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母女相依为命的日子(4)

(2009-03-12 11:03:13) 下一个

靠这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是得胜有余了。

  罗马书837

 

塞明顿老太太24小时鼻子上都连着氧气,看来是哮喘。喘不过气来时,总要吸那支黄色小药管才能喘过来。早晨她迟起。晚上很迟才肯去睡。我女儿白天去上学,我是晚上上大学。我学院上完课回到家,还得等她看完Jay Leno(Late night TV show)才肯去睡。

 

在我女儿刚来的时,她经常参加在columbia (这小镇在华盛顿和巴儿的摩之间的一华人青年人的团体Up With Kids。组织者是一位退休律师包史先生(Mr.Pausch)和他的妻子退休教师Mrs Pausch.他们现已去世。在网上的facebook,有一个记念他们的小组就是这个小团体的孩子们This is a youth group based inColumbia,Maryland, headed by Fred Pausch.Mr. Pausch dedicated his golden retirement years helping children from immigrant families by having study halls, Halloween parties, summer camps, and trips to Disney World.Pausch夫妇用他们的家为据点组织新移民的孩子们周末和寒署假学习和课外活动。有几次还开车带他们一群来自中国和东南亚来的青少年去迪斯尼玩。包史先生也组织英语老师去厦门和其他城市义务教英语。参加这小团体的孩子都是象我一样新移民的家庭。有一位从广东农村来的只会讲客家话的中国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姐姐比我女儿大一岁,弟弟比我女儿小一点。他们是移民来的。申请他们来的是他们的外婆。但他们来以后外婆说她已完成任务,他们必须自己谋生。这位妈妈比我年纪还大一点,她一句英语也不会连普通话也不大会。她就在Mall(购物中心)的中国快餐厨房炸鸡腿。他们就住在政府建的便宜租给的房子( government houses).这姐弟两都在公立中学读书,也在小组活动。他们是我女儿的好朋友。另外还有一个从厦门来的女孩子,和一位从印尼来的小女孩就住在Mr and Mrs Pausch家。这些刚来美国的孩子们,父母为了生存还在苦苦挣扎,跟本没能带他们出去旅游,过快乐的寒署假。是这对美国夫妇出资组织这些使他们终身难忘的活动。去迪斯尼的旅游全是免费的。这位孩子们现都成家立业了。有几个还在中国开公司。他们永远记住这两位善良的启蒙老师。下面的照片是我女儿保存的包史先生(Mr.Pausch)

 

90年代初在美国的外国毕业生找工作并不容易。我的学士学位是文科,根本是别想找到像样的工作,但到了93年拿到理学硕士也同样找不到工作,因没在美的工作经验。幸亏我们这段时期来的留学生,很容易的身份都在93年解决了。有了绿卡,心中压力就没了。经济上也比较轻松,因女儿在中国餐馆打工也有收入。在这异国他乡,许多留学生能找到什么工作,就干什么。想到在中国一个月的工资,在这儿可能一天就能赚到,所以还是值得的。而且我们都把钱寄给父母,觉得能让他们生活好一点,辛苦点也值得

 

有不少访问学者的家属,英语一点也不会,就只能做家务工。我在教堂知道有个四川姑娘要找打扫的工作,就想帮她。在塞明顿老太太的同意下,把过去她请的美国人辞了,让这位四川姑娘来。她和她的丈夫,在Hopkins的眼科医院做访问学者,还有他们的9岁儿子,每星期天都来。一周一次。的儿子在这儿看书。她先生就帮妻子打扫这座大房子。在这儿吃了午饭才走,有时我们还一起包饺子。塞明顿老太太不吃中餐,但她的孙女,在纽约大学读书回来看奶奶。有一次刚好赶上我们在煮水饺,她吃饺子的速度惊人,整盘没几分钟就吃光了,还要再来一盘,真使塞明顿老太太吃惊极了。她这位孙女是个金发碧眼的美女边读大学一边在餐馆打工。塞明顿老太太说她孙女在纽约租的公寓没电梯。要给她钱去换租一套好点的,她孙女坚决不肯这位孙女后来大学毕业了就留在纽约,听说还在餐馆打工,很久后才找到其他工作,她还说在餐馆赚的钱多后来我有去纽约,就住在她那儿。她继承她们家的诙谐讲话风格,非常逗的一个漂亮姑娘有一天下雪,这位四川姑娘的老公拿了把铲子出去帮扫门前雪,被塞明顿老太太看到了。把我叫过去说,他是眼科医生,雪会了手指头,叫他不要扫,千万要爱护手指。塞明顿老太太真是个心地很善良的人呀。这家人后来回国去了,还给我来信。他是成都大医院的眼科医生。他们全家在美呆了两年。

