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是怎样学会善良的?

(2009-04-07 08:17:33) 下一个
怀孕其间读了不少育儿杂志和书籍, 其中有一本"父母"(Parent)杂志里, 有篇文章是"孩子是怎样学会善良的?" (How kids learn to be kind?). 大意是, 在物质空前丰富的今天, 人们却更容易变得自私, 不愿意分享. 那么, 如何让孩子从小学会关心别人, 将来成为善良的人呢? 文章有很多实际的建议, 比如带孩子去养老院献爱心, 去海边捡垃圾, 把节省下的零用钱捐给孤儿院, 等等.

我想到了自己和两个妹妹. 尽管我们三人有截然不同的性格, 各种毛病都不少, 尤其是我. 然而真要说优点的话, 这"善良"二字却是大家基本公认, 我们也觉得无愧于心的品质. 那么, 我们是怎样学来的呢?

认真回想起来, 生命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就是我的妈妈. 善良的品德, 应该就是从她那里耳濡目染, 根深蒂固的植入内心的, 这是妈妈给我最大的一笔财富.

都说孩子的眼睛是最晶莹剔透的, 能一眼看穿伪装和谎言, 大人们对人是真好, 还是假客气, 小孩子清楚得很, 事后讲多少冠冕堂皇的大道理都没有用. 那么在"善良"这一点上, 妈妈是绝对经得起考验的, 因为自我有记忆开始, 从未见妈妈伤害过任何人, 不论是口头上还是行动上, 不论是当面还是背面. 仿佛在她的世界里, 只有爱, 没有恨, 因而她是快乐的. 有人对我们好, 哪怕是一个无关紧要的举动, 妈妈都会真诚的感激对方, 有机会就报答对方, 所以妈妈与朋友的情谊常常能保持几十年之久.

直到现在, 妈妈一有机会就提醒我, 在外婆家最困难的时候, 没钱让妈妈上学, 是乡下的表舅给她送来了课本; 她和爸爸结婚时一无所有, 是徐姨奶奶帮她一针一线的缝被面; 当年她工作忙碌, 回家来不及做饭, 是邻居肖奶奶每天过来帮她生煤炉子; 在我一岁多哭闹得最厉害的时候, 姨妈在地里干活一整天, 回来没歇口气就抱起我哄我 ... 总之, 她生命中出现过的任何人, 她都有故事可讲, 而且都是温馨美好的故事. 奇怪的是, 即使是最没有耐心的小孩, 对妈妈的这些事我却百听不厌. 也许, 人心都是向善的, 感恩的心态, 善良的话语, 天生就有种魔力, 让人愿意去听, 去感受, 去分享. 在这样反复的絮絮叨叨中, 与人为善的理念, 就象春风细雨一样, 润物无声的滋润着孩子的心田.

多年来我亲眼目睹妈妈的经历, 她凭自身的才华和努力, 加上好的机遇, 从一个农村出来的没任何背景的小丫头, 一步步奋斗成了大型国企的省级领导, 算是成功人士, 更是他们老三届中的佼佼者, 但这没有改变她的善良本性. 当然, 混迹官场多年, 作为旁观者, 我也能感觉到她的变化. 然而, 她跟别人有根本的不同: 她可以世故, 但从不势利; 她可以圆滑, 但从不虚伪; 她可以热情, 但从不谗媚; 她可以严厉, 但从不刻薄; 她可以进取, 但从不贪婪. 她不会因人混得不如意, 或地位微不足道, 就看不起对方; 同样, 她不会因对方官高位重, 就刻意的巴结对方. 对她来说, 只要有共同兴趣和话题, 或对方有值得欣赏的地方, 就是值得一交的朋友.

妈妈对三个女儿深感骄傲, 很乐意在她朋友面前展示她的三朵金花. 小时候家里虽然又挤又破, 却经常高朋满座, 后来大了些, 她也一有机会就带我们出去同朋友们来往.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 妈妈的朋友遍布社会各个阶层, 有多年共处的同事, 有从小玩大的同学; 有部级省级领导, 也有下岗工人; 有大学教授, 也有普通的小司机; 有上门给人做衣服谋生的裁缝师傅, 也有院子里看门的大爷. 妈妈对人的态度是不分对象, 不分贵贱的. 不论对方是领导还是下属, 是多年的熟人还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她的一言一行都是发自内心, 毫不做作的. 在极端注重等级的中国, 在越来越唯利是图的社会, 这性格多么难得! 今天, 我们三个能长成有尊严的, 不卑不亢的成年人, 我觉得是同妈妈的影响分不开的.

妈妈的性格乐观豁达, 即使再穷的时候, 也觉得"钱是能赚来的", 为了我们, 她可能会担心, 会操劳, 但她在精神上不会受折磨. 真正让她辗转反侧, 夜不成寐的, 只有一种情绪, 那就是内疚. 她是那种一定要尽其所有帮助别人才会快乐的人. 记得前几年妈妈因病住院的时候, 同病房的是一个年轻的乡下女人, 她的丈夫是在城里打工的民工, 他们虽然贫穷, 却淳朴大方, 言语得体, 看得出很有尊严, 而且夫妻间非常恩爱, 这让妈妈十分欣赏, 几天下来和他们相处得很愉快. 有天他们突然告别说要出院了, 妈妈敏感的看出有点不对, 猜他们遇到了困难, 但他们怎么也不肯说, 还很乐观的要同妈妈放心. 后来, 妈妈还是千方百计的从医生那里打听到, 这夫妻俩手头拮据, 不得不提前出院, 于是主动帮他们负担了一部分医疗费用, 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妈妈把这件事告诉我的时候, 没有丝毫的夸耀, 只是跟我分享她内心的快乐, 因为她有能力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 让她觉得生命更有意义.

我把杂志放在一边, 心想, 让孩子学会善良, 我不需要这些专家的建议, 因为最好的专家就是养育我的妈妈. 虽然她没读过任何育儿书籍, 也没讲过任何大道理, 然而, 言传身教四个字, 却是世界上最朴素, 也最有效的教育方法.

如果我能象妈妈一样, 在孩子天真锐利的目光考验下, 始终表里如一的做到善良和真诚, 那么, 我应该会是个成功的母亲; 如果我到了六十岁, 还能有她那么清澈而快乐的眼神, 那么, 我应该会是个幸福的女人.

谢谢你, 妈妈!

======================
这是旧作, 写于去年怀孕其间. 马上要回国探亲了, 归心似箭, 所以翻出此文寄托对妈妈的想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aperfish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短文让我想到我的妈妈. 很久没有这么看妈妈了. 妈妈也是个乐于助人心地善良的女人. 但是嘴硬的象把刀.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