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亲的一些品质

(2013-07-24 14:02:24) 下一个

父亲的一些品质

我父亲不等我忙完就决定离去了,这个痛他是一定要我记住的。

我在近期的忙乱无奈中想着他的故事和人生,排解心里的许多混杂的感伤。人到了中年丧失双亲后的孤独和一种松绑的没着没落的感觉使我既晕晕乎乎轻飘,又十分迷惘的沉重,从此再没有人在这世界上像他们那样扯着我的神经,又彼此无法理解的牵肠挂肚了。

生命有着不能承受的轻飘,这种痛楚你不经历是不知道这滋味的。

父母---是我来到这世界活一回的根本原因啊。

我很小时从一张家里的老照片上,看见一个穿西服,打领带非常英俊的年轻人,神采飞扬炯炯有神的眼睛,让我陌生又熟悉,这是我父亲。他曾经也英姿勃勃倜傥风流,在十里洋场的上海滩留下的一张老照片里留下印记和不可思议的气息。

可是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是灰白的头发,永远的中山装,布底鞋。到后来变成满头银发,他并不怎么谢顶,只是白,最后他的白发闪着银光。他皮肤白皙,白发底下的头皮都是粉色。

我小时候觉得他很高大,但后来我们都长高后就觉得他们没有那么高了。我们兄妹四人里我在相貌上非常像他,我的姐姐们更像我母亲,我哥介乎中间。

父亲是个老式家庭熏陶出来的人,老八版式传统中国文化是他做事做人的基本准则。不管新社会怎样三番五次的改造教育,他的头脑和内心都没有什么根本的改变,这些主要体现在家庭里,他的价值观在单位是不合时宜的,也是不可能的,他小心翼翼地收敛着,除了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地做本职工作,再无别的。

回家关起门来,父亲就是这个六口之家的君王。父父子子,温良恭俭让,我们的家训与门外的语录格格不入,但这并不影响他内心的顽固信念,他并不关注自己的儿女怎么适应社会,我们要么是按他说的做,要么NO WAY。他的专制在我长大以后成为我逆反的核心。

自由化的我无法接受他的顽固,守旧,独断专行。当然我是赢不了的,我父亲并不因为我是他的小女儿而有丝毫让步,最后是我越走越远,他在家这个最后的城堡里保持着那一份我行我素,而我浪迹天涯。父亲保持着他那一份固执的老式的尊严,我在人到中年后很佩服他的坚定,虽然依然不能同意他的做法,但我从意志到心理都不是我父亲的对手,我没有他那么执着也没有他那么不顾亲情。他是我对中国文化实际的落实到生活和心深处的体会和切肤的感受,我坚持选择了叛逆。

家教第一条:不许说谎 

父亲是个严厉的人还是生活使他变得没有笑容我一直搞不清楚,但他对我们子女四人从来不动一个手指头,我们依然很敬畏地在他面前。我三四岁时却挨过他给我的手扳子,原因是我偷吃了什么却不肯承认,在确认是我在撒谎时,父亲把我叫到面前说吃不是错,但撒谎是不允许的,伸出手来,他拿起鞋刷子用手把那边在我的手心上打了三板子,‘要记住,人要诚实’。我并没有哭,这件事我却记到今天。每当在实话和谎言的面前我都想起那个鞋刷子的形象和父亲的眼光。父亲的威严在他的神色里。

言而有信

我大学时候他因为一个什么病要去协和医院做检查,看医生,我因为自觉学了医能懂医生医院,就说到时候我去医院跟他一起看病,结果我那天正好有一个考试,那时也没有电话我就没有去医院,周末回家,父亲脸黑沉沉的,根本不理我,也不给我解释的机会。最后我只好去问母亲,母亲说如果你做不到,你不应该瞎应承,你爸爸生你的气因为你言而无信。我纵有一百张嘴也找不回自己的理由。

