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跟读水沫的连载小说有感

(2015-09-14 10:09:36) 下一个

水沫是咱城里的小说连载大家,这么说是因为我一直在跟读她的小说。发现水沫,并不是从跟读她小说开始的,而是从别人的博客的留言中发现她的,她的热情,幽默,认真,吸引了我去她的博客里浏览。

吸引人的小说眼前就那么几类,而水沫的小说题材正是吸引人们去读的一种。其实小说的题材能吸引人,这只是说能吸引你去点开了读,而真正能不能让你读得下去,那才是内容的好赖决定的。

留学生的故事,谈恋爱的故事,初恋没有成功的故事,跟初恋邂逅的故事,这些吸引眼球的题材,我想不是我一个人感兴趣的。其实人们对某一个家庭,某一对人或某几对人的情感故事是不是真的那么感兴趣?不好说,因为在我们身边现在发生着的故事就很多,听到的故事就更是数不胜数了。

如果这么说,这样的题材的故事其实并不好写,当然,我说的是写出来了能让人跟读下去下是相当不容易的。我想只要是喜欢跟读小说的人,应当都跟我有差不多的体会吧。

言归正传,水沫的小说连载为什么能吸引我(吸引大家)呢? 我一边读小说,一边在想着这个问题。一直想等她小说写完了再说的,可是等不了了,她小说越来越精彩,还在继续,如果现在不说,到时候恐怕得重新读了再说。另外我并不想写读后感,我想说的是水沫写作的特点,不同于常人的写作手法。

写小说,关键是人物,很多人觉得起个名字能吸引人的最好,错了。从读者的角度说,小说中人物的名字既不能太俗,也不能太特别,俗了不好记,特别了记不住。而且名字得跟这个人物相符,水沫小说中的人物就有这个特点,文雅的人有文雅的名字,张扬的人也有张扬人的名字。这一点,如果在跟读或过去读过水沫小说的人,一定是深有体会的,看到我写到这里,是不是您正在点头称是呢?我想一定有人。

人物的刻画,是小说的核心,刻画人物的水平,是吸引读者能跟读小说的关键,水沫在这一点上做到了,她对人物的刻画可谓是她写小说的经典,也是拿手好戏。这一点,似乎现在还没有几个人(我是说我跟读的作者当中)能跟她相比的。 

当然每个人刻画人物的手法不同,也可以说各有特色,但水沫的手法,可以说很独特。她笔下的人物,其实都是我们身边的人,但经她的描述,从说话,到每一个眼神,举动,着装,都能让这个人物跃然于你眼前。这一点别说写小说了,就是看影视剧也是抢眼的镜头。

这样的描述方法,在网络小说中很珍贵,也鲜有。所以她的小说很吸引人也是有道理的。

小说中的故事,当然是很重要的,每一个人物的刻画都是因为故事而产生的。而水沫的小说,故事性很强,也就是说它并不是完全照搬生活,她的故事远远是高于生活的。

普通的故事总是上来就一个场景,啪,发生了一件事儿,然后,慢慢地告诉你来龙去脉,没事儿的人会跟着看,盼着看结果。这也是一种写作手法。不是不好,而是很常见。

水沫的故事,也有啪的时候,那就是你读着读着,这个中心人物就开始作妖了,啪地跑出来气你一顿,你刚刚想说,他/她终于要回归了,啪,又出事儿了,嬉皮笑脸地有,抛个媚眼的有,含情脉脉地有,假戏真做的有,表面君子内心活跃的也有。

这种笔法,让你跟着着急,生气,忧郁,焦虑,没点深沉的人估计都得看出毛病来。有人恨里面的人物,有人喜欢,有人同情也有人讨厌。能让每个人对相同的人物有不同的感受,这又是小说能深深吸引人的重要手段。

很多小说的故事是一条线地往前发展,你看了这一集就能猜得到下一集的内容,而你能和盼望跟读的原因就是特别期待那个结果,张三怎么对付李四,王二麻子下一集该怎么出招了?带着这样的问题和自己的猜测,你期待着明天作者的更新,甚至期待着去核实自己的猜测结果。

