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的博克

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悟,与读者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老北京---那时候……

(2009-05-17 09:06:13) 下一个
WXC 二野贴的一幅 “在北京要做的50件事” 后边有一幅WXC大腕馄饨候的跟贴,侯爷的跟贴,在前门茶馆里引发了不小的怀旧北京热,大家纷纷模仿馄饨侯的“那时候”,忆起了旧时的北京,在我的记忆中,那时候的北京是:

四合院版

还在院子里玩藏闷儿呢
还用指甲草染指甲呢
还往牵牛花叫喇叭花呢
还摘一片薄荷叶子贴脑门子上呢
种的转日莲还长九个脑袋呢
院子里还搭葡萄架呢
秋天还打枣吃呢
枣树上还往下掉洋剌子呢
还摘榆树上的榆钱儿呢
猫还把邻居扣在盆下的肉吃了呢
还跟着表哥晚上打着电把逮蟋蟀呢
还买电光纸刻剪纸呢
还攒毛主席纪念章呢
还读欧阳海之歌呢
还偷偷学唱外国民歌二百首呢
邻居还养鸽子呢
还听得见邻院三十儿晚上剁馅儿呢

胡同版

还用山里红仔儿缝包儿呢
还在马路上玩跳间呢
还看男孩子们斗蟋蟀,抓冰棍枝儿呢
常看见掏着大梁练骑车的呢
还追着黄毛蓝眼大鼻子的老外看呢
还有磨剪子锵菜刀的呢
后来又来了爆米花的呢
胡同里还有小卖部呢
认识人买芝麻酱时还能多给点呢
卖白薯时还奔走相告呢
每个院里都有上山下乡插队的呢
考大学是后来后来的事儿了呢

街道版

二环路还是城墙呢
还背着大人爬到城墙上去玩呢
还在护城河里淌水玩呢
4路无轨的总站还不是和平里呢
安定门还有城门楼子呢
雍和宫老关着门,大人说里面打鬼呢
孔庙也关着门,听说里面批斗过老舍呢
地坛还不要门票呢
地坛里的草高得能藏起人呢


馄饨侯的原作

我在清华园泡澡时它还在王府井呢
四联剃头的师傅还说上海话呢
后海游泳时还捞过蛤蜊呢
圆明园还不要门票呢
运河还可以随便游泳呢
南池子那里还有北京酱油厂呢
郭德刚还上幼儿园呢
人艺演茶馆的还是于是之和英若诚呢
人们还沉浸在女排而不知道沙排呢
去八达岭还坐火车在青龙桥下车呢
辅仁大学还被人以为只在台湾呢
抽屉里还有60年代在老莫顺初来到叉子呢
大栅栏还有大观楼立体影院呢
那时看美女不是去电影学院,而是去军艺呢
国子监还有文武百官到此下马的碑呢
瑞蚨祥买布还要布票呢
未名湖冬天还可以溜冰车呢
在大觉寺的香炉下还看过金刚经呢
演乐胡同里还有东城区工人俱乐部呢
那时的烤鸭才6块钱一只,还带整只的鸭架汤呢
再早,还看过斗争冯友兰呢
还看过抄他弟弟冯景兰的家的展览呢


茶馆 BARBARA的那时候

(这时候早了点)
城里还有三轮呢
出城还见得着拉骆驼的呢
五一十一还游行呢
长安街上还过坦克呢
老头还戴毡冒呢
老太太还绑褪带呢
叔叔还攒电报发报机呢
阿姨周末还去中南海跳舞呢
我爸兜里还插一支派克笔呢
我妈骑车老太太们还拿那当西洋景看呢
院子里还有毛房呢
大缸里的水还是挑水的送来的呢
胡同口还有摇煤球的哪儿
鼓楼后边还有照相的呢
人人都会说几句候宝林的夜行记呢
家家都听话匣子里马连良借东风呢
唱歌还唱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呢
集体舞还跳5iii765 5222321 5iii765 5567ii........


茶馆阁老的那时候

人人胸前挂着大像章呢
早晨起来高唱东方红呢
男女老少狂跳忠字舞呢
睡觉前还要晚汇报呢
兜里必须揣着小红书呢
下乡先吃忆苦饭呢
公主坟还睡着还珠格格呢
北京西站还是莲花池小公园呢
彩电中心还没影儿呢
什仿院还是小菜地呢
魏公村到麦钟桥还是一片水稻田呢
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面还是一片小松林呢
哥们儿看军大衣比谁的老爸官儿大呢
看内部电影打破头呢
看《木兰花》差点儿看成了斗鸡眼呢
走亲访友提拉个点心盒呢
五分钱就能买筐西红柿呢
西单菜市场买鱼头还凭副食本呢
正面瞅一眼妞儿人家骂你臭流氓呢
公交车起步磕妞儿身上说你臭德行呢
咱二十五六还是光棍汉呢


