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北京之行(15)

(2017-10-25 09:24:28) 下一个

说到北京的变化,真是有说不完的话。这不是因为我很长时间没有回去了的原因,也不是因为我是一个游客的关系。有网友说,在这边理所当然的事儿,到了国内就感慨万分。是的,这也是改变的一部分,所以感慨也是有道理的。

对于国家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我觉得是好事儿,有人担心他们回去后会不会不适应农村的生活,会不会去二三线城市,家里依旧是留守老人和儿童。

现在的农村跟过去不同了,他们出来的时候,农村的状况与现在完全不同。

我家有亲戚的老家在乡下,那是纯农村。以前穷得不行,来到城里串门都不想回去。前些年开始,家境好了起来,自己家盖了房子,地也种得特别好。后来自己都不种地了,租给别人种,城里人回老家的时候,还带着去看那片庄家。我心说,这不是跟过去的老地主一样了,其实比老地主还厉害:)

过去,我单位有个地主的后代,我们经常听他讲地主家的事儿,地主也不都是说的那样,也有些地主很不容易的。还有梅子婆婆家,也是原来的地主。她家是有很多绫罗绸缎的,但也不是生活有多好。

我没有找到那几张照片,小楼四周有围墙,院里停着摩托车,院子前边老大一片麦田。风吹着麦子就像电影里一样。

这是前些年的事情了,据说,现在人家已经开上了宝马车。当然,不可能所有的农民都像他们家一样能有这样的改变。农民生活的改善,靠政策,也靠自己。这个如果你没有农村的亲戚,就不会了解。

我们不能觉得农村人都得靠别人,有好的政策,他们的改变比城市里不慢。同时不得不说,很多乡下人也很懒。想办法不劳而获的门槛近得很,却不肯出力做事情。那些在乡下改变了自己生活现状的人们,都是经历了很多不容易才走过来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就好像现在很多的海归,一些人回去并不觉得不适应国内的生活,无论哪方面。而这样的人多数都是国家真正需要的,他们的生活条件,收入都让他们能全力以赴的去为国家作贡献,不少人年纪已经不小了,还在那儿每天跟年轻人一起,风风火火地忙着。到了晚上也是跟年轻人一样,要加班。他们乐意,他们有成就感。

相反,也有些人回去想要得到同样的待遇,却没有那样的能力,于是就无法适应国内的生活,不少的人也又归海了。有些适应不适应也是跟个人有关系的。就好像我们来美国,也有很多人不适应的。

适应,喜欢,不仅仅是因为你呆的这个地方有多好,而是你能享受得到,感觉得到它的好,你能参与,能融入这里,那样才能算你适应。你也才会觉得这里真好。

很多人回国回来,都会说到雾霾,说到国内的一些弊端,却没有人说国内的饭菜不好吃,也没人说自己吃到了地沟油,因为我们习惯了,适应了中国饭,吃起来也就没有人想那么多了。加上现在的管理好了,很多正规饭馆没有地沟油了,这是我回来后听网友说的。

很多国内的有钱人,确实都有愿望移民美国。但也有不少有条件的人,因为生活得有成就感,并不愿意来美国,他们不是不知道有雾霾,也不是不知道美国空气好,是因为他们权衡了利弊,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过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生活。

有网友说,他认识一个小留学生,班里30人,只有一个人回国了,剩下的宁肯在超市里上货,在车行里卖车,也不肯回国。他认为他们都不傻,知道国内有雾霾。

我觉得他们的选择是错误的,能长期享受美国空气是需要身份的,你能一辈子在超市上货,在车行卖车?就是能,你愿意吗?现在小留学生毕业回国的很多,大多数都得回国,国内小海归的竞争也很厉害的,你现在回去,还能说你哪个学校毕业回来的,将来你呆不下了回去的时候,你说你哪个超市上货的,哪个车行卖车的?这背景是不是不一样了,是傻还是聪明?相信他们不会那么傻,宁肯呆在这里上货,卖车的。

再说,等到有一天中国的雾霾没了,他们还在上货卖车,自己会不会觉得后悔呢?是的,上货卖车都是工作,也都需要有人去做,但父母花那么多钱培养你,应当是希望你能学有所用吧?所以,选择自己生活的道路,选择自己的前途,靠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政策再好,条件再好,你只看眼前利益,未来还有很久。机会是给勤奋的,肯于付出的人准备的,等啥啥都好了,你会有机会生活在那儿吗?这个世界是要得到都得有付出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只能在爸爸妈妈身边能行,而且也是暂时的,你大了,父母老了,你张口吃什么,伸手跟谁要?

