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旧二 骑象惊魂

(2009-05-02 04:04:22) 下一个

Antelope是一种非洲很常见的小鹿,也是当地一个Game Park(游乐场)的极富土著气息之园名。它距离奎鲁城只有30公里左右,由那里出发,大约还有700公里就可以到达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

 

  我一向觉得,没有湖水的公园是缺少灵气的。非洲的一些国家公园,在旱季进入你视野的基本除了灌木和干树,就是无边无际的荒草,基本看不到湖水的痕迹。虽然依然美丽,却不同于湖水的纯净灵秀,Antelope Park由于没有这种缺憾而让我向往已久。

  

一路上黑人司机兴奋地告诉我们,这是他第三次来这里,这里每一次给他的感觉都不同,让他流连忘返。Antelope park真不愧是奎鲁人的自豪!它不但拥有几百公顷的湖面,并且草地无垠,空气清新。即使在6月这样的旱季,驾车还没到达Antelope Park,就远远感到了蓝天白云下的蓝色水域带来的新鲜湿润水气。真是感谢上天的安排,可以在这里度过繁忙许久后的周末。

  

驻非记者刘中努游遍非洲,我听他讲过无数新奇有趣的故事。Antelope Park是他颇为推崇的一个地方。据说这里的非洲象很原始,与亚洲象不同,高大威猛,性情更为暴烈,皮肤颜色也更深。当听说有游人骑非洲象穿越森林时,我觉得这行为还是颇需要一些勇气的。Antelope Park不但拥有十几头原始非洲象,还拥有几十头狮子。这些野生动物虽然由人管理,却基本遵循其野生的生活习惯,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存。听过刘中努的介绍后,见了太多动物园里笼中的鸟兽的我,便决定一定到这个真实的野生动物自然园看看。

  

听说Antelope Park的主人,为了满足游者对大自然的热爱与探索,特意开发了一些项目,比如人们可以在这里与大象为友,在树林中穿行;与狮子为伴,在林中散步。这里众多的野生动物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他们带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对野生动物的兴趣,流连在这里与动物为伴,了解它们保护它们。佩服之余,我也很想知道,这样做应该是有生命危险的吧!

  

非洲的Game Park,基本都是需要驾车旅游的。从看到Antelope Park的标牌开始,又开了一刻钟才见到大门。经过一系列的手续,我们终于幸运的预约到了与象共步这个项目。

  

成年的非洲象身高大约两米左右,要踩在一个竹木搭起的台子上才能跨上它的背。一个皮肤黝黑的男人把我们带到那个象台前面,等候另一个黑人把非洲象从树林深处引领过来。曾听说有人骑大象后几天腿都发麻,便知道这里的大象与亚洲象不同,其后背上面是不架椅子的。于是提前几天,我就开始做压腿练习,因此在跨上宽厚的象背时,才没有觉得像别人说的那样,劈叉的双腿像要被掰断。同来的章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是一个四十多岁的公司老总,可能从来没时间运动,一跨上大象就开始哇啦哇啦乱叫,下来时叫得更响,弄得非洲兄弟以为出了什么事情。

  

如果以为骑上大象以后就没事了,那你就错了。大象跟人类想的可不一样,它可不是什么路好走就走什么路!你骑着它还没走几步路,刚放下的心就又提了起来。一路上遇到有行人经过的路,它不走,偏穿草丛、灌木丛,你看它一会儿爬坡,一会儿下凹地,一会儿穿越小河沟,一会儿从大树下经过。它倒是一路披荆斩棘英雄威风了,你可就傻了,不是被树枝钩挂,就是险些从象背上颠簸下来,一时间惊叫声此起彼伏。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几个骑在大象背上的人也都顾不得体面和羞涩,双手拼命的抓住身前负责赶象的黑人衣角,或者干脆紧紧地抱着黑人后背一动不动,根本顾不上看什么黑人导游介绍的沿途风景。最恐怖的是,行进途中几头大象还互相追逐了一阵,差点把我摔下去——至少我觉得要掉下去了,尽管黑人说没关系。我忙不迭地问:大象想干什么?黑人安慰我说:不要担心,没事的,只是这两头大象互相讨厌,总是爱打架罢了。

  

听完他的安慰,我就更惊慌了,还总爱打架?大象仅仅走所谓大象的路,已经让我们心跳加速了!它们如果再互相挑衅,我们岂不变成被殃及的池鱼了?不,死定了的池鱼?

  

我禁不住细细打量了一下几头大象,发现即使是那头最小的叫做瑞尼卡的非洲象,那四只大脚丫也像四个石制大礅子,更别说更大的那头象妈妈丽兹了。我不由自主地想到,如果我不幸在它们打架的时候从象背上掉下去,随便哪一脚踏上去,便足以让我不是变成肉饼,就是全身骨骼化作齑粉。想到自己的人生还有很多重要事情没完成,壮志未酬不能身先死啊!我赶紧用几乎是央求的语调,跟赶象的黑人说,能不能让喜欢打架的大象距离我们远一点?因为我们都热爱和平!

  

半个小时像是半个世纪。穿梭完了它们每日散步的必经之地,非洲象终于又回到了起点。当浑身肌肉紧张的我,被黑人从巨大的象背上搀扶下来后,发现另一头大象上的楚莹莹几乎是连滚带爬的、带着惊恐万状的表情下来的。这个宝贝独生女,恐怕再也不愿意去领略非洲大自然的野性美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依然愤青 回复 悄悄话 阿健过谦了。在美国生活,就已经相当于面对一个很综合的世界了!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极了。
刚读了另一网友游藏区、内蒙的文章,你却甚至到了非洲。
突然间觉得我是天底下最孤陋寡闻的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