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假在家终于看完蜗居

(2009-12-24 23:27:56) 下一个
放假在家终于看完蜗居,听网上网下谈论纷纷,忍不住就此多嘴几句。

网上的评论大都说她的这篇小说很真实的反映了国内的现况,真是如此。因为我看到过一群心理扭曲,自以为聪明又极端自私自利的现代知识分子。尽管自己在国外呆久了,但仍耳闻目睹,真是事实胜于口辨。

首先这个故事都是由文中主角的姐姐海萍想要买房引起的。国内工薪阶层买房确是难,人人都是自不量力。记得2004年回国探亲时就和同事谈过这方面问题。官方强迫居民搬迁,只给少量一点钱,然后在这片土地上盖高楼买大钱。我同事是家祖祖传小院,房产公司硬是给他们区区几万人民币,而他们自己得贴上一生积蓄,省吃紧用才能搬进不大的套房。

而那些没有补贴的工薪人员几乎人人如郭海萍,不省不捞外快,哪里能有间像样的房子住?

记得我的邻居家华华就有着一双梦幻般大眼睛如清纯大学毕业生海藻。她傻傻的恋着一男小伙儿,他俩白天短信传情,晚上回妈家吃饭谈笑。两人为买个婚房一起存钱奋斗着。看似美满的爱情也买房梦给打碎了。男孩家只住两室一厅,家里哥儿三加父母。这么多人,也凑不齐买房子的钱。小两口一赌气辞职去了深圳。人离乡贱,举目无亲甚至无安身之地的他们俩,更是如雪上加霜。不久华华找到份工作,男孩不能立足,爱情的份量经不住生活的考验,一如《伤逝》再现。只不过结果更像蜗居,华华做了二奶,小伙儿回了家乡。。。

男主角宋思明更是个人物,以市长秘书的身份,看似在官场长袖善舞,游刃有余。实为贪污受贿,违法乱纪。在私生活上,也是同样的贪婪无耻。但是有几个包二奶的不是如宋思明一样?华华的"老公"就是二奶暴露的情形下,一方面想方设法稳住妻子,不放想离婚的妻子走;另一方面,又给二奶房子和钱,然后花钱免灾逃离深圳。不过华华的“老公”没那么苦命,华华是替他生完女儿,带着女儿出国了。不过假如蜗居不把孩子写没,不把宋写死,不把大奶写的如此狠毒,这电视就不成剧了,真该理解作者苦衷。

2000初包二奶,偷情多是在是深圳广东海南,现在真的发展到了上海南京北京。天下乌鸦一般黑。上次我回国就听说我一姐儿老公当年来美去德夫妻分居都没出轨,如今是“女友”一个换一个,“小贝”都找到我姐儿医院告状来了。

作者的败笔是先把宋写成上通文史古董,下晓人事百态,游离与官场如鱼得水的冰雪聪明之人,然后又让宋做托大奶照顾二奶的蠢事,还宋成为笨蛋一个,宋自己去告诉大奶有关二奶怀上儿子之事。然后又让宋在自身难保之时去指使泼皮陈去犯罪。也许作者是女性,不通男人心理状态。

最后宋后悔自己该做个教书争职称的笨鸟,宋太后悔的则是不该让老公海归。这话说得对,咱城里姐妹们千万不要经不住国内金粉诱惑让老公海归到这样的花花世界。
请看杨老82都能如此,何况您们那正当年华的珍珠,自己带着吧,不小心真会丢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二奶小三其实没有爱情。不看破红尘,不对爱情死心的女人,是不会跟上有妇之夫的。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文中那最后一句有趣,精辟。

看了那么多有关蜗居的评论,我是没兴趣看原创了。那样的故事离自己太远太远,
眼不见心不烦。反正无论如何我不会同情那种青年土鳖中年得志的贪官和所谓“单
纯”的家境不好的二奶的悲剧式“爱情”。自作自受。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那就笑啊。笑比啥都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点评想笑,尤其最后那段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