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几句话与大家共勉

(2018-06-07 12:21:55) 下一个

上网是为了找乐,但毕竟网上虽然谁也见不到谁,可还是彼此都知道,人儿是真的。

有博客就有评论,有留言,还会有什么纸条、悄悄话之类的貌似私密,却对有些人来说是出入自由的地方。

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只要是免费的都要自己承担一定的风险。

就好像商家搞促销,写着“早来有礼品”还告诉你是什么。你如果不想购物,不去也没有什么,但确实有人会就为了领礼品去看看,拿上礼品就走。这是个人的选择,没什么好非议的,说占便宜之类的,没必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人标准,你用自己认为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哪怕是起码的,也不管用,因为人家有人家的标准,用人家的标准来要求你,你也不咋样。

这就是我们得学会看人的重要性。其实跟自己搭不着边的人根本无需用心,有什么好评判的,有那时间还不如做点自己爱好的事儿呢。我特别不喜欢为别人,尤其是自己觉得人家不需要的人。你花费自己的时间,到头来你会突然醒悟,原来你说的做的都是多余的。

上网是为了找乐,但你的快乐不能建立的别人的痛苦之上。这不仅仅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应当知道的,也是虚拟世界网络上需要自觉遵守的。有些事情,不经意间对人造成的伤害,是你无论怎么做都难以弥补的。

刚来美国那会儿,我有一个朋友,开车在红绿灯的地方让人给追尾了。责任当然在后边的人,撞的很厉害,好像那人没看见红灯似的,红灯都一会儿了,他还是全速开上来了,朋友的车严重损坏,人也送去了医院,虽然没有重伤,但还是落下了腰疼,脖子疼,视力也一度受到了影响。

有过这样经历的人都会知道,那些问题有时候是很难完全好的。经常会犯。

那次车祸后,她开车就出现了担心,总是担心后边车会不会撞上她,有时候看人家离她近点,她就赶紧拐进旁边的小路里,等一下再转出来。她曾经跟我说:“我真希望谁发明一个车,后边可以喷火的,谁离我近了,我就喷火。”咱们听着好笑,但对于她来说,这就是心理留下了阴影。

她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当时正在读书,学的是电脑专业,因为这次车祸,她没有能再继续读书,这是很可惜的,否则也许她此时能在硅谷某个电脑公司做工程师呢。一个人的一时疏忽,给别人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是自己都难以想象的。

我们每个人活着,不仅仅要为自己也要为别人,如果开车人都能小心一些,这样的事故就会减少发生。撞人的也许觉得人在车里,又没怎样,不会有什么后遗症的,岂不知,有些事儿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只有承受的人,才有切身体会,伤害对自己来说是个怎样的感觉。

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是不同的,我们平常看着人和人没什么区别,想着也是,都是基本一个年龄段的人,你跟我有什么不同呢?岂不知,人和人的区别是很大的。

有人天生就没心没肺,不把事儿当个事儿,而有人就不行,一句话,一场事故就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有些意外是无法避免的,而有些则是不该发生的。可以说所有的意外都是意外,但有些人为的甚至是有意而为之的,就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没来文学城上网的时候,在国内网站上有博客,刚上网的人,都比较认真,写得认真,看评论认真,回复也很认真。这种认真不是说读书写字那种认真,而是从心里认真。

慢慢地发现,有些网友明明是女人却显示是男人,有些人专门匿名说让你不高兴的话。我在国内一家网站有个朋友,我有时候会咨询她,从她那儿学到很多网络的知识,网站的运行规则,还有很多特别有意思的故事。当然人家是网站的人,只能稍加点拨你,不会都告诉你的。咱们呢,也不需要知道那么多,只想知道有些问题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无法杜绝。

学习都是需要时间的,理论还得用实践去检验,你不在网上溜达,哪儿能亲身体会得到上网了的乐趣和不快呢。这是在网上生活的人的必须经历,没什么运气好坏的问题,你经历的越多,学到的东西也越多。当然这跟现实生活不同的是,你这是可以随时放手、放弃的事儿,而且你能放手、放弃,对你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儿。

话说回来了,这就跟老年人买保健品一样,轻易是不会放弃的,因为喜欢,因为能从中得到快乐。所以喜欢,愿意坚持这个爱好。当然,你不影响别人,不被别人影响到自己的现实生活,坚持不是一件坏事儿,毕竟是能得到快乐的。

