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爱晚成 by 金陵雪 (包括vip, 全文)

(2008-12-09 13:10:50) 下一个
第一章
  如果相亲时遇到。
  “呸。”
  张寒的回答向来言简意赅,她常说薛葵空长了个聪明脑袋,眼光太低,凡是五齐整的男人,她都认为不错。
  “醒醒,醒醒。”
  叶澜澜更是一针见血,在研究所呆了十年,久不见潘安,便觉公猪。
  薛葵想想也是,还用得着相亲?
  卓主任的原话是这样的。
  “小薛呀,我这个侄子长得不错,就是没什么文化,不瞒你说,大学没读完就出来做事了。”
  大学肆业又如何。
  如果按照许达的逻辑——男方的学位一定要高于方——那么她薛葵久去骗个博士后回来做老公,还得赶在她读博后之前:“没什么,只要聊荡。其实我这个人挺肤浅。”
  她二十岁之后就知道在人际交往中,适当的自嘲往往比吹捧来的有效。无论是在格陵大学的生物药理实验室,还是在格陵生物药理所,百试百灵。再加上老娘时时耳提面命“胆大心细脸皮厚,手脚勤快嘴要甜”,薛葵很快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飞跃,一点不适应也无。
  卓红莉也确实属意她的绿无公害,超市里的有机蔬菜一般,令人安心。她不喜欢二十多岁的孩子睥睨一切的眼神,不喜欢快五十还得担心自己世界的失衡。薛葵刚来共享设备中心报到的时候,素面朝天,架副眼镜,提着电脑包站在膜片钳实验室门口,恭恭敬敬地挨个打招呼,嗓门不震人,但中气十足,同她在半年前的饭局上见着的那个学生一模一样。
  那时薛葵的导师孟文祥七十大寿,谢伊夫在外出差,无法分身,命她出席应酬,孟文祥也是生物药理这块的老专家,门生洋洋洒洒坐了十几桌,多数已经混得风生水起,带着徒孙来拜寿。孟文祥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先是挑了几个炫耀了一番,又讲起手上几个大项目,直夸许达和江东方两个是人才,既是人才,自然就要庸才做陪衬,这抱怨就源自于某人顺口带出来的一句。
  “记得江东方刚进实验室的时候,是薛葵带他。”
  “别提她,一提她我就来气。白培养了这么多年,就业志向居然是管大型仪器。”
  不过这抱怨相对前面的排场显得十分微不足道,卓红莉也没放在心里。后来气氛热络,弟子们轮番来敬酒,孟文祥也有些醉意了,指着其中一个对她说:“就这个,做了两年课题组的组长,现在告诉我想去你们所里管膜片钳,你说气人不气人。”
  他的语气真是有些发火;手底下好几个小老板,包括刚刚留校的许达,就赔着笑来圆场。
  “孩子嘛,没什么事业心——薛葵,还不快和孟老师喝一杯。”
  薛葵身后头还跟着一大堆学生结伴儿来敬酒,独独她腰板儿直,又担了个大师的头衔,站在最前面,就成了箭靶。许达劈手夺了她的酒杯,倒得满溢,江东方炕是事儿,想要站起来替她挡一挡,被许达一巴掌打了回去:“实验能帮忙做,酒不能帮忙喝,你是师弟还是男朋友哇?”
  全场皆笑倒,江东方面红耳赤如同面前那杯红酒。薛葵接了许达手里的酒过来。
  “许达,我千算万算,就没算到你留校了,不然我拼了命也延一年再毕业呀。”
  “为啥?”
  “给你刷瓶子。”
  这是有典故的。
  江东方给薛葵做小师弟的时候,许达常常叫自己带的沈西西看文献,叫江东方一个人加班替他刷细胞瓶。因为江东方为人内向又任劳任怨,所以薛葵一直都不知道。后来被她撞到两次,知道许达是护着自己带的那个娇滴滴的小师,就有点生厌。后来只要许达再叫江东方刷瓶子,她就大张旗鼓地召集全课题小组的人跟江东方一起劳动。许达原本是看薛葵老实好说话,才推举她做组长,结果搬了石头砸自己的脚,不得不认输。虽然沈西西的嘴噘得半天高,还是得参加劳动。薛葵倒不是偏帮自己的师弟,只是各人有各人的事情,她带江东方,又不是为了培养个刷瓶子高手。事实证明,她的眼光没有错。
  全场又笑倒,孟文祥也微微笑着,薛葵趁机就把酒敬上了,言简意赅:“孟老师,我敬您。”
  一仰脖,她就干了,孟文祥象征地喝了一点,后来薛葵同众生又挨个敬了一圈,同许达斗了两句,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卓红莉把这事儿记在了心里,谢伊夫是生物药理所的名誉所长,她管着共享仪器这一摊,孟文祥当着她的面说了这样一番话,不是没有深意的。后来薛葵的简历投到了所里,她二话没说,就要了。
  其实工作了的薛葵和她在饭局上看到的也不一样,在孟文祥实验室那边,她仿佛一条活泼的鱼似的直摆尾;到了新的水域难免有点闷,但工作上她一点也不含糊,来了才一个多星期,正赶上所里一个教授的基金项目中期评估,学生玩了命地补实验,天天拖到晚上七八点还在测膜电位,她们共享中心完全可以强硬一点,六点准时关仪器,但薛葵毫无怨言,反过来安慰那个因为数据重富出来而急得直挠墙的学生。
  “这算什么,我当年测荧光值,几百个管子加过去,不知不觉就泪流满面了。那比这更不稳定。”
  “薛老师,您真夸张。”
  “怎么,你挠墙不夸张,我泪流满面就夸张了?我看你这次的细胞和你一样,状态不太好啊,重富出来也是情理之中。”
  “那怎么办?张教授要我这个周末就把数据交给他。”
  “时间是紧了一点,赶快把细胞状态调一下,争取明天再做一次吧。”
  “唉,实在不行,就把第一次的数据给他算了。”
  “同学,这可不行哦,不要弄虚作假。”
  “我都博二了,再没文章咋毕业呀!”
  “同学,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发文章这事儿,有惊,无险。我都能毕业,你也一定行。”
  她总是这样温言软语地劝慰那些做实验的学生。有一次卓红莉问她,为什么读了博士却想做工程师,她的回答倒是很爽快。
  “我不适合搞科研,没多少想法。能掌握一门技术就不错了。而且我们学校的共享仪器中心可是朝九晚五——唉,果然工作不容易呀。”
  虽然这样说,她从不曾消极怠工,无论工作到多晚,早上都能准时出现在实验室,只是有时拖着她那个大电脑包,显得憔悴。
  后来这样久了,卓红莉就问她,这样工作难道不怕没时间陪男朋友。
  “我没有男朋友。”
  “是没谈过还是分手啦?”
  “没谈过。”她回答卓红莉的时候正在聚精会神地往培养皿里挑细胞,所以十分简短。
  卓红莉有点替她可惜:“抓紧哪。你年纪也不小了。”
  “没事儿,我妈常说一个萝卜一个坑。随缘吧。”
  说着,她的眼睛从显微镜上移开,咧嘴冲卓红莉一笑:“而且我这生活圈子太小了,难得认识什么人。我也不想找搞生物的,有点近亲结婚的意思。”
  卓红莉心里就这么一动:“要不,我给你介绍一个?”
  薛葵只知道卓主任是谢伊夫院士的夫人,并不知道她哥哥是何方神圣,否则今天的相亲她打死也不会来。
  她对于相亲充满好奇,丝毫不觉得一个人到了要相亲的地步是多么可悲。相亲不就是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坐在一起吃一餐饭,吃完了,变路人,友人或恋人么,那种因为一次见面就结下滔天仇怨的,一定是双方都有问题。
  到了金碧辉西餐厅,领餐员引她到窗边预定的座位,已经有个穿黑T恤的男子在那里坐定,她还不由得忐忑了一秒——以她的作息习惯,不可能迟到哇——卓正扬一抬眼,便把薛葵煞到了分。
  其实有很多因素,一来灯光太柔和,二来她刚刚在实验里拿到了不错的数据,三来叶澜澜那个恶俗的潘安公猪之喻,促使他长了一张让薛葵心潮澎湃的脸,连卓红莉先前的铺陈都没有削弱他一分一毫的风采。
  即使他没刮胡子就出来了。呃……另外T恤在相亲场合是正装么?那她又何苦梳公主头穿雪纺裙配大胸?
