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慰

(2009-04-11 19:10:32) 下一个
好心人的安慰, 不一定能起到作用, 有时候甚至有反效果.
 
一个年过三十单身未婚的女朋友, 外表秀美, 事业成功, 难得还性格温柔. 她常会听到这样的话: "怎么还未有着落? 一定是你眼光太高了吧?" 话未开口先给人扣一顶帽子, 怎能让人不堵心呢?  可人家是"好心", 她也只好苦笑, 一耸肩不置可否.
 
久试不育的夫妇, 也常常被热心人告知:"你们就是要放松! 越紧张越生不出来!"

言下之意, 就是说人家没有放松?! 甚至, 人家不孕是自己造成的错? 如此安慰中隐含的谴责意味, 足以令当事人的痛苦雪上加霜.
 
隔壁邻居年纪轻轻就得了乳癌,做化疗头发都掉光了.每次见到她,我都会问问她的治疗进展, 末了总说一句:"你真坚强,你一定会没事的."

尽管我也明白这话漫无边际, 可不这样说便于心不忍. 说到底, 还是为了自己良心舒服一点. 其他邻居们也这样鼓励她,安慰她. 她只是笑笑道谢, 不愿意多谈.她是个很坚强,也很有尊严的女人, 不喜欢诉苦, 后来问的人多了, 她干脆请她丈夫做代言人, 避免同我们讨论这样的话题.
 
也是祸不单行, 她经过乳癌手术治疗之后,居然发现子宫也有病变,医生让她把子宫卵巢也整个拿掉,这对任何一个女人都是相当大的打击.

听到这个消息,我彻底惊呆了,"一定没事"的话再也说不出口,只好老老实实的望着她说:"我非常难过,我真的,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奇怪的事发生了,她抬头望着我,眼里涌出了泪水,紧紧的握住我的手,不停的说"谢谢, 谢谢..." 然后同我谈了很久,  告诉我她最近的苦恼, 恐惧,和下一步治疗的计划.我这才发现,原来她并非坚强得不害怕疾病,而是以前我的安慰让她没法真正表达自己的感觉.
 
当一个人处于困境时,除非你也有过同样经历,否则很难了解当事人的心情.那么与其漫无边际的安慰,或者给一些武断的意见, 不如简单的做个真诚的听众,问问对方有什么可以帮到的,让对方倾诉自己的心里话.在很多情况下,那就足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