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二姐

(2012-08-27 18:26:28) 下一个

二姐

见到我二姐时,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家常小事,大事,孩子,丈夫,朋友,工作,父母,往事。无所不谈,无所顾忌,和她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好像还原到那个梳俩个抓鬏的,愿意相信未来的从前。依靠,安全,被原谅,被安慰,被爱,知道自己丑也无意掩饰的种种感觉里。这就是血亲和信任吧?

我们从小摸打滚爬在一起,一张床上睡觉,一张桌上吃饭,一个学校念书只是我老是尾巴,她老是打头。她毕业我进校门并不同时

家里我们两个年龄最接近,所以我们几乎是呆在一起时间最长的的亲人。小时二姐长得特好看,她领着我时弄得我特自卑,可是她却认为我是天下最可爱的小丫头,机灵,又好玩儿。我知道这事是因为我偷看过她得了奖励的作文:‘我的妹妹’,从此她怎么词儿我,我都不真生气。我知道这天下她真的心爱我。

那年头,多半都是我听她的,走街串巷疯够了肚子饿的咕咕叫,临回家时她会带我找个临街的水管子洗洗脸,弹去身上的土,把两只小抓鬏整理一下,二姐嘱咐,不许跟妈说我们在外边疯的事情,要不下次不带你了。我们攻守同盟很多年。后来她的朋友都是我的朋友,她总是很骄傲地把我介绍给她的朋友:‘这是我妹。’于是我没长大以前多混在那些比我大的孩子里,避免了儿时可能的孤独,自闭。二姐是个开朗,外向,能说会道的人,小时候就是,我妈说,二姐具有外交家的本事,那当然是过奖的话;而我就一直是一个跟屁虫。

直到16岁她初中毕业分配到一个小小的制药厂,我们就不能老在一起了,我自己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后来我离开家。

下乡时赶上恢复高考,记得二姐和我一起拿着一张北京日报副版,读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大学名称和专业,我其实不知道该选什么志愿,我希望听她的见解,她其实并不比我知道更多,只是我相信她。因为她经常跟我说他们化验室的药师事情,带着敬佩的神色,我就决定要报考一个药学专业,我要让我二姐为我骄傲,就这么简单。当然阴错阳差我后来学医没学药,很长时间心里都很后悔自己的不坚定。

二姐的人生从童工做起(她老这么说自己 16岁去工厂的生涯)一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持不懈,成了工业劳动保护法的专家和官员,最后竟然比我学历还高:)),如今还混成准高干。我们常在一起开玩笑:我们家里,我的书念的是最没有换成流行价值的学问。

她愿意听我胡侃,她的女儿小时候几乎有点崇拜我,我从她们那里拾起很多信心,:))这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到现在我们一碰面,也是如故,一起抱怨我们的老子专横跋扈,一起怀念母亲做的饭菜。我跟她在一起有无拘无束感觉,不怕说错了,不担心冒犯了任何事情,连我父亲都看出来我们的特殊亲密,所以经常一块被株连数叨。

我们在潜移默化中互相影响,连写字看上去也很有相像之处,就是都不太像是女人的手写,虽然她从来没有引导过我念书的事情。有的事情就是DNA决定的。

她工作了几乎40年,从16岁的花季做街道制药工厂的童工起,凭着开朗,勇敢,智慧,运气,努力,坚持走到今天,我除了爱她,也为她骄傲,她今天在这样的地盘周旋大家都知道有多么不易和不容。她却游刃有余,坦然自在。她具备一种才干,来自性格,来自生活,来自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也来自我们小时候一起受人欺辱的遭遇,我更往内心深处去,她则化为另一个方向的张力。我这么想。

成人后我与她并不同路,一是因为我书读多了闹的,也更是因为我不是那样的性格所导致的选择,但二姐还是像我们年幼时那样试着保护我,帮助我,只是不再教训我。其实我已经比他们几个内心更沧桑,更坚韧,更狂野无忌,更不信邪,但也更柔软,更独立。

这次在北京我看见二姐盘着长发,好像母亲的样子,头上有一只好看的簪子,我说真好看,她就摘了下来让我戴在头上。

我出入机场安全检查时,连腰带都摘了还是丝丝乱叫,最后发现是因为这个簪子。

我今年起开始留长发,每盘起头发时就戴上它。它真的很帅,也很女性,柔中带着刚强,尖锐却很淑女,镶嵌着蓝色的石头闪着晶莹的光彩。像我二姐,也像我母亲的美丽和刚强的性格。

那天看见松拍的发卡,我也好好看了一下自己这个头饰,想起了二姐给我戴在头上,眼里像风吹进了沙子似的婆娑起来。

嗨,还吹什么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也要顶啊!

