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狮子吼与大悲咒(冯冯 )

(2012-02-18 18:21:14) 下一个

  •  




狮子吼与大悲咒
冯冯


有一次,我夜宿日本 京都东山寺,月下散步,高台寂静,虫声幽幽,京都市区中心光冲半天,尘雾重重,寺中灯火幽暗,我独行冥想,忽闻殿后传出一阵奇怪刺耳的歌声。
那歌声十分恐怖,较之[能乐]更难听。我在京都南座剧场看过听过全日本的[能乐]竞演,满台的假面具神仙妖魔,歌声无疑必是有板有眼,艺术超凡,但是听在我这只濡染西方音乐太深的耳朵中,实在是无法欣赏,我觉得它较西方的所谓超现实派的电子音乐更使人受不了,若非是碍着日本友人一番热诚招待,我老早就熘走了。看那些日本老先生们,听得如痴如醉,招待我的那位主人又毕恭毕敬全神贯注地倾听,我只好忍耐着听到底,直到唱完龉世阿弥名作[西行樱],我始终也就仅知该剧名字而已,内容唱些什么,一概不知道,我的地主小泽先生在间场时解释了半天,我仍是不懂。
小泽的英文差劲,我的日文更差劲,好不容易弄懂了一些意思,他说能乐是中国北齐时代,有一位东陵王,戴上假面具,令其军队戴面具跳舞,他作了一支什么[破阵乐],后来传入日本。
小泽又说: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一首诗谈及假面舞:[西凉伎假面,胡人假狮子。]
小泽说日本能乐使用的假面具脸谱有数百种之多,不亚于中国京剧的画脸脸谱。他解释刚才我看见的那一张的[释迦面],是佛的角色,那一张是[不动明王]面,又那张是武将亡灵之[怪士]面,而那一个愤怒状之女鬼,欲名之为[般若面],真令我大惑不可解。
他知道我一时断难明白,就笑道:能乐是极难懂的,娱乐性也不高,本来是宗教性的歌舞剧,主要目的是为了演戏或酬神,并非一般通俗的娱乐,现在已变成了只有极少人懂的濒于失传的艺术了,或者等一下伎乐上演会使你有些兴趣。
他说伎乐其实亦源出于能乐,三百六十余年前,有一位佛门女尼,名叫阿国,在日本各地乞化,表演念佛舞,募款兴建佛寺,他为争取观众,竟大胆将本来十分庄严的念佛舞改为媚态放荡的姿态演出,她身穿武士男装,手握武士刀,施展浑身解数,歌声加入浪言浪语,婀娜刚健之馀,潇洒不羁,再加上柔媚娇娆,竟引得全日本观众如痴如醉,纷纷解囊,筹成巨款,完成建寺宏愿。
自此之后阿国尼师独创了此一派[伎乐],收徒传艺,日本全国各地纷纷效彷,渐渐形成今日之伎乐,音乐及歌唱较能乐活泼多姿多彩,采用能乐、田乐、猿乐、[越天乐]筝曲,加入[白拍子]及[盘踊]等舞蹈动作,多唱抒情的儿女情长,渐渐已从唱佛劝善变成俚俗的调情武士与佳人的浪漫故事,已失原意,不进仍有若干优秀的佛剧和不少劝善惩恶之脚本。
小泽说,可惜那天晚上并不上演佛剧,演出的伎乐戏目是[忠臣藏],顾名思义,即是一部大演剑道的武士剧,是一位忠臣为主复仇的悲剧,又歌又舞,是名副其实的[歌舞伎]。


