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齐宏伟专栏】悔恨与慰藉

(2014-04-03 21:46:08) 下一个

2014-04-04 ijingjie

文:齐宏伟


鲁迅说中医不过是有意无意的骗子,这当然是愤慨之言。


但西医呢?


葬完岳父后,我觉得西医似乎也是。


才五十多岁的他,被查出是食道癌早期。当时给他检查的医院建议马上动手术。但岳父的儿子不放心,就转到更专业、更大型医院,找了全国有名的专业对口医生再检查。又是彩色CT,又是专家开会,最后给出了先化疗再动手术的方案。


这时,岳父听说浙江有一著名中医,就特意跑去拜望,那位老中医建议只吃素,并吃他的草药,不要动手术。


岳父举棋不定,最后还是选择听西医专家的话,开始化疗。几个疗程后,病情稳定,岳父也能散步和正常进食了。他和儿子商量要不要赶紧动手术,把癌细胞一下切除,说不定就完全康复了。我知道这是对手术的迷信。我也查阅、咨询,知道这时手术风险很大,弄不好就会使癌细胞加速扩散到血液里。


结果,岳父的儿子去多方咨询,找到了据说全国特别有名的食道癌治疗专家,那人拍着胸脯说没问题,最好马上动手术。


岳父当然高兴,积极配合手术。手术前,岳父的儿子还送了那医生两万元红包。

手术结束,医生说非常成功。


大家都很高兴。


但很快,岳父就去世了。


从最初查出来到去世,只有一年时间。


我想,如果不是这些专家名医这么折腾,他也许会多活几年。


当然,生死在天。


只是,这留给我们太多悔恨。


我突然明白,人生有时就是一场赌博,一场冒险。事后才知道也许当初会有更好选择,但当时,你身处其中,必须选一个,也只能选一个。你从这头能看到那头,但从那头看不到这头。你困在时空里,只能推一扇门进去,门背后也许就是悬崖,推开,然后坠落。没有第二次机会……


我想起见外祖父活着时的那最后一面,他在大街上当着很多人的面小便。又想起见外婆的那最后一面,她当时已瘫痪在床,床上挖了个窟窿,自己把大小便通过窟窿拉在下面便盆里。农忙,她不忍浪费劳力在家专门照顾她。


老和死都是残酷的。我们在它们面前无能为力。


也许无论做什么样的选择都会留下悔恨。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难道“养”了,就不会悔恨吗?


而对岳父的离世,岳母、妻子和我毕竟还有一丝慰藉。


岳父刚查出癌症当天,就立即赶到我家和岳母见面,当夜就住我家。第二天刚好一位从美国来的牧师朋友在我家,给他详细讲了信仰,一向就信奉民间鬼神的他竟愿改信,还认真跟牧师开口祷告。


他去世那天是礼拜天,我和妻子在他床前邀他一起礼拜。听完了唱诗、讲道、祷告,大家走后,他喊着我的名问我:


“是不是没指望了?”


当时,家里一直瞒着他,不告诉他病情。


我含糊地说:“单单指望医药的话,估计悬。您不必多想,安心养病,说不定过了年,一开春,就会好起来。”


他虚弱地、断断续续地说:“我其实早知道。不用瞒我。连累你们了。”


我含着泪说:“您别这么说!我们一心盼着您能好起来。不过,人都是要死的。您相信自己有罪吗?您相信耶稣能救您吗?这样的话哪怕死了,也能进天国!”


他一直对死很恐惧,我不知道此刻他会说什么。没想到,他竟点点头说:


“我信!”


他脸上紧皱的眉头竟舒展开,露出了一年来,我见到的唯一一次笑容。


哪怕选对了医疗方案,哪怕治好了癌症,又怎么样?


总还有这么一天,死亡越过千山万水,穿过层层墙壁,跑过长长走廊,闯进来。

面对死亡,这个世界如此无能和无力。


而不管对逝者还是生者,唯一慰藉,除了这,还有什么?


人生若真是只能赌一场的赌博,我就赌有上帝和天国。赢了,会赢得一切;输了,反正也没什么好失去的了。


【境界回声】


brenda:读了果子的向死而生,心里非常温暖安慰。我们真的是太容易忘记死亡,浪费生命了。又太容易在死亡光临时,恐惧的乱了阵脚,再次浪费生命。 如果,生命能被活出爱于被爱,该是多么美好!


郑冬梅:主啊!若不是有你,我们如何在这个世上站立?对未来的恐惧,对死亡的恐惧会把我们脆弱的心灵击垮。谢谢你打开了我们的眼睛,让我们在生命的高处重新审视我们的人生,坦然地向死而生,有感恩喜乐的生命。哈利路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