姐妹情深,写得真好!

心心的头发真密,侧影很美。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谢谢叶子。长周末愉快。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姐妹情深,似曾相识,读起来很感动。。。

喜欢心心的背影,优雅柔和。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小艾MM:谢谢光临。你哥有你这么好的妹妹他好有福气。兄弟姐妹之间处得好是人生的福气之一。在网上认个姐姐吧?:))等着数落你?
晴天:谢谢,是的,有的事情需要一种心心相印的理解,不需要你小心,祈求,不需要感觉有回报的压力,不需要掩饰自己的软弱,就是一种无条件的接受。人生总是需要这些的,然后才有站在世人面前自己的平静,坚强。
也读了你度假的小文,感受到你和安娜的舒心,给安娜问夏天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篇文章,我的心也湿润了,这就是支撑我们的亲情。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心姐,没姐妹的傻丫头你伤不起啊。我多希望自己有个姐姐,可惜就有个傻哥老给我填堵。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松:谢谢,这篇本来题目是:‘松,我也有一个发卡给你看’后来一看太长了 。谢谢。
藤玉,你也有一个姐姐啊,真好。问好藤玉。
燕子:谢谢。我二姐是个异类;))没我这么罗嗦儿女情长。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姐妹情深,如今几年见一面,一定更加珍贵。二姐的智慧是生活的积累,自强不息的人。

问好心姐全家,秋安:)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心心俺也有这样的姐姐哈哈无话不谈!喜欢你的发型跟阿松的一样美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姐姐一同成长,真好!姐妹情深啊!

簪子好漂亮,也很喜欢心姐的发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ADY,你总结的没准儿真是有普遍性:))问好。
谢谢古陨来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和尚:))你这头像让我觉得像一休。:))
谢谢杨子:您以前也来过?谢谢问好。
水宁:谢谢光临,我是外强中干不堪一击的。:))欢迎。
红豆红:哈,我知道你有一个姐姐,净给你好看衣服:))问好谢谢。我们一起谢谢松。
娅米:谢谢。有情有义,高高兴兴,等着你有时间写出更好看的小说和散文。我一读你就有清风拂面的感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其实是松那天的发卡引起来的话:))你好吧?
谢谢陈默,谢谢美言,我很幸运,有哥也有姐,感觉跟姐姐成年后更贴心。:))问你家小米小帅好。
谢谢NJNJ:我们真的都很幸运。谢谢来玩留言。
谢谢朱婷:看来我们有很多相似的情形。一块长大的姊妹有一种很深的剪不断的联系和感情。祝福你们姐妹。
谢谢严惠珊:重要的她是我姐。
谢谢红石榴花:真的啊,这么多人有一个好贴心得二姐。愿我们惜福。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jnj的评论:

真没想到在[二姐]家遇见了你,我的臭小子满世界寻找你的(他的)大兔,很担心大兔是不是生病了,我说不会的,可能天太热,大兔不愿多动了.

借[二姐]的宝地,向大兔全家问安了.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Ding. The second girl in a big family is usually outstanding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有情的文字, 好看!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懂得这种情谊,读的感动。。。
靓丽的背影!
水宁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姐妹情深啊。美丽柔和的背影,不像想像中那么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写过高考的故事,就提到了二姐。情深那。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羡慕你和你二姐的情谊。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这儿好多人都有二姐啊,我也是.

巧的是,我二姐也像你二姐一样16岁在一家药厂工作,小小年纪就帮着父母挣钱养家,为人热情大方,勤劳朴实;不同的是,我二姐大我8岁,把我从此小既当妹妹又当女儿般的疼爱,到现在去她家也是啥都不用操心--她习惯了照料我的一切.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你二姐到底是个啥学历?不是说你书读得多吗?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我也有个二姐,她虽没念过大学,但是人品极其淳朴善良,小时候我们姐妹间也常有闹脾气,闹别扭的“不堪往事”,可是二十几年过去了,人到中年,回想过去,想起来的全是二姐对我的好, 读了博主这一篇,我也“眼里像风吹进了沙子似的婆娑起来”,谢谢好文,很感动,读了好几遍。。。想二姐了,虽然我们前天才通过电话。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心心的文章总是这样沁人心脾。我没有姐妹,从小就羡慕有姐妹的人。哥哥是可以依靠的,不过少了那份细细密密的贴心。

簪子很漂亮,很典雅很女人味......
njnj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样一个姐姐。 我们都是有福之人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眼里也进了沙

看到城门上的标题就点进来了,好像在说俺家二姐?巧了原来是心妹的文章。。。

姐妹情谊随年月越发深了,不止是DNA说的

你戴簪子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