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犇的博客

音乐欣赏, 往事回顾
个人资料
正文

旋律优美,气质典雅 – 从巴赫的原作到《G弦上的咏叹调》

(2018-05-11 06:06:26) 下一个

《G弦上的咏叹调》是一首广为流传的名曲。她原是巴赫《D大调第三号管弦乐组曲》的第二乐章“咏叹调”。十九世纪德国小提琴家威廉密(August Wilhelmj,1845-1905)把这个乐章改编成小提琴曲,旋律全部在G弦上演奏,并因此命名为“G弦上的咏叹调”。

我们先来看巴赫的原作。管弦乐组曲是十八世纪欧洲流行的一种大型器乐体裁,起源于法国宫廷,由多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通常是比较雄伟的“序曲”(ouvertures),后面的乐章多用欧洲流行的舞曲,也有只标明音乐速度的,还有歌唱性较强的乐章,叫“咏叹调”(air)。

巴赫先后写了四部管弦乐组曲,后人称管弦乐组曲第1至4号 ,是巴赫较重要的器乐作品。其中《D大调第三号管弦乐组曲》(Orchestral Suite No. 3 in D major)作于约1730年,包括五个乐章:

1.序曲(Ouverture);

2.咏叹调(Air);

3.加沃特舞曲(Gavotte);

4.布列舞曲(Bourrée);

5.吉格舞曲(Gigue)。

其乐队包括三支小号,两支双簧管,一组定音鼓,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以及演奏数字低音乐器(常包括大管,大提琴,低音提琴,以及风琴或羽管键琴)。第二乐章只用弦乐及部分数字低音乐器,音乐旋律优美,气质典雅。

下面我们先欣赏其中的第二乐章“咏叹调”,也就是《G弦上的咏叹调》的原作。由美国音乐之声早期音乐合奏团(Early Music ensemble Voices of Music)用仿古方式演奏。

Air on the G String (Suite No. 3, BWV 1068) J. S. Bach, original instrumen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lw6fUux4o&ab_channel=VoicesofMusic

 

下面是巴赫《D大调第三号管弦乐组曲》全曲的音像,用仿古方式,由维也纳古乐合奏团(Concentus Musicus Wien)演奏, 哈农库特(Nikolaus Harnoncourt)指挥。

Bach, Overture no 3 D Major – Harnoncour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DDccGxXUc&ab_channel=syncmasterviolin

 

下面再来看威廉密改编的小提琴曲《G弦上的咏叹调》。他保留了原作的结构,但调性从原作的D大调改为C大调,取原作第一小提琴的旋律,降低九度,由小提琴独奏,并只在最低的G弦上演奏,由钢琴或风琴伴奏。我感觉与原作相比,总体上保持了优美典雅的特征,只是由于主旋律降低了九度,使音乐少了几分清丽,多了几分厚重。

下面的音像应该是忠于改编的小提琴独奏版本,由著名韩国小提琴家郑京和 (Kyung-Wha Chung)演奏,凯文 肯纳(Kevin Kenner)钢琴伴奏。可以看到听到,小提琴的全部旋律都是在G弦演奏的,这样的音像不多见。

Kyung-Wha Chung : J.S.Bach - Air on the G String (arr. from Orchestral Sui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1_bCsEHJ2c&ab_channel=estrellitalee

 

《G弦上的咏叹调》广为流传,又有一些不同形式的改编版,下面是一个现代管弦乐队的版本,由马尔科姆 萨金特(Malcolm Sargent)改编,英国皇家爱乐乐团(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于2010年演奏,安德鲁 利顿(Andrew Litton)指挥。

BBC Proms 2010 - Bach Day 8 - Air On The G Str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EOTYZuu-M&ab_channel=cheesehoven

 

关于巴赫《管弦乐组曲》 的更多信息,英文见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rchestral_suites_(Bach)#Suite_No._3_in_D_major,_BWV_1068

关于《G弦上的咏叹调》 的更多信息,英文见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ir_on_the_G_String

