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河豚

爱如河豚,小心中毒。
正文

关于非法移民

(2015-02-24 06:16:01) 下一个

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展开,我也就抛一块砖引一块玉。关于移民的话题,每次美国总统选举都会把它当做一个重要议题议题。我等不韵世事的良民在经历的第一次总统选举时开始都会欢欣鼓舞,但是只有高兴一时。等到辩论开始以后,所有的候选人却张口闭嘴都是讨论非法移民,没有一根毛线是关于那些遵守法律想通过正当渠道移民和正在移民的,那些需要经过漫长排期等待的人们永远不在关注的聚光灯下,政府永远不会把精力集中在如何改革移民政策,加快这种官僚体制的运转速度,缩短专业人才移民程序,这发生在头号崇尚法律和自由的国家,不得不说是情何以堪。我经常看到这类帖子,仔细一看全是有关非法移民的。在这里,我想说,拜托,请你别拿移民来说事,你决意要说,那请在前面加上非法两字,不要损害我们移民的利益。

 

非法移民,从定义来说,他们非法在先。这些人通过非法的手段,以他们自身的生命为赌注,经过偷渡造成既成事实。在这种情形下,作为倡导法律人权的政府非但不去全力阻止,反而以公知心的角色出面进行行政干预,操纵法律,给予这些非法的移民以大赦或者合法移民身份,这真是大错特错。

正因为非法移民偷渡美国以后可以享受社会医疗保险,正因为非法移民下一代不需要经过任何努力可以成为美国公民,正因为政府对非法移民有大赦,之所以有这些鼓励,非法移民才会想尽一切办法源源不断地冒着生命危险的偷渡。可是有谁知道多少人在偷渡过程中丧失了宝贵的生命?美国政府在应付非法移民上花费了多少纳税人的血汗钱?

要有效打击非法移民,我认为至少要做到下面几条:

第一,  既然是非法移民,发现一个遣送一个。这才是维护法律的威严。全国范围内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发动全民参与。

第二,  只要是非法移民,他们在美国生育的孩子一律不得给予美国公民身份

第三,  那种陈词滥调所谓体力工作没人做,难道非法移民偷渡以前这些工作没人做?我在这里没有贬低很多非法移民拼命工作的事实,可是这并不是说他们生来就比其他人勤奋或者刻苦,而是他们不拼命不行,否则他们生存不下去,没有别的选择和出路。那些不拼命工作的,大多去偷去抢去犯罪了

第四,  禁止非法移民大赦。一个人到另外一个人家里偷了东西,然后长时间窃为己有,政府知道以后因为是既成事实就大赦说这偷的人无罪,而且可以合法拥有他偷窃的东西,岂不是可笑?