规矩胜过感情

我大学四年级陷入恋爱,最后一个暑假我们俩人想一起去南方旅游,我既没有钱也必须得到父亲的许可,我就问爸爸我可不可以去跟他一块到南方玩?父亲说:不可以。我说我不需要家里花钱,父亲说:根本不是钱的问题。我说你给我一个更好的理由。父亲简短地说,一对年轻相恋男女,单独出行是不合规矩,所以不行。然后就不再说任何话,我气得哭了好几天,对已经买好火车票的他说,对不起,我父亲不允许,然后就止不住地流眼泪,那时生怕他从此不与我往来,因为我有这么一个顽固不通人情的父亲。

可是以后他到我家做客,我父亲却亲自下厨做拿手的冬瓜馅饺子给这个未来的女婿,又让我感动。

我先生出国后,我一人在家,若是晚上10点半后还没回家,父亲就要训斥我,不管我有什么样的理由,好像他有责任替我丈夫看着我遵守‘妇道’。我的气简直不打一处来,老父不知道尊重女儿个人的人格和人性是一切事情的前提。我后来越来越不能住在他的身边。

做生意要讲究诚信

父亲是一个企业的会计师,退休被返聘回原单位,那正是80年代初期,下海办公司的热潮席卷上下,我的近亲正办个店,死说活说要请父亲去给他们的店里做会计,父亲看在我哥的份上就答应下来,按说也是自家人的事情,但三个月后父亲坚决不干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不是正经做买卖,不讲诚信,乱写帐目,完全有悖于职业道德。我说‘现在商家那个不做两本账?’他说,‘我从年轻时到现在做会计,新社会旧社会账不是这么个做法,我不能这样做。’于是他毫不讲面子不干了,弄得亲戚很不理解,说你家老爷子真怪,难怪一生不发达。’我想正是这样他一生清廉干净,虽然帮别人一辈子算账经手钱财。

我后来看了关于晋商的介绍,才明白一些父亲年轻时成长受教育,训练从商的模模糊糊的渊源。他是一个晋商的后裔,从年轻时就在被训练成一个家族的继承人和商人,又在战乱中流落他乡,政权交替中流离失所从零开始,在新中国里重新做人。

他一直是一个财会人员,在战火中老板叫他守着柜上的金银,自己逃之夭夭,而父亲顶着解放军炮打天津的流弹,保住柜上的钱财金银,最后一分不差地想办法交给老板和家人。他要是想发国难财,简直是顺理成章易如反掌,而且老板在刚解放时被共党关押自顾不暇,但父亲说这关系到做人,是绝不可以的。

我以前不理解这有多么不易,父亲经手过大钱而不贪不乱,对一个当时只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是一种品质的考验。他这一点上让我敬仰而骄傲。商家的诚信是最高的守则和境界,体现在每一个员工的行事上,不然你怎样开票号?取信于人?就是到今天我们活在美国也知道每个人第一步要建立的是自己良好的信誉和信用。CREDIT是现代商业信用的要素之一。在原始的中国晋商的儒商传统和管理上,从上到下首先建立和保持的是信誉。他们吃苦耐劳,精打细算都没有信用的建立更重要。

对父亲儒家的教诲既是家教也是做人行商的信条,所以父亲一直坚守不放弃这一条。他讲究秩序,礼教严格,宁可牺牲自己个人的感情和利益也不辱使命和承若,他们这些人是最后的‘贵族’和传统的身体力行的子民。他们没有民国后中国接受了新文化教育的同代人的机巧,新潮,革命冲动,他们有着农民爱土地一样的执拗像《白鹿原》小说人物白嘉轩一样,守候着秉承着坚持着。我从父亲身上感受到那种坚持和朴实的守候,甚至是愚昧的顽固,就像太行山一样。

父亲享年93岁。最大的成就是养育了我们子女四人,而我们每一个后人都并没有辜负他的期望和教诲,虽然殊路,但以我如今的阅历看,公平地说同归在祖上的荣耀中,虽然祖上的大宅院已经不复存在,我们一家也没有一个在老家长大,但我感受到那久远文化和气息在我父母身上弥散,使他们坚韧,勤俭,富贵不能淫,贫困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过自己的生活,教养自己的子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老一辈很多人都像你父亲一样。不是因固执,而是心中有把为人的尺度,道义的底限。我家的家教与你家大同。在国内我曾怀疑过这种家教的可行性,现在是感谢家教。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谢谢默默。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重的老人家!有这样一位父亲,是子女的福气。

