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心理咨询在中国(2)

(2009-02-25 04:36:59) 下一个

有一天我在研究生班上完课,班上有一位男学生说是否下课能和他谈几句话。我说当然可以。等同学走了,他没开口,眼圈先红了。我耐心的等了一会儿,他才告诉我,是他的父亲有了外遇。本来一家很和目,但父亲生意红了火,家就少回了,后来一回家,家就不得安宁,原来是父亲在外包了,母亲把父亲的事告诉他,望他能劝劝父亲。这位大男孩看来心灵很是受伤,因他和父亲交锋被父亲训了一顿,不知要如何是好,也不知要向谁诉说,不知如何面对这场家庭危机。我听了他的诉说,一时也不知如何回答,只能对他说:我回家问问老公再回答的问题。他点点头。但那位学生在把话讲出来后,似乎已卸了一点重负,好像轻松了许多。我以前看过老公的心理咨询录象。那时我十分惊讶,很多的心理咨询中,都是病者讲的比医者多,我还曾经开了玩笑对老公说,你的工作太容易啦,就都在听,别人在说呀。现才有点醒悟,在心理上的治疗和吃药的治疗是不一样,难怪老公经常向我强调要学会倾听的艺术。有心理重担的人,在向人倾诉的过程中,已是医疗的开始,可惜他们没给太多倾诉的机会,因没人耐心的听。 

和老公谈了这学生的情况。老公说,在家庭危机中,在这种情况下,不能鼓励学生站任何一方。 任何人对他的家事不很了解时,谁也不能简单的下论断,但可以告诉这学生,他的父母双方肯定最希望的是他能安心学习。最好劝他好好学习,相信他父母能妥善处 理。这回答似乎很西方,但我跟据老公的话这样告诉我的学生后,他似乎很能接受,因他是爱母亲也还很爱他父亲的。而他的父母的事,说现实点,他是无能无力改 变其结果的,不是吗?

后来他江苏省在中国心理咨询培训班做了一次演讲时,我做他的翻译,才知道心理咨询非常复杂,学派很多。西方在这方面研究有较长历史了,也还不算发达。而咨询师的许多知识和计巧是从实践中来的,难怪他们还得不断学习总结讨论。Baltimore时,先生常把他的咨询录像带拿到华盛顿的一位大师,一周去一次,两人一起看着录像,研究策略,接受大师指教。他花了许多钱在不断学习,不断向其他高手请教,这十分必要,难怪法律要求他们一定要接受再教育才能更新执照

在心理咨询中职业道德也是很重要的,在美国,病人和咨询人员互相信任,如果咨询师泄露谈话内容没事先经过病人同意,就可能被告上法庭,且被吊消执照。他和病人的谈话录音和记录都不能随便让人看,要第三者参与,还得经病人同意才行。而且在加州有了执照,如搬到马里兰州还得重新考执照,而且每州要求都不同。因为这点,在中国,我老公不肯随便替朋友咨询,一来没中国执照,二来中国文化太不了解,而且语言不通,更难以沟通。来到中国后,碰到不少亲戚好友家庭出了红灯,以为这位专家能帮帮忙。但实则无能为力。他听了,只能给点建议。 

有一次,我和老公在南通时。我们都有课,我看到在他上课的教室外,有一位女士在等他下课,看他一出来就给了他一封信。我走过去,那满脸忧伤的她,只客气地对我说,请你翻译这封信给他听好吗?走了,看来她连说话都不能,因一说话就先流泪了。这封信是用汉语写的,开头写着:救救我的孩子吧!下面属名:一个悲伤欲绝的母亲,还有她的名字和的电话。信满长的,所以我就说回去慢慢再读吧。 

原来他的孩子还是在读高中,和班上女同学互相爱恋。这女孩子的日记被家长看到了,报告了老师。老师叫这学生来谈话,并告诉他只要说实话,为他保密。但在他向老师说了实话后,老师没保密,把他们的讲话内容告诉了女方家长,后又再讲给段长和其他老师知道,段长在年段还进行了不点名批评等等。结果全年段都知道了。因他给班主任的老实坦白行为,女方认为他背叛,也怪他,后来女的在家长强迫下,转了学。这男孩子想不通,无脸见人,竟得了封闭症,已经从一个聪明的学生变成天天面壁,不上学,不和人说话,已经6个月了,现到处求救。我先生的第一句话是,得把这孩子马上送到有经验,有执照的心理医生那儿去,千万不能担误了,六个月已是太迟了。我赶快给她打了电话,转达了这意见。心中只能希望为时不会太晚,这孩子还能得救。 

这件事的关键已不是谁有责任了,救孩子已是当务之急。当然老师的出学生的信任,是会摧毁孩子对大人的信任,给这孩子的医治带来更大的困难。是不对的。 

种事我前也在中国的学校经历过。有位班主任,班上有位男生因对自己手淫十分困惑,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最信任的班主任,这位多嘴的班主任对这方面知识极有限,竟然到处去讲,到处去问,全年段老师都知道了,而且班主任还告诉这学生这是犯罪行为。其结果是这位学生得了忧郁症。修了学,后来听说结果也十分不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国内有这么多地redtape,不然你先生可以用他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为国内的老百姓做出很多实际上很需要的事情。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读这个文章很有同感。我在国内是做医疗工作,接触过病人和心理学,到国外修过一段心理咨询的课程,感到国内和国外在心理学方面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几乎不可同日而语。比其他任何领域都大。我想主要还是对这个学科(这是这么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科学,)没有足够的重视,因此有许多许多的误区,很多都是基本原则上的,理念上的,而不是单纯技术上的。因此很难国外的学者到国内去一下子就接上规的。
5789 回复 悄悄话 尊称一声大姐。谢谢你的博客文章。还从来没有看过任何人博客的全部文章。您是第一位能让我把博客上的文章都读了一遍的人,还是在一个晚上突击看完的。说实话,我历来对在美和异族通婚的同胞多少有些承建。尽管看见的多了,也知道什么情况都有,还是很难摆脱偏见。但是您的文章唤起了我的很多回忆,也赢得了我对您的尊重。同意“真是麻烦啊”的建议。其实你们夫妇俩正好构成了一个非常好的组合。反正也不用愁谋生了,不如设法在国内尽量帮有兴趣有志向在心理咨询方向发展人们做些事情。我相信那也会给你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的。举例来说,那些年轻男孩趋向女性化的问题,时尚年轻男女过度追求名牌(源于虚荣和自卑?)的问题,很多人难以应对社会的压力、精神的压力的问题。这些恐怕没有容易解决和改变的。不过也许你们两口子能帮国内同行有个很好的开端呢?再次感谢,祝福你们。
真麻烦啊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丈夫去有心理学专业的大学(主要是师范大学和少数综合性大学)任教。如果他有博士学位再加上这么多年的经验应该可以的。
大概十年前在国内的时候就和学校心理学专业的人聊过一两句相关的话题。心理咨询在中国还是一个新专业,十分需要有水平的专业人士。而且就如你在前一篇中说的,心理咨询市场被一些所谓的专家教授把持,发展方向不是太好。我觉得关键的原因就是中国缺少这方面的真正的人才。像你们还有我这样的小人物要想立即改变这种状况也没多大的可能。但是如果你丈夫能为中国培养一两代人才的话,将来所能起的作用就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