第五,  严禁任何雇主雇佣非法移民,发现一个取缔一个,从法律上剥夺那些非法雇佣的业主的权力,让他们自身难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基多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没有法律知识却在写一篇触及几千万人的前途的大事大非.更何况美国最大的'非法移民'来自墨西哥.他们之间的政治历史地理人种语言等等问题多得数不清,理更乱.美国本来就是是一个移民立国,是真正的世界大家庭.要杀要罚要赶也轮不到东方人来叫.至于中国的'非法移民'好像受骗上当的为多.对蛇头可以罚到他破产,对'人蛇'应当要网开一面.至于把'非法移民'比喻小偷,注意: 请不要在文章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从法律层面来说,只有被法律判决为非法者才有罪.你我是没有权利指着没有合法文件者为'非法移民'的,所以这篇文章太过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pzhao' 的评论 : 从来没说鼓励非法移民,可是他们的处境常人设身处地想一想,再对他们下毒手,有点善良之心的话,就会于心不忍的。。
stpzhao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非法移民冒了生命危险黑进美国来, 不为了贪婪,只为了填补美国人民不愿意干的工作, 发扬雷锋精神? 有一个笑话: 身为党员的父亲问我人生志向, 我说金钱和美女, 他狠狠揍了我, 改天他再问, 我说事业和家庭, 他笑眯眯地夸奖了我. :)
stpzhao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自从猿人迈出洞穴, 他就已经是非法移民了. :)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个国家就是由非法移民建立, 所以美国的法侓有她的特殊性。美国的主流法律不能遣返非法来美并没有犯罪的人. 是因为他们的先人登陆新大陆的行为即是非法(无人邀请无人批准,强占他人土地)。 现行法侓与基督教的普世价值也有很大关系.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呀,大家基本生活好了就太平了,弱者挣扎在生存线上,贪官是贪婪之心,两者对待态度当然该不同。。
jiang9xiong 回复 悄悄话 每人罚款十万,然后给绿卡,以后乖乖报税。十年内不准领福利。
jiang9xion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不可行,大部分的国家不愿意接收遣返的难民。到最后只能关在美国监狱。
第二不可行,孩子没有美国身份,那么是哪一国身份?父母国不愿意接收怎么办?孩子没有身份这样下去美国又多了几千万非法移民。
第三,非法移民拼命工作是事实,.很多美国人不愿意干活也是事实.
第四禁止大赦,同意。
第五雇主不佣非法移民,没有廉价劳动力,所有物价上涨。
stpzhao 回复 悄悄话 忽然发现一种有趣的现象:我们对贪官污吏深恶痛绝, 哪怕他们弱弱的几句辫解都会被更多的口诛笔罚给淹没了,恨不得杀之而后快.然而, 对同样的通过违法犯罪手段以获取社会资源, 占用纳税人财富的非法移民, 我们却宽容得多, 即使对非法移民根本站不住脚的各种各样的滑稽理由, 同情心犹如黄海之水, 一发不可收. 本质相同, 待遇却截然不同, 为何? 就因为非法移民身上有一层弱势群体的外衣? 当初有人逼迫他们吗? 合法的移民之门关闭过吗? 更为可笑的是, 非法移民对奥巴马的行政命令根本不买帐, 登记的人寥寥无几,认为登记后会被政府掌握行踪, 便于管理, 看看, 连遵守基本法律都不愿意的人会是无辜的人吗? 人性有许多自相矛盾的东西, 窃国者候, 窃钩者诛, 杀一人偿命, 杀百万者拜相封王, 何解? 人性使然. 当我们把事情做到极致, 结果会截然不同, 所以非法移民们极其富有智慧,他们把事情做到极致,得到的结果就会不同.
stpzhao 回复 悄悄话 请勿偷换概念, 应该是伟大的民主,自由的,法制国家. 三个概念, 缺一不可!!!
stpzhao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明白, 就是有些人不分是非, 以个别例子来取代整个非法移民的乱象, 我可以同时从GOOGLE 上搜索到无数个非法移民违法犯罪的新闻, 难道对他们要施以博爱, 好吃好喝, 再鼓励他们实施下一次犯罪? 刀子没有割到自己身上是不会感到疼痛的, 从我周围的朋友身上发生的事一一表明非法移民带来的祸害远远大于利益. 非法移民不偷不枪? 更是笑话, 在DALLAS有超过20% 的车辆没有保险, 绝大部分是非法移民在驾驶, (此数据非本人臆测, 请上DALLAS MORNING NEWS网站搜索就可以找到), 为此本人被迫每月多支付$300在无保险车辆事故上, 你永远体会不到当你被一辆无保险的车撞得晕头晕脑, 渴望帮助时, 却发现司机是一个非法移民, 打开车门狂奔而去的绝望和愤怒, (真实发生在朋友身上的故事). 女儿回家告诉我一些因为没有身份, 没有抱税的非法移民的小孩随意浪费免费午餐, 而你在每一次收到房地产税额发现学区税额上涨的时候, 你还能坦然告诉我说非法移民不偷不抢吗???? 的确, 解决多年沉积的问题是要付出阵痛, 但是过后却是崭新的一个法制社会, 我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 就象当前反恐必须牺牲部分隐私自由一样.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个国家就是由非法移民建立的。 当年欧洲人来到美洲,根本没有取得本地人的许可, 不但非法移民,并且还大规模地将很多本地人消灭掉. 这当然是历史的耻辱。 但是这些非法移民和他们的后代却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一个伟大的国家, 全世界所有人都因为这个国家而受益,包括本文的作者。
fa01 回复 悄悄话 条条大路通罗马,无论非法合法移民都是移民,美国政府都不歧视,别人就更没资格歧视。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基本法律常识都欠缺,美国是移民国家。移民并不犯法。从法律角度上讲只存在无证移民问题。undocumented immigration 而己。中国政府与缺乏法律知识的作者如果聪明的话不应该打击无证移民。现在中国有近二十万持非移民签证的溜达生在美国为美国教育作贡献,相比之下,移民美国的中国人微不足道。一八八四年中国人占美国人口近百分之四,现在不足百分之一。是一个正在美国消亡的少教民旅。缅甸近几年移民美国的人都赶上中国了。
Michelle00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非法移民即便从不缴税,也会极力推动让自己偷渡过来的子女,上大学只交州内学费,甚至于让纳税人出钱,让他们的子女免费上大学。 相反,那些兢兢业业的合法移民,假若还没能拿到绿卡,即便常年累月老老实实地交税,子女上大学却只能支付昂贵的州外学费。