茶馆北京板奶奶的那时候

小时候穿的开档裤还一尺长呢
肩膀上还总别这小手绢呢
上幼儿园还玩丢手绢呢
上全托的时候还老哭鼻子呢
幼儿园那个时候还不兴送礼呢
我们都是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呢
小时候扎的小辫儿厥的老高呢
脖子上挂这钥匙和食堂饭票呢
下学回家还排路队呢
胳膊上还兴带套袖呢
脖子上还兴带假领子呢
用绳子还玩玩翻绳呢
跳皮筋俺还可以跳大举呢
听到毛主席去世感觉天要塌了呢
看见大人哭俺也跟着哭呢

买2毛钱肉陷还可以做炸酱面呢
那个时候楼底下还喊磨刀磨剪子呢
爆米花大叔蹦的一脸黑呢
北京菠菜多的时候都臭街呢
楼底下还有小卖铺呢
看电影还带长板凳呢

那时候六铺炕还是万人坑呢
人定湖还是乱死岗呢
抓蜻蜓还用皮筋熬胶水那
槐树掉下的毛毛虫还做包子陷呢
河边的杨柳枝脱了树枝还可以当哨吹呢
塑料底棉鞋还可以在地上滑冰呢
把穿白边懒汉鞋的人还喊流氓呢


茶馆还是没笔名的那时候

107还叫7路无轨呢
太平湖还没填呢
十字路口还有警察楼子呢
骑车还不许带人呢
平安里还是丁字路口呢
那时候,冬天还象征性长跑呢
下雪了学校还组织扫雪铲冰呢
在胡同里踢球还没人管呢
我们院子里还能打羽毛球呢
那时候北京队还小快灵呢
说起院子,我们还能在家里听到电报大楼的东方红呢
那时候,北京蓝天白云,从胡同里看到西山一点儿也不新鲜呢


茶馆紫竹苑的那时候

那时候在葡萄架下挂这么个蝈蝈笼,用丝瓜花喂它

那时候养过蚕,到处寻摸桑叶,吐丝的时候别都由着它们作茧自缚,留几条在平面上吐丝,那丝就是圆圆的一片,我用来垫墨盒用

那时候用搓板洗衣服,有句吓唬人的话叫“回家跪搓板儿”,现在的年轻人大概不知道搓板是个什么物件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无线风筝 回复 悄悄话 还真象你说的, 我们都管牵牛花叫喇叭花, 还有指甲花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的评论:
您这一提我想起来了,那时城墙这边确实有铁路,主要是货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湾的评论:馄饨侯和平里有一家,就在和平街十字路口,过去的老104车站附近.不过没劲,不好吃,去了也失望,还是留个念想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看内部电影呢.你家一定住东二环附近,没准是和平里,全是那的事.我还玩过拆雍和宫城墙的火车铁轨呢.那时候为什么那里有铁轨呢? 反正那时候在拆城墙,我就这么给连一块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回事.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波的评论: 前两天茶馆里还聊白魁老号呢,还贴了几幅图和介绍,抄一段:
“烧羊肉”是北京清真馆白魁老号的名肴。白魁老号开业于清·乾隆四十五年,原名东长顺。因店主白魁制作“烧羊肉”很有名气,久而久之, 人们把东长顺直呼为“白魁”了。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oyin: 您这贴我收藏了。好多事情我都不知道,我得上前门茶馆里问问茶友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顶咱们的加减的那时候!
静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湾的评论:我小时住我姥姥家在什锦花园,离隆福寺近;印象最深的是白魁的小吃,不知是不是也拆了,下次回去一定去找找.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复城门外经常可以看见骆驼队呢 - 不记得见过骆驼呀
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oyin的评论:
不能再看了,巨想家,巨想回北京。
Shaoyin 回复 悄悄话 模仿馄饨侯的原作记忆中的北京
按年代排吧

1960年以前的北京,那时还小呢,留下的印象不多,叫幼年时的北京吧。

那时候前门外还有有轨电车呢,马路上还有铁轨呢,等车的人还站在马路中央呢
那时候三里河的计委大院(我说的是宿舍区)还有两个岗楼呢,还有士兵站岗呢
那时候我家晚上睡觉都不用锁门呢,一把钥匙不但能开自家所有的门,还能开对门家的门呢
那时候铁狮子坟那只有孤零零的北师大呢,再往北我们叫做野外呢
那时候102路电车还叫2路呢,从复兴门进城墙然后一直贴着城墙开到前门呢
那时候北京只有厂甸的庙会上才能见到人挤人呢
那时候北京的公共汽车上还背过大气包呢
那时候李素丽还小呢或没出生呢,21路车还是卡车的车头呢
那时候44中学那块地还是跑马场呢


