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留学美国(1)

(2009-02-13 16:45:23) 下一个

人们为啥迁移?为什么他们要抛开熟悉的家园和亲人愿意被连根拔起,踏上不知方向的旅途,愿意安插到一个陌生,不同种族,语言,情操的国家,一直精神飘泊到年?为什么甘愿来到一个陌生,充满未知的地方?对这些世界各地来到美国的人们,答案都是一个样:为了更美好的明天,为了下一代更幸福 

我在四十岁那年离开中国,只身来到美国巴尔的摩圣母学院学习举目无亲,口袋里只有中国政府允许带出的500元美元。那是1988年八月,也是秋风萧瑟的季。那时大陆正在结束十年动乱,开始改革, 拨乱反正,残害人寰的四人帮被扫进了监狱。恶梦虽结束,但人们没能忘记那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运动,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号召,非颠倒 黑白混遥的事,已是司空见惯无数人被无端迫害,多少好人被辱为坏人多少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我们这一代,和共和国一起出生的一代,无情地夺去多少青春。多少年国门紧,海外亲人难于相见。在那茫茫黑暗的长夜, 不少人早已暗下决心,只要有一息尚存,一有机会就要飞出令人窒息的铁桶,即使前途未仆,荆棘满途,也决不回头一顾。 1980国门刚开, 许多人  其中大多是知识分子千方百计往外逃,逃出中国,到日本,澳大利亚, 美国,加拿大,就像在逃出一条正在下沉的船。经过多少磨难,我像一只逃出鸟笼的小鸟一样,来到这片自由的新天地,但又徨不安,耳边仿佛还响着临别告别白发老父母,老师朋友时,他们的再三伶嘱咐:不要想家,要拿了绿卡才回来。哪年哪才能和亲人相见?

 想到出来的辛酸曲折,至今乃能记忆犹新。 

先是考托福得秘密进行。出国之前我是某重点中学的英语教师。虽考试对我来说不难,但得瞒着众人,不用说单位不同意,丈夫也不准。他是爸爸挑的女婿,他的得意门生,忠厚老实,且固执出名。他认为现有的家已十分美满,恨我想入非非,一意孤行。他是共产党员,他认为出国就是背叛祖国,就是对党不忠,(虽然已有很多共产党员并不这样认为了)他无论如何不会支持我出国留学的。我很小就喜爱文学,安徒生童话从小渗入我的骨髓,我的内心充满绮丽的幻想,我性格乐观且浪漫,无千难万难只要是对的,我就会一心走下去。还是小学生的时候,老师布置的作文“我长大了要当---”, 我豪不犹豫地写着我长大了要当名流浪世界各地的流浪者。旅行就是生活,安徒生这样说过自己携带简单的行囊访问了欧洲的所有国家,他用他的经历和丰富想像力创造了无数的童话,这些流浪者的故事,还有那好人必胜的童话故事像种子一样从小扎在我心里,一有机会就会破土而出,就像那一次长征,文革初期,我和另一同学无论如何要从厦门步行到北京……。十年动乱使我历经苦难,失去了十年学习的机会,但我给自己的年龄减去十年,我要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我要做一次鹰腾空翱翔,我不做一辈子母鸡。特别我是英语老师,能去美国大学学习,哪怕就学一年也好啊。人生能有几次博?让我考一考,?考不上我也就会死心了。他道理上说不过我,从此不和我说话。

那天早晨两点,我被擦火柴声惊醒, 不,不要烧它 我从床上跳起。我以为他要烧了我的准考证。考试将上午八点在厦大进行。他点亮了香烟说“我不会烧你的东西的。这是一个月来第一次开了口。 

我是在一对美国夫妇的帮助下才找到出国这条路的。我的美国朋友是对美国夫妻,来中国厦门一中教书时和我认识。托普夫是第一对来我们这间重点中学当外教。他们的来到也是很不易的。据说是在巴尔的和厦门交上姐妹城后,厦门市市长来巴尔的时,在市长欢迎宴会上,托普先生对他说我很想去你们厦门市教英语,市长连声说欢迎欢迎,还给了他一张名片。市长酒宴完了,也就把这事给忘了,没想到这位托普博士把这当了真。过了不久,竟带了老婆和三个小孩前往中国厦门来了。他们把房子出租,驾车从马里兰州前往加州她太太姐姐家,打算把车丢在那,从旧金山飞往中国。他到了加州才打电报给厦门市市长说,我们全家很快就和你们见面!市长着了急,回了加急电报说请稍等我们还未做安排呢。这一等等了三个月。他们就只好在加州找临时工了。终于有一天,来了电报说,现在你们可以来。他们才如愿来到厦门。连美国的许多朋友都说托普先生做事有点荒唐,太不可思意了吧?还带着老婆和三个还在读小学和中学的孩子。但这对先行者就这样出现在厦门一中了。他们就住在市委宿舍大楼三楼,市副市长专管外事的张先生就住在他们下面那一套公寓 