可悲的是,因为语言和文化上的隔阂,这些非法移民大都只专注于他们自己的小圈子和群体利益,根本不觉得自己是在无理取闹,更不懂得设身处地地为别人想一想,自问他们这样子的做法如何能够服众。这样的非法移民实在是无法让人同情。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非法移民这事本身不好,但对已来的非法移民,对于他们的艰辛与不易,一个善良的人该有一份包容心,同情心与人道心,在他们没路时帮他们一把,而不是将他们逼上绝路!
jlc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上没有那个国家对非法移民这抹好的了。美国也装不下这么多人也。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na118' 的评论 :

就是这样的!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看起来很博爱,可正是这种连基本的是非都没有的博爱才使得今天的世界如此混乱无序,道德沦丧,是非混淆,坏人当道。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内容很好,但没看评论前就知道你要准备锅盖。那些华人非法移民正要感谢奥巴马,你给他们当头一棒。 当今世界,真正的道理不能说。自己知道就好,任何道理都会不符合部分人的利益,他们可能恰恰是不太遵守次序和法律的一群人。所以你不可能用道理来获胜。
田心PAULBAO 回复 悄悄话 移民的非法与合法,本是相对而言的。以美国的华人移民为例。且不说排华法案前后的华人移民中多数是非法的、但后来基本上都转为了合法,单说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有多少偷渡到美国的非法移民至今已经合法(本人认识的不下十个)。希望对此事耿耿于怀的博主,能以慈悲之心去设身处地地看待非法然后又合法的移民们;要知道,新任美国总统对非法移民的特赦,正是源自这个国家作为立国之本的基督信仰中的怜悯与宽容等教义。另外,作为原籍国非美国的合法华裔移民,也应该同情那些不得已而踏上非法移民之路的华人同胞们。不要以为非法移民都是恶人,其实他们中也有许多原来是像你我一样的守法中国人,他们中更有少数人后来成为偷渡目标国的精英栋梁呢。请赐读我关于这个话题的两篇拙文如下:

从逃港者的故事说起
田 心


1980年代末期,中国有过一个故事影片名叫《逃港者》,不过公映不久就被禁了。电影里的主人公不知是以谁为原型,但是我在看到那部电影前后,自己见到过的逃港者,比那部电影里主人公的故事更精彩。其中按照世俗的标准,够得上“成功人士”的逃港者之首,当数香港前百名富豪之一 – 庄永竞。庄永竞发家于“一洲洋参丸”,现在在美国加州也有分号。他发家之初,曾出过一本书(可能是他口述别人代笔、记不清了),详细叙述他从广东揭西农村如何逃港,与他一起逃港的人都死光了(那时国界的深圳一边是架机枪扫射的),他被香港警察发现时身上只剩一条破成了布条的短裤的情景。我见到他时,他的知名度还不算太高,人很谦卑,亲自推销产品,也毫不避讳地谈起他的逃港经历。但今天,你再也不可能找到关于他的那本书,官网上介绍他的文章中,也绝对不会提起他逃港的那一段经历。
其实在那之前,我就认识几名逃港者,其中交往最深的就是一位在英国当厨师的阿里。阿里虽然逃港成功,并被分配到英国定居,但落下了终生脑残。关于阿里的故事,我记载在我的《旅英杂记(21)- 阿里》一文中,也发布在我的文学城博客里,目前位于第10页。我1985年从英国回国之后,就与阿里失去了联系。但最近我获得了阿里的消息,因我偶然与当年打工的那家中餐馆的老板联系上了,他告诉我的。他说阿里是2010年去世的。在去世之前十几年时,他的积蓄大约有四百万英镑,已不再给那位老板当厨师,过了一段无所事事的日子。他无法戒赌,不到两年,积蓄就只剩下一半。这时原来的老板苦苦劝他戒赌,说你只要保住现在的二百万英镑身家,去中国大陆仍然是大富翁,可以娶一个漂亮老婆,把她移民到英国,做个生意,生儿育女。那次他听了老板的劝,回到中国,别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天津中年妇女结婚,把她移民到英国,开了一个饭馆,但是二人一直没有儿女。不知是因为老婆太漂亮还是因为阿里不胜房事,等把老婆在天津与前夫所生的孩子移民到英国的手续办完不久,他就忽然被发现得了癌症,一命呜呼了。
我在加州也见到过逃港者辗转来到美国的,不再赘述。
比逃港者的故事更精彩的,是从福建偷渡到美国的人,是我以前去福建那边传教时偶然认识的。福州郊区有三个县:福清、长乐、连江,这三个县的人偷渡到美国的最多。躲在轮船集装箱里偷渡已成历史,现在的偷渡者都是人坐飞机、手持真美国护照。1990年代初付给蛇头的价格是三万美元,2000年代初涨到七万美元,2010年代已经超过九万美元了。不过福建蛇头很讲义气,不成功不收费。成功后也不是马上收费,因为费用中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由福建家乡那边亲人交纳,在听到偷渡成功者从美国打回电话后分期交款;另一部分是偷渡成功者本人在美国由蛇头安排了工作之后,从工资里分期扣除。
除了香港和美国,中国偷渡者的主要目标地还有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台湾、俄罗斯等。不过近年中国经济腾飞,从北朝鲜向中国偷渡的也数以万计;其中有些是以中国为跳板,最终目标地是韩国。
从前柏林墙没有推倒时,从墙东向墙西偷渡的事层出不穷。今天的德国有许多关于这方面的纪实文学和影视作品。将来若中国的河蟹政策能宽松一点的话,中国的偷渡文学和影视作品肯定是世界首屈一指,无人能比。
除了偷渡继续存在,中国人向各国合法移民的数量更是年年增长。仅以美国为例,1980年的在美华人(包括入籍和绿卡)总数是三十万,2010年已经超过三百万。同期,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欧洲的中国移民数量增长率,都超过美国。
我看合法移民中有一部分人,人品不如偷渡者。我上面说的那几个偷渡者例子,共同点是说话实在。他们或者说:“真是活不下去啊,要不谁愿意冒那个险?”或者说:“人往高处走嘛,谁不想活得像个人一些?”可是合法移民中的有些人,却满口谎言,自己的行为打了自己的嘴巴。更有恶劣者,竟隐瞒外国身份回国去当官当代表,抓紧机会捞同胞的钱。
中国宣传方面的可笑和可耻,莫过于在自我表扬和贬低外国的时候,忘记了被贬低的那国正是中国人偷渡和移民的目标地,也正是宣传人自己和家人已经移民或正在移民的目标地。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日)


(下面附:旅英杂记21 - 阿里)

阿 里
(旅英杂记 21,文中人姓名均已更换)