中文见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G%E5%BC%A6%E4%B8%8A%E7%9A%84%E5%92%8F%E5%8F%B9%E8%B0%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其实感想都是主观的,特别是听非标题音乐,人们会有各种各样的感想,没有对错,更没有“标准答案”。所以我在介绍乐曲时,尽量避免或少谈主观的东西,就是不想限制了读者自己的感受和联想。如果人们在赏乐中得到了愉悦和满足,那就足够了。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_Le' 的评论 : 您想的更深入,这是因为您对音乐有整体的深入的了解。您感受的不是表面的感觉,而是更深层的意义。这大概要通过常年的学习和熏陶才能感受到。您说的一点儿都没错,巴赫值的后人的感谢。其实,我觉得艺术本身就是生活中的奢侈品,艺术家们都是上天给人类的礼物。能够真正理解和欣赏艺术的人并不多,就像能买得起奢侈品的人是少数一样。以后我在写自己的感想的同时也要问问您的感想,并不是说要以您的感想为准,但一定会对我理解乐曲有帮助。我今天要再听听这首小提琴曲,看看能不能听出来巴赫对造物主的感恩和赞颂。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您听这首曲子时会想到什么?” 老实说,我想到的是作曲家巴赫,想到巴赫通过这首乐曲表达了什么。这首乐曲在原组曲中叫“air” ,中文翻译成“咏叹调”,其实就是歌曲,或具有歌唱性的旋律。我想应该是巴赫内心情感的一种表达。我并不觉得是单纯的伤感,而是感到平静而深沉,略带伤感,但也有对生活及造物主的感恩与赞颂。当然我还想到,这样美的音乐,听了让人感到一种“净化”,要怎样感谢巴赫都不多。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威廉密改编成小提琴曲时为什么要降低9个Key,而不是8个呢?" 因为改编后的调性从原作的D大调高音区改为C大调中音区,C到高八度的D就是差九度。关于基本乐理里音程的知识,可参加这个网页:https://zhuanlan.zhihu.com/p/34659266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淡的日子'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听曲的感受。提的几个问题都比较大,只就我目前所知大概答复如下:
“管弦乐组曲和交响乐有什么区别呢?” 这里的管弦乐组曲是十八世纪上半叶欧洲流行的一种大型器乐体裁,由多个乐章组成,多数有舞曲的节奏,乐章之间联系较松散;而交响曲出现相对较晚,是十八世纪中后叶才由海顿创立,传统的交响曲由四个乐章组成,各乐章在曲式,调性等方面有一定规范,并有内在的联系。
淡淡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管弦乐组曲和交响乐有什么区别呢?我听着都差不多,除了少了一些管乐器。另外,威廉密改编成小提琴曲时为什么要降低9个Key,而不是8个呢?我们一般不是都升降8个音阶吗?小提琴曲太伤感了,就像西雅图的天气,压抑且忧郁。百转千回一直绕不出那个低音,但从另一方面讲,却又非常凄美,美的让人心生爱怜。您听这首曲子时会想到什么?我想到的是冷雨中的荷花,凄风中的杨柳,因不能左右自己的命运而在痛苦的呻吟。这样的曲子不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容易失眠。
LawAndOrder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下文中“小提琴协奏曲”打的太顺手了,应该是“作品”... 抱歉。
LawAndOr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如果LINMIU 在四季中没有找到那首的话,也可能那是维尔瓦第别的作品。许多维尔瓦第的小提琴协奏曲都有类似的风格,比如说Symphony in C Major, RV 112。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_Le' 的评论 : 文城幸会老知青,握握当年老茧手。一壶洋插老陈酒,听乐赏歌话千秋。蓝天雄鹰山溪流,金色夕阳映归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RxofEmo3HA
Four Seasons ~ Vivaldi 168,592,360 viewers

希望这是您要找的维瓦尔第的《四季》,if yes, please enjoy.我非常喜欢。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是,我们这一代人青少年时听音乐的条件和环境比现在差太多了。至于家传,我也很羡慕有家学渊源的。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噢,我想,你分段听了四季,但没找到,那应该不是四季里的。至于戏谑曲和小步舞曲,有一定相似之处,通常都是是三拍子,但戏谑曲(也译作谐谑曲,诙谐曲)似乎变化更多一些。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这一代接触音乐的似乎很少,看点击率就可体现,一般懂音乐的往往来自家传,是谓家学渊源。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那首乐曲的旋律,但不知其名,因而没法找,要是碰上了知道是这首。
我第一次是在一个餐厅里听到的,老外朋友随口说是维瓦尔第的四季,可我也分段听了四季,没找到。
有一次我听一组极美妙的小夜曲,还想会不会有这首,却听到几首戏谑曲和小步舞曲,好像有德沃夏克和贝多芬各一首,这些曲子很相似吗?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六七届初中,我们是同届的。您插队近八年,真够煎熬的,那滋味不好受。也向您致敬! 看到您的博客里也有些关于当年插队的文章,我也书签了,得空再细读。 也欢迎您常来我这里欣赏古典音乐。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遗憾,您说的类似《爱的礼赞》和《春之歌》的小曲,“据说是维瓦尔第《四季》里的乐曲”,我目前想不出是哪一首。《爱的礼赞》和《春之歌》都听过,但类似的小曲不少;维瓦尔第《四季》实际是春夏秋冬四部小提琴协奏曲,每一部有三个乐章。您说的可能在其中,也可能不在。您说的是什么乐器的独奏曲?还是乐队演奏的?如果有更多的信息会有帮助。另外我以后会在“合唱经典”的中间,陆续加一些小的乐曲,或许会碰到您要找的。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别客气。关于我文中的音像,主要是为了举例,并没经过仔细筛选。如果仔细寻找,相信可能会有更好的版本。郑京和拉得确实不错,感情也很充沛,有“声情并茂”的意思。她年轻时的表演我以前只听过音频,回头也找找视频,开开眼界。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欢迎来欣赏古典音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从小受我父亲影响,也非常喜爱欣赏古典音乐。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亦是最爱。已把您的博客书签了。今后会常来拜访,欣赏,聆听,学习。
一口气拜读了您的《插队生活回忆》和《回顾1982考研》,感动,感慨万千!请接受我一个67届初中南京老知青(插队近八年)向您的致敬!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再请教博主,有一些很美的音乐小曲,例如《爱的礼赞》,门德尔松的《春之歌》等,类似有一首非常美妙动听,据说是维瓦尔第《四季》里的乐曲,可我始终没找到,不知您是否知道是哪首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博主的介绍!我还是第一次听全曲呢。
我对巴赫这首乐曲难忘,是因为人们对巴赫的评价似乎都体现在这段音乐里了。
那是仿古演奏方式,怪不得有教堂音乐的感觉,可乐声似有点破碎。
郑京和演奏得沧桑沉郁,哀婉动人,仿佛阅尽人间之后的深沉叹息,和她年轻时的表演风格截然不同,她年轻时的演奏有一种完美的单纯。
我最喜欢的是维也纳女子乐队演奏的这支曲子,那个版本比较悠然明朗。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于我,单曲循环,梦萦魂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