能力是一个人生存的法宝,生活的好不好,取决于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取决于你在哪个国家,哪个人的领导之下。没有能力的人哪儿都有,在美国生活的人一定看得到,美国那些没有能力的人是怎么生活着的。

这次回北京还有一个感觉,就是看病方便多了。医院里原来是人满为患的,现在挂号可以在网上办了,挂号地方人就不那么多了。当然专家号还是很难求的。大家经济条件好了,可以买号,只是需要多花几百块钱。但你不需要排一夜的队,也是觉得值得的。前提是你真的迷信那个专家。

干啥都得有智慧,有些病看专家是必要的,但有些病就没有必要。

这次回北京之前,我在网上看到北京有些健康体检中心,原来有些医院就有,叫体检门诊。过去每次回国,我都会去那里体检,现在看到网上有专门的体检中心,就准备去那里做个体检。

在美国很多年了,说实话,没看过什么病,除了有过几次急诊,也不是什么大病引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肯定是会出现一些状况,尤其是腰腿,颈椎的。虽然知道这都是正常的退化现象,但还是愿意看看,到底什么毛病,到了什么程度。

我的腰不好,曾经在美国看医生,医生问我有没有从高处摔下来,我说没有,她说:“那不用看,除非你想做手术。”我的膝关节伤了,恢复的不是很好,我想看看,医生说:“退化性关节炎,不用看,除非你想换关节。”

也许有人听医生这么说,就高高兴兴回家了。我心里也知道,看了也就那些病,什么退化性骨关节炎,哪儿突出了,隆出了,增生了。等等的,但哪儿到底怎么样了,我还是想自己知道一下,平日生活里也好注意。

比如说,没什么大事儿,就得努力锻炼,多长肌肉,而如果关节真的有问题,还就不能太多锻炼,否则还真就得换关节了。美国医生的原则就是多锻炼。



在网上查了一下,北京体检中心的位置,有一个离我住的地方不远。于是决定回去还有一项任务就是体检。


在美国生活,觉得国内生活很规律,早八点上班,晚五点下班。这次回去一看,还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医院开门早了,周末也都上班了,星期天都上班。

我去的这家体检中心早上7点就开门了。而实际上6点半就有人开始上班了。

那天,我早早地来到这里,现在国内不管银行还是医院,都不是排大队了,是拿号,拿排队的号,然后坐那儿等着叫你。墙上都有显示器,叫到你,你就去。听不见没关系,还有人帮你看着呢,到时候帮着喊你,态度还挺好的。

咱们国内医院的医护人员非常麻利,不像美国。而且技术都很好,抽血的技术真是比美国不知道强多少。这一点我想在美国生活的人,一定都有深刻的体会的。

体检中心的好处,就是人少,你自己想查什么都可以查,她们还能给你一些建议。

现在国内的健康意识强了,那天我说拍片子,人家就跟我说,拍片子辐射太多,有些可以做核磁,CT。核磁过去在国内很少做的,现在也成了体检项目了。在网上查的时候,看到做一个部位都要上千块,但最近核磁调整了价钱,我把颈椎,胸椎,腰椎和头,做了核磁检查,一共才一千多人民币。

血化验也是,我连维生素都化验了,能想到的都查了,一共不到800人民币,还包括膝关节和胸片。体检中心的医生都是各医院退下来的专家。我都想,他们那么大年纪了,怎么不在家好好歇歇,还出来这么辛苦。后来才知道,他们一个月再体检中心上班一般都能收入近万。要是工作半天也能收入好几千。