我那天写了一篇关于保健品的文章,国内的好多网友在评论里讲述自己的家人,朋友和朋友家人的故事,非常非常现实。有的老教授,老知识分子,甚至是主任级别的。退休后就喜欢上了保健品,儿女一说就说,不花你的钱,你管不着。还有的,一年花十几万块钱买保健品,图的就是推销员带着他们旅游,来家里跟帮他们做家务,陪他们聊天。别人提醒他们,就会告诉你,花钱愿意,这样高兴。

这就是生活,你看着莫名其妙的事儿,在别人那里却是认真的,喜欢的,期待的和无法放弃的。

同样,在你眼里没什么的事儿,你以为开玩笑,闹着玩的事儿,在别人那里也是会认真的。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做人不会让别人突破自己的底线,也不要试图去试探别人的底线。得不偿失。

网站跟人一样,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毕竟它是由人来操作的。在国内网站上写博客的时候,起初很多人匿名来访,留下好的或不好的评论。什么是好的评论,什么是不好的评论?不是说说好话的就是好的评论,说坏话的就是差的评论,不是这样的。很多人觉得你只能听好听的,那样你不会进步的,通常是这个道理,但接受批评也是有底线的,不能你想怎么说人家都得接受。

学会换位思考,是人生的一大主课。当你想改变别人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别人想用这样的方式改变你呢,你能不能接受?

正因为一些想改变别人的人,以为自己是完美的,虽然有时候也会说,我也有缺点,你也可以批评。但心里是确定自己是对的。这个世界除了算术,都没有什么是有标准答案的。过去还有约束,还有条条框框,现在拆除了这些,人们似乎得到了自由,其实带来的弊端也不少。

国内的一家大网站,曾经发生过一件事儿。网上有很多的名人、明星。他们的博客常常是赞扬声不断,评论多得翻页都翻不过来。跟读者无数,当时我也跟过几个喜欢的名人和明星。

有一年网站全面更新,一夜之间不少名人和明星的评论匿名的都显示了头像,结果都是自己在给自己评论。一时间网站哗然。当然很多人出来澄清,自己的博客从来自己没有管理过,都是雇的写手在写,都是由团队的人在打理。什么叫形象轰然倒塌?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去关注那些名人和明星了。

来到文学城也是,头几年文学城也有过几次网站大升级。好多评论都消失了,图片歌曲都不显示了,也再恢复不了了。这不是网站的问题,而是电脑这等高科技就是这样的,你要方便,你要现代化,问题也不会没有。

记得上次我去车行修车,车行有服务把我送回上班的地点,司机开了个新车,我看他一按按钮就发动车了,我问:“这起动车用按钮的,会不会经常出问题。”他笑了笑说:“会经常出问题。”感觉得到,他的意思是,自动按钮的,能不容易出问题吗?

我家原来有一部车也是,电脑的,出现过几次,刚加完油几天就显示油没了。去车行检查,说电脑系统需要升级,什么升级就是重启。跟咱家电脑一样。我刚刚学会用电脑的时候,总有问题,一会儿网页不动了,一会儿变成一片蓝色了。我总给我弟弟打电话,后来我发现我弟弟经常让我重启一下电脑,问题立刻就解决了,于是后来有了问题,我都是自己重启电脑了。弟弟说,也不能什么毛病都重启电脑,我管不了那么多,不懂有时候也挺好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没有因为重启电脑把电脑弄坏了过。

所以,网络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规矩,网络的管理同样。还是那句话,免费的事儿,都是要有付出的。有些网站是收费的,你交钱了,就有人帮你管理你的博客,甚至帮你删除些评论里的广告。

写博客没有人不喜欢访客多的,在国内网站上写博客更是,因为那里人实在是不少。而当你文章上了首页就更是读者多多了。这时候广告也来了。治病的,律师的,股票的,还有黄色的。评论都有删除功能,可是你会惊奇地发现,有些广告,尤其是黄色的,你删都删不掉,总说“系统繁忙,稍后再操作”烦了,你就可以去举报。举报了删得就快了。其实大网站都有自动删除垃圾留言的功能,但有些是不删的。

所以常常在国内大网站上,看到过很多名人博客后面的评论里大量的垃圾广告,根本也不去理会。网站需要的投入很大,收入虽然多,也是要赚各方面的钱。网站的盈利靠的是广告,打广告的人也是要有受益才肯花钱的,看得人多,广告能增加收入,人家才愿意花钱给你做广告。而这个看得人多,也包括我们这些在网上看和写的人。

