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亩薄田

老农只有一亩薄田。 老农除养家糊口外,还想胡诌几句。老农的所见所闻,可能对大家有点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掉一粒米的罪过

(2010-04-07 19:09:37) 下一个
今天吃中饭时,跟小孩讨论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很舒服,但存在着巨大的浪费,不太可能永远这样, 除非在能源上有巨大的突破。我们用农产品本身十倍的能量去加工运和输精制食品。我们住在离我们工作很远的地方,每天开车去上班。我们喝瓶装水,而随手扔掉的塑料瓶是费了很多石油和天然气制成的…. 举了很多例子,但孩子们没有太多的生活经历,我的话他们似懂非懂。吃完饭后,我忽然想起了小时候奶奶经常讲的一句土话(吴语)。每当小孩糟蹋食物,或吃饭时把米饭洒落在地上时,她总会说:“塞苦来啦,塞苦来啦。”我只知道她是说浪费不好,也是似懂非懂,从来都没想过她具体是讲的是哪几个字。我今天恍然大悟,奶奶说的应该是:“罪过呀,罪过呀。”上网查了一下,吴语说“塞苦” 果然就是“罪过”的意思。一点儿不错,浪费就是罪过。佛音网站上(http://bbs.foyin.org/viewthread.php?tid=51756)对罪过的解释是:罪恶过失,始见于《周礼•秋官•大司寇》:“凡万民之有罪过,而未丽于法,而害于州里者,桎梏而坐诸嘉石。”然而,“罪过”成为习见的俗语,却在佛教盛传之后。它是佛教的戒律用语。按佛教的说法,浪费是有罪过的。网上还有一篇讨论佛教对宁波话(也是吴语的)影响(http://www.ccthere.com/article/2550178),很有意思。宁波话中有“吃邋遢,做菩萨”一说,我们老家好像也有这样的说法。这篇网文说:吃邋遢,吃不洁物,吃剩下的杂食。从前俺们先人比较节俭,吃东西吃得很干净的,小时候看老人们把俺们小孩子吃剩的不要吃了的食物拿过来自己吃了,一边会说“收罪过”,意思是,暴殄天物是罪过,把这些食物都吃干净了,一点都不浪费,等于是把“罪过”给收了。因此,“吃邋遢”是“收罪过”的意思,罪过收多了,积德多了,就可以做菩萨了。现在人啊,浪费实在是太严重了,尤其是食物方面,唉,罪过啊,都没人收了。奶奶几十年前的话,我人到中年才悟出来。感叹一下!希望孩子们比我醒悟的早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文;


赏;


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