现在国内的退休工资都很高了,好多都是近万元的,普通人也好几千,比上班人收入都高。看到网上有人争论国内退休金有没有那么高,我了解的是有。而且退休金上万的,不需要是什么特别身份的人,不少普通人也有的。

体检中心有网站,他们会给你一个卡,体检完,你可以自己在家里上网查结果,也有咨询电话,可以打电话咨询你的体检结果。如果你愿意可以去体检中心,有专门的专家给你讲解你的体检结果,有问题的会给你进一步检查或治疗的建议,但体检中心不看病。

体检了一大堆,暂时没发现什么要命的毛病,血检查除了胆固醇稍微高一点点,低密度脂蛋白不够低,别的都在正常线以内。

专家告诉我,你要做的就是:“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哈哈,跟微信上说的一样。其实这么多年了,我都知道,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只要多活动点就会恢复正常,有时候不管它也会恢复的。

至于说颈椎,胸锥,腰椎,膝关节,那就是跟年龄相关的退化,都有。回来跟大家一说,人家说:“我们都一样的,都有。”

这次回去发现,国内的人锻炼意识,保健养生的意识特别强。我认识的人当中,基本没有胖子。街上就更是了,那些女孩子,不管长得怎样,个个都很苗条,穿着讲究,用品讲究,发型讲究。总之,每个人都活得非常阳光,有情趣,乐趣,快乐,幸福。

国内的服装现在价格不菲,随便一件衣服都要几千块。你想买普通的衣裤,只能到超市楼上去买,而商场里是买不到的。

人们生活的条件好了,有钱消费了,没有生活上经济压力了,自然心情就轻松了,有了好的心情,自然也就想要让自己活得潇洒一些。

在美国的公园里,我们看到大家穿什么的都有,拖鞋,旅游鞋。国内的人出门都是很讲究的,即便逛公园也都穿得漂漂亮亮的,还都带把太阳伞。

说到鞋,国内的鞋价实在是不低,软点皮的鞋也都是几千一双的。难怪出来旅游的人都买很多东西回去。

这次回北京,出关入关的表格上有一条:“你自带或别人送你的礼品,如果超过800美金需要申报交税。”我不知道以前有没有这条,因为多数时候我跟老公一起回国,表都是他填的。

我想每个人从美国旅游回去,都得有超过800美金的东西的。

那天看网上说,中国旅游团到了加拿大一家店,那里的加拿大鹅绒服被一抢而空。上个周末我去逛商场,看到了加拿大鹅绒服,800多美金一件,合人民币还真是不多,在国内买件普通的羽绒服也要好几千块钱的。而且这鹅绒服是加拿大做的,更是让人愿意买。很多人觉得在美国再买中国制造的东西不划算,其实质量和样子也是不一样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现象都在发生着变化,不少人纳闷,我生活在美国怎么还回国做体检。美国的体检实在是劳民伤财,看医生要好几百,化验做检查也要好几百,都是美金。而且你想看的,医生不一定给你开单子。以前我写过的,我要体检的时候检查维生素D,医生说我不缺,我想尽办法她给我查了结果才9,标准应当是30到100.然后就给你开上万单位的D,吓人的量。接着让你隔三差五去复查。

当看病成了生意,医生的医德就很难保证了。一个医生同一个时间约三个病人,这屋说几句,那屋说几句,最好三分钟两分钟把你打发了才好。换过几个医生都是一样的,他们必须这么干,不然钱不够支出的。

美国医生租诊所贵,自己要雇人,接电话,助手,护士。每个人都要不少的钱。还有他们的医生保险,有些人都花上万,甚至几万买保险,就怕病人告医生。而他们还受制于保险公司,因为看病的人多数都有保险。你如果给病人开了检查,总是没有查出毛病来,保险公司就会不要你,这样买这家保险公司保险的病人,就不能来看你了,没人看病,医生怎么生活?