  “对不起,我迟到了。”薛葵别的本事没有,自知自明还是有的,这一眼看上去就是留给的货,知道成不了,反而落落大方起来,心想卓主任真是抬爱,侄子有如此出的皮囊哪怕找不到朋友。
  转念一想,貌似近年都流行中,细长眼加厚刘海,他这种肤和气质只怕市场有限。
  卓正扬无需抬腕看时间就知道她根本就是踩着点出现的:“哪里。很准时。”
  他不喜欢没有时间观念的人,无论男,一视同仁。所谓迟到是人的德,在他看来就是歪理邪说。作为卓开的老板,他总有求人的时候,但作为卓红安的儿子,谁也不敢让他等。他和展开自立门户三年有余,人脉越集越广,想要提携他的,想要被他提携的,个个被虐到没有脾气,从头学起。
  “是吗,看来我的表还挺准。”薛葵报以公式化微笑,嘴角上扬,露出四颗牙齿,“我争取不迟到。等人很无聊。”
  幸亏没有迟到,试想如果她六点三十五分出现,满面风地和卓正扬打招呼,卓正扬也站起来朝她迎去——擦肩而过,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那就没有后面的故事了。
  卓正扬没接话。他不是不知道客套的说辞,但面对薛葵,他实在说不出你很漂亮。
  她的胸针大红大绿,极其恶俗,而且衬得她脸愈发地阔;雪纺只适合个头娇小或者骨格灵秀的孩子,她完全穿错;还有她的发型难免有装嫩的嫌疑;还有她的包沉甸甸地仿佛装了秤砣放在一弄—种种不胜枚举。
  他只有过辛媛一个朋友,挑剔天是家族遗传——他老爹卓红安离婚多年,没有正其他人。卓红莉,他姑姑,也就是今天这场相亲的策划人,私底下是这样对他说的。
  “薛葵比你小四岁,刚刚二十七,端庄,温和,最难得是一直读书读上来的,家庭背景单纯,一毕业就招进所里做工程师,她工作这半年,我一直注意她,这姑娘老实本分又不失风趣,你太闷了,找个互补正好。”
  姑姑不是不知道他大学肆业,如今安排个博士来相亲,不知是出于一种怎样的心态。可你不能期盼一个长辈除了盯着你的感情问题还能盯点别的。他和辛媛恋爱十年,姑姑就问了十年的何时结婚;辛媛走了三个多月,所有人都觉得他在崩溃,好吧,那他就做出一副崩溃的样子,随即身边的人就做出一副“天可怜见,果然是崩溃了”的心痛模样。
  想他姑姑也算眼光毒辣,否则当年不会力排众议下嫁鳏居的臭老九,如今风光无限的院士夫人送来这么一个滑稽的,他反而没了脾气。
  薛葵见他不说话,便知这如同武侠小说里描写的那样,不待此招变老,须得变换话题了:“你点餐了吗?”
  卓正扬摇摇头,隔着桌子把菜谱推到她面前。薛葵见他腕表黑沉笨重,其貌不扬,并不知是PATEKPHILIPPE,只心里嘀咕了一句这表真旧,随即按了点餐铃。
  “我要商务套餐。”
  “对不起,商务套餐只有白天供应。”
  “哦,不好意思。那就要水果沙拉和意面。你吃什么?”
  “和她一样。”
  她最怕点菜的时候扭扭捏捏又诸多要求。如果今天是卓正扬点餐,她也会要一份一样的,够爽快。
  旁边一桌是年轻父母带着小儿吃饭,小姑娘粉嘟嘟地一团,穿了一件白紧身衣,罩绿无袖纱裙,显得胳膊一截截地如同莲藕般。服务员续水时,不慎泼上去,纱衣湿了半边,年轻的妈妈赶紧要儿把纱裙脱下来,小姑娘在座位上扭来扭去,尖叫着不许她剥自己的衣裳,分贝惊人。
  卓正扬也被叫声给吸引过去,见薛葵望得出了神,但表情并无厌意。
  年轻的父亲耐心正在被一点点耗尽,压低了声音厉声呵斥。经理拿条大毛巾赶了过来,对那小姑娘柔声道:“小朋友,叔叔带你和你妈妈去员工换衣间,那里有吹风机。没有人会看见,好不好?”
  小姑娘立刻安静下来,裹着毛巾,乖乖地跟着走了,薛葵释怀——越是小姑娘,越希望被当作淑来对待,怎可当众除衫。想起自己还在相亲,于是主动开口。
  “卓先生做那行?”
  她并非天生喜欢热闹喧哗,也并非天生风趣幽默,只是扎在人堆里总自觉有义务暖场。如非必要,她并不喜欢和两个以上的人一起吃饭,因为太累,其他人在品尝味,她的大脑却在疯狂运转,要找到三两个话题来填补空白,久而久之,就成了个中高手。
  “改装车。”卓正扬的回答很简单。
  “改装车?是不是做翻斗,大卡,消防车,洒水车,救护车之类的特型车种?”
  卓正扬觉得有些意外,他凡是和外行说到自己的行业,十个有九个以为做的是赛车改装,接着还要问他是不是赛车手,又或者大谈F1,无数诡异的问题都问得出来,而面前这个工程师居然懂得一点门道,难道小瞧了她。
  “不错。”他终于露出了今晚的第一个表情——赞赏,“没想到你也懂。”
  “我父亲也做这行。”薛葵心想这谬赞可不能心安理得地收了,“所以知道一点。不过也就这一点。”
  她所言非虚,薛海光开了一辈子的车,和车打了一辈子的交道,生了薛葵这个儿,凡是有轮子的东西都不会骑,包括汽车,一坐上驾驶座就觉祷法平衡。
  “你父亲叫什么名字?”卓正扬开始回忆这一行里面有没有薛姓长辈,如果这餐饭必须吃完,那至少谈一点对业务有帮助的话题。
  “薛海光。大海的海,光芒的光。”
  不认识。卓正扬想来想去也没遇到过叫这个名字的同行。
  “认识才怪。只是替人打工而已。”
  不知为何他有点厌烦她的笑容。姑姑说她是个亲切而风趣的人,但这笑容下面是多么明显的疏离。
  “哪极司?”这回变成他问她答了。
  “姬水玉龙。”
  姬水玉龙他知道,远星的重卡生产基地,沈玉龙做销售起家,国企改革时捡了个大便宜,现在也算风生水起。
  他在思索沈玉龙的时候,薛葵在想,得,这个话题又老了。那接下来谈什么呢?这人长得就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怎么可能主动挑起话头。
  况且她虽然口口声声说不找同行谈朋友,但也实在厌烦了外汹听说她是生物专业时必问何为克隆羊,有思想的会问转基因食物到底会不会影响健康,最近比较流行黄禹锡丑闻。
  不过如果他开口,她倒很愿意浅显易懂地讲讲,并赠送三两个小笑话,非常适合饭前开胃。
  但卓正扬已经心不在焉。
  沈玉龙上次来格陵,通过辛媛和他见面,表示想发展卓开这边的业务,因为卓开这边的底盘价格比远星低——他已经不满足于做远星的下属工厂了。
  卓正扬虽然知道沈玉龙是何老一手提携,不该撬他墙角,但也不免有些心动。凭着展开的公关能力,卓开并不愁订单,只是同家里和银行借的钱就那么多,生产力跟不上。
  如果和姬水玉龙合作,无疑是个双赢的格局。
  但是辛媛现在已经投靠远星。沈玉龙毕竟没和他签定了合同。卓开简直就好像先天不足的婴儿,放在育儿箱里,又突然被断了电。
  卓正扬不做声的时候表情是极臭的,这让薛葵更加坐立不安——她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冷场。冷场能把一个人的尴尬清清楚楚地摆到台面上,有碍观瞻。幸好金碧辉上菜极快,两份海鲜起司烩意面和水果沙拉很快就送上来了,两个人互相礼让了一下,别别扭扭地开始吃饭。
  薛葵一直在减肥,如非必要的应酬,晚上并不吃东西,又摊上这尴尬到死的局面,更是没有胃口。
  她挫败地吃一口,停一会儿,而卓正扬似乎胃口不错,当展开来电话的时候,他已经快吃完了。
  当确定铃声是来自于卓正扬的电话时,薛葵如释重负又略感失望地放下了刀叉。
  “远星刚刚发布了大力神系列车型。”展开的声音听起来有点沉闷,“辛媛站在何老的身边,十分风。看来转正不远。”
  这是早就预料到的结局。
  只是冷不丁听展开说出来,眼前风景,包括那个礼貌着安静的工程师,突然都变典漠而又滑稽。
  “底盘型号。”
  “军用重型八乘八。按六乘六的价位计算成本。哼,要踩死卓开,何必如此大手笔。”
  这是要以本伤人了。卓正扬突然觉得一阵恶心。当年将他和展开带入这行的就是何老,他们决定出来单打独斗,最支持的也是何老,若是他也不可信,这世上还可信谁。
  “正扬,咱们去喝酒吧。”展开真不愧是天字号第一快活公子,瞬间已经卸下包袱,“你我挑人的眼光虽然很糟,至少还晓得哪里有好酒可喝。”
  卓正扬关上电话,对面的薛葵也突然把背挺得很直很直,如同一开始般公式化地微笑着。
  “很抱歉,有点急事……”他还没说完,薛葵就十分体贴而诚恳地替他说下去了:“没关系,我已经吃好了。”
  “我要立刻赶去厂里。”
  “没关系。哈哈,只是我自认为长得不难看。”
  她自嘲地快速说完,就按铃召服务员,唇角始终保持一个弧度。卓正扬心事重重,没注意她的语带机关。他只注意到了她面前的食物没有动过。
  “要叫服务员过来打包么?”
