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犇的博客

音乐欣赏, 往事回顾
个人资料
正文

插队生活回忆(7):真正的再教育

(2010-12-07 10:10:23) 下一个

        根据当时的最高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主要目的,是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然而我们发现,村里的贫下中农,包括基层干部,并没有主动教育我们什么,相反,他们的言行并不那么革命,而是很落后,有些甚至很反动。根据当时阶级斗争的理论,贫下中农和地主富农是敌对的阶级,他们之间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调和的,但我看到的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

        过了阴历正月十五,按照当地的习惯,人们开始干活了。我们15名知青也被分到四个生产队,由各队队长派活干。开始主要是做一些春耕的准备工作,比如把牲口棚里积攒的肥料刨出来,用小手推车运到地里等。

         一天,生产队长派我跟着两位社员去一个地方“堵水”。因为前一年夏天这里发了水灾,到了冬天,原野上没有完全退去的水结成了冰,眼下初春冰开始化了,我们要去把冰水堵在一定的地方,免得淹了耕地。

         我认出这两位社员一名是贫农,另一名却是地主。他们都是四十来岁,从路上到地里,不断地聊天,好像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之间那种“敌对的”阶级成分。我却觉得有点不自然,不太敢和那地主说话,因为自己本来已经是 “家庭出身不好”了,怕再被扣上个“同情地主”之类的帽子。所以我在路上和开始干活时,一直没怎么说话,有什么问题,就问那位贫农。

         工间休息时,他们两位开始抽烟。一个带了旱烟,一个带了水烟,抽了一会儿,又换着抽起来,真是不分你我。他们边抽边聊,还把我也拉进来,问我家里有什么人,都是做什么工作的,挣多少钱等等。那位地主好像根本就没看出我的顾虑,和那位贫农一样,东一句西一句地问我话,和我聊,说到高兴处还嘿嘿地乐。看他们那样,我也放松了许多,心想就这么聊天也不会有什么事吧。

         那次是我最早近距离地接触地主,同时也清楚地看到那位贫农是怎样和地主相处的。后来我们在村里呆的时间长了,才逐渐发现老乡们自有一套待人处世的准则和方式,不受人们阶级成分的左右。村里人见了长辈,不论对方是贫农还是地主还是什么其它成分,一概称 “某某叔” 或 “某某爷”。那些 “五类分子” 和其他老乡平时并没有什么两样,通常所说的贫下中农和 “五类分子” 之间的敌我矛盾和阶级斗争实际是不存在的。所以我们后来再和那些“五类分子”们接触,也不觉得不自然了。

           当然如果仔细观察, “五类分子” 和贫下中农还是有点区别,那就是“五类分子”多数比较谨慎,碰到政治性话题,往往就不多作声了;而贫下中农则敢说真话,实话,口无遮拦。例如我们村的农代主任 (相当于过去的贫协主席),一位雇农,曾多次说过:“过去给地主干活管够吃,能吃饱”,“ 六二年可饿痛啦” 等等。贫下中农的这些言行,才是对我们真正的再教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是,相信老乡说的都是真实的。这些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确实是很好的教育。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给地主干活管够吃,能吃饱”

=== 我们那里的老乡还要自豪地加上一句:高粱米水饭,巴掌大的豆腐可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