美国的医疗实在成本太高了。

所以,我们如果能常回国的,别光游山玩水,抽点时间在国内做做体检,花不了几个钱,自己对自己的身体能有个更多的了解,你指望美国医生为你的健康负责,那是不可能的。

美国的抢救应当是最好的,几分钟到你家,急诊医生,检查都很及时。这个国内不能比,至少国内叫了救护车不能马上到家里来。耽误抢救是肯定的,交通拥堵,急救中心少。

所以,在美国,依靠医生就是救命,别的真没有多大的优越性。至少我的体会不多。对了,像有些网友说的那样,美国的药质量好。这个体会不多,因为我很少吃药。

真正的专家,在哪儿都少,美国有些好医生几个月你都排队看不上他们。国内的也是一样的,但我觉得也不是什么病都非得找专家看,所以需要自己有规律地体检,别常年不看病,一看就好多毛病,那自己也紧张了。

有些长寿老人一辈子没看过几次病,有人就说,越看病病越多,这样的老人我看到过,中国有,美国也有。我外婆活到90没看过几次病。我老公的姥姥活到85岁,也没有做过体检。

美国的老人中也有,我认识一个美国老人,她从来不体检现在93岁了,好好的。耳不聋眼不花。但也有90多岁的老人患过不少病的,有些做过很多次手术,心脏也支架搭桥的,但现在依旧能经常打高尔夫球呢。每年还自己开车去外州玩。

不能跟别人的路走,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的养生方法。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用同样的方法,达到同样的目的。 


国内的饭店满街都是,个个人满为患,也有关门的,这家在体检中心边上的饭店,原来很火的,现在变成了科技研究中心了。

国内的房子里面都很好,外边不行,不管是公寓楼,还是办公楼,可能是大环境的关系。不过这次回去看到不少小区的楼还是维护的不错,经常粉刷外墙,看上去好不少。里面自己家装修的,就不用说了,跟美国比,那就是超级豪华的。

美国的家庭住房,装修实在是太普通了。就像餐馆也是,美国的餐馆没有什么装修豪华的,而国内的就没有不豪华的。记得在一家餐馆吃饭的时候,听到他们老板刚从国内回来,老板是台湾人,他跟另外一个老板说:“大陆的餐馆,不管大的,小的,装修真是没得说,那咱们比不了。”

