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管人与被管

(2008-12-22 10:58:12) 下一个
看到网上大家讨论当老板难还是打工难,想起了自己的经历。

以前在国内IT公司做管理。我不会向别人介绍,谁是我的手下,都说是我的同事。本来大家只是分工的不同,没有地位高低之分。每次找同事的时候,先问他们是不是正在忙,不忙的话,我们聊聊工作上的项目,问题等。忙得话我们约一个时间在聊。谁都会犯错误,我的同事犯了错误,我不会向上级说是谁干的,大点的错误只会通告发生了什么事,我们是怎么弥补的。
出国之前,公司一再挽留,同事也是不舍,因为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息事宁人的人,不会制造事端,也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去伤害别人的利益。
我走了以后,来了一个新任,据同事说,对大家和蔼可亲,问题是从来不知道自己搞错了什么,但是总经理都知道他们的错误。都被人汇报了。大家的痛苦可想而知。

在国外生活了两年,在原公司的邀请下又回国工作了两年,大家都相处愉快。为了孩子和家庭,我决定还是呆在国外。现在和原同事都保持联系。大家开心最重要,以前我每年评估的同时也会问同事,要他们告诉我,我的缺点。我高兴的是,他们会告诉我性子急,有时候会狂催进度。他们能亲口告诉我我的缺点,是对我的信赖。他们相信我不会打击报复。我也会在日后的工作中注意不要催得太急。

现在在这边,我也被人管,去年的那个工作,在我去之前,他们陆续找了四个人,没找到满意的。我干了半年后,才知道他们安排我干了两个人的活,而且也没什么鼓励。心里不太舒服,但也没有去跟公司闹别扭。转头找了一份工作,走了。走的时候,经理的脸色煞白,她知道对于一个不景气的公司来说,找人多么困难加上这份工作还是有难度的。看到她痛苦的样子我给她介绍了一个正在找工作的中国人去,并去给他培训了才离开公司。

我觉得干什么事情要做到合理心安。管人要公平,被管也要尊重领导。双方是相互支持,不能互相拆台,否则两败俱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