳妇正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听上去和我家情况还有点相似,三姐妹两个在国外,一个在北京,北京的那个让父母整的歇斯底里的,我们也常受点责备,只能忍着不住在一起不能体会父母,也不能体会小妹的处境。难!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这个剧好评多,现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看过小说,剧有些改动,因为是阿耐的小说,我一直还是比较喜欢她的作品,当时看小说没这么强烈的感觉,现在觉得她爸太奇葩了~~
沪上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国人表达情感不是很擅长,多数比较拧巴。虽然没追剧,但人不完美,因此有了家长里短,家庭纠纷,忍住了就过去了。能不能听劝,都是个人选择,成年人了……问心无愧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没错,尤其谍战剧,总想知道结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看的电视剧很多吧?电视剧不看就算了,一看就上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不但追,热议到掐架。哈哈,你去影视论坛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看热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都在追《都挺好》啊!应该不错。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几集没看下去,真受不了他们之间的那些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没有,还没追上呢,后看的。前边一直看江河水来着。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节奏与时俱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孩子性格的形成父母确实起着根本性的作用。这对父母实在让人无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对那里是很好笑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父母一碗水端不平是祸根,从小缺少爱的明玉还是很重情义的,从她对她师父的忠诚上可以看出。老大所看重的面子,实在虚假得累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到7,送外卖的,门掉下来了,笑死了,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也许正是引起热议的原因吧。挺好看的,姚晨演得真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姚晨的演技,自然,不做作,象我们北京的大妞,不像是苏州的,只有这一点有些遗憾。这些人物都具有代表性,只是更高于生活而已,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原生家庭造成的问题,是个突破,有创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这个爹演得特别好:)你去影视论坛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现在生存不易,能生存就不错了,毕竟精英是有数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也刚开始看,那老爸说够作的。三个孩子也是一人一个样,还有人为剧在争?:)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微信里都是关于此剧的评论,正如你所言,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你的这句“能生活,能生存这就是成功!”让我想到东裕德的博文《60岁的博士给我当英文翻译 》其实在这种意义上说,60岁的翻译也是成功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只看了开头,看来很好看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