 《2017年北京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算采风吧。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回一次国,这是做的社会调查啊!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加州太贵了,前些年便宜到时候没条件,现在贵了还是买不起:)他们将来也会随孩子迁移:)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生活又是一个新开始。你搬去离兄弟姐妹近的加州,其实你现在可以在那里投资一套公寓出租。飞北京也方便。哈哈,晓青生意人,我说这个太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了,这次8年没回去。上班不能总走。父母在这边都80多岁了,有时间还要多看看他们。不过退休了也许会经常回去走走,就不知道到时候会不会走得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对,国内就认牌子,不得了的。所以现在我回去不带礼品,除非特别好的朋友,意思意思。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是探亲游玩和体检,三结合。以后多回去,养老也有可能的,如果可以两边来回。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为了买鹅,排队四十五分钟,前前后后都是中国人。不过厂家保修的,所以我懒得选择其它牌子。国内还没有专卖店。但二月在上海,发现不少人穿,而且长辈都认出我穿什么牌子。国内就是讲究牌子,吃不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很详细,都是实在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华' 的评论 : 对,应当回去体检,便宜,还全面。问好!
婉华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详细!国内看病方便,下次回去我也去体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对,这差距不是一般的大,都有体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对了,我去马里兰的医疗中心验血,年轻女护士态度非常好,可一针下去半分钟拔出来,我问好啦?她说不行换个手,结果又不敢下手怕再不行,连连打招呼,另外又去请来个老护士,折腾好久这才完成。我前几天在上海医院抽血,一针见血,前后一分钟不到,差距太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错。我血管细,每次都找不到,然后扎漏,疼很久。一样的在国内人家护士一下就扎进去了而且好好的。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对,有机会回去应当做个体检,便宜,也全面。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护士抽个血弄得你胳膊“支离破碎的”:)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回去做个体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哈哈,太逗了。咋这样?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向医院告的,接待的人一脸官腔,说是知道了,还说以后你们别硬塞,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啥医院啊,北京说要求最严了,告哪儿了?往大地方告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现在的人普遍健康,而且长寿,跟早发现早治疗疾病有关系,早发现就得定期体检。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7-10-25 18:40:50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我同学的亲戚住院,不给红包只能住8个人一间的病房。后来悄悄地给护士塞了红包,马上住进了2人一间的。就在北京。我问同学为什么事后不告发,他说告了,根本没人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专门有体检中心,这是个进步,以前都是有病痛了才去看病,只有考大学了才必须体检,我记得也就是医生在我肚子上按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北京上海都不让收红包了,发现了不得了。我在北京的亲戚看病不送红包的,上海医院里的亲戚手术医生,也不收红包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有这样的爸爸妈妈就不用愁了。幸福的孩子让人羡慕。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只要读个硕士就可以留下来了。他们的父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都有几套房子,他们吃一辈子也吃不完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医疗,我家亲戚住院春节明确地被要求给红包。主任医师带着一大帮人来查房,来之前就有护士告诉病人,什么级别的大夫要给多少钱。我家亲戚是在广州一个非常正式的大医院,岂有此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哦,那这种人太个别了,希望他们的父母能养他们一辈子。加拿大没身份可以呆?美国不行,发现了会遣送回去的。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那些不回国的小留,很多人已经在加拿大买了房子和车了。他们就是靠父母从国内把钱用各种方法把钱转过来,他们也不想像国内的人一样累得跟狗似的,他们就想舒舒服服地在加拿大生活。他们说国内的同学工作很辛苦,到处都是人,实在比不上加拿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你是探亲吧,我是办事儿。咱俩不一样。原来我回去探亲也哪儿都去不了,就面对在着老人,听他们讲过去的事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这个体会深刻。尤其现在医护人员态度超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有道理,病人多容易积累经验。但有些也不完全是,遇到笨的你让她一天抽一千个血也练不出来。医生为了赚钱也乱卖药,不该给的也给。国内这样的现象也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中国也开始不养懒人了,这是好事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我也没觉得咋样,空气不好的时候,我看别人也没都戴口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quamarine' 的评论 : 加拿大中国人非常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对美国不了解,以为孩子来美国就好了。其实不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就是,你要做B超看医生也要花钱的,做完了还得看医生告诉你结果,也要花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有些单位效益好的,大家真是沾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是的,这样的日子百姓能不快乐吗?我看他们都幸福的不行。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跟晓青比起来,我白回了一趟北京。你怎么观察到这么多事儿呢?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体检中心宽敞明亮实施齐全,服务很到位。比海外强很多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医生临床经验丰富。护士每天验几百号人熟能生巧。这里的生活简单,国内比较丰富多彩,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老人都很好, 毕竟赶上了社会上升的好时候, 跟着就上来了。 年轻人竞争还是蛮激烈的, 我姐的女儿三本毕业, 二十五了还没稳定工作。年轻人不拼智商拼勤劳, 如果智商, 情商, 勤劳都不占, 日子肯定不好过, 除了爹妈没人白养着你。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是真不错, 而且不仅是北上广, 越是二三线城市小地方, 人们过得越滋润。 辛苦当然都辛苦, 不过勤劳换取好生活是应该的。 至于环境空气啥的也是越来越好, 我和四岁女儿回国都没有任何不适反应。
aquamarine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canada goose的工厂里也尽都是中国人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身边真没卖货也要留美的小留,估计这种回国也难找到工作吧,有些人就是出来淘文凭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医疗费确实便宜多了,今年做个B超花了2000多刀,自付900多刀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退休人员每年有医疗补贴。事业单位多,有个亲戚退休前是科长医疗补贴一个月有两千多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退休工资年年涨,事业单位补贴比退休金还高,足够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多谢鼓励!问好!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有着深度思考的文章,贴切朴实,思路清晰,调理有序,客观的谈论了自己看到的一切,非常棒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小留回国发展的不错的很多。看病在哪儿都不容易,但国内体检比较方便。问好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板凳都没啦!我哥说美国看病太不方便了。我说我回国看病头大。小留有的回去干得风生水起,真是新生力量厉害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问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搬个板凳。看晓青聊北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给CXYZ上茶!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