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你知道你属于哪种性格吗?

(2009-03-17 16:34:43) 下一个

我在以前的文章有谈到九种性格Enneagram的学习。“Enneagram”一词源自希腊文ennea()以及gram(型态) 可以译为「九种人格」或「九种性格」。美国心理学家海伦·帕玛(HelenPalmer)早年将它用作研究人类行为及心理的专业课题,被多所美国大学列作教材,成为热门的心理研究课程。许多各行各业的杰出工作者,如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师、管理人、顾问、律师及宗教导师等,利用「九种性格」应用在他们的工作上,也很有效

 

很多人认为,九种性格的学习和研究使人们了解本身以及他人的行为不少管理人更认为Enneagram是发掘主管人才的利器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有效武器很多年前我曾向某大公司发出求职申请,这公司发来一些题让我解答,答案交上后就再没回音。我不清楚为什么那些问题都很简单。后来我开始学习Enneagram,才知道那种考试是要了解我的性格类型,通过回答问题,他们知道了我的性格种类,也就清楚我不适合他们需要的那位所需人材,也就不必再跟我浪费时间了。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年轻人知道自己的性格,对于选择自己的职业很有效。例如第二型的人很适合做社工,第一型的人很适合做需要高度精密的工作。

 

另外知道家人或朋友的性格类型对和他们搞好关系很有帮助。很少同一种性格人做配偶。且有人发现第一型的人找第七型的人结婚很好,第五型的人找第八型结婚很好,第四型的人找第一型结婚很好……可以起长补短。中国人说知性可同居,就是说夫妇知道性格的不同可互相谅解而达到和谐共处。知道了自己的弱点,有意识地同过长期努力,可以有效地克制自己可以改良。知道他人的性格,可以原谅和理解他人。因明白了他人性格上的不同,处世方法途径也不一样。


担任领导的人,知道员工是那一型人,就容易用人得当,发挥不同员工的长处,得其人。知道哪一种职位,找哪一型的人担任会做得最好。可以做到人尽其材。 一般来说,财务人才可找第一型完美者,业务员可以找第三型成就者,出点子及公关可以找第七型欢乐型,领导人才可以找第八型领袖型。但万事不是绝对的因事物是千变万化的。

 

九种性格,没有一种性格是比另一种绝对好,因每一种都有优缺点。我们的性格受到我们 生活中不可改变因素:遗传性、环境和个人经历的制约;但是性格也是可以改变的,成熟、防御方式、情感、认同、自尊调节等 可变因素促使下,性格也会发生一定变化。探索学习和你的亲人朋友属于九种性格的哪个类型对自己成长和对自己周围人搞好关系,亲密相处很有帮助的,你不妨也学习,测试测试。我们在南通大学和辽宁大学让学生学习和测试,他们都很感趣,也各有不同程度的收益。

有关Enneagram的书在书店越来越经常看到。我在香港买了几本,翻译得很不错。英语原作在海外图书馆很多。很多是HelenPalmer所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reamoon 回复 悄悄话 Very helpful information, I am going to order the book and learn more about it, thank you so much! Hopefully, my husband will be interested in it too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