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北京之行(17)

(2017-11-02 13:17:49) 下一个

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来说,美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的第一故乡是中国。我们的祖祖辈辈都在中国,我们来到了美国,即便成了美国人,我们的亲情也多半都留在了中国。

每次回国,我都会去墓园,祭奠一下家里故去的老人。

从小,我在爷爷奶奶那里生活过也在外婆外公家里生活过,结婚后,跟公公婆婆没有真正在一起生活过,但到美国后,他们健在的时候,我们每年回去都是为了探望他们。

我在北京工作的时候,北京建设的也还没有这么快。那时候八宝山离城里算远的,再往远去,都是荒地,郊区了。现在八宝山就在市里了。

爷爷奶奶有5个孩子,孙辈多已步入中年,重孙辈也都渐渐长大了。爷爷奶奶在世的时候,就喜欢大家庭的感觉,原来一到过年,他们会把孩子们都招呼到北京过年,虽然那时候家里有两间屋,但那么多人还是显得很挤,只好大家分批睡觉,现在想起来可真够热闹的。

转眼之间,我们都在往老年的队伍里挤了。父辈们也都年过80了。住在北京的大姑考虑到将来探望爷爷奶奶的人会越来越少,前几年就在八宝山规划墓园的计划中,选择了深埋。

这次回去我是计划要去看看爷爷奶奶的,但因为也住在北京的小叔一家去自驾游了,姑姑手里只有爷爷的骨灰证,而奶奶的在叔叔那儿。咱就说,这年轻人的家和老年人的家真的没什么区别,为啥这证还要一个人拿一个呢?我都差点问我姑姑:)

据说只能有证的才能下去看看,没有的只能在楼上祭奠一下,楼上什么都没有,就是一面墙上有家人的名字。跟抗日战争纪念墙一样的。

姑姑后悔了,她说选择这样的形式有点早了,让大家无法像以前一样有个墓地墓碑,能祭奠着方便一些。老人的选择自有他们的道理。既然早晚都要做这样的选择,现在完成了,也免得老来还要惦记这事儿。还是考虑在世老人的心境吧。

公公婆婆在前些年也相继去世了。他们安葬在万安公墓。开始觉得万安公墓可真远,现在同样感觉没有那么远了。北京的四季青,原来就是公社。现在也不算远了。万安公墓就在那边。


走近公墓,你会感觉得到一种安静,那种静使得你的心也一下就安静下来了。万安公墓不是特别的大,但里面的环境真是好。

这里长眠着不少名人,也有非常多的普通人,有故去的老年人,也有年轻人,甚至孩子。

应了那句话,黄泉路上无老少。人生无常,真的。你能活着不容易,健康地活着也不容易,要想一直活到老就更不容易了。虽然我们看到那么多的长寿老人,健康的老人。但依旧有很多老人,没有活到那么老就故去了。


那些故去的老人,对这个世界曾经是有着怎样的不舍?还有他们的亲人对他们又是多么的不舍?然而,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我们既不能选择何日生,更无法选择自己停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期限。


墓园的门口,有着这样一块大理石墙,上面刻着“精神永存”几个字。每个走进墓园的人,走出墓园的人,都会一次又一次地看到这面墙和这几个字。相信每个人都会默念一下这几个字的。

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有肉体也有灵魂,当我们的肉体消失了,灵魂是存在的。灵魂不会消失,精神就会永存!

 北京的巨变,从墓园中也能感受得到。墓园的环境改变也不小,原来小小矮矮的树丛,现在都长高变密了。花花草草在这里显得格外的安静,能看得到的是园里管理员,在默默地工作着,园林工人默默地在修剪着花草树木。走近他们你同样能感觉到,他们内心的那份安静。

祭奠故人,除了清明节人比较多,平日也有人来看望的。看到还有的人家找人在重新描墓碑上的人名,也有的人家好多人一起来看望故人的。大家都默默地走着,寻找着自己家亲人的墓地。在墓碑前默默地祭奠着。

每去一次墓园,都觉得对自己的心灵是一次清洗。只有在墓园里,在亲人的墓碑前,你才能意识得到,原来世界和世界之间的距离是那么的远,又是那么的近。

你能一下回到故去亲人们还在世的那些日子,能清晰地回想起他们在最后岁月里跟病痛斗争的那些情景,他们对这个世界的不舍,对自己亲人的不舍,是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的原因,也是我们每次来到墓园看望他们的时候,总会内心感到难过的原因。

走到公公婆婆的墓碑前,当我用毛巾蘸上水桶里的水,擦拭起墓碑的瞬间,眼泪不由自主地就流了下来,摆上鲜花,水果和点心,我的眼睛早已被泪水模糊了。当我叫一声:“爸爸,妈妈,我来看你们了!”我已经无法再说别的了。内心对他们的那种思念一下涌了上来。

那一刻,我想到的不止是安息在这里的公公婆婆,还有安息在八宝山的爷爷奶奶,在上海墓园中的外公外婆,姨婆姨公,北京西郊的大叔。

人生为什么那么短,亲人们为什么不能再晚一些离开我们,而我们都在世的日子里相聚的时间又是何等的短暂。是啊,我们是亲人,却又不都是每天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亲人。而再看看四周的墓碑上,有妻子给丈夫立的碑,也有父母给孩子立的碑,再看那些生卒年月日,除了孩子的,还有不少中年人的,年轻人的。

他们都为什么那么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走之前又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他们知道不知道,他们走了,留给还在这个世上的他们的亲人们是怎样的思念?