上网不仅仅能给我们带来快乐,也会带来烦恼,甚至是伤害。

人的言行是素质的体现,有些是与生俱来的。所以我们没有能力也没有责任和义务去改变谁,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要对网络,对网站有起码的了解和认知。不能把网站当单位,不能把网管当领导。网站是社会,网管是老板。社会不都是你喜欢的人组成的,老板也有老板的经营理念。所以,怎么在工作中让自己站住脚,就怎么去打理自己的博客。工作的不顺心了,有时候还需要忍耐,因为在没找到更好的工作之前,你需要薪水养家糊口,而写博客完全不同,不花钱,也不赚钱。不开心了随时都可以关门走人,过段时间你愿意了,还可以再回来。

这里是公共平台,不是某些人的活动场所更不是什么会馆。所以,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也别把别人看得太重。有的人经常看别人写到跟自己文章话题相近的文,又跟自己观点不同,就会觉得是跟自己唱反调,不开心。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

一个人写博客要有原则,那就是给自己写的,无论是思想观点还是对其他人和事儿的评论,是为了记录自己的心情,也为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真正针对别人的话我想不会有太多,我们看得多了就知道了,有些人其实是上来就写,写完就走的,不会有多少人先看了大家的每一篇文章,再去琢磨自己写点什么跟谁作对。不会的。

相信我们这些喜欢上网的人,都不会只在一家网站上浏览或者是写博客。每天我们还有那么多正事儿要做,时间是有限的。想到这些,我们更没有必要去关注那些我们自以为在关注我们的人。

上网是有风险的,因为上网的人不都是讲规矩的。就说网站上的悄悄话、小纸条、消息之类的貌似私密的地方,其实公共场所没有什么私密而言。

记得好几年前,也是在文学城上,有个网友跟我比较熟,有段时间她跟别人闹别扭了,给我发悄悄话说说,我劝了劝她。新来的都会比较认真,加上原来就是一个比较认真的人。过了没几天,她来问我“是不是跟别人说了我悄悄话里跟你说过的话,那话我只跟你说过。”其实我跟她说过,你不要总发悄悄话说这些,会给人看见的。都不相信啊。我解释说“我没有跟任何人说过,没得人说呀。你是不是悄悄话存着呢,让人进去看见了?”后来我给她了我的一个邮箱,这样的事儿就没再发生了。

有些人上网跟现实生活里一样,一帮一伙的,我从来不感兴趣,好的是来往多,一般的就是一般的来往。而有些需要敬而远之的,也不要搞得跟敌人一样。不是谁怕谁,而是不要让自己因为别人的存在而不快乐,而这样的人并不是你必须交往的人。

还得说回来,人,别把自己看得太重,也不要把别人太当回事儿。人和人需要有距离,这种距离不是无情,而是尊重!所以,没有必要的老师不要做,没有必要的人生导师也不要做,没有必要的挺身而出其实也是无谓的牺牲。

有些孩子就是人来疯,这次挨打了,下次照旧。等他长大了就好了,等他孩子也犯人来疯了,他就知道为什么当年父母教训他了。别的都不管用。道理谁不懂?为什么叫人来疯,就是明知道还故意为之。你越说他他越来劲。

有些人有技术可以随便进入别人的博客,别人的悄悄话、小纸条或者是消息处。其实网上也不是好玩的地方,也是要守规矩的。法律是覆盖方方面面的。当你没有触碰到它的时候,或者没有人跟你较真的时候,你洋洋得意。一旦有人跟你认真了,你的麻烦就来了。

看到咱们首页上有个纽约的女子,看了医生,给医生在网页上写了差评,结果被医生以诽谤罪告上法庭,索赔100万。她只因为400多块钱要自己付的费。后来她删掉了她的评论。现在她花了2万多了,官司还在继续。网站希望他们和解,不要打官司。恐怕已经晚了。

说明什么?话语权谁都有,但真不是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的,当你没有遇到较真的人,你以为就是个玩笑,最多删掉评论就可以了,以为我都不说了,删掉了,你还想怎样?其实谁想怎样,你还真不知道。

年龄是一个人积累人生经历,经验的标志。所以,有句话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老人不能倚老卖老,但年轻人也不能无视老人和老话。

我一直都在说,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尤其是女人,从小没受过什么委屈,在家里有爸爸妈妈呵护,再有哥哥姐姐呵护,离开大家了,又有老公呵护,还有不操心就长大的儿女陪伴。这些人的心理其实是很脆弱的,她们天真的以为,只要自己好好做人,别人理所应当地会尊重她们。而她们对别人的要求也相对高一些,对别人对自己的尊重,更是看得很重。

面对这样的人群,我们尤其不在现实生活中,看不到彼此的表情,你说话做事儿写文章就要小心了。原本博客是自己的领地,最好就是跟自己说话。不要去涉及别人家的事儿,尤其是你认为不好的。对别人有批评和要求,别人是应当谦虚接受,尽量采纳。但要看什么样的批评,什么样要求的内容。有些接受不了的,不能接受的,或者不愿意接受的,咱们就不能勉强别人去接受,去采纳。做到这一点很难吗?

