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偷渡 (小说)

(2009-03-28 11:56:55) 下一个

(小说)

 

我是在监狱里认识他的,一个从福建偷渡过来的年青人。

 

我受雇于美语言翻译学会。经常在业余时间从事翻译工作。这工作是按时记工资的,有工作才有工资。因为时有时无,所以我把它当作可有可无的工作,我已经工作了很多年了就只碰上几次现场翻译。出差到现场翻译工资是高的。一小时50美金,一天8小时,那是很不错的。

但绝大多数是在家里当电话翻译,一天才几小时,有时则很多天没工作,没收入,所以,很多人找到全日工后就把工作给辞了。

通常是这样开始的,家里电话响起,我接了电话

你好,我翻译学会的林达。”

你好,林达

今天九点有一场法院接见的中文翻译,你有空吗?

对不起,我刚要出门。”

这就把工作给推掉林达只好给名单上的下一个中国话翻译人打话,希望能找到愿意干的。有时,刚好没事就可接了这工作。只要把耳机戴上就可清清楚楚听到双方对话,一般中国人在出庭都有律师在场,常常是审理工伤补赏之类。这样的电话翻译一小时是20多美金的工资。

有一天,我又接到了电话。

你好,我是林达

你好,是 嘉嘉。

你能今天去西亚图吗?

行呀。

美国移民局从关岛海上逮了一条中国船,船上有百多人,从福建偷渡来的,全送到西亚图了,你必须今天赶去。

今天晚上走吗?”

是的。你如果能去,我马上定飞机票。在那儿要周,周末可回家俩天,路费报销。你能去吗?

可以,我正好没事。

你讲福州话吧?”

不,普通话。

你不是福建人吗?

我讲普通话和闽南话,是福建南部的话和福州话很不一样。但那些年青人都会普通话的。

安紫会讲福州话,你们配合吧。

是宾州的安紫吗?

是,她弟弟也去。”

安紫和她弟弟的父母是福州人,在家里讲福州话。他们在美长大,英语也讲得好。但他们姐弟两不大会讲普通话。所以他们专管翻译福州话,讲普通话的就由我翻译,以前配合过。

给你们三人配了一俩车,安紫已租好了,旅馆也安排好了。她会到机场接你。

每天伙食补帖35美元,房间配大床。是。离工作地点很近。每天保证8小时,你还照旧50美元一小时,行吗?

没问题。”

 

这次是因为偷渡人数太多才集中了各地的官员进行政治避难接见会谈。听说这一条船在关岛海上将靠岸时被发现。船上有两百多从福建偷渡过来的,在海上漂流了很久了因风浪大,没和接头的接上。船上有几个病的利害。除了蛇头被抓到另案起诉,其他全关到西雅图等待接见。

 

 

我那时在一个购物中心开了个首饰店,卖的绝大多数是银的和时尚首饰,这小生意适合女人干,地点安全,投入本钱不多,风险小,但也赚不了什么大钱,除了母亲节,情人节,圣诞节生意比较好以外,平时都很清淡。来的顾客大都是给朋友或亲人买生日礼物,一般来说,他们可在大商场买到更廉价的首饰和礼品,上小店来的顾客不会很多。上小店来的顾客,通常是些要寻找古怪的特殊礼品的,如大象耳环或海豚脚链,或要求特别颜色的宝石等等。一种顾客是属于冲动型的小青年,看到喜欢的,袋子有钱留不住的,这样的顾客也不会是很多。如果好运气的话,淡季的生意能除了保本,能赚点钱交了店的租金,倘若还能剩下点钱做为自己的工资,那是很幸运了。许多店主刚开店的头一两年,花费了许多资金和本钱,50%的店,因店主没有足够的本钱维持到这个店开始有固定顾客群,常常会在头一两年因生意太清淡而耗尽资金半途而废,就象种下一颗果树没能等到开花结果就被抛弃一样。

我的店刚开张不久,在生意清淡时能有点其他收入当然很高兴。我把店交给娜地亚,一位在圣诞节我曾雇来的临时帮工。她是一个比较可靠的墨西哥女孩子,她看来不会象其他女孩一样偷店里的东西,比较老实。我付给她一小时7美元的工资。交代完后,当天我就飞到西亚图。

 

下机时,安紫果然在等我。30岁了还没结婚。她瘦瘦的,个儿不高,长得一般,是移民的第二代。父母在费城开洗衣店。她的弟弟,小她四岁。父母替他从老家娶来一位姑娘。

你怎带那么少衣服,西雅图的春天还很冷。我昨天到。老天就一直下雨,冷嗦嗦的。你最好到对面买一件羊毛衫,我去逛过,正都是半价。

我知道安紫是属于冲动型的顾客,她袋子有钱留不住,喜欢逛店,而且闲不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琥珀星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呀!期待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