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犇的博客

音乐欣赏, 往事回顾
个人资料
正文

回顾1982年考研(一):考研的愿望

(2015-07-27 17:28:05) 下一个
1982年考研,是我人生道路上重要的一步,也是在文革后,教育逐步走向正轨的大背景下完成的。虽然一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整个过程却还大致记得,一些重要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现在写出来,一是为自己留个纪录,同时也是写给对那段历史感兴趣的人们。

 
说到考研,还得从我的大学教育说起。我是1973上的山西大学艺术系,属“工农兵学员”。当时还在十年动乱期间,接连不断的政治运动,“开门办学”,都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教学;课程设置和内容也受到“左”的影响。学生要想学到东西,虽然也有老师的教导,但主要得靠自己在下面挤时间学。我1976年毕业,被分配到山西省雁北艺校教音乐。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随后,一些院校开始招研究生,教育逐步走向正轨。我对文革后的大学生们羡慕有加,但自己已经毕业,要想继续求学,只有考研究生了。

还有,我本是北京出生北京长大的。文革中是不得已才到山西插队,后来在山西上学,工作。虽然对山西也有感情,但我一直希望能回北京工作和生活。当时的户口制度很严,对我来说,回北京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考研,先回去上学,然后争取留下来工作。

有了这些想法,我在工作之余,对业务学习还是很抓紧的。除了音乐专业,我还坚持自学英语,总觉得以后会有用。后来证明,我的英语幸亏有那几年的功夫,否则在考研前突击是肯定不行的。

那时我对考研虽然向往,但缺乏自信,担心自己的学历和水平都有限,怕考不上白费劲。所以从78到81年,虽然也很关心招研究生的事,但我犹犹豫豫,一直也没有报考。

后来有一件事极大地推动了我:夫人也以“工农兵学员”的学历,经过不懈努力,于81年考取了北京的硕士生。这使我非常高兴,很受鼓舞,但同时也担心以后在地点上会拖夫人的后腿。尽管她一再表示,如果毕业时我还在大同,她就来大同工作,但我还是想要尽量避免那个“如果”。为此,我决心82年一定要报考北京的研究生,全力以赴,拼了!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这时,机会好像来了。82年初,从报纸上看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招生的短讯,于是我在寒假期间回到北京,去拿了他们1982年的招生目录和报名表。

(招生目录影印照片)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