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真假老外在中国(4)

(2009-03-01 04:43:24) 下一个
 

在辽大时,有位外教是从德国来的,名叫Peter的退休的老头儿,他精瘦精瘦的,是个数学家,通十国语言。而且不是一般的会话语言水平,是高级知识分子的语言水平。他是来教德语的。他娶了个韩国太太,她是护士, 已退休了。他们很高兴来中国。把家都打点完毕。来了五个月后,把在中国常住所需的东西也,像烤炉之类的,打算在中国多住几年。皮特工作热情很高,经常没课也前往新校区 给学生补课,自己给学生加班加点。新校区离旧校区相当远,来回有专门的校车,但路上要花不少时间。但皮特没课也去,给学生进行咨询辅导美英法德,这学院开设的每个语种他都会。 在所有外教中,我还没见过对学生如此负责和热情的。没想到,他竟然在一学期后,就退了职。原因是他给了他班上几名学生不及格的成绩,但学校硬要他给改成及格。在拒绝两次后,学校还是要他改成绩,他说他只好退职,因他不愿意做这样欺骗的行为。他告诉我,这几个学生的水平离及格差很远。倘能接近及格的都给打及格了,而且考试题简单得很。他不明白为什么学校非要给他们及格。他们离开中国心里是很难过。我很同情他,我对他十分的敬重。这样的问题所有外教都碰到的,也都不同意给不及格学生及格的成绩,但为了保持饭碗,大家都采取入乡随俗的态度,而且许多外教还把中国这样做当笑料讲述像皮特这样坚持做人做事的原则,不肯让步,宁愿损失个人利益,在外教中是不多的。在许多人看来中国大学请外教是为了好看,赶时髦,根本不在乎教学质量。这种发现使我心里十分难过,毕竟是中国,我们心中爱的祖国呀!

有许多学生外语是绝对不及格的,水平比小学生都不如,可能连英语字母都没能写完整。但只要他们名单在上面, 就非给及格不可,因为他们交了钱的。我发现有些学生常没来上课,后来我和他们个别谈话知道,他们是在网巴玩游玩得忘了上课,有的是故意不来上课在宿舍睡觉,他们的理由是英语水平太差,反正听不懂,特别是老外讲外语,完全听不,干嘛坐在教室浪费时间?但最后一周全班都会来,因为他们要成绩。而且,这样的学生还不少,大都是男生。我告诉他们,在美国,有的科目学生可选择不学,是学分制。但中国大学生没有选择学不学这科的权力,全由学校安排这些学生在中学没学好外语,到了大学就很困难了。有的是在农村的中学,有合格的外语老师,一点基础也没有。有不少农村父母在经济上是竭尽所有送他们上学的呀。要他们学不兴趣而早放弃的科目,而且要他们听不会讲中国话的老外的课真是难上加难啊。

其实皮特不知道,学生自己改成绩也很容易。有一天,我到一家影印服务小店,就看到学生花钱请改成绩单,使老师强给了及格的成绩,他们也经而易己的改成80分以上。但我知道这种修改后的成绩报告单除了欺骗家长以外没能多大用处,能骗得了求职的公司吗?难怪许多毕业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人家一面试,马上就可知你的水平如何。他们的父母还以为是没后门的结果,其实是各种因素都有。 

我看到商业网巴把大学紧紧包围,听说中国有法律,在学校附近不能开网巴,然而辽大旧校区,甚至新校区门口就是网巴,一间连一间。里挤面了学生,24小时经营。网巴主人大赚钱财,不管学生去死。再说他们是发了大钱上下打点才拿到经营,大学门口这黄金地段又不知要多少钱才拿到。他们哪管这网巴是害了多少青少年人。多少大学生在那儿虚度光阴在南通大学也是如此。那些泡网巴的学生,个个脸黄饥瘦,因在网巴废寝忘食。误了多少课。们回去家中父母还以为他们是用功过度呢。在网巴上瘾后,要戒就很难了,就像吸鸦片一样。我不知道为啥学院明知但不制止。辽大的东门边上有一间大网巴后门一开就是校内。那东门的守卫门房在9点关门,然而学生可从那小门自由进出。我在和他们学院老师交谈这事,他们的头摇了又摇。反正自个儿管好自家孩子,他人的孩子管不得,何况父母要是知道都管不了哪。孩子长大该自觉了。在中国我最深痛恨的就是这些网巴,弊多利少。我不知何时中国可再现林则徐禁烟,把这些网巴给烧了,那大快人心啊!