尊重,不是说你认为你对,别人就必须要接受,而是不能强人所难,毕竟你是没有资格要求别人怎样做人的。换位思考,有人要求你怎么说话,怎么写文章,你又恰好不愿意接受,你会怎样想?

每个人都不是完人,所以不会喜欢所有的人,或被所有的人都喜欢。不是同路人,就别有交集,这很难吗?其实我们看得到,有些人是很有才气的,也许都是天才的料。做自己的事儿,总想跟那些智商情商都不在一条轨道上的人说道说道,能说得到一起去吗?

记得几年前,有个天才,才三十多岁就自杀了。他总说,他周围的人都特别笨,那么简单的问题还在研究,还弄不明白,跟这些人在一起活着没劲。

这个世界,聪明人,天才是少数人,他没弄明白这个道理,活得就不快乐。估计也是抑郁症了。

有时候想想,这人都有毛病,不是自己给自己整抑郁了,就是把别人整抑郁了。谁愿意自己抑郁啊,那些把别人能整抑郁了的,也不是原本就想那么做的。而结果呢,都太悲惨了!

说的这些其实都是我的心里的话,花时间跟大家分享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昨天我发现我以前文章后面,一个网友的评论不见了,我以为我记错了,人家没留?但仔细一看,我的回复还在。

也许网站又升级了?如果不是呢?

我早就说过多次了,在我的博客里留言写评论会有被删的可能,但不是随便删的,我很珍惜网友的每一条评论,哪怕是批评的,但无理取闹的,或跟我博客内容无关的,尤其是宣传性的,还有指责谩骂的,都会删掉。但我都会有说明,为什么删掉了你这条评论。

人生苦短,大家都愿意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但做事儿的前提是不能损害他人的利益,伤害到他人。否则你的人品就会被质疑。尊老爱幼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放弃美德不是进步,更不是民主和自由的标志。学会尊重别人自己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些话,与大家共勉!

祝大家写博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雁鼓励!网络也是小社会,不能轻视。多谢交流!
周末愉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讲的诚恳极了, 金玉良言!

记得女儿小学时,学校发了一个小册子讲网络礼貌网络暴力。 讲的和你一模一样: 网络是虚拟的, 网络后面的人是真实的。 还有:如果面对面讲不出口的话,那么在网上就不要讲; 如果没有什么好话, 就闭嘴不要讲; 待人如己 treat other the way you want to be treated。 这几条我一直提醒自己。 好像和你是一个意思, 不过你把道理讲透彻了。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是啊!要好好做人。问好!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的总结!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佩服长篇,辛苦了。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做,天在看。凭良心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很有道理,应该认真听听,谢谢分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周末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尊老爱幼!同意晓青的金玉良言,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多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是的,要努力吧。问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在文章里说的这些,令我受益非浅!如此一篇真心实意的长文, 感谢分享!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 真正做起来不易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是: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也别把别人看得太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写博为了快乐,不然就不如不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可惜,好些个好博主关博。真心希望他们快快返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特别实在,同意你的观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鼓励!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分享,很受益!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说得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在和平共处的原则下看菜下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写博,上网也会成长,因为能得到锻炼。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大家一起分享生活点滴,,是一件快乐的事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青儿写得太长了我承认就看了一半, 给你特别心平气和推心置腹的文点大赞????。

不过我的经验是(我是国内某一线城市的某网站次最小的网管之一), 对一些无耻之人, 说这么多一点用没有。 网络也是我们每一个心地纯良的人锻炼自己的机会。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语重心长,言之有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这可不止几句话。
不过说得好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1 赞,苦口婆心讲的太好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上网跟现实生活里一样,一帮一伙的,我从来不感兴趣,好的是来往多,一般的就是一般的来往。而有些需要敬而远之的,也不要搞得跟敌人一样。不是谁怕谁,而是不要让自己因为别人的存在而不快乐,而这样的人并不是你必须交往的人。”