  “好的。”
  与其说辛媛背叛了他,不如说辛媛背叛了卓开;与其说辛媛投靠了何老,不如说辛媛投靠了远星。而后者才是他愤怒的根源。但如果真是因此而怒,又正好应了辛媛离开时说的那句话。
  “卓开,卓开,卓开有我的名字吗?卓开和我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谁?卓正扬,是你欠我。大力神的设计图就算分手礼物。拜拜。”
  薛葵提着电脑包和餐盒,在金碧辉的门口和卓正扬作别。
  “谢谢你的晚餐。”
  “不客气。你去哪?”
  “回宿舍。”
  “我送你。”
  这话客套过了头,薛葵立刻谢绝:“谢谢,不用。我们两个不同路。”
  于是矩分割清楚,一人转左,一人转右,均有一种解脱了的轻松。薛葵走出了几十米,回过头去看卓正扬,他在人群里,越来越远,远到炕清楚了。
  他没看中她,这是情理之中。不过有些黯然,倒是意料之外。
  她继续走,一面走一面掏出电话来。
  “老娘。”
  “哎哟我的小葵!怎么样,那个人怎么样?”
  “那是相当的好呀。”
  “真的呀?怎么个好法?”
  “除了有点邋遢之外,整个人很沉稳,眼睛看起儡聪明。”
  “那你现在在哪儿呢?你们吃完了?他没送你回家?”
  “人家没看中你姑娘我呀。说了不到十句话,就来了个救命急电,如今你姑娘我正越走离研究所越远哪。”
  “这话是什么意思?”
  “他要过街去拿车,我不想和他同一个方向,很尴尬。”
  “傻姑娘呀!别灰心,大不了我和你爸上公园逮个更好的回来!”
  “那我宁愿近亲结婚。”
  “什么?”
  “唉,算了。我去逛街,你买单。”
  “行,你也工作了,穿好看点,端庄点。”
  “知道啦。你和爸注意身体,叫他少喝点!拜拜。”
  “你也是,少吃早睡知道吗!工作上努力!拜拜。”
  薛葵挂上电话,又吐了一口气,把心中的郁结都驱走。这口气还没叹完呢,突然从身侧掠过一阵疾风,慢慢减速贴近的飞车党野蛮地伸出手,她的手机,她的电脑包,转眼就被抢走。
  “喂……!”
  眼看得手,飞车党立刻加大马力,一溜烟地远去。上一秒她还是穿雪纺的淑,现在却只剩了一盒意面抓在手里,哭都哭不出来。


第二章
  谢伊夫对子乱点鸳鸯谱的做法十分不满。
  “你也不想想红安他们家是什么个情况,怎么能随便给正扬介绍对象!”
  卓红莉年轻的时候是很爱对这个比自己大二十岁的丈夫撒娇的;但是现在人老了,做不出肉麻的事情,而且谢伊夫是地位越高脾气越大,磨尽了她与生俱来的娇骄二气:“怎么算是随便,小薛人还不错。你要找门当户对,放眼整个格陵市,有吗?”
  谢伊夫冷哼了一声。卓红安虽然是他的大舅子,但他有股知识分子的清高,和政客素来两看两相厌:“一个大学没毕业,一个是博士,这能有共同语言吗?再说了,我看正扬现在的事业也挺没谱。”
  “小薛为人随和,又风趣……”
  “别找借口。”
  “辛媛走了之后正扬总是和展开混在一起,我担心……”
  “乱操心!”谢伊夫这下子怒了,他一向是个刻板的人,听不得这些违反道德伦常的话。卓红莉嫁给他三十多年,从娇到老伴,但二十岁的差距始终没变,他一直都是父亲的姿态更多一些。
  “你要是闲祷事干,家敏就快生了,你干脆内退,回来带孩子。就这么说定了。”
  卓红莉正在给他冲人参茶,听了这话,一股怒气直冲头顶。
  谢家敏是谢伊夫和前生的儿,神神叨叨的一个孩子,三十多岁没结婚,一直在国读书,年前突然回来,携个希腊老公,很明显的奉子成婚,谢伊夫还高兴得不得了,逢人就说家敏事业家庭终于都全了,她只不过是给正扬介绍了个对象——正扬还是她卓家的人呢——谢伊夫就气成这样,根本是借题发挥。
  “你就是气我当初没把家敏介绍给正扬。”卓红莉把茶送进书房,谢伊夫哼了一声让她出去,她一边带上门一边愤愤地想,“也不想想家敏比正扬大几岁!一个姑娘家,读那么多年的书!越读越呆!”
  她突然记起有一次在所里吃午饭,薛葵似乎也提到过有出国读书的打算——这小姑娘不会是扮猪吃老虎,救着她介绍对象吧?
