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犇的博客

音乐欣赏, 往事回顾
个人资料
正文

歌剧欣赏散记 - 前言

(2008-12-27 19:00:13) 下一个
歌剧自十六世纪末在意大利诞生以来,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这期间,不同文化背景,不同风格流派,不同历史时期的剧目真可谓繁花似锦,色彩纷呈。其中的经典早已成为人类优秀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欣赏歌剧真是一种高质量的文化娱乐和精神享受。

一般人们喜欢歌剧,主要是因为其中的音乐,那些精彩动人的唱段和选曲真是令人百听不厌。然而歌剧毕竟是一种综合性艺术,其音乐是和歌词,剧情等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所以还是把一部歌剧作为一个整体来欣赏,才能更好地领略其中的美妙。另一方面,人们平时欣赏歌剧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欣赏全剧,也可以欣赏单个选段或选曲;可以去歌剧院欣赏现场演出,也可以观看歌剧的录象,还可以听唱片等。

我自己对歌剧非常爱好,但以前,主要是听一些选段或选曲,观看完整剧目的机会较少。近年来,随着录象带和光盘的逐渐普及,我看过的整部歌剧才多了一些。当然,在现存的成百上千剧目中,我看过的还只是九牛一毛,听过的选段或选曲也很有限。幸亏我并不想在这里对歌剧进行全面介绍,只是想把自己看过的喜欢的地方,以及个人的一些感受记述下来,和有相似爱好的朋友们分享,交流。因为不成系统,所以是“欣赏散记”。

还要说明一点,这里的歌剧是指西方的歌剧 (opera),包括她所含涵盖的正歌剧,喜歌剧,轻歌剧等。虽然西方人把中国的一些戏曲剧种也叫 “XX opera” ,例如把京剧叫“Peking opera”,但中国的戏曲无论在文化背景,表演形式和艺术风格上都与西方的歌剧有着显著的不同,不可与西方歌剧混为一谈,而应该专门去探讨,故在此暂不涉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ang_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y笔名的评论: 谢谢鼓励!我会的。
why笔名 回复 悄悄话 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