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把馒头做好 揉面是关键

(2016-04-19 09:45:03) 下一个
我觉得做面食的关键在揉面上。不管是馒头,包子,花卷,还是葱油饼,馅饼,甚至饺子皮,馄饨皮,关键都是在揉面上。
 
揉面确实需要力气,而在家里做饭的多数都是女人,再有力气的人总揉面也会累坏了的:)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力气不会越来越大的,只会越来越小。
 
再说,咱们就是有力气也不能都用在揉面上。还有就是单纯用力并不能让面最好。所以还是要有窍门,我们常常看到有人什么什么弄得特别好,就觉得人家特有能耐,而怎么想自己也不会弄得跟人家一样的,其实关键不在能上,而在窍门上,找到了窍门,就什么都不难了。
 
这个窍门不是投机取巧的巧门,而是科学的,有讲究的,有经验的巧门。
 
先显摆一盘周末新做好的馒头:
那就说咱们做馒头吧,要把馒头做好,揉面就是关键。揉面不难,但也有揉面的窍门。一大盆面,你和面的时候简单,面没什么筋,也不那么大。可是当面发好了后,加好了碱,揉过几次了,你就会发现,这面有筋了,再揉就不那么容易了。
 
其实这时候碱已经化开了,你可以把面分成两块,甚至三块四块。一块一块地揉,既不累,还揉得匀。
 
看看我下边这两块面,就是一盆里发出来的,如果把它们合在一起,我再有力气得怎么个揉法才能揉好?反正我是觉得我不行。另外没有必要啊。
 
大家都说我的面怎么揉得那么光滑,其实谁揉面都不会一下揉得那么光滑的,一边揉,一边醒,这是最好的办法。你只要去做,慢慢自己都会有经验。你每揉一次都会觉得面变得更加有筋,更加光滑,你就还想再揉一次,再揉一次。因为你的手感也会很好。
       大面团揉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切成你要的馒头大小,然后继续一个个小面团揉,一个大面团差不多切5到6个馒头,这几个小面团你就挨个揉,一次次转圈揉下来,用不了几分钟的。揉几次你自己就能觉得到可以了。
 
就像下边这些小面团,排着队,被我一遍一遍地揉过。
做面食活儿重要的是不要急躁,要有耐心。我以前说过的,做饭要有享受的心态,那样才能做得好,做出来的饭菜才会香。千万不要把做饭当成任务,当成负担。就跟咱们的工作一样,你看那些工作狂,干起工作了没日没夜的,我们觉得他们得多累啊,得怎样忍受着煎熬呢。
 
其实他们很享受那样的生活。当你把你自己的工作干到这样的程度,那你的工作就出色了,自己也并不觉得多难,多累。那些叫苦连天的,边干边觉得冤的,最后都得冤死,还不讨好。真的。

我常常听着电视,哼着歌曲,或者打着电话,做这些活儿,所以不知不觉就做好了,不要那么集中精力,这又不是什么导弹,不是什么航母,不需要那么精细,用心。
 
做饭跟科学不同的是,科学需要精准,完全按照那些标准去做,不然前功尽弃,弄不好还会出人命。做饭不会,尤其大家都喜欢吃又觉得怎么都做不好的馒头,大不了重新再发面再做呗。
 
做饭尤其是面食,就是凭经验,面发到什么程度是正好,碱放多少合适,怎么能闻得出来碱放得是不是正好,怎么把面切开两半面互相粘一下就能知道碱是不是正合适?这些都是经验,但一点都不难。
 
还是那句话,常做,要有耐心,要自己琢磨,当然学习别人的经验也很重要。 
 
馒头揉过,觉得很好了要准备上屉蒸了,这时候把馒头放进屉里盖上盖子再醒一会儿是很关键的,好多人喜欢问,醒多久?几分钟?你收拾一下面板的功夫,你把工作台擦一下的功夫就足够了。
 
你自己可以观察,你把刚揉好的馒头放进屉里,比较死,但过不了一两分钟,甚至你转身的功夫,再看。完全不一样了。上边的图是我刚揉好的馒头,当然又揉过几次的,不然不会像下边这样光滑。而下边的图是我要蒸的馒头,看看就会觉得不一样。这样的效果蒸出来的馒头自然不同。
 
看看小小的馒头蒸过了,就会变得这样的白白胖胖!闻一闻都觉得很香。
 
拿出来装盘,就会觉得,哇,这一次馒头又蒸得很不错! 
 