93是高寿了,请心姐节哀保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浪子的评论:
谢谢潇湘的阅读,父亲的过世使我重新想了很多往事,也许很多我以前都不明白,只有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理解了他。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i谢谢五哥阅读,我今天读了你写的新伤旧痛,心有同感。知道你们也失去了亲人,希望你们节哀。我们用回忆使他们活在自己的记忆里文字里也是一份寄托。保重。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心。你有一位好父亲,好男人!!!阅后很感人,受启发!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为这样的父亲骄傲。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雪影好,谢谢来读。你父亲与你在一起真是难得对你们父女双方都是,好好享受,愿老人家健康愉快。你的腰好些了?要不练练瑜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娅米好久不见,愿这个夏天你一切都愉快。忙了累了烦了就休息一下。你家菜地长得怎么样?愿今年有葡萄一串串:))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oluke2的评论:谢谢阅读留言,人在痛定思痛时后想了一些越过表面现象的沉淀在自己深处的东西。对父亲我的感情很复杂。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仔细读了这篇充满感情的文,非常感动。
你的家教很象我的家教,结果是:认认真真做事,本本分分做人,问心无愧。
我长得也很象我爸爸,性格也象。我父亲87岁了,和我住在一起。
敬重你的父亲!
祝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刚正不阿,令人敬佩!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向你的父亲致敬!他这种人是中国的脊梁。可惜越来越少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松周末好,父亲有他的原则和规矩,MY WAY OR NO WAY。我后来只是不与他较真,不然总是不欢而散,现在他永远地走了,留下许多也无处再去计较了。人生就是这样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美丽妹妹你好像和你父亲一起住,我觉得很了不起。因为我很难做到,现在想起来也是很惭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波波周末好,我离家多年想起来的都是以前的事情。心里总觉得作为女儿对他有许多不理解。我也是仔细想了很久,寻找一些印象深刻的东西。谢谢阅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佩的父亲! 谢谢心姐分享,周末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佩服下老爷子, 做人做得正气。
问好心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心姐笔下的刚直不阿,胸怀坦荡的父亲栩栩如生!为你的父亲骄傲吧,抱抱心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愿杜姐今日看医生顺利。希望他们给出更有帮助的康复方案。周末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谢谢小声音,我们的父辈肯定都是受传统文化教育并守候传统的性格。祝你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252的评论:谢谢。他是个正派的人,像很多他们那一代人一样受传统的教育,行传统的规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燕子好。谢谢。我们父女除了秉性类似,真是道不相同,话不投机。可他是我的父亲,我从小抬着头看他也是无法改变。我认识到自己其实没有父一辈的坚韧。总之亲情是一种强的力量构成自己这个人。
你假期愉快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谢谢阿晴。你忙啊?这个夏天压得我真是喘不过气来。人生父母家,我有时的确是咬着牙坚持不放弃,想起我父亲的耿直和坚韧,就觉得我其实不应该辜负他的教诲,虽然他生前我们合不来。写下来一点纪念。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没曾想到你在那里呆过很久,比我更了解那里了。我不过是从父母身上看见体会,从没回过老家。去年本来要去看常家大院,结果是他们父女去了,我没去,看他们带回来的书恍然如梦的感觉。我身上没有一点做商人的素养和愿望,恐是断了家族的血脉了:))问好夏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ulaosong的评论:他们那一代人其实有很多共性和守候比我们这一代人更能吃苦,坚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整全的教育的评论:飘过。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花甲兄美言好意。父亲是很多中国传统男性的一分子,有他们让人敬重的地方。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买了一个很好看好吃的水果蛋糕,我突然想起见过你做的美丽的蛋糕。有时候那些一闪的印象让人温馨。谢谢留言祝好夏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桐儿好,去看你好几次有没有唱歌:))我也是遇到一个难忘的暑假。愿你诸事顺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ATTBB的评论:飘过。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andom的评论:谢谢,他是很不合潮流合时宜的人。年轻时我都无法接受。慢慢地我知道他的一些道理也是时间的功力。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谢谢圆姐。老父是个耿介老派的人。但也是个正直保守的不可思议的人。
4252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坦坦荡荡行事,堂堂正正做人的楷模。向老人家致敬!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令人肃然起敬的父亲,他们那一代人很绅士很正直。