田 心


阿里是我在英国第二次打短工的那家中国餐馆的厨师。他说他祖籍是中国广东人,到英国已经十几年了。这里人都喊他阿里,究竟是姓李还是怎么回事?他说他不知道。他的英国护照上的名字是BENSON(本生),没有姓,他说他也不知道自己的祖父祖母父亲母亲是谁。我与他相识一段时间以后,根据他多次酒后对我述说的零零星星的自传,才弄清了他的来历:他是在1966年中国文革初期深圳罗湖口岸管理失控的几天里到香港的。那一批中国大陆人拥入香港,与偷渡性质相同,后来全部取得难民身份,由英国政府统一安置到英国本土或英国殖民地,阿里被安置到英国本土。
他看去不到四十岁,皮肤白皙,不长胡子。但他自己说他有五十岁了。这也可能。因为他身材瘦小,一白掩真年。有一次我们在一张国际餐桌上共进晚餐,苏格兰姑娘海塔猜大家的年龄。她猜阿里为二十三岁,猜我为五十一岁,猜另外一个二十二岁的叙利亚小伙子为四十六岁。可见皮肤白就显得年轻,照她猜的,阿里倒成了我的晚辈人了,其实阿里比我还大十三岁呢。
阿里没有结过婚,也没有过婚外的性生活经历。他目光呆滞,反应缓慢,头部和脖子似乎不能扭转,看侧面时一定要整个上身都转过去才行。我第一次见到他时就怀疑他的中枢神经受过伤。果然,后来他告诉我,二十几年前,他和他弟弟想从深圳偷渡去香港,他弟弟被击毙,他栽进一条深沟,被民兵抓获。他的头和腿都受了重伤,几乎残废。他本来就不善言词,至今无论英语国语广东话都说不连贯,难怪没有姑娘跟他谈过恋爱呢。
阿里没有念过什么书,但是用广东简化汉字写的快餐加工单他都认识。这家餐馆也是TAKE AWAY(打包带走),比我第一次打工的常先生的餐馆规模略大。厨房里多一个帮手阿华,是个二十来岁的华人女孩,负责洗菜、煮米饭和做清洁。她从来不说一句话,没有人了解她的来历。我观察阿里虽然和她同在一个厨房里做事,却从来没有望过她一眼。
这家餐馆的老板姓龙,比常先生大方,给我的工钱几乎比常先生给的翻了一倍。更没有想到的是,我第一天上班时,他就对我说:“前半夜生意清淡,容易打磕睡,睏了就抽烟。你看那架子上的烟,骆驼,三五,万宝路,随便抽!”我知道一包烟比一份快餐还贵,顾客买烟多是论支买,很少有人买整包的。既然这么贵的烟随便抽,我若不抽岂不亏了?于是从在龙先生的餐馆打工起,我就开始抽起烟来了。几天后,前半夜清闲时,阿里到前面柜台里来坐。他直直地望着我抽烟,眼睛一动也不动。我以为他也想抽,就把抽了一半的烟递给他。他放到鼻子边闻了一下,立刻咳嗽起来,脸涨得通红。他赶紧把烟还给我说:“我,只喝酒,不抽烟。我看,你的,长相,应该,抽烟斗,有气派,抽香烟,不够派。”
我没有把阿里的话放在心上。不料第二天夜里,他又在前半夜来到柜台里,递给我一个精美的纸袋。我往里一看,有两个小包。他说:“是我,送给你的。”我取出那两个小包来。一个是用绒布袋套着的意大利产“奥斯卡”牌烟斗,另一个是金属盒装的一百克古巴烟丝,盒边上还嵌着一个金晃晃的打火机。阿里毫无表情地说了一句“抽这个”,就回厨房去了,不等我说一句推辞的话。
我那天晚上没有动用那些东西。第二天白天我去商店,弄清了那几样东西的价格,要三十多英磅呢。我决定把东西退给阿里。于是晚上早早地到了餐馆,趁阿华尚未到时,把纸袋提到厨房去,放在阿里喝茶的紫砂壶边。阿里正在搅咖喱汁,停下来,转过身子正对着我说:“你不要,以为,没有,帮我做事,就不好,收我,我的东西。我马上,就请你,帮我,做个事。”我说:“什么事?”他说:“过一会,香港,天亮了,你帮我,打电话,到香港。”
