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分享一下丫丫的小儿黄疸 (jaundice)经历

(2008-12-11 18:09:29) 下一个
丫丫刚出生的时候, 我妈妈和老公都在现场. 妈妈虽然自己有过三个小孩, 但从未见证过生产过程, 这次让她大开眼界: "一团粉白的东西咕噜一下溜出来, 四肢立刻舒展开来, 象掉进了水里一样慌张的挥舞着, 没命的哭..."
我先以为"粉白"的是指她皮肤上覆盖的胎里的母体分泌物, 但后来护士把她洗干净以后还是粉粉团团的, 那似乎是她本来的肤色. 有照片为证:


我们在医院住了不到48小时就出院了. 当时没什么感觉, 但到第五天, 发现她的皮肤明显得变成浅黄肤色. 当时我们觉得很正常, 本来妈妈就是中国人嘛, 可那天第一次带她去看儿科医生, 就被告知她有小儿黄疸(jaundice):


简单的查验办法是, 用手指按一下她的皮肤, 立刻有个白色的印子, 半天也不褪. 通常脸部和胸部最明显, 手脚最轻微. 她还被抽了一管子血(听她哭得我肝儿颤啊!), 查出黄疸指数(biliruben)是13. 医生说这对才5天的新生儿是正常的, 不算高得离谱, 但也不算低得可以忽视. 以后两周内应该慢慢减退至正常.

理论上说, 造成黄疸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新生儿的肝脏发育还不健全, 无法排解血液里的胆红素. 可以通过多喝奶, 增加排泄, 自然而然的消除黄疸.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 大部分婴儿的黄疸都不足为虑. 但是如果黄疸指数持续增长就要引起重视了, 因为可能有其他病因, 比如溶血症, 由于母体和胎儿血型不溶合而造成抗体, 几乎没办法根治的. 不过那要检查血型, 我舍不得让她再抽一大管血, 就先不想验了, 想如果不见好再说吧.

由于黄疸的原因, 她特别嗜睡, 从来没有象其他新生儿一样自己醒过来要吃奶, 我需要每隔两小时把她弄醒喂奶. 她也常常含着奶头没吃几口就睡着了, 我必须揉搓她的小脚丫, 拉她的小耳朵, 甚至把她的衣服脱下来, 让她无法入睡, 这样才能多吃几口. 我觉得很不忍心这么做, 但又不能让她饿着. 另外, 一有时间我们就抱着她坐在窗口前晒太阳, 希望能对黄疸 (jaundice)有好处.




我们的种种努力似乎没有什么效果, 两周后她的肤色变得越来越深, 国内的亲戚有些不懂的, 看了照片居然大夸她有"最时髦的小麦色皮肤", 让我们哭笑不得.


最糟糕的是, 由于睡得太多, 吃得不够, 她的体重在下降, 我们再次带她去检查, 发现黄疸指数升到了21! 我们立刻决定检查血型, 发现我是A型, 丫丫也是A型, 这就排除了溶血症的可能性, 我松了一口气. 但医生还是当即决定让她住院, 接受紫外线治疗(light therapy). 就是把她放进一个玻璃箱里面用紫外线灯管照射, 每四小时抽一次血查黄疸指数.

那时她才两周大, 我们抱着她回到出生的那个医院, 熟悉的同一楼层, 不过这次要进NICU病房, 真是百感交集. 我舍不得把她留在那里过夜, 就在NICU的家长室住了一晚, 每隔三小时起来给她喂一次奶. 然后等着护士告诉我一次次的验血结果, 这紫外线治疗也真是立竿见影, 一夜之间, 从21, 降到19.5, 再降到16, 过了30个小时, 降到14. 医生说可以出院了.

出院后, 我们也没有采取什么特别措施, 就是继续有规律的给她喂奶, 好在我的奶水很足, 她也慢慢的更能吃了. 但她的肤色直到七个星期之后才褪去黄褐色. 到两个月例行检查的时候, 她的黄疸指数是9, 我们才彻底放下心来.

现在丫丫四个月了, 胃口很好, 睡觉也很有规律, 肤色也一直很稳定:





我想, 当初如果不做治疗, 日久天长也许也能自己治愈, 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那么在其他方面, 比如母乳喂养, 睡觉的规律, 等方面, 也许会吃力很多. 所以特意把这段经历写下来,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