 在集美大学,和南通大学,都给外教发了自行车,然而学校的自行车质量太差,三天两头要上修车处,幸亏路边的修车摊,要价很公道,而且马上给修。不久,James认识了几个技术不错的修车摊。我不会骑车,学了后看到街上人那么多,总没有勇气骑上街。上菜市场,干脆走路或搭乘自行车的士。都是农村的农民出来载客。他们的技术很不错。有时J载我上市场,刚去时我总叫他在外面等我,我进去采购。有一天教研组长看他在市场门口乖乖的等着,问他:基米,你怎么不进去帮忙?我不能进去,一进去市场物价就上涨了。组长把这当笑话了。后来,本地人都认识他了,见到他,也没有物价上涨现象。但他还是习惯在外面等,到我买完载我回校。 另外学校买给外教便宜车,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自行车的寿命很短,一不注意车就会被偷走。虽然学校有交代,而且我们也很注意,还是在我们合同未完就被偷走了。我们在南通也丢了一车。后来老师们告诉我们,旧车比较没丢掉的危险。所以到了沈阳,学校没发给外教自行车,我们决定买好的坚固的旧自行车。美国YardSaleMoving Sale, 经常可以买到价格低廉的好二手自行车。

有一天我发现在辽大附近有一旧自行车市场,常常看到有很多旧自行车在卖。我们就只需9个月自行车,所以我们决在周末一起过去挑一辆。当我们正在人群中东张西望时,卖车的突做鸟兽散,一问旁人,说是来了警察。然而我们却没看到警察的任何踪迹。正当我们惊异之后,决定离开时,那些卖车的都又冒出来了。James惊叹道:他们和警察玩猫抓老鼠( hide and seek)哩!

不过我们倒是真的在那儿买了一辆看来不错的自行车。当我们来到近旁的自行车修车摊换坐垫时,他问;“买了多少钱呀?”“四百。” “骗了他说。我说卖车的说新的要上千人民币呢”那是真货才上千,这是冒牌的!” 问他为什么卖车的看到警察跑,“那些车大都是偷来的,你要是出二百,估计也能买到”他说。过,James对这辆车倒是满喜欢的,虽然还是三天两头上修车摊。我没告诉他这车是假冒名牌的,也没告他这车偷来的,反正他喜欢就好

 在沈阳有种平价水果店,水果种类很多,价格固定,但离辽大稍远。走去太远,打的士太近,所以,J主动担当此任。他经常骑自行车去买水果,而且越买越好,挑的都是味道很不错的水果。我说: 你进步很快哩,他说他有一秘密不可外传。再三追问下,他才传授机密:只要有人排队的水果就是好水果!排队越长的水果越好。原来如此,看来他是开窍了。 

很喜欢沈阳,除了污染太重外。沈阳人还保持许多原来的传统总的说亲情较重。冬天快到时,沈阳你可以看到卖烤地瓜摊子。花上一两快钱,就能买到一条烤得软软的甜地瓜。在中山公园门口,我经常买一条烤地瓜,坐在公园大树下的石头上,边看老公和师傅和队友打太极,边偷吃我的烤地瓜。 

我们厦门豆花是加糖来吃,他们叫豆腐是加卤料香菜,也很好吃。在南通也有豆腐脑。在美国这样的小吃,大概只有在中国城才能吃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在中国就那样. 也许那外语不及格的学生的家长已塞了某人红包. 我有同学留校. 亲口告诉我的, 那是他们的业余创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