水沫的小说不是这样的,她的故事有声有色,但不落俗套,她不会像现实生活中你家的邻居那样,总在眼前晃,虽然看不见屋里的情况,你从出来人的表情,表现上能看得出来他们生活的基本状况,比如经济状况,营养状况,是不是经常锻炼身体的人。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能猜得八九不离十的情况。

水沫小说中的人物,故事情节,不完全是这样的。她的故事是一家一家为单位的,但有时候父母会出来露上一面,通常我们以为有些人物是跑堂的,出来一下,跑过去就是让你知道,这里有我,凑个热闹,也增加一个角色。水沫的故事里,即便是一闪的人物都会让你觉得,这个人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果然,有时候一个母亲,只露几面,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代母亲的形象,她不温不火,不恼不怒,就那么平平常常,一句话,两句话,一个眼神,一个追踪,鲜活鲜活的一个人会在短短的时间里,让你永远都记得住她,有爱,有恨,有怨也有理解和同情。

小说里人物描写的重点,其实在于心理,很多普通小说对人物的描写多是功夫下在了美女和帅哥上。水沫的小说不是这样的,一个人物的内心描写得好好的,突然“一米六十九的他”完了,这人在你心目中的形象轰然倒塌,要么就想:“难怪呢,心眼太小了!”这就是一般小说没有的描写手法。

在故事中塑造人物,是优秀作者的写作手法,水沫的小说在这一点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她不是按套路地先介绍人物,而是人物跟着故事一个个地出现在你的眼前,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在你已经在心里有了这个人物的造型的时候,她却出奇不意地给你送来一个场景,一个让你意外的枝杈,把你的内心打乱,气你,让你恨不能说,别再这么写这个人了!他/她太烦人了。

其实如果你看到了读者有这样的反响,就说明你的作品是出色的。故事情节的离奇是写故事人的水平,但过于离奇就不是了。水沫的小说,故事看上去很普通,却也很不普通,这一点,如果一直跟读她的小说的读者一定会跟我有一样的体会的。

让故事中的人物鲜活起来,不是说这个人物大吵大嚷,或生或死,而是人物内心的不断变化,让人感觉到这个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今后会怎样,明明不想那么做,却不由自主就去做了。那种让有生活标准和要求的人看着说:“这人怎么这样?够烦的,活该。“这也是写作成功的一个标志。

很多作者在征求或期待读者意见的时候,总是希望看到读者说,你这个人物应当这样写,那个人物应给个那样的结果。这在通常情况下是一个作者正常的心理需求,希望自己刻画的人物符合大家的要求,能让大家觉得合口味。

这样的作者很多,能做到这样的也算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作者了。但,读者(起码我)多数喜欢的还是有特点的作者,你怎么能写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作品,怎么能用自己的独特的笔法去吸引读者,这在当今作家泛滥的时代,确实是能越人之上的一个途径。

做人做事儿都是一样的。也许有人觉得现在什么样的一个社会,你反映的故事就是这样的,那才吸引人,是的,大家都找小三你也找了,你觉得稀奇吗?顶多人家说“现在都这样。“而海归就更是了,大家海归都沦陷了,你也沦陷,不奇怪,如果你不沦陷,或悬崖勒马了呢?或者沦陷得让人觉得说:“对,应当沦陷,他们原来感情就不正常。”这就需要作者有很多的铺垫,而且铺垫得要合理,自然。这也正是水沫小说的特点。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人们笔下的人物也越来越现代了。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没有是非,没有了对错的标准,你只要是人需要的,感觉都有的,就行了。水沫的故事里的人物,虽然都是生活在今天,但读过她故事的人,会有一个发现,那就是,人物的活生生中,带有着是非和对错。

她不会告诉你,你不要这样做母亲,你不要这样选择爱人,你不可以这样恋旧。但整个故事的发展,以及情节描写,尤其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似乎在告诉你另外的道理,那就是,通过这些人物的生活,通过他们内心的矛盾和最后的生活归宿,你愿意选择怎样的人生道路,你希望做一个怎样的母亲,怎样的恋人,怎样的爱人,情人?这些隐含在故事中的道理,不难给我们另外一个跟读的理由,那就是,我们能找到自己那个漂泊的心,最终应当在哪里停留,我们每一朵花儿,最后应当花落谁家!

