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风月随笔

(2013-10-02 08:20:06) 下一个


风月随笔
只要是晴天,这个月的每天的月亮我都认真地看过,圆缺,阴晴,早晚。今天早晨那一弯月牙挂在头顶,是残月了,但非常的亮,周围星光黯淡,想起月初时那个傍晚看见的桔黄色的新月与金星同辉。
披星戴月的日子轮换着 ,滚动着,这些时候太阳升起的越来越晚了,每天都比前一天晚几分钟。我收拾完了出去走路时已经是华灯初上,月亮大的时候走路好似有了一个伴儿,有时我会期待着有云,那样月亮就一会在云里,一会又露出脸来,忽明忽暗,端的是调皮地游戏,在夜色里行走比起以前在绿色里行走有许多不一样的情趣。
时而仰头看月,猜想着到底是风动还是月移?是风吹还是云飞?天上的这些博弈在幽蓝到黑蓝的天空上编写着各种图形和符号。
时而低头看路,急急地走着,地上的影子被路灯的光线拉得一会儿修长,一会粗壮,没有诗的日子,我无聊地想着风与月,云与月是这样的关联,风动了云,云遮了月,月不紧不慢地移动。没有太阳时风月成了天空的主角。
秋分以后天已渐渐地凉爽了,黑天的时候越来越长,不过现在我可以在夜色中行走,因为有街灯。
路还是挺黑的,即使有月在天。
花好月圆的中秋夜,看见了圆月,但连月饼也没有弄来吃一下,只是记起要给家人打电话,祝贺节日快乐。花好月圆毕竟不是常态,庆祝那些难得的美集聚在一起成了人们祈福的心愿。


古字中观
写字写得意趣盎然,从隶书延伸到篆书,那天读帖,看见吴昌硕临摹的石鼓文的墨迹,耳目一新,欣赏不已,心血来潮试着写一篇篆体的心经,写了好几个小时,一笔一画,重重叠叠,反反复复,写着写着体会到古字中运用最多的部分是我们生活基本元素,比如金木水火土,器皿,刀具,车马,动物,人,男女,日月,农耕,狩猎,渔事祭祀,然后更复杂的概念就在这些最基本的东西上面演绎添加。象形文字是中华文化的最初的表达,使用这个文字的人习性,礼仪,精神和文明都在这些字迹中表达,从具象到抽象的演绎。源于生活器物的照猫画虎的文字,于是成就的文化也不是逻辑思辨先行的,唯物的文化浸透在我们的血脉中。在与西方文化的比较中更看出这种特质。
揣摸这些篆字,似乎有一条隐隐约约的线告诉我们从哪里来,那些概念,文化的由来和延伸,变异,也意识到在绵长的岁月里我们与自己的源头离开了多远。
我们原本是环境的一部分,自然的一部分,刀耕火种,饮食男女,快乐而辛苦地,有机地生活在阳光下,在粗砺的自然中讨生活,劳作,生息,观天象,察江河,事农事,累瓦结绳,做崇拜,祭祀,拜神,祭祖,求福避灾。
而今现代生活使人越来越缥缈,脱离了土地,横空出世的许多新概念已不不是基于物的形象,而是进入另一个维度的思考和实践。铜鼎石刻留下的记事已远远不能满足人活动和思考的要求。异化也使人越来越远离了根性,我们不再是大地之子,常常是站在自然的对立面,因为自己的贪婪而以为是生活的最大价值,我们变得支离破碎不再从整体的概念去看自己和世界。
回到这些古朴的字迹里,寻根的感受爬满了心头,就像那些老树伸向天空的枝桠,不管离地面多远,我们都离不开根的营养和绵延。
文字是文化最开始记录的工具,又成为文化本身的重要组成。我们的祖先怎样认识世界,价值观,世界观在每一个造出的文字上都有痕迹。那些古字体携带着上古的气息和味道,朔本求源,揣摸着这些稚朴笨拙的原始的字体,帮我廓清满脑子的浮云八卦,认清生活和生命最基本的需要,原不是那么啰嗦和庞杂。
清清淡淡地活人,才能看见山石之美好,日月之伟大,泥土之肥沃,庄稼之玄妙。在稚朴中参悟生命的玄机,宇宙的奥义。究竟之后时间的沉淀。
生活有机,味道才纯正浓郁,而不乖张轻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姐!
最近每天跟儿子学中文, 发现中国字真矫情:(
比如个我, 要找到才是我。
比如住, 一个人面对上帝。
比如往, 要两个人一起见上帝。
每个字都微秒变幻着, 小孩子学得好辛苦:(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妹好,这是‘石鼓文’的拓文帖吧,不是我写的,不过我准备照猫画虎学写一下篆字,先秦的文字都是篆字,到了汉代才有了隶书这样就接近我们现在的汉字,大家都比较容易认识了,也变得横平竖直了。‘石鼓文’是最珍贵的中华文物,在十面石头鼓上刻下十首四言诗,说的大概是秦皇出游狩猎等事,唐代出土,现存故宫吧。那些译文都是需要郭沫若这样的权威学者考古出来的:))
当然还有青铜器上铭刻的‘盘铭’也是很古老的篆字。
谢谢,周末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周末好。呵呵,我在忙里偷闲找到一个新的爱好。:))我一直对象形的东西和手工有兴趣,好比做木匠活似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香谢谢你的评语。周末好。
是的,当我走向内心时,我渐渐地体会了一些事情,我不能说自己忘记存在和环境,我只是更多地开始保持一个更好的距离去欣赏它们的存在。好多事情值得安静下来去把玩,也反过来使人安静。很像你品茶,摄影,做菜。写字时才注意到构字的奇妙和渊源:))感叹古人的智慧和观察。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我深深地为你高兴。人生所有的对生活的体会苦乐都是发自个人的内心的事情。想通了就豁然开朗,平静安详,其实世界一直就是那样,没有更好也没有更坏。希望哪天你能有时间把你姐姐的故事也写出来。书写最受益的首先是自己。祝好周末。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看俺多浮躁,本意叫心姐的。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音姐,这篆体的字是你写得吗?好复杂呀!是怎样平和的心境在参悟生命的玄机?

