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几张旧照片

(2014-08-20 18:41:54) 下一个
你挥一挥手,你离开了。看著你和那辆黑色大奔,我抱紧了双臂,思绪疾飞到了十几年前,湖边那弯静静的广场,那个小镇,一个让我梦牵魂绕的美丽地方。。。

那时候,有人对我说,湖的对面就是南韩,我居然信了,而且还信了许多年。

那时候的我,每天抱住沉重的课书和作业本从公寓走向教室。我每天恳辞恳辞地听著,写著,背著,同学们说,我会有大出息的,因为我用心。我想起一次考试前,班上的泰国同学请教授吃饭邀请我陪同。那家泰国餐馆的鱼做得真不错。吃饭的时候我听了教授讲他和他家狗狗的故事,教授说得那么深情沉重,从此狗狗成了可靠和忠实的代名词。不记得那次我考的怎样了,遗憾没有拍照纪念。
 
哦,你去学校的时候,请你在那树荫下为我停一停吧,看一看那飘著花香长高的树木;你在湖边漫步的时候,请你看一眼桥下吧,那里的鱼儿是否依然活泼肥硕?
 
那时候,我还每周去餐馆打工两天,伙伴们不能理解,说我不缺钱为什么打工?想想我这辈子真没缺过钱,可是我这辈子也是无时无刻不在工作,那时候的打工在我看来更理所当然,刚到美国,我好奇。
 
想到打工,想起一起打工的伙伴们和他们的音容笑貌。都是西北的学生和学生家属。有时候我们一起去教堂听圣经,去逛商店去买东西。记得艾米,出国前艾米是人民大学教工,来美国最初几年她是在打工支持老公在西北读MBA,下工的时候我见过她老公来接,他真帅啊,我是平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好看的男生,不难理解艾米牺牲一切就为了他。那时候艾米需要打工穿的白色上衣,我给了她一件,没想到她送还给我一件咖啡色灯芯绒西服。。。
 
我还想起那家餐馆的老板娘,她长得很像林心如。春节前她请我们这些打工的去唐人街吃了大餐,她告诉我们,她和老板来美之前是留学德国的艺术系学生。。。
 
想起来那在我一生中算是最不靠谱的日子了,那时候我没有工作没有绿卡,不知道未来,可是如今我想起它们,只是回忆回忆,怎么品也没有品出苦咖啡的滋味。
 
蓝天上朵朵白云在夕阳里慢慢地西去,晚风轻轻地把长发飘起,深深地吸一口再呼出,满嘴是草鲜和花香。
 
回到家,拧开唱机,泡一壶铁观音,我伴著唱机哼唱着古老的民谣,终于翻出了这几张旧照片。
 
伙伴们,你们如今在哪里昵?,看到照片会想起我吗?没发财?不要紧;没当官,更没关系,我在树昵下,备好了酒菜哪。。。
 
西北,老地方见;你,越发美丽,我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如果能放几张老照片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