喜欢水沫也喜欢她的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你打字慢还写得这么多,水沫确实写得不错。
qun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头几天看了你这一篇,但不知为什么当时没有太多感觉。最近去了水沫的博客看了“花落谁家”真的好看,文笔好,故事曲折,有出书,拍电视剧的潜力。回头再读一遍你的这篇文章,写的到位,贴切,言之有物。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有时间我会写橄榄树。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小青总结得可真细,我来晚了,看到了很多跟帖,一句话,大家都非常的喜欢水沫,我也一样,被水沫的故事深深地吸引,我的感觉水沫还有多伦多的橄榄树他们二人的笔韵有很多相似之处,非常的吸引人,总之非常的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支持!问好朋友!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多谢雪花鼓励!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了,晓青的文字也写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读吧,可好看了。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晓青的这篇,我也要去找来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她对人物内心的刻画,对那些生活场景的描绘,太逼真了!不会形容。问好菲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对,沫的小说很吸引人。问好姥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原来想写你们俩写作手法比较来着,太花时间了,没有去做。单写吧。找时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对水沫最佩服的是她对留学生生活的把握,非常真实。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总结好好全面啊!
沫沫大美女作家的小说我从漂泊的心,到现在的花落谁家,一直在跟读,很耐看的小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水沫小说的,感觉和你差不多,晓青是个好读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谢谢北美云河!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水沫,喜欢晓青,温暖又正能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真好,有时间也要认真读一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喜欢水沫也喜欢她的小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该更新小说啦!谢谢你一直鼓励我。你小说写得实在太好了,只可惜我不会表达,好多话没有说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玲玲妈夸得恰如其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雨巷!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白梅鼓励!继续努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和水沫,你们两位都是女人中的女人,你们两位都是我们女人喜欢并且敬仰的写作高手。
你们彼此相遇在此,是你们的缘分。我们也是有幸在这读到你们俩的精致的美文!
你们俩,让我们的业余生活多了很多魅力与魔力!
喜欢你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 "喜欢水沫也喜欢她的小说":)
水漠的小说写得好, 晓青的评论也写得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晓青写的也很用心。水沫是真正的美女作家,兰心慧质,心灵手巧,天资聪颖,后天勤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说得是,晓青是一位非常优秀和智慧的写手,能够得到她的赏识,真是非常荣幸!能够有一群朋友跟读,真是非常幸运!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好,写小说真是不容易,水沫有你们跟读真是有幸。在快节奏的社会里,业余的她能安安静静写出小说,大美的女人啊。她的脑子太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相信您一定看过她的小说,写得非常有风格。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鼓励!水沫的作品百读不厌,只是我水平有限,想说的很多,能写出来的却很有限。见笑了。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一位成熟的美女作家,晓青提笔成章,敬仰!敬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今天也没有太多时间,最近瞎忙,早在心里有腹稿了,但时间不允许多写和斟酌,所以写得很不全面。谢谢你还夸我写得好呢。谢谢你也喜欢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强烈推荐你去读,肯定被吸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问好白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那是瞎唠叨呢,哪里是写。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哇,没想到晓青写了这么多,感动,太感动了!首先抱抱,大大的拥抱~~~

我非常喜欢晓青,一个非常大气的人,一个在她身上很少看到"小我"的人,她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写手,更是一个将鼓励和温暖送给了许多文学城写手的人。多少次看人写回忆初建博客的文章时,都会提到晓青。感谢晓青这次给予我一个这么大这么慷慨这么让人感动的鼓励~~~

看这篇文章,面红耳赤,心花怒放,诚惶诚恐,感激涕零。。。兼而有之。一句话,非常感谢晓青的鼓励,今后要更加努力,尽量不辜负晓青的期望,还请晓青继续督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入木三分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怕跟读,急性子。给你一捣鼓, 看来又要成为追文族一员了!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总结得太好!
水沫是我们这里的美女作家,她的小说耐人寻味,很有魔力。读着她的小说,你就会情不自禁的读下去,再读下去。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总结的全面.
话说你自己也是码字能手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