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锻炼,对健康的影响很大

(2018-08-01 10:07:01) 下一个

我们都知道,锻炼是保证身体健康的一项活动。但现代人的时间实在是不够用,工作紧张,上班早,下班晚,加班也是常态。怎样在我们紧张的时间中找到锻炼的时间呢?

我每天早上是要练太极拳的,只有几分钟的太极拳能增强体质,能锻炼人的平衡能力,也能增强骨质。还能锻炼人的耐心。这一点我特别有体会,太极拳,我是听着音乐练的,特别的慢,所以你想快也不行,赶不上节拍,日积月累的,我就只好耐心按节奏慢慢比划了,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感觉自己早上起来就不会那么慌慌张张的了。

看得见,同样的时间,我窗外也有人在跑步,在遛狗,但我没有时间来回脱换衣服、鞋子,再跑几圈或者走几圈。那样早上就太紧张了。

上班的时候,我们多数时间都是坐着的,久坐不好,会得各种各样的病,人也会发胖,体型也会改变。所以,勤快的我,是不会一直坐在那里的,也不允许我总坐着。所以白天的活动还有。有机会的时候我也会练练踮脚和做做腿操。

午饭后总会有点时间的,天不热就在办公楼外走上20分钟,楼前有个公园,那里有走路的地方,转上几圈也不错的。天太热了,或太冷了,我办公楼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大超市,我几分钟走过去进里面逛逛,也算是散步了。不过很多时候也会花钱买点什么的。

我下班不晚但也不早,吃过晚饭基本都在7点左右了。蹦跶一天了,感觉比较累了,坐下来真的不想动了,干嘛?看看微信,看两集电视剧,天好的时候,出去遛个弯,也算一种锻炼吧。一个晚上就这样过去了。

很多人下班的时候会去健身中心,会去跳舞,然后再回家做饭吃饭,这样就把晚饭推迟得很晚。再说忙碌了一天了,拖着疲力的身体强行锻炼,我不觉得特别合适。

不少人把锻炼看得特别重,必须每天都练,有些人尤其是外国人,锻炼成瘾,即便骑车摔断了肋骨,照样吃上止疼药继续骑。我不懂得这里面的科学道理,但我觉得,无论做什么,要是不舒服还强行去做,未必是好事儿。

人的健康是需要综合的因素的,否则那些运动员岂不是应当最长寿?

无论什么事儿都得有个轻重缓急,疲劳需要休息,锻炼同样需要体力和能量,在感觉疲劳或者劳累了一天的状态下去锻炼,对我们身体的脏器是不是一个负担呢?

周末我是半天上班的,说是半天其实回到家也下午好几点了,一个星期过去了,无论忙还不是不忙,都感觉疲劳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都会让人疲劳的,持续不断的即便是看上去没什么的工作,其实同样会让人感觉疲劳。所以,不能说有时间就得锻炼,得不到适当休息的脏器,承受高强度持续的活动,也应当是有负担的。

有时间的时候,我会在星期六下午回到家后打个盹,20分钟左右。然后基本就是奔买菜买杂货的地方去了。星期天,大家都知道的,做饭做菜雷打不动。

现在我们知识越来越丰富了,物质条件也好了,经济上吃喝不成问题了,所以讲究就多起来了。什么隔夜菜不能吃,什么菜放几个小时就产生什么毒,最终都是致癌。

新鲜的饭菜当然好吃,也应当尽量吃新鲜饭菜。但对于今天的我们,对于我们工作的性质来说,做到顿顿做新饭菜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星期三下午也休息,为的就是半路再做些饭菜,尽量吃得新鲜一些。吃,对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在吃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也花去了我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

原来的健身中心我也是常去的,现在人渐渐年纪大了,做事儿没有以前那么麻利了,所以不能慌慌张张地还像年轻时候一样,样样事儿都做得到了。这是正常的,起初我自己也难以接受,又觉得哪个事儿都很重要,等你知道确实无法都顾及到的时候,也就慢慢接受了现实。

把锻炼化整为零,还是要重点保持吃得好,吃得健康。虽然有时候锻炼的时间保证不了,但我的活动还是很多的,很少在家坐着,更少躺着,卖呆的时候就更没有了。

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是需要很多条件的,能具备所有的条件是不可能的,谁都做不到。所以,要每天都提起精神,把一件件事儿安排好,慢慢地,一个挨一个地做着,直到黑天,直到该睡觉了。

有人是把自己认为重要的事儿,必须做完,其它的事儿再说,尤其是做饭吃饭,有人认为可以在外边解决的,自己花时间做是不聪明的选择。其实你锻炼为了什么?外边吃的东西肯定不健康,再锻炼也抵不过不健康的饮食给自己带来的身体上不良的影响。