  越想越不对劲,虽然她在人前人后都刻意模糊自己的家庭背景,但卓红安在格陵也是举重若轻的大人物,难保薛葵没联系在一起,话说回来,孟文祥那么多徒弟,单单这个薛葵的工作那么上心……
  她不敢深想,立刻给正扬拨了个电话。
  卓正扬和展开正在卓开的设计室里抽闷烟喝闷酒,他没告诉展开自己今天晚上去相亲了,只说是去应酬了一下。
  商场上这种饭局太多,展开也没追问。他一直都和卓正扬同喜同悲,现在卓正扬明显的不高兴,他就感同身受,低落无比。
  他们两个一起在大院里长大,那些父亲衔高些的男孩子们玩兵捉贼,总是强迫他和卓正扬做贼,然后不由分说地把他们两个揍一顿。
  太野蛮的生存法则,他差点就被打成了gay,而表面上沉默寡言的卓正扬并不打算逆来顺受,逮着个阅兵的机会,当着所有人的面和孩子王张鲲生打了一顿,张鹏生吓得去搬救兵,几个警卫员合一起都拉不开,还是最后卓正扬摆出高姿态,主动放手。
  两个人挂着彩又被父亲毒打,所谓杀敌一千自伤八百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但自那以后,张鲲生再也不惹他们,转而去欺负其他新来的小孩子,大院里常常鬼哭狼嚎成一片。
  他不明白何以卓正扬会袖手旁观。
  “他得自己想办法。”
  就这句话,展开对卓正扬佩服得五体投地,心想这人着实迎则。
  卓正扬也觉得展开够忍得。即使被揍成猪头样,展开也还能笑嘻嘻——他就没看过展开和任何人翻脸。即使现在他们已经不混那个圈子,张鲲生还时不时会打电话给展开问候一下。
  他知道展开小时候曾经差点被张鲲生猥亵,所以不明白展开怎么还能对着这个人还谈笑风生。
  “柳湘莲还和薛蟠拜把子呢,何况张鲲生的确是个人物。”
  所以他们两个真是从头到脚,由内而外,截然不同。格上的互补让两个人就成了死党,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形影不离,卓正扬辍学,展开也觉得读书没啥意思,但卓正扬要做车改这一块,展开初初是不知所措的——他学的不是这一块。但他很快就明白了自己的长处在哪里。
  本来他在远星的公关部如鱼得水,卓正扬在设计部也佣大前程,何老时时夸他们两个是自己的左膀右臂,离了谁都不行。
  但一个人如果对公司有举重若轻的影响,那可不是什事。任何人都能被取代的公司才不可撼动。尤其是在他和卓正扬开始被远星的老臣子排挤的时候,何老本来是想保住所有人周全,但卓正扬不喜欢这样的安排。同时为了摆脱卓红安的势力范围,他们两个赤手空拳跑到格陵创业。
  辛媛会跟着来是他们没想到的,她不笑的时候那一对丹凤眼也是个笑模样,不愧是远星之。
  辛媛倒追卓正扬一年多,卓正扬总是有点淡淡的,展开知道,他不是不喜欢辛媛,就是这格要人命。辛媛倒是一直不离不弃。他们两个离开远星,本没打算带着她——孩子哪里受得了这种艰辛,但辛媛就是有本事追到格陵去,展开和卓正扬在汽车工业园里为了土地增值税焦头烂额,辛媛像仙似的从天而降。
  “正扬,我来了。你中午想吃什么?”
  那时候他以为卓正扬一定是以结婚收场,卓正扬也是这样想——如果辛媛没有带走卓开的设计图,如果辛媛只是受不了创业的艰苦,如果辛媛只是回到远星工作,就算辛媛真的曾经做过何老的情人,他依然会和辛媛结婚。
  爱情对他来说远远不如卓开重要。正如现在,他想的是新开的两条生产线,怎么办。
  “我想办法找沈玉龙。”展开这样说,“即使找不到他,我们还有几张订单在手上,卓开的损失不会太大。”
  “只怕你找不到。”卓正扬心想,很明显沈玉龙就是个烟雾弹。卓开没佣星的实力,没赶在远星发布之前把大力神十八轮重卡生产出来,只好另辟蹊径。
  “这是你的设计,难道你就这样算了?”展开实在不明白卓正扬为何如此阔绰,大力神的图纸作为分手礼物送给辛媛,“不甘心的难道只有我?”
  卓正扬没接话,他的确不甘心自己的心血被打上远星的印记,但若非如此,辛媛不会罢休。他不知道如何了解人。
  就在这时,卓红莉的电话来了。
  “正扬,你在哪里。”
  卓正扬清了清嗓子——让姑姑知道他在抽烟可不得了:“我在厂里加班。”
  “怎么又在加班?你该不会忘记去金碧辉吃饭吧?”
  “事实上已经去过,不过厂里有点事情,没吃完就赶回来了。”
  拿这么烂的藉口搪塞,显然是没看上,卓红莉一颗心终于放下:“没关系!正好,正扬,姑姑也是急了点,那小姑娘确实配不上你,你可别生姑姑的气。”
  没关系。哈哈,只是我自认为长得不难看。
  卓正扬突然想起薛葵最后说的那句话,原来她以为展开来电是救他于水火,他不由得有点歉意:“的确是有急事,您替我和她解释一下。”
  “行行行,”卓红莉满口答应,“你工作去吧,别把这事儿放心上了。”
  连电话都没有留,可见一点戏都没有,她心满意足,直奔谢伊夫的书房,得意洋洋地宣布。
  “正扬没看上小薛。”
  “意料中事。你以后少做点媒,小姑娘我见过,绝不是表面上那么单纯。”谢伊夫道,“何况她的家庭背景你又不清楚,万一……”
  “行了行了,我以后防着她点还不行么。”
  薛葵那晓得自己一觉起来,已被打入冷宫。
  卓主任决定像自己保证的那样,不再亲近薛葵,其实作为中心主任,她主管基因点阵仪,离着膜片钳三个房间,如果不是薛葵够风趣有活力,她并不会天天往膜片钳跑。
  如今认定了薛葵有企图,那她做的每一件事,都似乎变成了别有用心,真是越看越厌烦。
  比如今天在电梯口,薛葵那副无精打采的模样,明显就是为了错过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机会而伤心;等到了实验室,还没人来做实验,她就坐着发呆;等有人来做实验了,她又接连犯了几个错误,虽然那个学生没有说什么,但卓红莉发难了。
  “小薛,我本阑想说你,但是你也太让人失望了。你到底怎么了?”
  “卓主任,我……”薛葵本来想说我这是被抢了接近两万的财物,心在滴血哇,但卓红莉没有给她辩解的机会。
  “我知道,昨天的相亲不太愉快,但那并不能成为你消极怠工藉口啊,年轻人如果因为情感上的一些挫折就用工作撒气。那是非常错误的!小薛,你也是个明白人,不要老想着投机取巧,不劳而获。”
  这好像话里有话,薛葵模模糊糊地想着,不太确定卓主任到底指的是什么。反正高高在上的人总是翻手云覆手雨,和主管顶嘴是职场大忌,所以她全扛了。
  “是的,主任。我以后一定注意。”
  她不是没被过,博一的时候,钱包放在外套里,和同事们一起去买午饭,回来的路上想心事,突然觉得口袋一轻,立刻警觉回头,一个少年手里拿着折叠伞,怔得不敢动。
  “不好意思。”
  她反而来道歉,强行把少年的手从伞底拿出来,她的钱包还挂在一根长镊子上呢。
  失而复得,她追上同事,若无其事地继续走——开玩笑,钱也就算了,那里面所有证件要办齐了至少得半年!
