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犇的博客

音乐欣赏, 往事回顾
个人资料
正文

国乐名曲:前面的话 – 写给不常听国乐的朋友们

(2020-05-28 04:01:18) 下一个

先说明,这里的“国乐”就是中国内地常说的“民乐”,即中国传统音乐,特别是其中的器乐。当然中国传统音乐还包括民歌,说唱和戏曲等声乐体裁,但那些都应该有专门的论述,这里暂不涉及。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器乐在香港叫“中乐”,如香港中乐团;在新加坡叫“华乐”,如新加坡华乐团;在内地叫“民乐”,如中央民族乐团;在台湾叫“国乐”,如台北市立国乐团。当然“国乐”的叫法早已有之,早在1943年,著名中国音乐学者杨荫浏先生就在重庆完成了他的专著《国乐概论》。

在海外生活的很多华人可能有类似这样的经历:一些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朋友有时会问,中国的音乐是什么样的?能不能举几个代表性的例子?对此,不少人会觉得没想过这个问题,回答也是五花八门的,有人说“茉莉花”,有人说“梁祝”,也有人说“二泉映月”,还有人说“崔健”…… 这些回答固然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如果要说最能代表中国文化,最有中国特点的,我觉得还是要数中国的传统音乐,特别是其中的器乐。

由于种种原因,除了中国乐器专业与业余的演奏者,如今经常欣赏中国传统器乐似乎并不是很多了。这个“国乐名曲”系列,主要就是想写给不常听国乐,但又想了解一点的朋友们。初步计划先简谈一下中国传统器乐的悠久历史以后,逐步介绍古琴,古筝,琵琶,笛子,管子,唢呐,二胡,板胡,京胡等主要乐器著名的乐曲,以及一些不同形式的著名的合奏曲。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传统器乐的宝库博大精深,优秀乐曲数不胜数,这里由于篇幅有限,精选出的只是那宝库中很小的部分,挂一漏万在所难免。当然,我会尽量挑选最优秀最有代表性的乐曲,以流传多年的传统乐曲为主,但也包括一些根据传统改编或创作的曲目。如果这些乐曲能使以前不常听国乐的朋友们有一种“蜻蜓点水”式的了解,我就满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说起小时候,家庭环境的熏陶还是挺重要的。我那时候家里的唱片西乐民乐都有,给我的印象也是杂的;要说喜欢,是都喜欢。当然后来由于专业关系,对民乐方面的学习更深入一些。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概因为从小受父亲影响,所以特别喜欢民乐,也喜欢戏曲。如果让我挑选在开车是听的乐曲,一定是民乐。民乐里最喜欢的是二胡,其次是琵琶。我的朋友曾经笑话我是未老先衰,喜欢的东西都是传统的“旧货”。不过虽然喜欢,但并不真正了解。所以您的这个系列正是我求之不得的。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谢谢!你多保重。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留言,我会回来继续跟着您欣赏国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