被世间的浮华缠绕着,何时才能如姐姐般从容淡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赏月,炼字,心姐的日子过的有多么惬意:)
问好心姐,周四快乐!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心境,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感知。
领略了诗一样的风月,和平实生活中细腻的风月;美妙而扎根于自然的远古文字,交流记录的符号文字,及修身养性书写的艺术文字。你都乐在其中!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心经所讲"心无挂碍"是要我们去修到内心无挂念,肯定很难。

我自从开始读经后,别人都说我变化很大,我自身的体会是不再对事情执着了,慢慢地能放下就放下,尽量减少内心的沉重,好多以前在乎的纠结的释然许多,真的就不像以前心里那么沉闷了。

我接触的第一本经是地藏经,我第一次一气读完,用了三个小时,这本经是修佛的根也是教导如何做人。后来我在对母亲的身上的好多事情,让我更有认识与体会。真的好多不可思议的事情都迎刃而解。

心姐啊,在我姐姐的身上发生的事情在大家看来是离奇的,可我还有她的朋友见证了,所以姐姐从不信到吃斋念佛,比我虔诚,她说后悔没有早遇到善知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好,看样子练字收获不小啊,修心既是修炼心志,修养心性,心姐一定深有体会吧。


祝你心姐秋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iexie谢谢晴妹鼓励厚爱。这些时候早起晚睡,没时间坐在文学城里乱转,也渐渐觉得自己能力有限,学识不够,速度不行跟不上大家的脚步。写字是一种养性情的事情我渐渐地走进去,花去不少时间。谢谢你的关心和鼓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呵呵,哪里哪里,闲着忙着都需要修行点东西。防治老年痴呆。谢谢燕子。雪儿真棒。为你们全家骄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真美,随笔风月如同一首歌穿过我的心间。关于文字,充满哲理,谢谢分享,心姐好!

也抱抱楼下的燕儿,大家都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谈星望月,天马行空,修身养性,心姐心情不错~~~

秋日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