 

圣诞和新年快到时,塞明顿老太太就忙着写片和写支票。她经常喘不过气来要停了下来一会儿,再继续写。她每年年底还得给邮递员,倒拉圾车的工人贺年片和支票。写完后,叫我拿出去给他们。在万万圣节那天,她再三交代我买了一大堆糖果等待孩子们上门来要Treat

 

那一年,我一拿到绿卡就马上回去亲,我女儿就留在老太太家。塞明顿老太太知道我母亲还健在,她写了一封感谢信和钱,让我带回去我母亲。当然我还得翻译成汉语。我们在塞明顿老太太家这两年,学了不少上层社会的礼仪和西餐方法,她会给我讲如何准备各种她喜欢吃的食物,每天都不一样。一周后才可重复。上午美国现成的早餐点,只要店里买来就行了。但是什么牌号的是很重要的. 要是买错了,她一吃就知道。家中有烹调书cook books,我常跟据书中所说来做她喜欢的西餐。晚餐前她先喝杯白葡萄酒,然后才吃晚餐。酒是她打电话叫,整箱送上门来,可惜我不喝酒。她吃的是少而精。对我们要吃什么,她从来不管。我女儿在一家新开张的台湾人开的中国店打工。那主人很有验。因为是新店,他每天亲自去散发菜单。那女经理也非常苦干。他们对待我女儿很好。我女儿至今吃西餐。就我和老太太两人吃一样的我女儿中国餐馆吃晚餐。

 

因自身困难的求职经,我女儿听了我的话,选择了会计专业,她一毕业后就顺利的找到工作了。工作也很理想。就我弯路多走点。第一代的移民最苦,第二代就好多了,现在在这出生的第三代,就真的像生活在蜜罐罐里。现在看到孙子孙女在挑食,给他们的盘子上多装了点食物都要抗议,要不就是不肯吃完,剩下的常比吃进去的多,要拿跟小棍子吓唬,菜才肯吃。他们的命是太好了。

 

塞明顿老太太是在95年元旦去世的。她刚从医院出来。知道她的肺很差,但不知道,人要走是那么容易。她出院时,她的媳妇还问我是否让护士来家看顾。我元旦过后再开始吧。但那天晚上她就不肯睡觉,一直叫我让她下地走,但又站不起来,已经过半夜了,她还不肯睡。她好容易躺下,不一会儿,就叫我让她坐起来。后来我只好打电话给医生,并按医生的指示给她复了安眠药。也打电话告诉她的儿子。天不亮,她的大儿子就来了。他叫我去睡觉。我睡了没几小时,她的媳妇叫醒我,告诉我老太太走了。我发现她的俩个儿子和媳妇和孙子都来了。她是在亲人都来后才走的。

 

今生第一次经历人过世这种事儿。听说她走了,我不相信,以为她可能只是在睡。我说她昨晚没睡觉,早晨才刚睡下,而且是服了安眠药,可能要好会儿才会再醒过来。不会儿,医生来了。他是很清楚她的情况的,对她的去世显得一点也不奇怪。这位医生是家里的常客,她的多年的老医生。后来他还介绍我去看顾另一位他的病人,但我找到了公司的工作就拒绝了。他签了文件,一会儿,几个人来把她抬走了。就这么简单和平静。除了我和我女儿,竟然没人哭他们认为她解脱了。

 

白人对待死和我们是很不一样的。上一次Jean老太(硬“借钱给我女儿上学的那位老太太)去世,她的葬礼是非常简单,就在墓地,牧师简单的举行入葬祷 告后就完事了,她无儿女朋友也很少。这一次塞明顿老太太的葬礼就比较隆重,她和前夫生了两个儿子,也都有一对儿女,是她最亲的亲属。她的第二个丈夫和她没 有孩子。但在葬礼上,才知道,她的第二个丈夫还有几个出嫁的女儿。他的孩子都从外州赶来参加葬礼。参加葬礼的很多她们的老朋友,已前重没见过。在教堂的葬 礼会上,除了牧师祷告以外,她的大孙子上台发了言,他仍然是那么幽默地讲塞明顿老太太生前的趣事,他的发言竟然引来不少笑声。这一次两个家族在一起可能是很久以来的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吧?他们不显得悲伤,可能是老太太年纪属于长寿的吧?