心姐,您是值得骄傲的女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生生不息的亲情。

问好各位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心姐这篇叙述父亲的文章,老人家的家规和品质,是做人的道理。谢谢心姐。

搬家忙碌时刻又失去亲人,多保重,慢慢来。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曾在你父亲的故土生活学习过四年...流连忘返昔日晋商大院,....我理解你说的所有.
那天就说了,其实你们父女是彼此为傲.
bulaosong 回复 悄悄话 讲究秩序,礼教严格,宁可牺牲自己个人的感情和利益也不辱使命和承若,我的父亲也是这样,今年93岁,2月23日因病不治。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摘自《整全的教育》

如果你家境富裕,一无所缺,有大把大把的银子可以炸开“贵族学校”的大门。你的孩子或许会在那封闭的温室之中,炼就出令世人羡慕的应试才能,从而取得入住名牌大学的通行证。但他们不一定有勇于面对挫折的思考和坦然接受失败的能力,原因在于他们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家庭生活,因为那是培养他们的自信、赋予其安全感、动力和快乐的第一泉源。当孩子们和家庭在空间上有距离以后,就容易与父母在感情上疏远。这样一来,家庭优良的传统和父母奉献的品格就难以传递到位。即使父母在物质财富上能充分满足他们的需要,但是,他们不见得有受益终生的良好习惯和代代相传的家教智慧,因为他们心中的英雄和崇敬的对象往往既不是父亲也不是母亲。

如果你家境贫寒,一无所有,正含辛茹苦地养育你的儿女,请你“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义的生出嫉妒”(《诗篇》37:1)。你当明白,你的家就是儿女们最好的学校。你,就是他们最好、最重要的老师。再好的学校,都只能传授已知的,甚至是过时的书本知识,难以用来解决漫长人生中的实际问题。然而,你对他们至性至情的温暖和仁爱,才是生命激流中永不停止、历久弥新的活力元素;你通过身体力行、潜移默化传授给他们的可以是人生赖以生存的动力和支柱,那就是顶天立地的气概、一往无前的精神、坚如磐石的信念,和忍耐、节制的品格。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我的手臂恢复不是很好,手术疤痕太硬太影响肘关节活动了。希望等一段时间后,用按摩推拿的方法能加速疤痕的软化?明天有个预约想专门同手术医生谈谈。看到他们工作非常繁重,也不容易。。。估计对康复问题应该另有人负责的。

想找另外的人士。。。你有什么建议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可敬可爱的老人家,老一辈有不少这样品格的人,现今社会难寻了。

心心朴实感人的文字让我联想到了自己的父亲,也是对我们要求很严,从小就接受很正统传统的教育…………,还常说的一句话是:受人点水之恩,当以涌泉报之!

谢谢心心感人好文分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令尊翁是顶天立地的好汉.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尊敬的父亲!堂堂正正地做人,问心无愧。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可敬可爱的老人。心姐写的太好了。
心姐,一切都好?搬家好累的。很想你!
AATTBB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习猪头放个屁,都有人说香么,哈哈!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家太了不起了,肃然起敬。
这样的品格在今天犹如稀世珍宝,再难寻觅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一位令人尊重的父亲,真好!冬瓜馅儿饺子好吃不好做,水多,动不动就破了,一位多么真诚待人的老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杜姐好,,谢谢阅读。我也只有这样做了。
你好吗?天热缓和一些了,你的手臂恢复的好吧?坚持康复训练。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心妹,很高兴看到你有这篇!

全方位解读了父亲的品质,从有点儿叛逆,十分追求自由的小女儿的角度。。。让我们也体会一把父亲的个性和他所坚守的原则,不论时代不流世俗的那种坚定地走直道的人生历程。

一如既往地写得好,选用的实例也非常有代表性,赞!

你父亲还是很有福气!女儿在用文字的形式想着他,在天之灵会听到和感受到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