1965年以前的北京,那时上小学了,可以叫童年时的北京

那时候钓鱼台国宾馆的墙还是竹篱笆墙呢,从外边可以清楚地看到里边有山有水有孔雀(活的)呢
那时候玉渊潭公园还是个没围墙的野园呢,我在里边见过野兔挖过蛇呢
那时候贯穿西城还有条南北走向的铁路呢,我们专爱在路基石里逮蛐蛐呢
那时候新东安连东风市场也不叫而叫东安市场呢,里边不是一大间而是几百个小店铺呢,(类似今天的潘家园古玩城)
那时候二环路还是城墙呢
那时候复城门外经常可以看见骆驼队呢
那时候甘家口以西还是一片坟地呢
那时候街上天天见马拉大粪车呢
那时候别说没有央视电视塔,连月坛公园里那个铁架子塔也还没建呢
那时候西单商场里边可复杂了呢,尤其是中间有一片黑咕隆咚的过道,不熟悉的人在里边得迷路呢
那时候北太平庄还是我们偷老玉米的农村呢
那时候护城河里还能捞鱼虫呢
那时候紫竹院公园里还有个活鱼食堂呢,活鱼食堂的匾额还是郭沫若题词呢
那时候玉渊潭的河里还有渔民驶船架着鱼鹰抓鱼呢
那时候在玉渊潭钓鱼可以不用鱼漂,因为水清的可以看见水里的鱼咬钩呢
那时候发改委还叫计委呢,门前既没有围墙也没有那个大门廊呢
那时候13路三里河终点站对面还是坟地和菜地呢
那时候国庆节我们还去天安门广场组字呢
那时候木樨地往西还是土路呢
那时候玉米面才卖一毛一分七一斤呢(就是这么个不整不零的价,别的粮价我都不知道,都是我妈买,我只管给我养的鸡买玉米面,所以记得特清楚)
那时候买白薯还得排几百米长的队呢
那时候到秋天每家都得冬储大白菜呢
那时候西单商场里还有相声社呢,一张票两毛钱可以随便听呢
那时候我们在长安街上数小汽车,半天才看见一辆呢
那时候出租车不在街上跑,叫出租得给首汽打电话,一般老百姓掏不起两毛钱一公里的车费呢
那时候钱少,从木樨地到王府井我们都是走着去呢
那时候计委大楼顶上装了一种叫小太阳的灯,于是每天晚上那都堆满了在灯下看书的人呢
那时候香山鬼见愁别说修缆车了,我和我爸我妈站在鬼见愁顶上半个小时楞没见着一个人呢
那时候红塔礼堂还叫经委礼堂呢,还没有内部电影的概念呢

1965年以后的北京,混沌候已经说了不少了,我就只补充几条吧,但太近的不用说了,只说1970年以前的吧:

那时候几乎是一夜之间,北京的城墙就全没了,因为要修地铁了
那时候北京开始修地铁了,而且把地面全挖开了
那时候钓鱼台国宾馆的竹篱笆墙换成了砖墙,上面还加了电网了
那时候东安市场拆了,建了东风市场,几百间小店铺变成了一大间了
那时候西单商场也拆了,相声社等好玩的都不见了
那时候玉渊潭公园仍然不要钱,但靠国宾馆这一侧都被铁丝网圈起来了
那时候流行的事多着呢,一会儿打鸡血,一会儿甩手疗法,一会儿又养红茶菌了
那时候人都能着呢,装个半导体是小菜,我的邻居买来全部零件,居然自己攒(发cuan的音)辆自行车了
那时候我们进动物园都不买票,因为动物园和北展之间的围墙太矮了,一翻就过去了
那时候经委礼堂改名叫红塔礼堂了,搞不到内部电影票的人急了,里边演电影,外边就扔砖头砸玻璃,于是红塔礼堂的玻璃窗外边又加了一层纱窗了
那时候还有不编号的无轨电车呢,叫东酒和北酒,东酒从东直门到酒仙桥,北酒从大北窑到酒仙桥
那时候爬居庸关长城还不要钱呢
那时候去长城最省钱的办法(前提是有北京市通用月票)是从德胜门坐长途到昌平,再倒长途到南口,从那儿才花钱坐火车到青龙桥呢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unty的评论:
问好北京老乡。有空到我们前门茶馆坐坐,大家聊聊天,叙叙旧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跟作者是一个年代的人。很多事都经历过。我的家乡--北京, 一直都想念你。
加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湾的评论:
是啊,现在回去哪都不认识啦。除了还说一口北京腔的话,要不别人会问“你是北京人?蒙事儿的吧。“
海湾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怀念幼儿园的早点咸菜末儿和大米粥一起熬就包子吃。夏天老师用大纸板挂在房梁上用一根绳子拉来拉去当风扇。最喜欢王府井的混沌侯,今年回家过春节想去解馋才发现给迁走了,原址变成卖运动服装的专卖店了。感觉一阵失落和伤感。。。 哎,是得常回家看看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