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真假老外在中国 (1)

(2009-02-18 08:12:02) 下一个

在美国时最想念中国的食物,特别是家乡的各种小吃,还有和家人打麻将的日子。来了美国将近20年了,有机会还是想实现美梦回中国住一阵,看看中国的伟大变迁。

2000时,我大姐来我这探亲,她看了看美国生活,说这生活太辛苦我们年纪也大了,我在中国的同龄人都退休了,享清福了,她极力劝我们回中国住一阵她说现在的中国比美国好多了。开车带她到处去看,从美国西部加州旧金山(我住在那)溜到美国东部马里兰州(我女儿处)。但儿也不比中国好。比如,她去看旧金山的世界闻名的金门桥。她一看,说,这不和厦门海沧大桥差不多哪!带她去华盛顿的各种博物馆,她没多大兴趣。去了洛杉矶迪斯尼乐进去一会儿就要走,建议去拉斯维加斯赌城看看,赌城! 那更不用说,没兴趣,说来说去,是中国好,她没呆满三个月就回去了。她这么说,我的心动了。老公一贯喜欢中国武术,只要我同意,他没意见。2000 年,我们决定在搬到Baltimore和女儿长住之前,先回中国住一阵。

 去回国常来匆匆,去匆匆。要在中国呆长点,并了解中国,最好的方法是回国当外教,住上一,两年。我们俩都有高等学历,又有教学经验,中国许多大学都要我们。我联系了集美大学,很快的,给我和老公找了个外教工作。然工资不多,但有了免费住和医疗,吃用是绰有余。而且可以和已90岁的老母亲近一年,那是不能不去的好机会的。2000夏天,我老公来中国当真外教,我则回来当假外教” (中国学生给美籍华人教师的美称。)实际上我教英语可能比我老公还好,因本来就是英语老师出身。我有美国文学学士,理学硕士学位,和十几年在美国工作经验,当这临时工,是完全够资格的。我是外向性格,一到课堂是闭不了嘴巴,教英语口语或写作,或者商学都没困难。但人家外事组可不看这。因中国学生要的是真老外呀!所以我能被聘请,是沾了我先生真老外的光的。

 2000-2001,我们在集大呆了一年,回来美国后  2005 年又到 南通大学教一年,署假回美后,于2007 又去辽宁大学教一年。到2008年才回来,可说从南到中到北都住过,是解了我的愿啦。

 在中国是好经验坏经验都有。好的当然很多,不然不会去了三次。但也有些经验,不能不说。先坏的经验吧!

 在中国最坏的经验是和医院打交道。中国医院不像美要预约一天什么时间去,约好了,到时才上医生门,不用等长时间。但在中国没预约这种事儿,排队挂号后,到了医生门口那儿,得再排长队。而且在医生给看病时,室里挤满了人,在医生周围,围满了人,碰到是老外,更是多人争着看热闹。真不知道,医生被困在包围之中,竟然还胜似闲庭信步,能从容不迫,慢条斯理地给人看病。有时好容易轮到了,医生给个条子去抽血或心电图,那就得跑到另外一层楼,又排队,回来又等。好容易看完了,拿了处方,去拿得再次队,估价,交费和领药。我不必太多形容,只要去过一次,大家可能都知道了。后来,我一听到我老公要上医院开药,我就心里打哆嗦。 再后来,我索性我老公自己去。他已懂得路了。他单独去的经历就好多了。除了他排队比我有耐性外,常常碰到好运。人家看到一个高大的白人过来,排队有时就免了。有时,他一进门,马上有人带他上专家就诊。也经常有主动的翻译官。但他对医生桌子旁围满人,大不赞同,太没privacy了。

2005年,南通三个月后,,我带我先生去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开药,因他带来的药快完了,他有高血压,心脏病,美白人在年长者中,心脏病比例大,是司空见惯的事。去中国前,他进行全面检查,他的医生对他说,只要保持服药就一定没事。我们带了三个多月的药。但三个月后,有的药快没了,该在中国开。这些药,2000年在厦门开过,知道绝对没问题的。 没想到,到了医院,医生一量血压,说他脉搏太慢,必住院观察。我老公运动量较大,他的心跳本来就比我慢多了。心里虽疑惑, 但医生的话不能不听呀!只好住院了。他被放到急诊观察室,在他身上安上各种仪器,天天进行各种测验,连上厕所也不准。在住了三天后,我们发现,观察可能要没完没了,天天就是进行各种各样测验。在中国什么样的贵重仪器都有,他一一都用上了。而这些都刚在美测验后才回来,也都有整本的记录。不知为什么还得重来。后来幸亏我会听中国话,学校外事组的人小声对我说,现在中国医院,盛行这一套,不然那些贵重仪器的钱哪来?在和厦门大哥通了电话后,才明白其中奥妙。我们要求出院,医生还不肯。后来,我们签了名,表示一切后果自负,强行出了院。从此我老公一听住院,就敢紧说不。在中国看病,一般老百姓,像这样的开销,经济上可负担不起呀。难怪南通大学在和我们签合同时改成一学期医疗,只能报销2000元,其余自付。去趟医院,什么新发现也没有,就花掉了5000多元。对我们来说还可算不贵,但一般百姓可就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