  后来无意中聊到这个,谁也不相信有人敢她。那个时候的确是没人相信的,她能理解。
  何时她薛葵也成了弱质流,在大街上被人抢,抢完了至少有三分钟不知道该如何自处,身无分文亦无通讯工具,站在报亭前面,脑子里过了一遍,不确定可有朋友愿来雪中送炭,只好权当饭后漫步,徒步走回宿舍。
  以前总有人告诉她不要把所有的证件都放在钱包里,她不听,现在悔青了肠子都没用。借室友电话打回家里,被骂了个狗血淋头,才想起该报警,于是又跑到警察局,听说找回的机会微乎其微,她几乎是忍着泪填写完被劫财物清单。
  她才工作半年,没有什么积蓄,家里寄了五千来给她周转,但是她又寄回去了——反正没有手机虹脑,她也不是不能活。
  回到与世隔绝的史前状态没多久,师弟窘所里来找她。
  “薛师。”
  “江东方?你怎么来了?”她有点惊讶,上一次和江东方见面还是在谢师宴上,那次他喝多了,还是许达把他背回去的。
  江东方一向面皮薄,她总觉得他后来有点躲着她,其实这根本没什么,她见过形形的发酒疯,很能体谅。
  “打你的电话总是转到语音信箱,所以只好过来找你。”
  “我手机掉了——你为什没打座机呢?我要么在宿舍要么在办公室呀。如果这两个地方都找不到我,就说明我不想被人找到嘛。”
  江东方有些窘,在薛葵手底下三年多,他依然不知道怎样像其他人一样和这个师打打闹闹。大概是因为刚到实验室的时候薛葵总是对他不苟言笑的原因,他对她是又敬又怕。
  “院里的膜片钳坏了一个电极。我要到这边来做一段时间的实验。”
  “我们这边?我们这边收费可不便宜,物理所不也有膜片钳么?离生科院又近。”
  他不得不说是因为孟教授希望在薛葵这里做可以不收钱。薛葵愣了半晌,心想这可真是不单行。
  生物药理所的仪器只对中科院系统内的学生开放,如果格陵大学的学生想用这边的仪器,一个样三十,还得当场付清。她知道江东方的那个实验,动辄上百个样,还要做半年才会有结果,难怪孟教授想走走她的路子。
  可是她才来多久,哪有这个本事说免费就免费,况且卓主任现在似乎不太待见她,以前每天早上都会过劳她拉家常,现在连面都不见——早知道还不如去管液氮系统,那个比较便宜,逼急了往液氮罐里一跳,一了百了。
  她想了一会儿。
  “这样,我去找卓主任,想办法给你算便宜一点。”
  然后私下再少写点样品数,薛葵是这样想的。反正这种事情到处都有,卓红莉也没说什么,算是默许,薛葵就和江东方说定了,每个周末帮他做——这也是卓主任的意思,免得影响本所学生的实验,当然是没有加班费的。
  “物理所做是一个样二十五,我给你算一个样二十二,开机费免掉,其他的到时候再说,你看行不行?”
  江东方觉得有点对不住薛葵。
  “薛师,刚才的话都是许达教我说的,他也知道不可能免费,但是这样要求你,你就会想办法给我们优惠。”
  薛葵其实隐隐约约也知道一点,除了许达,谁还会费这心思算计她。
  “你可真会挑时间给我说这个。算了,我不和他计较。”
  “薛师,多谢你。”在薛葵面前,江东方总有种错觉,自己一直都是当年那个一无是处的小师弟,想要邀宠攘无头绪,“许达说请你吃饭。”
  “不用了。”薛葵摆摆手,她哪还敢赴这鸿门宴,“等你发了文章再请也不迟。”
  说完,她例行公事般地露出个笑容,江东方知道那是送磕意思了,于是又客套了间往门外走,心却云里雾里地不知飞在何处,终于下定决心站住。
  “对了,薛师,你说你手机掉了,新号码是多少?”
  “还没买呢。”
  他知道薛葵不至于缺钱到买不起便携电话,这么说就肯定是心里有点不痛快。
  这不痛快也不知道是不是他招的,但他想要取悦薛葵,下意识地就脱口而出。
  “呃,薛师,你看,你帮了我这么大的忙,我帮你弄一个手机行不行?你喜欢什么款式?”
  薛葵想起江东方的老爹是某知名手机的格陵地区代理,江东方一直换手机比换友还勤快。而她最不喜欢江东方的也正是这一点,记得他刚到实验室的时候,哪像个做科研的,根本就是个娇生惯养的公子哥,一个月换了四部手机,三个友,还弄坏了一个低温离心机,薛葵的仇富心理大爆发,藉机对江东方咆哮了一次,她知道这样不对,事后也想弥补来着,但这小孩已经留下了心理阴影,导致后来他看见她就怕得发抖。
  “有电脑不?我手提也丢了。”
  江东方泄了气。早就知道,他就是变成条摇着尾巴来献媚的小狗,也会被薛葵一脚踢开:“薛师,别开玩笑。我走了,再见。“
  也是,谁会相信她失魂落魄到把电脑都丢了?薛葵叹了一口气,走到窗前,只觉得天边一朵朵的晚霞涌过来,堵住眼睛,全是无奈。


第三章
  接下来的几个周末薛葵都在帮江东方做实验,虽然卓红莉周末并不上班,也炕见,但心里还真是一直不太舒服——她把薛葵招进来可不是为了她胳膊肘向外拐,虽然拐向的是孟文祥。换个角度,薛葵的举动不过是报答师恩,但卓红莉既然已经对薛葵生了嫌隙,所以脸上就总是挂着严霜,让她不敢再亲近。
  薛葵实在太忙,没空细想为何卓主任突然一下子对她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人的际遇往往只在一之间就翻天覆地,她只是怪自己本来就应该和卓主任保持一点距离,也是她一开始太没大没小,连个人问题都和她讨论,难怪她不喜欢。
  她只有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卓红莉看她毫无悔意,就更生气了,和其他的下属亲近的时候就免不了碎碎念了好间。所里的人都说薛葵是靠孟文祥的关系被招进来的,但技术太差,脾气不好,在卓主任面前失了宠,只是薛葵还瞒在鼓里。
  九月份的时候谢家敏生了个小男孩,谢家许净有新生命降临,谢伊夫高兴得给小孙子起了几百个名字,就连一开始不太高兴的卓红莉都难免沾了些喜气,虽然谢家敏只喊她卓阿姨,但这个小家伙将来肯定还要喊她一声奶奶,这是他们谢家的大孙子,她得负起养育的责任,所以心甘情愿地打了提前退休的报告,准备留在家里带孙子。谢家敏是高龄产,生产了之后身体一直恢复的不太好,卓红莉尽心尽责地伺候她,事必躬亲,谢家敏做了母亲之后多少能够体谅当年卓红莉的心情,所以态度也就放软了。母俩的关系是前所未有的和谐,卓红莉这辈子就没这么舒坦过,谢家敏作风海派,不喜欢繁文缛节,但卓红莉软言软语地劝了她一次,竟然也答应了给儿子摆个满月酒。
  那是个星期五的下午,卓红莉一时风头无两,得意洋洋地叫卓正扬开车来所里,载大家去吃饭。卓正扬也正夯有事,就和展开一人开了一辆商务车过来,薛葵还是听所里的小生叽叽喳喳地讨论楼下来了两个大帅哥才知道卓主任要请共享中心所有人吃饭,而她显然不在邀请之列。
  薛葵心想,这就有点严重了。
  卓正扬和展开在门口等了一会儿,卓红莉还没有下来,谢伊夫又从饭店打电话来催,于是上楼,卓红莉还在和其他人闲聊,见卓正扬出现,挺得意的对大家介绍。
  “这是我侄子卓正扬。”
  卓正扬有礼貌地和大家打招呼,然后告诉姑姑那边已经在催了,卓红莉一下子紧张起来,赶紧催大家都下楼,等电梯的时候突然想起她还有一点资料应该搬回去,便和卓正扬回办公室去拿。
  薛葵从膜片钳室出来,就正好看见卓红莉在等电梯,旁边还站着卓正扬,抱了一大摞资料。
  明显,卓正扬已经不记得和她吃过饭了。薛葵心想,虽然时机不太好,但这个时候不说,再没机会。
  “卓主任,恭喜。”
  “嗯。”卓红莉懒得搭理她,从鼻子里哼了一句。
  薛葵可没打算就这样混过去。有不满,请当面锣对面鼓地摊出来。
  “卓主任,我是哪里做的不够好?”
  卓红莉没料到她会突然来这么一句,一下着口结舌,说不出话来。
  “如果我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对,您千万不要姑息。”
  她言辞恳切,笑意微微,卓正扬一下子就想起来了——这个穿白大褂,剪了男仔头的技术员,就是曾经和他吃过饭的薛葵。
  她比上次见面瘦了一圈,头发极短,神采奕奕,手里拎着一大筐细胞瓶,压得她的肩膀微微朝一边坠。
  卓红莉其实欺软怕硬。一时有点无措,想也不想就否认。
  “哪里哪里,小薛,你一直都挺努力,人又勤快……”
  叮。
  话还没说完,电梯到了,卓正扬按住电梯:“没事,你们继续。”
  卓红莉只好硬着头皮说下去:“我对你真没意见。哈哈,小姑娘太多心了,是不是有谁说闲话?”