我只里只节选一段你的话,否则就得把全文抄一遍了。苦口婆心,金玉良言,谢谢晓青用心良苦!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语重心长的文章,一直告诫自己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在这里苦口婆心,可见你也不是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你写博客久了,这些都是经验之谈,我真心受教,小溪姐姐和喜清静关博对我触动很大,她俩和你一样都是最早支持我的人,非常友好。我因为做老师的缘故,一直避免用social media。这是我第一次经验,虚拟与现实的关系还挺微妙的。以后还要向你请教。谢谢分享写博心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爱心'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冲着几句话进来的,发现其实是好长的一篇啊!楼主真是个认真的人。同意你文章中大部分观点。文章可以匿名,但写出来的东西反应个人的修养学识家教内涵,这些匿名不了。所以,我看人写的文章就认识了写文章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我们这里的植物园。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这张照片是哪里?很休闲的地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天天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别把自己看得太重,也不要把别人太当回事儿:这个心态好。
谢谢晓青分享写博多年的经验体会!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时代不同了,现在要求博主须具备政客的心态来写博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都同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大实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是个好地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桑葚'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对,我有时候就喜欢管闲事,今后要注意。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很在理。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确实,我原来根本不知道《手机》的故事情节与他有关,结果现在闹大了,对谁都没有好处。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其实在臧否别人的时候,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别人这样对你你会高兴吗?我觉得孔夫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实在是至理名言。

另外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比如崔永元与《手机》的恩怨,换个人也许真认为冯导这是开玩笑,但是崔永元自己不这么认为,反而因为这件事身心都遭受极大痛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说得非常有道理,是这样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不知道最好。自己打理自己的小自留地,还是更轻松自在一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任何经历都会让你成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免费的地方还是有风险的,自己要小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没有互相尊重的人,怎么能很好交流和交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其实没必要过于担心,那些人总是少数,关键明白道理还有意说和做,就不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说得对。其实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道理都懂,就是不肯好好做。希望能学会约束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共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火人家'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其实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现在的事儿算什么?不过该说的还是要说在前面。听不听得进去就靠自己了。
问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文章从头到尾仔细读了。同意你的观点, 特别是别太把自己当回事, 有些话听过就算了, 没必要放心上。有时需要跳出原来的人, 事, 和思维, 就海阔天空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很好,赞!现在忙上网少,城里有什么事都不知道,问好晓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火人家' 的评论 : +1领导这篇写得太好太全了,分享了很多自己不知道的内幕,最后的总结是金句,照片就像一个小社会,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共勉!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记住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很恳切,我也有不少同感。有的人在面对面交往时会比较注重礼貌和分寸,到网络上戴起面具就肆无忌惮了。特别是有的人现实生活中遇到什么不顺心便到网络上找个目标泄私愤,觉得别人不知道这个ID的背后隐藏着的是何许人也。其实,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发表不同意见和观点没关系,无缘无故恶意攻击别人,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由此种下的恶意说不定哪一天会在她(他)们自家的园子结出恶果,恶得恶报真的不是一句空话。还有,我也遇到过在悄悄话里跟人交流,被谈话以外的第三者拿到论坛说,我当时非常吃惊(其实没有说任何伤害别人的话,只是有好心人劝我不要参与论坛里的争吵)。我后来才意识到操控网页背后技术支持的也是人,有可能有特权看到网友在悄悄话里的交流。作为职业操守不应该偷看或者看到也不该传播别人的“悄悄话”,但我们管不了别人要做什么。所谓隔墙有耳吧,我们在网络上都要学会自我保护,不能轻信不知根底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是诚恳,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上网不仅仅能给我们带来快乐,也会带来烦恼,甚至是伤害。” 、

同意晓青说的,这几年我也看到了很多。我在文学城刚注册一个月内就目睹了这种伤害,非常震惊。要想在网站上长期生存并拥有一定的读者,有时就会不敢说话,小心翼翼。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绝对的言论自由是没有的。

如果没有尊重自己和他人的底线,迟早要付代价的。

比如,ABC 开除了 Roseanne Barr,因为她有种族歧视。又如,CBS的Samantha Bee 在称Ivanka Trump 是 a vulgar slur后不得不向她道歉。两家广告商不再赞助她的节目,如果有更多的广告商撤退,她也会丢掉工作。

你可以不喜欢什么人,但是你没有权利因为你的不喜欢而说些非常不礼貌的话。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的文章,受益匪浅,共勉。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大姐这篇博真是句句良言,字字珠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语重心长说得在理!是啊,放纵自己很容易,从中餐馆到期货交易所,我什么脏话没说过,什么下流话没听过,什么“坏事”没干过,什么气没受过。难得是尊重别人就像自己希望被尊重!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