 

 

她就葬在Baltimore市区的很古老的墓地,她的家族的墓地。这是该市最古的老墓地,因Edgar Allan Poe埃德加·爱伦·坡也葬在那儿,他是在1849年去世,就葬在Baltimore的。在她的葬礼上我还遇到塞明顿老太太过去的厨师,一退休很久了黑人老太太。她和塞明顿老太太一样86岁。但她还十分硬朗。塞明顿老太太帮她买了房子,退休后就住在市区,是教堂的积极分子,日子过得快活和潇洒。她塞明顿老太太这呼吸困难因抽烟和缺少运动所制,已经很多年了,全靠吸氧和照顾得好。她能活到87很是奇迹呢。

 

当我和女儿提着我们给的花篮子到墓地时,才知道其他的花圈花篮都留在教堂,就只有我们这花篮摆在她的棺材前。后来我们回到家里。她的孩子对我们说,那一篮鲜花塞明顿老太太肯定是最喜欢的,太感谢我们了。

 

到美国的老人,我就想到我在中国的父母。拨乱反正之后,我老父亲还和一些老朋友有来往。记得他们老同学相往来很经常,每周集餐一次,轮流做东。这周上这家,下周上他家,有时上老字号餐馆。他们全都是80岁老人了。我出国不久,经常梦见父亲出了事,可见心中十分牵挂。幸亏父母子女多,十个孩子有八个常住厦门。不久父亲中风,但枪救过来又活了几年,但没能等到我拿到绿卡后回去看他就走了。听说葬礼有很多学生到场,也有父和子都是他的生的,非常热闹。看家中寄来照片,知道父亲是按基督教仪式下葬那老牧师是父母的老朋友。他活了一百多岁,现在还在。

 

 

塞明顿老太太去世后,家里的东西不能动,要等到政府的官员来估价,因美国的遗产是要交税的。我们还住在那房子。估价的官员来过后,他们就开始搬走好的家具,因房子要卖掉。三楼和地下室堆满了老物件。他儿子租来大翻斗车。不要的东西,就从三楼窗户往大翻斗车直接扔下。上面有许多还带着盒子的帽子和鞋子,可能是老太年青时的,太过老式,很久她也不用的,还有很多各色各样的藤条子,可能是做花篮用的。

 原来三楼还有两个房间,也全堆满东西。有的书信,明信片连信也还在里面,邮票是一分,两分的都有,可能19世纪初的,老太太可能生前很在意这些名信片和信,还原封留着,但她的子孙是不要这些的她的两个大孙子就从上面窗口把东西扔进翻斗车。运了好几趟才清完。地下室里,我从大冰柜里发现许多软壳的螃暇,不知在那儿多久了。有一只冻鸭子还有标签在上面才发现是20几年前的。

 

L老太太去世后,我们让同在中国餐馆打工的一家中国人,一个母亲和两个小孩来和我们住,我就睡在老太睡过的床上。住了几个月后。我在一家公司找到训练其员工电脑的工作。她们和我们两家合租了一套800多元的公寓,就搬出了老太的家。我们是还可以住在那地方因老太太的房子等了很久才卖掉,是这家餐馆的那女士建议我们搬出和他们合租的。她是台湾人,当餐馆的经理的。餐馆的主人也是台湾人。她对我女儿很好。搬出来后她才告诉我原因。她说她看到死去的老太太晚上经常出来走动,吓坏了才硬要搬出来的。她说因老太太疼我们,所以我和我女儿才没听见没看见。但我是绝不相信这种事儿。

 

但有一件事满有趣的。在老太去世的那几个礼拜,他们还给我工资。有一天,我跟我女儿打工的餐馆的人去大西洋城来了美国好几年了,是第一次去大西洋城。。来了这么多年知道有赌城这种地方。我在玩老虎机,是quarter(0.25)的。我没玩几下,机器竟然大响。我愣在那儿,旁边的人告诉我,我中了jackpot,因我只放进一个,中的是1600quarters,要是我放进三个,就会中那上面跳的那数字。我不知道这种中法是once in a life time.(一生才有一次的机会)。餐馆的人说,是我的老太太的灵在替我玩的,可我就只放进一个quarter,太可惜了。哈哈!

 


和孩子们玩捉秘藏

和孩子们玩捉秘藏

scan00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博客把我深深吸引了。
看到移民前辈的奋斗和如今的安定生活,坚定了我努力下去的决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