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狮子座情人(5)

(2005-05-06 15:43:20) 下一个
多年之后,安在见到方的那一刻产生了一种疑惑。这样一张脸,似乎在哪里见过。但安没有问出口。“在哪里见过你吗?”听上去象一句老旧的搭讪。安从不搭讪男孩。 安的大学生活过得很平静。大一那年,安就找了好几分家教的工作,天天在公共汽车上奔波。很快,安就只从存折上取学费,却不再动用来生活。安的生活很简朴,宿舍的女孩喜欢在周末的时候成群结队去逛街,买衣服,安却总是一个人躲到图书馆去看书。安钟爱外婆做的棉质衣服。 黄昏的时候,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散步的女孩。高高瘦瘦,一头到腰的长发,朴素的白裙子,身边的人来来去去,女孩的步履安静,脸上有一种特别的安详。安不知道,那时候来来去去的人群里,有她日后疯狂爱恋的方。 多年以后,隔着浩瀚的太平洋,安眺望故乡的方向。那时候的故乡,对她而言不再仅仅是那个江南的小镇,她成长的阁楼,而是那隔着太平洋的古老国度。方,你在我的身体里留下了一个大洞,注定我的生命从此空虚,我要一生一世不停地寻找,寻找填满它的东西。 安喜欢写东西。大学的课程不紧,除了几份家教,安还有足够的时间来写东西。安的东西渐渐出现在学校的报纸上,只是,安用了另外一个名字,丹青。 丹青没有来看过她。安走后不久,她就进了一家百货公司当了售货员。丹青没有读大学,父亲也没有任何可以动用的关系,这样一份工作,用丹青信里的话说,不能说满意,却也不能抱怨。安很难想象丹青做售货员的样子。丹青那样小小的个子,容易受惊的眼睛,遇到刁蠻的客人怎么应付得了? 第一个寒假安买了票回家,她疯狂地想念外婆,有外婆的地方就是安的家。可是,丹青着实让安吃了一惊。她胖了,烫了发,瘦瘦的小脸长成了可爱的苹果脸。唇上的口红使她比真实的年龄显得成熟不少。开门的时候她热情地对安打招呼,口气却客气了许多。安困惑地在丹青家狭小的客厅坐下,突然听到丹青房间里一阵动静,还没等安开口询问,一个男人走了出来。安吃了一惊,在十七岁的年龄,男人对安是一种陌生的动物。那个男人穿着一件花衬衫,手放肆地放在丹青的腰上,上上下下打量着安。 男人的目光,让安想起猎食的狼。 安坐不住了,起身告辞,丹青也没有挽留她。在送安出来的黑暗的走道上,丹青开口了:“安,他是个生意人,到商场买东西的时候认识的。” 安不说话。 “他对我不错,也照顾我父亲。” 安还是不说话。 “我们打算明年结婚了。你知道,我比你大,明年就虚二十了。” 安仍不说话。 “安,你知道,我和你不同。我没有读大学,没什么好的选择。再说,我还有个将来要跟我的爸爸。” 安终于开口了:“如果他对你好,如果你也愿意的话。我当然祝你幸福” 丹青和安在黑暗的走道上无声拥抱. 丹青上楼去了,门在安的眼前合上。安在丹青家黑暗的楼洞里蹲下,泪水无声地流下。 那天晚上,安到家的时候,外婆仍在那张老旧的藤椅上等她。看着她红肿的眼睛,外婆没有说话,转身走出客厅,过了半响,外婆进来,递过来一条湿毛巾。安把毛巾捂在脸上的时候,外婆说话了:“安,每个孩子都会长大。” 是的,每个孩子都会长大,小小的安在五岁那年强迫自己长大,十八岁的丹青在落榜后也迅速地长大。生活给每个人送来不同的东西,好的坏的,你都必须接受它。 安躺在阁楼的床上辗转反侧了一夜。 那一个寒假过得异常漫长。 安想念以前的丹青,想念那双天真容易受惊的眼睛。后来,安用了这个名字来发表所有的作品。 安所有的东西都是在同屋的女孩睡下后完成的。从那时候起,她养成了在半夜里思考的习惯,也因此有了轻度的失眠。她想想,爬起来写两句。因为怕打扰别人,她在床前拉了一快深蓝的布帘,在半夜里用手电。那个深色的笔记本,放在枕头的下面,是她最深的秘密。宿舍的女孩在半夜起来时发现安半夜打手电,问她她只说在看小说,她非常安静,大家也就不再说什么。只是,慢慢地,同学都知道安酷爱看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