那是我第一次在英国打国际电话,就是用的店堂里的投币电话机。说是我帮了阿里,其实也是阿里教了我。原来打电话到香港要经过这样的程序:首先接通伦敦国际台,再接通香港国际台,又转到港岛、九龙或新界三个电话局中的一个,再接到受话的分机号码。前面这么多步骤都是讲英文的,所以阿里总是请人做这件事。等听到广东话的声音时,我就把话筒交给阿里。另外,我看到阿里一边讲电话,一边不停地塞硬币。电话讲了将近一个小时,硬币塞了可能有三、四十磅。挂机以后,我说:“打一个电话这么贵呀。”阿里说:“不贵。这边,晚上,十点多,那边,早上,六点多,两边,都是,打折的,时间。不然的话,一百磅,也不够!”说完就到厨房把那个纸袋再次提到柜台里,放下就走了。
我坐下发了一会呆。一个电话,算是花了七、八十英磅,还说不贵!阿里若不是偷渡到香港成功又被安置到英国,在中国大陆的话,他顶多能在一家残疾人工厂做工糊口,甚至会流落街头、乞讨为生。同样一个阿里,现在因为是英国公民,即使不工作,他的救济金标准也比中国教育部公派到英国的留学生待遇高得多。现在他有工作,待遇就更高了。中国公派留学生统一待遇是每月166英磅,而龙先生给阿里的底薪是每周135英磅,另外包吃包住包医疗保险。阿里说,正常情况下他每月怎么也能实得上千英磅。打电话的第二天他就请我去他住的地方玩,那简直就相当于广州那些外资公寓式酒店里的一整套公寓!大屏幕彩电,大音响,录放机,步入式衣柜,烘衣机,什么都有。阿里因为半残废,不买汽车。又因为当厨师,不需要到别处吃饭。但是他衣服要买最好的,喝酒要喝最好的。不过我看他衣柜里的那些好衣服也没有机会穿,他酒量也不大。他说他的劳莱克斯手表值三万英磅。那又怎么样呢?他只在逛街时戴一下。说来说去,仍然只有赌场是他真正花钱的地方。
他第一次请我喝酒,就是我帮他第二次接电话的报酬。他要买路易十三,我阻止了,只让他买了一瓶黑标约翰走路。我把他第一次请我帮忙时买的礼物价值视为接电话报酬标准,所以不忍心让他超标。下午两点来钟,外面是艳阳天,酒吧里黑糊糊的。阿里其实没有我能喝,过了一会儿,他的脸就红了。眼睛直直地望着我,说:“你,大陆来的,总怕我,花钱。不用怕,我的钱,没有所谓,下午不花掉,后半夜,就交给,赌场。”我也望着他的眼睛,只听他说。“我是个,机器人。下午,四点钟,去餐馆,后半夜,两点钟,收工。身上有钱,就去赌场,玩到早晨,五、六点钟。没有钱,就回去,看录像,也看到,早晨五、六点钟。有钱,没有钱,都是从,早晨五、六点钟,开始睡觉,睡到中午。最难过的,就是,中午过后,这一段,时间。有钱时,还好点,在酒吧里,坐到,三点半。没钱时,就只好,到商场,WINDOW SHOPPING(只逛不买)。”
我望着他,心想,这福利国家也有个毛病:使人人都形成了有钱就要花掉的观念,反正以后有国家养老。像阿里这样没有文化的人,孤孤单单,真是可怜啊。
过了几天,中午过后,阿里居然打电话到我的公寓问我:“能不能,去酒吧,坐坐?”我反问:“今天晚上要我帮你给香港打电话吗?”他突然笑了,我第一次听见他笑。“不打,钱不够。喝一瓶,黑标约翰走路,钱还够。等着,我坐,计程车,来接你。”
这天下午他喝得比我多,也几乎是他一个人在说话。“你不要,以为我,没有过,女朋友,有。她,现在,也还是,我的,女朋友。她,在香港,我打电话,都是,打给她。她是,瞎子,可我一点,也不,嫌她瞎。她父母,总怕,耽误我,就骗我,说她,已经,跟别人,订了婚,还跑到,政府,把我搞,搞到英国来。我是今年,才联系,联系上她。”这一段话,阿里反反复复地说了好几遍。十几年的相思和寻觅啊,一部长篇巨著的故事,他平平淡淡地就说完了,我的脑海里却像放映了许多电影片段。然而我还是从他那呆若木鸡的表情里,读出了他心灵的创伤。我从他那略带哽咽的话语里,也听出了他心里的争战。
我变得像他的老大哥一样对他说:“阿里,从明天起,不要睹钱喝酒了。以后我帮你接电话,也不要你花钱。你不是机器人,再不要那么过日子。攒些钱,把她接到英国来吧。”阿里说了一声“好”,眼睛还是那么直直地望着我。我挽着他离开了酒吧。

