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慧廣法师法语:如何安於結婚或離婚的生活?

(2010-12-23 16:15:31) 下一个

如何安於結婚或離婚的生活?






引自「塗鴉牆」莊欣如:


 


請問師父:現代人離婚率偏高,您如何看待離婚這件事?離婚因素有百千萬種,該執著離?該執著不離?總有不同的說法。如何安住於離或不離(婚)之後的生活?


 答:


現代人知識比較高,而知識是依靠自我建立起來的。知識高意味著自我也大,所以現代人普遍太自我了。太自我的人不論結婚、離婚都不會快樂。結婚生活中,兩人的自我會不斷摩擦,摩擦太過份了,就會有煩惱痛苦,不會想在一起生活,如此就導致離婚。


 


 那麼,離婚了,自我又會追求自我的需要,需要感情,需要人家的關懷,又會想要結婚。


 那麼,如何是好呢?如何安於結婚或離婚的生活?必須調整自我。不能沒有自我,但可以淡化些。


 婚姻生活是一種磨練,有個親密的人可以讓你關懷,有了孩子又多了讓你關懷的對象。你不會像單身時候,只有自己。因此,婚姻在某方面是需要付出的,也會甘願於付出,因為是你所愛的人。


 因為是你所愛的人,所以你甘願付出。付出中自我就淡了些,兩人都能付出,兩人的自我就淡了些,愛情或感情也能常在。生活中雖不能都沒有摩擦,但不會太嚴重,也就不至於導致離婚。


 所以,要如何安於結婚生活?就是婚姻中的兩人,都要能夠付出。


 如果兩人真的不適合在一起生活,離婚了呢?如何安於離婚的生活?那真是如從牢獄中逃出來(呵呵,怎麼這樣形容?別罵我),何等自由自在,為什麼還要進入牢獄中呢?


 快來修行吧!看看經書,坐坐禪,唸唸佛,修行的好,離苦得樂,快樂自在其中了,不待外求。感情是可以轉移的,什麼地方快樂,感情就會轉移到那裡,不見得需要別人給你感情。


 不會修行的再問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