  薛葵笑微微地否定:“怎会。锡去有年轻不懂事的地方,您多包涵。”
  她自觉已经尽力,十分畅快,心中郁气一扫而空;卓正扬饶有兴味地看着她,这一套起承转合哪像是初入社会的书呆子?
  他还以为她只会冰冷客气,没想到竟也有咄咄逼人的一面。
  “要不一起去吃饭?”卓红莉只好发出邀请,“在金穗,一起走。”
  “真不好意思,去不了,实验还没做完。谢谢主任。”这是真话,梁教授的学生还在挠墙呢。
  卓红莉如释重负:“那算了。小薛再见啦,以后有什么事情,记得打电话给我。”
  “一定。主任再见。”
  电梯门一关,卓红莉就崩溃了。她一向在所里八面玲珑,哪被人欺到身前这样逼问过?好在薛葵说话还算巧妙,又打了她个措手不及,她晕头转向地挺不是滋味,竟然觉得有点亏欠了薛葵。
  “唉,这个小姑娘人是挺好的,就是不懂事。”
  对,就是不懂事。卓红莉不喜欢倚老卖老,也不喜欢倚小卖小,借着薛葵的自我批评原谅了她。毕竟小姑娘已经长大了。
  “她怎么气您了?”
  “早过去了,不提,不提。”
  卓正扬就明白了。
  两人下了楼,展开已经和其他人打成一片,鹤立鸡群,谈笑风生,专等他们两个。一群人热热闹闹地上了车,突然有个人不识趣,说好像把薛老师给忘了,卓红莉刚要解释,卓正扬先开口了。
  “刚才电梯口碰到,她在做实验。”
  “要不然再给她打个电话。这人不齐也不好呀。”卓红莉心想这是表现大度的机会,拿出手机却想起没有薛葵的电话号码,“谁有小薛的电话号码,报一下。我亲自给她打。”
  “那是那是,主任的面子她岂敢不给。”
  后座的人纷纷掏手机,报出一串数字,卓红莉打过去,响了三声,转到语音信箱。
  “这小姑娘就是认真,做实验从阑开机——小薛啊,我们在金穗,你做完实验还是来吧,我们等你。”
  薛葵自然是收不到这条讯息。平时鲜少有人打电话找她,所以竟无人知道她手机被劫。
  酒席吃到一半,卓正扬觉得有点胸闷,就躲了出去,站在风地里点燃了一支烟,没抽两口,展开悄无声息地站在了他的身边:“卓总,借个火。”
  “你怎么也出来了?”
  “再喝就挂了。”展开笑嘻嘻地也点上一支,“我看至少有一个排的小姑娘对你有意思。考虑一下吧。”
  他可不认为辛媛的离开对卓正扬个人而言有任何影响力,也知道卓正扬开得起这个玩笑。
  “没兴趣。”
  “你对什么有兴趣。”
  刚才在酒席上,卓正扬本来只是块靓猪腩,人见人爱;卓红安又特意派人送了份大礼,随便探望儿子——得,这猪肉涨了价,人人都爱,又自觉买不起,躲躲闪闪,暧暧昧昧。展开看在眼里只觉可笑又可惜。
  霓虹照得一地光怪陆离,卓正扬突然想起那个在苍白的顶灯下提着一筐子细胞瓶走过去的背影。
  “等一下,我打个电话。”他记极好,尤其对数字敏感,刚刚报了一遍的电话他能记得清清楚楚。
  依然转到语音信箱,
  “薛老师,我是卓正扬。请回电话。”
  “哪个薛老师?”展开好奇地问。
  “药理所的技术员。”
  展开喝多了,有点钝,就没继续问下去。
  “我明天上午去姬水。”
  “没必要求沈玉龙。”卓正扬凝视着街对面的一张电影海报,“我们的汽车模型一向交给哪极司制作?”
  卓开每组装一种汽车,就会推出对应的汽车模型,一方面是给买方做参考,一方面也是留作纪念。
  “格陵海澄模型公司。”
  卓正扬指指对面的海报:“是不是那一家。”
  展开顺着他的手看过去,是一张刚刚上档的《变形金刚》海报,以及变形金刚发烧友见面会的号召,赞助名单里赫然有格陵海澄。
  在展开的印象中海澄的大老板赵剑群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变形金刚狂热分子,不然也不会做这一行,自以为是擎天柱,娶了个老婆跟威震天似的。
  “海澄在这一行是老大。赵剑群为了这个见面会,还想从国引进一辆Peterbilt389,可惜海关没通过。”
  卓正扬计上心来。
  “展开,我有个想法。”
  展开愕然,待卓正扬讲完,他立刻反叮
  “正扬,这不可能让卓开赚钱,不对,应该是赔钱。”
  “置于死地而后生。”
  “所有的设计图都要重新改过,要拿到方授权,要开新生产线……你看看日期,十月八日。阑及。”
  “来得及。”
  展开张了半天嘴。
  “唉,正扬,如果我是个人,一定死心塌地跟着你,打我踢我都不走。”
  卓正扬一笑:“甜言蜜语留给赵剑群。这事没他不成。”
  “你放心,他要是知道了,哭着喊着都得和我们合作。”
  卓红莉离开了生物药理所,原先的魏副主任转了正,刚一上任就不许薛葵再帮江东方做实验。
  “这机器的消耗谁来负责?啊?”在例会上,魏主任捧着茶杯,慢条斯理,“本来膜片钳就是个精密的仪器,要是坏了,还得从国外订零件,一拖就是小半年!我这是防微杜渐。所以不要再让外面的学生来做实验了,给钱也不做。小薛,你明白吗?”
  薛葵心想谢天谢地,不用加班了:“明白。”
  私下魏主任又把她单独叫到办公室去。
  “我不是故意针对你,你想想看,如果这个也在我们这里做,那个也在我们这里做,我们哪里忙的过来嘛,我也是为你们考虑。对了,江东方在你这里做的实验数据拇给我看看。”
  薛葵不敢不从,乖乖地拇给魏主任。魏主任看了几页,有些恼火。
  “怎么统统都是字母代号?这谁看得懂。”
  薛葵十分无辜:“我不知道。江东方也没和我说过。”
  “他不是你师弟么。”
  “早人走茶凉了。”
  每次江东方来做实验,总像以前那样对她汇报实验进展,薛葵心想这真是学问长了心眼没长,那些小姑娘到底爱他什么?
  搪塞了几次后,她明明白白地告诉江东方。
  “江东方,你以后不要再和我讨论实验,我不看文献好多年,听不懂。还有,你每次拇的样品,不要乖乖地写上细胞种类和剂量,用字母和数字代表知道吗。天哪,难道我以前没有教过你么!”