虽然已是开放了,但绝大多老师见了他们还是敬而远之。文革的教训,大家是记忆犹新一运动再来临,里通外国不是好玩儿的。本来和他们打交道是外语教研组长的事儿,然而命中注定我和这家必有一段因缘。他们的儿子迈克竟插到我们初一 () 班来了。他将在我做班主任的班级学习一年。他还只有12岁。我是英语老师,一能和他交流的教他的老师天天坐在最后一张椅子上鸭子听雷他是个内向的小男孩,班上跟他交谈的学生也很少,不用说没女生敢跟他说,连男生也没敢主动跟他交朋友他非常孤独。我在班上再三动员,叫大家和他主动交往,但成效甚小,可能也是因这辈子大家都是第一次才见到外国人来着 

过了几周,我看不过去,就对他说,迈克,当我没课时,大多是在下午自习课,你可来外语教研组跟我学汉语天一节课,好吗? 他露出了笑容,点点头。第二天,不但他来了,连同他14岁的姐姐安娜也来了。从那天起,每天下午,我就在外语教研组给他姐弟俩补一小时汉语。一个月后,他们的父母给他们一人买了一辆自行车,他们竟然可以全市到走了。他们还有个9岁的妹妹叫艾米丽,她是学汉语最快的,她在小学读书,很快的交了不少朋友,还是年纪小比较容易啊,她还会讲厦门话,像油夹” (厦门话的炸油条) 这类的。 

我的家离学校不远,就在中山公园对面,厦门文联大厦的五楼。没多久,有一天,他们竟然出现在楼下,个个还牵着一辆自行车,来跟我说hello 来了。幸亏楼下有门房,也有放脚车的地方,不然我的那保守的老公可要气坏了。打后他们经常成了我家的不速之客,那时中国很少人家里有电话的,在家不在家,就只有敲门才知道。他们有来,先在楼下门房等着,那看门的老头儿一下子就认识他们,对他们特好,可能厦大也有外国孩子,但在市区当时属于罕见的这几个金发碧眼的番仔来了他总是大开方便之门,让他们进来。 

上周感恩节,安娜(Anna)带着两个女儿赛了库思(Syracuse) 巴尔的摩(Baltimore)看我将近20 年没见面,见了她就像见到了女儿一样。她嫁了个农场主(Farmer) 夫妇两人经营170 多英亩的农场她请我去她那儿住几周,我说我们一去要好些人,能行吗?行呀,当然行。她提醒我,当初我开我家的,那不到30 平方米的家,让她和她弟妹进去。记得吗?有时还让我们在你家吃饭。比起那小小的一房一她说现在她家接待三十个人也没问题的。那时,她的母亲还没掌握烧蜂窝煤的方法,他们经常有上顿没下顿的。难怪那天,他们一进门,我们正要吃中饭,我客气的说,一起吃吧?他一点也不客气地说 Yes () 还真让我手不及呢。

 在那个年代,没他们的爸妈指点,我还真不知道我可以去美留学。是他们告诉我只要考试成绩好,没钱也可留学。他们答应帮我和学校联系。我的在菲宾的表哥( 和我父亲年纪一样大从小一快儿长大) 刚刚回国,他说在南洋发了财都是上帝的保佑,想捐献钱在家乡办教堂。那还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个来厦门要求建教堂厦门政府研究又研究,总不肯放绿灯。干嘛不改成投资啊?我正在帮他在三自来回跑,后来,他答应,教堂也当幼儿园使用,才点了头。听说我要去美留学,说有机会留学很好,他要出来回路费,并在经济上支持我 他的鼓励对我很重要,至少让我在经济上有点底,因那时大家的工资都很低,大学毕业工作很久了,也才不超过一百块一个月。但我到了美国从来没向他求助,全靠自己打工来完成学业。

这对美国老师回国后还真的和学校联系了。里兰州圣母学院是百年天主教女子学院,学院历史上还没有过大陆来的学生。校长听了介绍,马上向厦门教委和我的单位发了邀请函,要我做为访问学者来学院。但好像泥牛入海,不见终影。也没人向我提起。过了一年,美国朋友托普先生再次来厦。 他问我为什给学院回复,我才知道有这回事。我在校当了八年教师和班主任,还当过一次优秀班主任。但在那个年代,我是老三届生,下乡了十年,1977年才上了两年大专,出身又不好,能在重点中学教书,是十分幸运的了。我有什么权力去出国当访问学者?真是蛤蟆想吃天鹅肉哩。我告诉美国老师,请帮我改成自费留学他惊讶极了成访问学者不是更好吗?他太不了解中国国情了。反正我的托福考试成绩也有了。我只好退了职改成自费留学退职 还是改革了后,才能享受的权利呢 

又等了很久,担惊受怕了好几周还是嫂嫂托人去走了后门才拿到了护照。 到了广州去美领事馆办签证时,我才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签证的。我已经办了退职,真是破釜沉舟啊。幸亏上帝的保我顺利地拿到了签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命里注定你到美国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