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永远是妈妈的小天使

(2011-02-27 21:01:25) 下一个
                 你永远是妈妈的小天使

                 文//莫问    

        昨天在一个博友的博文里看到一篇《虎妈的称谓是中国妈妈们的骄傲》论述的是有关对于孩子的培养、教育、管理的文章,深有同感,其中有这样一句话话令我感触:【你不逼着孩子学,孩子在小的时候不可能有自觉主动学习的能力,也无法知道自己的特长到底在哪方面,】读完此篇我留下四个字:“讲得很对!”

  每一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小天使,每一个妈妈爱孩子胜过爱自己,每一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在事业上成为栋梁,在生活上蒸蒸日上,自己没有成就的一切愿自己的孩子得以实现,这种期待在妈妈的心目中根深蒂固,为了孩子的成才,妈妈可以牺牲一切在所不辞。

 鉴于我是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中国妈妈,始终没有改变我对孩子的中国试的教育,在西方国家,学校的课程教学是寓教于乐的形式,启发兴趣、自我发挥占教学课程的重大部分,作业都是在课堂完成的,老师不留家庭作业。

 我的孩子10岁了,现在读groep 6 (中国的四年级),在中国这样年龄的孩子每一天背的小书包的分量要有3---4公斤了吧,而我的孩子每一天书包里只是一个面包盒和两瓶水。

 想到与中国教育的方式相差甚远,我怀疑孩子的学习程度和质量。在我与校方交流中,得到了如此回答:"课堂上所学的都是孩子们所领会接受的,作业是在他们领会和接受中完成的,所以不必再给孩子增加课外的负担。"

 当然,在西方国家(特别是荷兰悠闲的环境,优裕的社会福利)没有那么大的竞争,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孩子娱乐的时间与学习的时间几乎在1~1的程度,现代科技的发展,电脑、电子游戏机成为孩子们的最爱,他们的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在这个上面,我为此大伤脑筋。

 起初以命令型要求孩子,控制他打电脑、玩游艺机的时间,结果造成孩子与我争执,在二个月内发生无数次争吵,甚至增加了我们双方的坏脾气。

 通过命令型的要求,我发现,孩子在逐渐的成长、在教育中仅命令是不可以的,必须要在培养兴趣爱好中得到恰当适时的管理。

 四年前,培养孩子学习钢琴,由于男孩子的好动,难以静坐在琴前,因此就停学。一年后,在选择学习乐器时,他兴高采烈地喜欢上了吉他。至目前他学习吉他3年了,可以演奏不少乐曲,去年老师破例让他演奏了电吉他,"他有音乐天赋"----这是老师给的评价。

 对于一个出生在国外的中国孩子,他的母语不是中文,所以学中文,讲中国话成为一个重要的功课,作为我---一个出生在北京,生长在北京的妈妈来说一定要担负起对孩子的中文教育。现在我的孩子的普通话讲的慢一点,但是真的很标准,ok啦!

 在学习上培养孩子的进取向上,特长上培养孩子的韧性,而在体能上要与【苦】冲刺。为了强身壮体,游泳、溜冰、每周都不可缺少,天气好的时候进行室外活动,如:踢足球、打篮球、骑自行车、跳绳等等,

  由于众多的活动安排,心里上和兴趣上产生了互动,孩子对打游戏机从上瘾变成了能够调节心里,自觉控制上网时间,即增加了许多愉快又学到了知识和才能,也从而挖掘出了智慧的宝库。

 目前,我的孩子在全年级不同肤色的学生中各项学业名列前茅,被校方肯定为【特才生】,增添了国际象棋课程培训和其他外国语课程的学习。

 一路走来,别人只看到了结果,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做妈妈的付出是无法计算的,多有辛劳伴随,多有焦虑忧烦,,,,

  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是不图回报的,

  因为,你永远是妈妈的小天使!

 

                          写于2011年2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