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长征(6)

(2009-02-09 05:42:29) 下一个

半夜时分,我们突然听到喧闹声 看日出喽!看日出喽!我们赶紧起来穿衣。开门一看,所有的学生都裹着棉被,有人打着手电筒。朝山上走去。我们赶紧也裹上棉被,跟着这观日出的队伍。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一个亭子,大家都面朝东方等着看日出。虽然大家都用棉被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但还是冷的不行,有个小男孩开始跳起来,大家也跟着跳,因不跳,脚就发麻了。口里呼出的热气马上在眉毛上结成冰了大家不知道冬天不是看日出的季节,阴天多,等到天亮了还看不到太阳,就只好垂头丧气往回转了。

吃了早饭我俩就朝北方下山了,从地图上来看,泰安到济南不远,所以我们就打算翻过泰山走到济南。走了好一会儿,才发现就只有我们两个人。不但没一个行人,连野兽也没有,四周静悄悄的,只有满山冰雪和松树。更糟的是竟找不到路。在我们的前面是一条结了冰的瀑布,而在瀑布的另一头可看到一条羊肠小道。我必须想法到那一头有路的地方只有顺路走,才找到村庄。但唯一的办法就是从冰上爬过去。

当我们爬在冰上时,心里是非常害怕,因可以听到下面的流水声,不知冰结不结实。幸亏冰结得硬硬的,我们手按着冰,四脚慢慢爬过了瀑布。到了这一头就找到小道,我们可以顺着羊肠小道下山了。天快黑时我们来到了一个小村庄叫牛山口。儿没接待站,我们很高兴能借到一间柴草房,就在那啃了自带的窝窝头,就休息了。门是从里面用棍棒顶住的。半夜时听到敲门声,不知是人还是风或野兽,我们起来把门顶得更紧点。倒下又睡了。第二天我们早早就上路了。非常好运气,在村口见到一卡车。我们赶快跑过去“大叔这车上哪?”去济南”我们也上济南,带我们去吧?” “上去吧。”那司机没二话,这样我们很快的来到了济南。

到了济南,我们就象过去一样住进一间大教室,教室里还有很不少的红卫兵,但每有南方来的,都是北方的。她们都坐在一堆聊天。到了北方,虽然还听到普通话,但她们讲快了,就听不懂了。加上接待站通知不能再往北去了,心里担忧不知能到得了北京不,根本就不想聊天。就我俩在那儿半躺着,在墙角边想我们的心事。

你们哪来的?两个好奇的红卫兵问我们。

厦门的“

哇,海防前线!那很远哩

我们要上北京,但看来去不成了。串连停止了。

怎么去不成?我们是北京75中的。我们马上去领两张去北京的火车票。你们明天就会到北京了。

她们俩说办就办,叫我们等着。因她们中有个名字很好记,所以我至今记得她叫石磊。她俩个儿都很高,但还只是初中生。在这两位热心的北京小妹妹帮助下,我们顺利的坐上去济南的火车。那时她们用她们的学生证能领到回北京的火车票,我们用我们的学生证就只能领到回厦门的火车票。当我们用她们给的票,坐在往北京的火车里觉得象在梦里一样。

没几个小时我们就到北京了。一出火车站就见红卫兵排队上公交车前往接待站。每一辆车,人一满就开。我们这一辆一开就掉转头,朝郊外驶去。车上的人慌了,有的大叫起来“不要把我们载出北京呀!”“不,不,我把你们送到接待站,城里的接待站满了,快到了。”

果然车转进一间大工厂就停下来了,接待站就设在这儿呀?明天去天安门多远呢?” “不太远,有的更远呢。城里的学校都住满了,停止串连了,你们只能在北京三天,这是回家的火车票。接待站的人说。

三天,也就够了,我们口袋里也就剩下五分钱了。幸亏接待站借给我们饭票。我的鞋盒子第二天又装满了馒头。

小马方向性很好,她和我问了去天安门的方向,就从工厂后门篱笆钻出去了。幸亏接待站的条子上有地址,过了两天我们才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到“家”,因那天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上遇见几个新疆维吾尔族的大学生,加入了她们的队伍。她们就住在天安门旁边的接待站,我们也就在她们那儿过夜,三天都在那一带转,参观了中山公园,白塔,还有参观在故宫里的泥塑展览“出租院

我和小马到北京是在1967年二月,我们离开厦门是在196610月底,在路上三个多月。我们把队旗留在烈士记念碑上的围栏上。

过了31年,1998年秋天,我和我先生从美国回国观光,来到北京。我和他就坐在白塔公园最高处正是小马和我坐过的地方,微风徐徐吹来,游客相伴。想起小马和我在北京的时候,那严寒的冬天,北风呼啸,四周白恺一片。时过景迁,我已从一个18的学生,成了50岁的人了。真是往事如烟啊。

过了三天,我们装了一盒子的干粮,从北京乘火返回家乡厦门。在车上,我们遇到一位福建的老乡,他硬硬要我们分享他从北方带回家乡的山东梨子,所以我们就硬馒头吃山东甜梨。当车一进福建,看到青山一片绿,还有那和火车平行的清清的江水,这儿是一片新天地,还是家乡美啊,我们才感到回乡是多么幸福的事呀!

我在左边。衣服很脏。



未标题-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zanne_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一路上照了好几张像,可我们就在北京的照相馆里照了一张相。我们在北京住在北京师大,那个接待我们的年轻男老师很帅。
呵呵,我注册这个俱乐部就是为了看你的博客的,我是这里的新人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