        好了,这是过去的这个大雪的周末,我新蒸的馒头,献给咱们喜欢蒸馒头和吃馒头的朋友们!(圆大盗,瘸腿送你圆馒头呢。)
 
祝大家蒸馒头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lfeng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流口水咋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鼓励!你要跟我邻居,我一定教会你!不难。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馒头,赞赞赞!谢谢晓青分享做馒头的经验!我要是你的邻居,每个周末我就能闻到馒头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你周末愉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学习了,说得好,爱心很重要,做馒头要好吃,要有爱心和耐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鼓励!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馒头馋死人了,生的熟的都想拿走! :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谢谢鼓励!问好!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爸爸是北方人,可是我不太会做面食。晓青的馒头做得好可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麦克好!对,名厨多是男人。
麦克老狼 回复 悄悄话 好的馒头摊子当家师傅一定是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瓷' 的评论 : 发面放了面肥(老面)。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其实你可以做一次放冰箱里,吃的时候热一下,一样的。谢谢朋友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问好!
兰花瓷 回复 悄悄话 能否问下,你发面时都放了什么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应当是发面的问题,不会是揉面的问题,会不会蒸的时候漏气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当然可以先吃馒头!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me'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谢谢朋友鼓励!问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跟买的是的,我也想做,不过就我一人吃,还是买吧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馒头蒸得真好!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馒头! 好想拿一个拨开,抹着芝麻酱和白糖吃啊。。。 为什么我做的馒头蒸完后,表皮起一层泡儿,大小不一。是面揉得不够吗?我都是用面包机揉得。。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先领馒头,吃完了有劲,再参加活动?!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Iamme 回复 悄悄话 手工馒头就是好吃 看着这馒头就有嚼头 赞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纯手工的馒头比面包机揉出来的漂亮。晓晴称得上面食高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鼓励!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馒头!不愧是北方人,面食就是做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我没有那么多工具,只有用手工。现在都机械化了,省力气了,好吃的程度在于老面发面和发酵粉发面上。你试试用老面发面,一定好吃一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谢谢梦梦鼓励!你肯定会做,试试看,做一次就知道。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不会做别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鼓励!没有酱也不行:)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用面包机发的面就是没有用手揉得面蒸出来的好,大概也是同样道理。问好领导!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又大又圆的馒头!晓青收我做学徒吧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手巧,还动脑筋,怪不得活儿漂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总拿漂亮的馒头馋人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馒头做得好圆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的饭菜做得很棒!向你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小圆饼鼓励!你一定会做得很好的。问好!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真想和你做邻居:)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翻出了你的原始文献,准备从面肥开始学,做好了来汇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能做面点厨师了?太激动了。谢谢菲儿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姐必须有份!谢谢园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鼓励!我做饭的工具很简单,不喜欢那么多东西在家里,所以就用两只手:)献给你圆食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还没那么厉害,不过比以前不常做馒头的时候还是壮一些的:)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给荔枝上茶!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面食大厨也有了,茶饭管生意一定好的不得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大早上就在晓青门口等馒头,结果中午忙过了一看,板凳沙发都被占了,已经有三个捷足先登的排在我前面了,圆圆居然也排到我前头了。我数了数,一共六个馒头,我不跟你们分哈,我要一个整的,圆圆的大馒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白白胖胖圆圆,晓青手艺超赞!
你不用机器揉面吗?我有机器都嫌烦,总是买来吃,当然吃不到你这么精工细做的。
晓青真勤劳,要好好剥削你。。不是,博学,博学你。。:)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手工馒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每星期都要做面食,光揉面,一对臂膀就很强壮了,和打网球的效果差不多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