现在的人,长寿的有,突然患病而早逝的也有。同事,朋友中也有不少因为一方生病而别撇下另一方走了的。那种痛,恐怕不是我们能想象的,也不是我们失去老人的人能体会得到的。我们的思念是可以融入我们对老人的回忆中的,想起来更多的都是我们在一起时候的美好。

而那些中年丧子,丧偶的人就不同了,每每想起来都会有更多的难过和不舍。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没有什么公平而言,很多时候无常的事情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也会有。只有面对,只有接受。

在墓园里走走,你能感悟得到更多。人都说生活不易,要考虑父母,要考虑孩子,还要考虑自己。要考虑房子车子,要考虑柴米油盐,还要考虑养老看病。然而,能活着才更不容易,难道不是吗?只有你能活着,生活中的那些才是你有资格去考虑的,那些烦恼,那些没完没了的问题,矛盾,你才有资格去面对,去处理,去解决。

所以,我们都应当知道,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有限的,更不是你今天才中年,还有半辈子的时间可以消费的概念。人的上半生和下半生是完全不同的半生,虽然时间是相等的,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能真正享有的时间却是因人而异的。

不服老是说心里不能服老,不能觉得自己老了应当怎样怎样,而是要珍惜老来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不能同年轻人,甚至不能同去年的自己相比。要懂得珍藏,懂得保留,要学会自私自利。

生活中但凡问题不断,矛盾横生的日子都是因为人们过于关注别人,关心别人,希望别人好而来的。我们都懂得顺其自然,可是有谁做得到呢,我们都懂得要拿得起放得下,又有谁能做得到呢?

不少的时候,我们都认为自己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是个好人,是个要把日子过好的人。我们是不是也知道,自己有自己的愿望,别人也有别人的愿望,你觉得别人要按你的要求去做才能过好日子,别人同样会愿意你顺应于她/他呢。你又能做得到吗?你愿意试一试,去让人家改变一下你,看看是不是日子会好过很多?肯定是,但你做不到,谁都做不到。

所以,较真,互不服气就成了常态。我们常常生活在一种期待,努力和盼望之中,没有机会去放松自己,好好享受眼前的好日子,过于操心的是,我的家人,我的他/她,我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甚至是他们的孩子,亲属。时间精力完全都花费在了别人身上,貌似一个大好人的人,总是会走在前边,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我们生活着的这个世界给人的时间也是有限的。

婆婆活着的时候,生活并不困难,但她特别省吃俭用。总想着能多留下一点钱,总在权衡剩下的钱应当给哪个孩子多点,哪个孩子少点。她经常分析,哪个孩子能力强,未来会有什么样的生活,哪个孩子能力差点,她也希望他的生活能不输给另外的几个孩子。其实她并没有那样的能力,却有着美好的愿望。

婆婆操心的事儿,当时在我们看来都是多余的,但她却是认真的。现在她的儿女们个个都生活得非常好,没有哪一个像她担心的那样,生活有任何的困难。相信她在天有知也该满足了。

是啊,现在想来,她当年根本无需那样担心这个那个的,也更不需要惦记她不在了哪个会不会生活得怎样的不好,而做妈妈的就是那样的心。用她的话说,孩子就像自己的十个手指,咬哪个都疼。

世界总是越变越好的,尽管总也不会完美。

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我们对生活的无限向往之中,要学会好好地、真正地享受生活。我们今天的任何一份努力,都是为了我们今天能生活得更好,而不是为了明天。明天,只要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还会醒来,我们自然会有能力赚得明天需要的一切!

《2017年北京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做饭累得的不行,没有更新,明天吧。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晚上好,我过来看看你周末有没有更新。早点休息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的第一故乡是中国。我们的祖祖辈辈都在中国,我们来到了美国,即便成了美国人,我们的亲情也多半都留在了中国。"

讲到了我的心里,触动了泪腺...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再和朋友们一起读一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篇很感人,我也是每次回国的时候都会去祭拜故去的亲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姐好!每次回国祭奠一下老人,心里感到很大的安慰,等走不动了,也就只能在心里怀念了。
园姐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章一如既往地感人,一如既往的朴实。万安公墓离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并不远,但从未去过,今天在晓青这里看到这个我从小就不断听到有人提到的地方,比我想象中要高大上多了。能有个地方去怀念逝去的亲人是多么幸运呀,我的家人好像都没有仪式感,人口又稀薄,从来没有亲人进公墓,不是捐献了遗体,就是带出海外深埋,祭奠不易,只好在心中天天怀念。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周末愉快!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好感人至深
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精神永存” 肉体消失了,灵魂是存在。阿弥陀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从北京回来,晓青的北京之行写的好全面,也很感人!

周末愉快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对呀,是一波人打牌一波人睡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分批睡觉!是不是一批人睡觉,另一批人打扑克?温馨的回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后面的道理说得特别好,深有同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八宝山有家庭墓园的,你家的是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是,我写这篇虽然很伤感,但写到纪念墙,自己也乐了。嗯,家里健在的人,下一篇写。他们都很好,谢谢觉晓,你的记性真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写得真好。我每年回去也都要到八宝山去祭奠父母和亲戚。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读到抗日纪念墙,晓青还是很幽默的,常常出其不意。所以你这次一个人回去有意义。我挺关心有对长辈,叔叔夫妇,还是姑姑那家,你以前写过的。不知他们好不好?大概是你先生那边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谢谢开心小猪!问好!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亲情亲切情感满满的文章。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我写着也很伤感。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感情深沉的好文,看到才女的孝心和诚心.平安是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读着眼睛都湿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的帖子,提起老人,我们心里也是有很多爱和怀念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原来我去墓地看到过有人也在拍照,第一次还是别人让我帮着拍照,我才知道那里可以拍照的。后来也拍过。听说了,下次不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问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质朴感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感人,墓园很高大上! 我们上次在上海时也去了,有人告诉我们在里面照相带回家不好,不知道是不是迷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