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疆啊,我把你收藏了!(二) 西安

(2009-01-25 00:06:13) 下一个
跑生意的   

 

    这次旅行的第一站是西安,这个被称为丝绸之路起点的城市(也有一说法是洛阳为丝路起点)。

    在列车上,我们认识了一位名叫王进文的华工研究生,回西安度假的,一路上给了我们不少照顾。无聊时,我们便不分昼夜地打扑克,“提壶”。我不会打,不过是闭着眼睛瞎出牌而已,谁跟我一家合作,只好自认倒霉。

    记不清是哪一站,上来一个穿红衬衫,黝黑脸膛的瘦小伙子,看上去总有三十岁左右的样子,坐在我们的对面。开始不怎么说话,后来不知怎么王进文跟他聊上了。问他的职业,他只说是跑生意的。

    “是什么生意?”王追问。

    他犹豫了一会儿,说:“卖姑娘的。”

     ......”

    既然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他干脆得意地解释说他的生意就是把内地一些贫穷地区的未婚姑娘卖到东南沿海地区,嫁给有钱人。
    “很赚钱的生意。”还补充道。

    “那些姑娘自己愿意吗?”我终于忍不住问道。

    “哦,她们当然愿意啰。自己的地方太穷了嘛,就想嫁到有钱的地方去啰。”红衬衫操一口四川话,有的话我听不太懂。

     他是绵阳人,原来只有十九岁!竟然当了人贩子,贩卖起别人来了。

    “卖出去的姑娘,每个人都是我自己的老婆。”沾沾自喜的。我听懂了这句话。

     于是,红衬衫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贩卖姑娘的故事来。

    列车在一个站停下的时候,红衬衫下车买了几个香瓜上来,并且分给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如果不是他自己越说越坦率,越说越大胆,看着这么一个神态自若、慷慨仗义的小伙子,谁也不会猜到眼前的这个人竟是个贩卖姑娘的人贩子,而且只有十九岁。

    我不想再问他究竟卖了多少姑娘,去了多少地方,究竟带给她们多少幸福或是屈辱。我也不知道那些心甘情愿的姑娘们究竟是应该感谢他把她们从穷苦中拯救出来,还是要痛恨他扼杀了她们的青春。

    我默默地把放在面前的那只香瓜切开,当着他的面,一口一口地吃了下去。

 

                            西安人

 

 

    到达西安车站的时候,已是黄昏。狮子有个婶婶在西安电车二厂。我们便去找她。

    她单位里的同事说她已经回家了。这时,一个小个子老大伯热心地说可以带我们到她家去。

    他这个“带”字,意义十分重大。他让狮子坐在他自行车的前杠上,让我坐在后座,连同一大堆行李(我和狮子每人至少有一个大背包)。小个子老大伯便稳稳当当地骑上去,一直将我们送到了婶婶的家门口,令我暗自叹服小人儿的巨大能量。事后,婶婶告诉我们他是厂里的工会主席。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们都住在婶婶家里。热情的一家人专门让出一间有大床的屋子给我们住。

    这个城市的夏天很舒适,不热。

    婶婶家有两个儿子,大的已经工作,小的还在上中学,个头都非常高了。两人一口卷舌音很重的北方普通话,说起话来挺逗。

    我们临走前,老大执意要请我们吃一次羊肉泡馍。不巧的很,我们一连跑了好几家面馆都只有牛肉泡馍。牛肉就牛肉吧,也不错啊。三人坐定后,服务员走到桌前,发给每人一只大碗,两块馍,就走了。

    在老大的指导下,我们开始揪这块馍。一点一点地把馍撕碎,说是撕得越碎越好。就这样撕好了大半万的馍,又把服务员叫来,将大碗递给他,他再将牛肉佐料倒入碗里,冲上汤汁,就好了。我这时忽然想起小时候在苏北农村用开水泡饼干当点心吃的情景来。

    那几日,我们就去看碑林、大雁塔、秦兵马俑、华清池、半坡遗址等历史古迹旅游点,走马观花似的。千千万万游人踩踏过的地方,去了,也只是增加一两行足迹而已;不去,又觉得少了点什么,未免日后说起来,怎么连这么著名的旅游点都没去呢?倒是西安的城墙,让我十分喜爱,四四方方的城,我们忍不住爬上城墙,走了好一大段路,比在街上行走好玩多了。

    且说从兵马俑纪念馆出来时,看见大门口有好些妇女在那里卖手工艺花布包。那种布包正方形,一面多是大红底色,绣着青蛙、鱼、蛤蟆之类的动物,另一面用各色碎布拼缝而成,又绣着蜘蛛、蜥蜴、蝎子、蛇等等,五毒俱全。

    我最爱这种民间手工艺品,就跑过去跟她们讲价钱。那讨价还价的场面很有趣。仔细一看,买包的只有我一个,而卖包的却一大帮,全都围着我兜售。我一下就买了好几个。狮子就批评我说:“才第一站,你就买这么多花包,以后还有的跑呢,你就自己背着这些累赘吧,我可帮不了你哦!”

    又有一次,是在西安的街头。我忽然看见一位农民装束的人在卖草鞋。就他一人孤零零地蹲在那里,并没有生意。我就跑过去看他的草鞋。我一直想过草鞋瘾,在南京从来没见人卖过。只有小时候在乡下时看人家穿过的, 也没有小孩子的尺码。

    我在这个摊子上挑来挑去,也全是男人们穿的大号草鞋,实在令我失望。待我转身想离开时,发觉鞋摊已经被好多女人们围住了。居然遇到这么多爱草鞋的知音!我钻出人圈,虽然没有收获,但是为卖主带来了人气,不亦乐乎?

 

    在我眼中,西安是个朴实、传统、友好、安定、令人信赖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心地仁厚,大方而不做作。我在其中并没有强烈的陌生感。每当回忆起它来,就是一种令人舒服的蓝灰色的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