等有了高血压,糖尿病再靠锻炼去控制,我觉得倒不如少吃点外边的饭菜,自己辛苦点自己做饭吃,然后抽时间锻炼锻炼更好。

有些东西都是心理作用,很多人觉得我今天练了几个小时,跳了几个小时舞,然后坐几个小时,吃点甜的油的应当没关系。我不觉得这是很好的想法,生活中,从来不会有一样东西可以代替另外一样的,锻炼不是护身符,也不是锻炼过了就可以想干什么干什么了。不是这样的。当然,你吃得再建康不注重锻炼,同样不会有健康。

生活中,看见很多人带伤锻炼,看见不少人心脏不好还坚持高强度的运动,说是对心脏有好处,改善循环。现代科学有研究说,维持心跳次数过快的时间过长,对心脏的健康是不利的。与过去说的锻炼一定要达到心跳多快多快是不同的结论了。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就告诫大家,人的心跳次数一生是有限的,只有一亿多吧好像。所以,矛盾的研究成果时常出现。我们不要做研究的牺牲品,要看自己的感觉,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去锻炼,去生活。任何勉强都不利于健康,对于自己的锻炼来说,我感觉也是这样的。不要勉强别人,也不要勉强自己。

一个不被多数人认可的生活习惯,可能导致自己会失去一些机会,但生活得轻松,不紧张,能在不烦、不恼、不急、不燥的状态下生活,也不是什么坏事儿。

人,不能强求,无论对别人还是对自己。无论是吃、穿,还是其它都是一样的,不要给自己规定得那么有计划,今天要怎样,明天又要怎样,什么时候要达到一个什么标准。更不能说,别人怎么能那样,我为什么不能?那么活着就太累了。

一切顺其自然是最好的,顺其自然不是说睡到自然醒,不是说想干什么干什么,更不能想要别人都为自己准备好。自己的健康把握在自己的手里。

如果你觉得锻炼真的很重要,吃可以放手些,那就那么去做,等身体有了警告,自己再改变生活方式也可以,如果你觉得吃很重要,那么把锻炼化整为零,如果健康状况保持良好,也说明这个方法是可行的。不要勉强自己一定按什么说法去做,更不要跟风别人。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我们健康生活的保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锻炼提高免疫力。多锻炼,少得病。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我老是感冒! 锻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冬日是坚持锻炼的模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18-08-02 03:26:09
一位朋友告诉我,她看过一个研究结果,锻炼对寿命的长短没有显著效果,那是由基因,环境等纷杂的因素决定的,锻炼只是提高生活质量。我倒是从来没看到过类似的研究结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锻炼让我们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从而让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更有质量。

+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多好啊,是,现在有桌子可以升降的,非常好。锻炼贵在坚持。瑜伽好,我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对呀,弱了不管用,强了伤身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锻炼是必须的,有时间应当多锻炼,锻炼会让人精神抖擞。问好园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去健身房很花时间,如果方便应当去。不能懒。坚持游泳非常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我走路最多,感觉好。谢谢来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适合自己的喜欢的,就是好的。坚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太极拳很好,简单,方便,又有效果。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跟你有一点比较像,就是做饭上比较下功夫,买新鲜的。工作的时候一半时间是站着工作的,单位每个人都配备升降桌,这点很好。偶尔工作期间有瑜伽我也参加,一般都是午饭时间,一周一次。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锻炼也需要个平衡,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 太弱太强都应该避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位朋友告诉我,她看过一个研究结果,锻炼对寿命的长短没有显著效果,那是由基因,环境等纷杂的因素决定的,锻炼只是提高生活质量。我倒是从来没看到过类似的研究结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锻炼让我们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从而让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更有质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锻炼就是为了减肥,每天30分钟游泳,有时30分钟健身房,真懒得去,周末森林走路,看鸟,累使我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加了走路,也挺好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周慢跑两次,算是锻炼了。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多谢又一篇好文。 很欣赏你的工作,锻炼,和饮食的看法和心得。 锻炼真的不在多少, 贵在坚持。 我到时也找点太极拳练习。 以前学过。 慢功很练心。晓青,晚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正在努力加强锻炼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刚刚走路回来。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锻炼太重要了,但是要量力而行。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把锻炼化整为零是好办法。花拍得太美了,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是的,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选择锻炼方式。
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其实也不一定。乌龟的平均寿命比兔子要长得多得多。~~玩笑归玩笑, 主张运不运动还是因人而异比较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顺其自然,不强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对,吃点硬的,花生坚果,练牙口也练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太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正在咬牙下决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专家肯定做得最好,我懒。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不错。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还是要经常锻炼才是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吃也是锻炼,练牙口!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周锻炼五天。晚饭后天天散步,感觉挺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也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是说得没错,我就是锻炼少,身体虚弱啊,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你也太幸福了,能吃自己种的,我家后院有动物,不能种啥,种了都喂动物了。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慢慢体会吧。:)
简单吃。能吃自己种的就吃自己种的。简单锻炼__走或者散步,懒洋洋的锻炼法。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伤上加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女对锻炼跳舞都是非常重视的,俺家美女表妹就是这样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不能带伤锻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领导分享的都很有用!我锻炼跳舞游泳健身都够,唯一做不好的是头疼的时候会乱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