  江东方当然是知道的。许达告诫过他很多次,他们在做的这种药用肽即将进入临一期研究,国内好几家单位都虎视眈眈,想要分羹而食,数据绝不能外泄,即使对薛葵也不能讲。
  但是薛葵是他的师,这种药用肽也是她最先合成出来,为了保密,很多做出来的数据根本没有发表,也没有放进毕业论文里。薛葵都牺牲成这样了,如果瞒着她,他江东方算人吗。
  “我以为你会想知道。毕竟你也做了三年。”
  “我不感兴趣。”薛葵断然道,“要是我有兴趣,就推迟一年毕业,和你一起发这篇文章了。明白吗?你是不是还和那个白蠢的小姑娘在一起呢?真是,你也越来越蠢了。”
  “没有,没在一起了。”江东方刚说完就后悔得想把自己的舌头咬下来,他和白纯不过是互相看的顺眼就处了一阵子,分分合合的,不知演戏给谁看。他条件不错,身边从阑乏孩子围绕,做科研常常会陷入焦躁的情绪中,他渴望被安慰被依赖,但是羞于在薛葵面前承认,“其实我和她就是玩玩……”
  江东方绝望地想,这话岂不是更蠢。
  薛葵懒淀他——她早知道一个男人的才干和情感世界并无必然联系。江东方在生物方面有天赋,在追仔方面也很有天赋,幸好他还有基本道德,从不在实验室内发展,否则她早就把江东方给踹一边去了。
  “你下次来的时候带上沈西西,就不会乱说话了。”
  不过现在江东方再也没机会对她说。她不得不充满歉意地告诉江东方,以后这里不能做膜片钳,但魏主任要数据这件事情她绝口不提。
  江东方的失望在她意料之中,但又有什么办法呢,她也是打份工而已。
  魏国栋常有悲壮心理,觉得卓红莉只是凭着院士夫人的头衔才能踩在他头上二十多年,他是浅滩困龙,落毛凤凰,一朝翻身就要轰轰烈烈来一番大作为,谁知道一个资历浅的薛葵都敢和他阳奉阴违,这一气,头发掉得更多,每天坐在他的主任办公室里,摸着头顶,就想怎么叫薛葵也不痛快。
  薛葵心知中年男子尤其是自认怀才不遇的中年男子容易钻牛角尖,面子上做足了毕恭毕敬,魏国栋想下手,又不知怎么打薛葵那张无比温顺的脸。这时候上面突然发了红头文件,要求药理所和其他处于闹市的研究所年前一起迁到生物科技园去,他就先把薛葵的事情搁下了。
  药理所在格陵最繁华的商业区后面,是一栋冬暖夏凉的老房子,每天下了班穿过几条小巷子窘晶颐广场,随着城区规划,迁址是大势所趋。但也不能说搬就能搬,生物科技园设计加建设了五年多,现在总算有模有样,敞开胸怀欢迎全城生物精英。药理所是责任细分到各个科室,实验耗材,大型仪器,该打包的打包,该拆的拆,实在带不走的,还得打报告申请留下,这样实验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所有人都放大假,薛葵落得清闲,请假回家了一趟。
  快乐不知时日少,回格陵的时候,薛海光正好也要到格陵出差,就把她捎上了,商务车直接从高速下来到格陵汽车工业园,薛海光给了薛葵十块钱,叫她自己坐公汽回市区。
  “爸,你叫我在这里下车算怎么回事?”
  “我还有事要办,你自己回去。”
  薛葵气得要命。每次都这样,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其实就是想听儿撒个娇而已。
  “开什么玩笑,我绝不下车。”她抓住安全带不松手,“你不是一直想去我所里看看么,我们马上就要搬家,现在不看以后就没机会了。”
  “有什么看头!”薛海光不屑一顾,但车上其他的同事纷纷劝他至少和儿吃个中饭再分手嘛,眼看大中午的,赶回市区就错过饭点了。薛葵在一旁拼命点头。
  “就晓得吃!”薛海光数落了一句,“得得得,我们在这附近随便找一家吃饭。”
  商务车慢慢滑汹工业园的主干道上,薛海光记得附近有一家小饭馆还算干净,就准备转弯过去,猛然看见人行道有个熟悉的身影,就探头出去打招呼。
  “展部长!”
  展开吓了一跳,立马记起这个人是姬水玉龙的配送主任,曾经在沈玉龙的饭局上出现过,酒量惊人。
  “薛主任!好久不见。”
  薛海光没想过他还记得自己,顿时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
  “吃了没?一起一起。”
  卓正扬不过系个鞋带,追上来的时候展开已经和薛海光拉扯在一起了,乡下人热情大方,硬要拉展开一起去吃饭,任展开再舌如巧簧也推不掉,薛葵炕是事儿,赶紧下车。
  “展部长,只是一起吃个便饭,何必客气。”
  展开心想姬水玉龙果然财大气粗,连配送主任都有秘书,于是笑道:“这位怎么称呼?”
  “薛老师?”
  薛葵回头,看见卓正扬穿着带帽球衫,黑牛仔裤,略有意外地看着他们。
  卓正扬?
  薛海光也见过卓正扬,在沈玉龙的饭局上,他对卓正扬的印象不好,但你要他说说为什么印象不好,他又说不上来。
  “卓总,这倒巧了,一起一起。”
  卓正扬望向展开,展开好笑又好气:“这是姬水玉龙的薛海光薛主任。硬要拉我去吃饭。你看……”
  卓正扬心想这薛葵不给自己打电话,现在又父俩一起上阵请吃饭,不免有些失笑。哪里没有饭吃,何必承姬水玉龙的情。
  “对不起,我们还有事。”
  “什么事都没吃饭重要,一起一起。”
  “是啊,一起吧。”薛葵说的很小声,无论什么情况下,她总是十分坚定地站在父亲这一边,父亲招待客户,有时她也作陪——但和卓正扬吃饭?
  幸亏老爸知道她相亲未遂还被打劫就已经大动肝火,没顾得上追究那个男人的姓名职业,否则今天的场面岂是尴尬两字可以形容。
  薛海光随车带了几个司机准备拖底盘,都是粗人,一声呼啸,架着卓正扬和展开的胳膊就往商务车里塞,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绑架。卓正扬和展开眼看逃不掉,为形象着想只好乖乖上车。
  汽车工业园和生物科技园中心线上开着一排小饭馆,薛海光常去的那一家就叫实惠饭馆。坐下点菜,正好是吃饭的点,服务员忙的连倒茶的时间都没有,薛葵见一桌子就她一个的,就主动担起给大家倒茶的责任,还负责兴单,薛海光一叠声地问服务员要啤酒,卓正扬坚决制止。
  “没有中午喝酒的道理。”
  薛海光立刻就想起来为什么自己不喜欢卓正扬——这人喝酒不爽快。
  “你下午还要开车呀。”薛葵在薛海光耳边道,“别喝了。”
  “我怎么也要和你喝一杯呀。”薛海光笑眯眯地望着儿,他就这么一个儿,从小就又听话又争气,疼爱的得不了,“服务员,来两瓶啤酒!”
  薛葵心想,得,喝一杯吧,不喝哪能脱身。
  菜还没上来的时候,大家都在热烈地说话,互换名片,都是薛葵听不懂的生意经,她冷眼旁观,卓正扬果然是个不爱交际的人,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长袖善舞的展开替他说,他只是偶尔应付一两句,茶倒喝了不少,薛葵只好一杯杯地给他续。
  “远星的大力神系列也交给玉龙做了,我这次就是来拖底盘,”薛海光很得意,“这个设计真是了不起,不比Peterbilt差。”
  展开怕卓正扬跳起来打人,但后者并没这种想法。
  “我也觉得很不错。”
  展开差点一口茶喷出来,看卓正扬一本正经的模样,于是就着胡闹下去:“那是,不看看出自谁人之手。”
  薛海光还以为他们在说远星的辛总设计师:“辛媛这姑娘真是没话讲,谁说孩子不能做汽车这一行。”
  薛海光这人相当容易自来熟,口气熟稔如同在说自家孩子,难得展开的信条是众生平等,一视同仁,并无亲疏远近。
  “哪是哪是。”展开突然觉得胃口大开,辛媛的离开乃是卓开之福,远星之。
  “哦,忘了向你们介绍,这是我儿。生物专业,呵呵,刚刚读完博士。”
  薛海光给薛葵一个眼神,薛葵心想,反正每次总要提到她,那就说吧——说来说去不就还是那么一套,反正她二十七岁在父亲眼里也只有七岁,比同龄人更早不尿是光荣,比同龄人读的书多那更光荣。
  但她毕竟不是七岁,知道不该摆脸,不该任,即使做不出与有荣焉,也要一切以老父亲的喜好出发。
  于是站起劳卓正扬还有展开握手。
  “卓总,你好。展部长,你好。”
  “博士?了不起。”展开就是会说话,“一定很聪明。哪像我,大学都没读完。”
  “哪里聪明,”薛海光一拍大腿,“找不着工作才一直供她读下去。越读越呆,手机虹脑丢了小半年,我不给买她就不用,嗐!”