再开剧之后,果然大合我的猴性胃口,那些武士[剑道]之身段,十分漂亮,哭哭啼啼,总比[能乐]的死板单调好听得多了。
综而言之,[能乐]我绝对听不进去,在座的其他西方观众也较我更受不了,不过能乐的幕后合唱,有些像中国潮州剧的幕后合唱,亦似希腊古剧的幕后和声大合唱,非常能堆砌气氛,颇为吸引我,尤其是悲剧顶峰时,哀怨的幕后合唱,还真能感人。
能乐的大鼓、竹哨子,亦是震动心弦的,剧中人在寺院之时,一片寂静,忽闻鼓声沉重,声声慢,足可令铁石心肠亦潸然泪下。话说回头,我在东山寺高廊上,月夜听见的恐怖歌声,令我心慌迷惘,几疑是鬼魅,日本多鬼,若是鬼哭亦不稀奇,我有时可见异物,但此次却不见有任何鬼物,只见一名老僧在殿内趺坐,他闭目张口,发出此种可怖怪音,似歌非歌,声音凄厉,没有一定旋律音调,颤音甚多,两旁趺坐数排僧众,均在静听,殿中灯火昏暗,焰影闪动。
我知他们均非鬼物,但是他们令我不寒而憷,我心生好奇,乃张目凭声追寻,转过两重殿宇之后,果然找到来源,不过殿门已关闭,我从窗孔窥看,果然见到刚才冥视之景象,不过现在实见的人数甚多,似乎全寺僧伽都在座了,我从未见过这样情形,不过看他们壮严恭敬的神态,我也不敢造次推门入内了。偷看了一阵子,我就悄悄离开,归寝客庑,可是我那夜真睡不着,山风松涛,鹤唳越空,我念佛亦不能静心,因为那殿中怪声仍使我肉跳心惊,我仍未能思索出那是什么仪礼。
次日我忍不住向知客僧打听,他能讲一两句英文,亦会写中文字,他写出三个汉字给我看:[狮子吼],是上座法师独步的功夫。
我的天老爷,那就是佛家的[狮子吼]?我真不敢相信,那么难听可怖,一点也不像狮吼,也不像禅唱,又不像能乐,倒有些像西方的超现代派音乐作品的怪异歌声。
[狮子吼]据说有驱魔力量,使人觉醒清净光明,或者亦有些道理,因为我当晚竟能闻声隔了数重殿堂亦可见众僧情形,或者就是狮子吼的力量所致,而我这不时看见异物的心眼,在这古刹中不见半只鬼影,或者就是他们的[狮子吼]功能吧?
或者狮子吼原来并非如此唱法,而系辗转从天竺及中国传来,已经变了样子,亦未可知,否则怎么如此难听刺耳?
也许[狮子吼]理应难听刺耳,因为它的作用并非为了娱乐,而是震耳发馈,使之觉醒而断去凡俗欲念,故此必须如此难听可怖。
我又推想到,[狮子吼]的颤音,无音调性,由低沉趋向高音,以致不可闻。假如我们有一架性能良好的录音机,将之录下,交给音波研究所去研究,或者会发现,那些可怕的颤音造成某一波长的音波或超音波,足以使妖魔鬼怪感到不适或恐怖,因而走避唯恐不及。
美国现在有人发明,用一只改造吉他弹出的[泛音],通过一架微波仪器之后播放,或者不用播放,只消弹奏该一泛音],全屋的老鼠都闻音而仓皇逃走,再不敢回来,或者这可以作为[狮子吼]的一个大胆旁证吧?
音波的周率高低,以今天的科学而言,仍有许多未能明了之事,不过人们至少知道一些常识,例如:
在美国加拿大到处可买到的[狗哨子],再简单不过,形如小型短笛,吹之无音亦无声,但是狗主人一吹哨,饲犬无论隔几里路,以它们特别敏锐之听觉,就能听见该种超音波,立刻跑回来见主人,而人耳是无法听见此种超音波的。由此可证,超音波并非一定要用复杂而仪器才能发出。
美加开始流行使用之音波洗衣机,能放射一种某种周率的音波,衣物置于机内,无须用热水肥皂粉,亦可[干洗]得干净。此外,又有微波烤箱,鸡肉或肉类,置入箱内,只需五分钟,就被微波烤熟无须使用热线,凡此均说明音波之各种周率之不同功用。
我不是学科学的人,只是从浅薄的常识去判断,我推测佛教的持咒及唱诵,可能系用精神集中焦点的方式。使能产生各种周率不同之音波,或者是心灵电磁微波,或者是两者配合,产生平时不可思议的[能],这种[能力],或者是可以催眠,或者是点醒开导,或者是抚慰,足使妖魔鬼怪感动悔悟而退,或者是恐怖而逃,或者是解脱而化。到诚则灵,我想这并无什么迷信之处。
问题是一般人都不肯对事物多加客观观察推理,对于自己所不知之事,遽然加以否定。殊不知科学越新越进步,越接近于可以解释佛教的许多灵异现象,假如我们细心观察,多予研究,就会发现很多奥妙玄秘,其实并非无稽神怪的。
我于是联想到[大悲咒],我推测该咒要保留梵文原音,必有道理,或者该一佛咒之梵音,所呼求之佛名,有某种音波上之特殊效果,与存在于宇宙无形的佛的能力,如磁场电波之感应,而产生力量,或者改变我们处境中的[以太],或者改变我们的敌人的脑波思维,或者使邪魔感动,或者使妖鬼醒悟甚至超生,或者增加我们的应付环境之能力,或者启发我们的潜能,使我们终于得脱苦厄困难。
在家人多不大会念经持咒,亦遑论[狮子吼],只有[大悲咒]是最易持念的,许多佛子都得蒙救危出险,青年朋友们,不妨诚心洁净,虔诚持诵大悲咒,一定会获得意想不到的功效的。不过佛咒对于祈求金钱名利,则毫无功效,切不可以之作为祈求世俗的欲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此语原不是违反科学之说。
我只听见过一次[狮子吼],那一段经验是值行我珍藏的。我想像我自己或者也有些妖气,要不然怎么我会听得心惊胆颤?




http://tieba.baidu.com/p/14176953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