(一九八四年四月二十日)

偷渡流向分析在比较政治学中的重大意义

田 心



美国公民斯诺登在其它国家申请政治避难一事,被一些骂美国的人大喜过望地抓作把柄,说“美国人也偷渡”。其实斯诺登的情况不属于偷渡。我们可以说柴玲、吾尔开希等学运领袖逃出中国属于偷渡,但我们不能说方励之夫妇在北京美国大使馆内住了一年多之后再转移到美国也属于偷渡,后者属于外交。英文用 human smuggling(意为人口走私)表示偷渡,这说明偷渡属于商业行为;而外交属于正儿八经的政治行为。

前一阵国人辩论宪政的时候,普通百姓第一次听说有一门学问叫“比较政治学”。其实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比较各种政治制度好歹,也是一门学问。一时间万言论文纷纷涌现。我看,能读完那些文章的人很少,能读懂那些文章的人更少。在下认为有一种最简单的论证方法,就是偷渡流向分析。请比较政治学学者们看看,可否把它列为比较政治学教科书里的重要一章。

请看,偷渡的风险很大。中国有一部电影叫《逃港者》,韩国有一部电影叫《北逃》,还有许多欧美电影,都描述了偷渡的风险。偷渡者或在逃出国围追堵截的机枪扫射中倒下,或在途中的集装箱里闷死,或在逃出国境之前被抓住生不如死。再看,偷渡的成本很高。美国纽约有一条街两边,从福建来的偷渡成功者超过二十万(当然绝大部分现已转为合法移民),他们交给蛇头的费用,从八十年代初期的三万美元到如今的十几万美元,在偷渡成功后从打工收入中扣除,也有人一辈子都没有还清蛇头费的。世界史上最著名的大规模中国人向美国偷渡,可能数美国加州淘金潮和修建太平洋铁路时期的华工,导致了天使岛移民监和排华法案。其实那一波坐轮船偷渡潮,基本上都是青壮年男子,总数量不超过十万,他们的亲属则大多是在美国废除排华法案之后逐步合法移民到美国的,那就是后来被称为“美籍华侨”的主体。再就是达赖喇嘛率领数十万藏民步行翻越喜马拉雅山偷渡到印度,活着到达目的地的人数大约有二十万。再晚就是文革初期从深圳到香港的三天偷渡潮,成功到达香港的人数据说有六十万,那些人后来成了英国和英联邦各国的公民。至于获得美国六四绿卡的十万中国人,其中只有少数学运领袖本人属于偷渡,绝大部分人都属于合法移民。从美国向中国偷渡的案例呢,可能也有,但肯定只是凤毛麟角。

再看冷战时期的偷渡流向。朝鲜向韩国偷渡,北越向南越偷渡,东德向西德偷渡,东欧向西欧偷渡,中国大陆向港台偷渡,等等。这是当时偷渡的主流向。反流向偷渡的有没有?可能也有,但肯定只是凤毛麟角。

如今还处于现在进行时的大规模偷渡活动,主要是以墨西哥为主的南美向美国偷渡,以及非洲向欧洲和北美洲偷渡。反流向偷渡的有没有?可能也有,但肯定只是凤毛麟角。

所以,在下以为,比较政治学若回避偷渡流向的分析研究,那就成为完全脱离实际的纯理论政治学了。


(二○一四年十月十日)
usag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作者提的这些建议,有哪一项省了纳税人的钱? 而且治表不治本,这个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肯定来的还是前赴后继。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帮助、善待非法移民的根本依据是做人的同情心。如果我们不去同情弱者,那么有一天当我们成为弱者的时候就不要指望有人会同情我们。

不要忘了,很多美国人不只是反对非法移民,他们甚至反对合法移民,有其是来自中国的。对他们来讲,反对非法移民不过是好打的第一仗而已。如果我们允许警察随便以非法移民的理由而对人进行拘捕,当你在你家后院散步的时候就会有警察上来问你要合法证件,因为我们长得跟白人不一样,我们就有可能成为目标。如果你碰巧忘了带证件,用你的想象力去想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stpzhao 回复 悄悄话 归根到底就是守不守法的问题, 美国合法移民的大门一直敞开着, 各类移民规则清清楚楚, 可就是有人不愿遵守移民法, 黑进来不说, 拖孩子来要挟政府, 不但孩子要合法, 自己也理直气壮要合法, 还顺带便让一家子亲属....., 这些非法移民为什么不想想一开始就已经违法了? 全世界就只有美国的非法移民敢上街游行, 要这要那, 将合法移民置于何地? 那些非法移民过分的要求根本就是建立在已经违法的基础之上, 满足他们的要求法理依据何在? 那些民主党人都是瞎子吗?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搞不清楚非法移民怎么就成了作者的眼中钉,肉中刺了,他们一不偷,二不抢,三不反对共产党,只是在本本份份地追求一个更好的生活, 这是上帝赋予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在作者眼中他们竟然跟到作者家里偷东西的人一样可恶,甚至更甚. 敢问作者,非法移民到底偷了你什么?
晏洋 回复 悄悄话 很正确!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建议说起来很痛快,可执行起了不容易。
以合法身份来美,生了子女,身份过期了或被吊销了,子女的公民权也没了吗?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说出了俺的心声。政客们真正关心的是选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