  薛葵简直想拿起筷子自插双眼——得,不乖乖接十块钱坐公车的报应。
  这菜才刚上来,是不是到吃完的时候就八出卓正扬是和她相亲的那个人了?那她还要不要活?
  “格陵治安一向很好。”卓正扬想起她那个沉甸甸的电脑包,“在哪里丢的?”
  “说起来还真气人,又不是嫁不出去,学人家跑去相亲,那男的简直不是东西,吃完饭,你即使没看中也应该送方回去嘛,这是个礼貌问题,结果她自己走在路上就被抢了,幸亏人没事。”
  在众人的关切安慰中,薛葵嘿嘿了两声。
  她中学时常常发噩梦赤身在公告栏前看成绩,哭都哭不出来,这种感觉真是久违。
  “薛老师可有报警?”
  薛葵心想这关你卓正扬什么事。
  “有。我还指望能找回来呢。”不然干嘛不买新的。
  卓正扬便闭嘴。展开这次没喝酒,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又说不上来。
  其他人附和了两声,顺带着讨论了飞车党竟已猖獗如斯,薛海光也就是说说泄愤而已,说完了气也消了。
  “多吃点。你在家都吃的太少!”
  “真的?”薛葵一下子兴奋起来,小声地问父亲,“有没有瘦?”
  薛海光知道儿终身奋斗的事业就是减肥:“你妈也是,把你头发剪这么短!”
  “你姑娘我追求的就是更短,更瘦,更漂亮。”
  她和薛海光是近乎耳语般地说话,其他人都在吃饭,也没顾得上去听,他们两个素阑惮于在席间上演父情深,卓正扬看薛海光亲昵地揉着薛葵的头发,儿又对着老父亲笑。
  那笑灿若明霞,十分动人。
  席间展开去了一趟洗手间,薛葵一开始不觉得怎么,又吃了两口,突然明白过来,便张大了眼睛望着展开,又望望卓正扬,卓正扬装作若无其事,一顿饭热热闹闹地吃毕,薛海光叫人来买单,果然展开已经结过了。
  薛海光自觉失策,十分不好意思。
  “这原本应该我请磕嘛,怎么反而让你们请客了?”
  “哪里哪里,您是这行的老前辈,我们还要多跟您学习。”
  薛海光被这句话夸得飘飘然。他一向觉得自己在大舅子的手下做个配送主任是大大地屈了才,卓正扬和展开都是这行里的后起之秀,难得对他如此尊重,便要把一片心都抛了出去。
  “好好好,下次来姬水,我请你们吃最有名的锦绣鸡。”
  展开和薛海光一行人斡旋,卓正扬站在一边,看薛葵地从薛海光的外套口袋里拿钱包,薛海光仿佛后脑勺上长了眼睛似的,抓住儿的手,拍了两下。
  “你说给我十块钱搭车。”
  “唉,养了个小讨债鬼。”话虽这样说,薛海光还是笑眯眯地拿了一叠大钞出来,自然不会真的只给十块,把零钞全塞给了薛葵,“我这可连打牌的钱都没了。”
  他是个粗人,除了给儿钱和叫她用功读书之外,并不知道如何表达父爱;薛葵收了钱,做足满意的表情。
  “各位前辈,我先走了。”
  等上了公车,薛葵往窗外望,薛海光一行人已经开车远去。薛葵17岁从姬水来格陵读书,一年只有两个假期回家,加一起六个星期。从17到27,十年的时间,和父母在一起不足十分之一。
  她格其实古怪又乖戾,见面太多,就彼此憎恨。整个青期都是在和父母的吵闹中度过,姬水到格陵是四百六十七公里的距离,反而感情增进,学会如何孝顺,学会如何交际,学会如何活下去。
  薛海光一年来格陵不超过五次,有时候来了也未必有时间见她,她觉得父情深虚无缥缈,可是父母不在这里,却又觉得那孤独实实在在。
  孤独得狠了,知道这样不好,她只当自己是棵树,树下有个胖姑娘在吹泡泡,一串串,一串串,瞬间破裂不见,但总还有五颜六不断升起,看着十分欢喜。
  等到了药理所,恰恰赶上下午的例会,赶紧把卓正扬和展开的名片往抽屉里一扔,就赶去会议室,等开完会回来,想把两张名片收好,却再也找不到了。


第四章
  赵剑群听说卓开愿意提供一辆卡车,并不太在意。
  国内做重卡的厂家他不是没有去联系过,总找不到适合他心水的那一款——跟他挑老婆似的,看一眼就知道嘿就是这个——他属意的是远星的大力神,但和辛工谈了几次,知道这人绝对做不出他要求的改动,况且价格又谈不拢,十分失望。
  这人难道是嗑药做出的设计?
  他做汽车模型这一行的终极梦想就是能够在晶颐广场上竖起擎天柱的一比一模型,最好能够自己站在擎天柱的掌心里咧大了嘴傻笑。但等真离梦想近了,才知道只是无限趋近,光是孩之宝公司的授权,他跑断了腿也毫无门路。
  展开知道赵剑群是被打击怕了,不敢抱太大希望,对付这种童心未泯的家伙,久给他来点惊喜,于是叫卓开的司机直接把十八轮重卡开过来,因为是半,不算招摇,赵剑群远远地在四楼的办公室朝下看了一眼,激动得差点没有从窗户跳下去——蓝底红火焰,强力远光灯,终于来接他啦!
  等直面心目中的大英雄,他才发现不对劲。
  “这是远星的大力神。”
  “不,这是擎天柱。”
  赵剑群有点怀疑,他知道展开长袖善舞,诡计多端,行内有人叫他,只差一个精。
  “那你叫它变给我看看。”
  “你以为它真是擎天柱。”
  展开避重就轻,赵剑群无语,但是人蓟意思,他不能没意思。他嫉妒卓开如此顺捷地拿到国方面的授权得以改装国内重卡。
  他以为汽改这一方面卓开还只是个小角——或者是他小瞧了?
  “我希望能有擎天柱变身后的模型。”
  展开知道赵剑群肯定会得陇望蜀:“那当然。一辆重卡,一件模型,一左一右摆在晶遗口,那才叫酷。但模型还未做好,一点收尾工作。赵总是否愿意随我坐这车去卓开看看?”
  求之不得。
  在卓开的厂房看到变身后的擎天柱模型,赵剑群就差跪下来膜拜了,泪眼涟涟地知道自己多年的心愿在卓开的帮助下已经实现。
  “小展!了不起!”
  展开心想,真正了不起的已经陷入半昏迷状态了,拼了个把月还换不来你赵剑群的喝彩?开玩笑,卓正扬天生就吃这碗饭。
  “哪里哪里。”
  真正是睡觉有人送枕头,赵剑群小宇宙爆发,接下来的场地租借,集会申请,统统一帆风顺,救着卓开的模型做出来。
  辛媛在远星收到这个消息,不敢不让何祺华知道。
  “看来卓开并没有像我们预期的那样一蹶不振。”
  何祺华对着落地镜整理衣领和皮带,辛媛浑然不觉自己已经将手中的球帽捏得变了形。这是意料中事,她绒得双眼充血。
  “卓正扬疯了。”
  “胡说。”他示意辛媛谋子过来,辛媛回过神,替他戴上。何祺华不太满意,又自己压了压帽檐。
  何祺华一向喜欢风韵正好的熟,尤其喜欢辛媛的野心勃勃和不顾一切,给他渐如枯槁的生活带来了不少刺激。
  人这种生物,什么都好,就是喜欢口是心非。
  “正扬从不做无谓的事情。”
  卓开目前生产的几种车型,完全不如远星有竞争力,除了大力神。何祺华要得到大力神的生产权,就是为了给自立门户的卓正扬一点教训。但卓正扬竟然能想到从模型授权入手,改装大力神,将卓开这个牌子炒开去,他何祺华不得不佩服这个年轻人的市场鹅力。
  当然,如果他没有设计天赋,也干不成。在远星的时候,设计部最晚下班的总是卓正扬,二十多岁的小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