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涯

天地有涯,爱无涯
正文

宝宝15个月小记

(2009-12-01 07:23:34) 下一个
宝宝15个月了,出落得有大姑娘的模样了,有的时候眉头一皱,小手一指,跟她老爹仿佛一个模子出来的。连爸爸自己都看出来了,笑。

宝宝这个月的进步具体如下:

吃饭:会用手抓着吃东西,像肉丸面条之类的。基本上只要不是稀的散的,我都让她自己吃。在幼儿园也没人喂,能自己吃饭是必需的生活技能。

喝水:最近刚换了杯子。原来的软嘴杯,杯嘴被她咬破了老漏水。硬嘴被我刷破了。想着硬嘴的又不利于她牙齿和口腔的发展,决定给她换用吸管的杯子。宝宝非常怀念她原来的那些杯子,即使感恩节在家transit了几天,还是念念不忘原来的杯子。我看到她总是把旧杯子的盖子拎在手里,每用新杯子吸几口,就在旧盖子上再吸几口。当然了,吸进去的都是空气,可怜的宝宝!感恩节后去幼儿园的第一天,宝宝看到有其他孩子在用和她的旧杯子类似的杯子,想上去抢,被老师制止了若干次,最后终于认命,乖乖的用新杯子了,现在已经很喜欢了。人的适应力是无限的啊。

玩具:最近喜欢shape sorter,从最开始只能match规则的形状,现在可以match不规则的形状。每次match完之后还要给自己鼓掌鼓励。开始喜欢娃娃,抱抱亲亲拍拍。但是没什么耐心,拖来拖去的弄几下就丢在旁边,然后定期指示我拍娃娃睡觉。晕,我照顾她一个还不够,还要照顾她的娃娃!在幼儿园喜欢玩block stacking,就是那种很大的皮面做的积木。我家是那种小的,需要一点力气才能套上去,拔下来,从来不见她喜欢玩。

室内游戏:基本上就是读书,唱歌,跳舞之类的。给她念书其实她根本坐不住,总是乱翻书,或是想不停的换书。但是换来换去都是她最喜欢的那几本。然后她会指着东西让我念出来。有几本关于动物的书,每翻一页都要指一指她喜欢的那个小动物。唱歌跳舞大概是从幼儿园学的,一听音乐就扭屁股。我从youtube上找了一些她喜欢的儿歌,每天晚饭之后给抱着她一起听几个,有的时候抱着她一起跳舞。宝宝enjoy极了,总是笑笑的。

室外游戏:喜欢去外面。一到park 里特别兴奋。大人指指方向,基本能自己走了。但是请注意,人家随时可能变换方向,也可能赖在一个地方死活不走。想指着她小人家走个半迈,大概太阳下山也走不到。超喜欢秋千,荡起来没个够。喜欢在大型的滑梯上走,还敢独自走那种悬空的小桥。

上课:我本来对那种收费的亲子班没什么兴趣的,和幼儿园没什么区别,不是浪费钱吗。可是最近收到了几张优惠券,再加上离我家步行距离有一家。算下来如果冬天最冷的这3个月去的活,每节课5块钱,平均下来还不贵。天气冷了,不能老在外面玩了,在这种有室内大型游戏的暖暖和和的地方呆着还挺好的。其实我们这里也可以找到免费的,但是这种都只是weekday白天开,如果周末也开的就要收费。

语言:有缓慢的进步,最近会说baby, ball, da-da(指她的鸭子),除此之外好像没啥了,4舍5入一下,快到10个单词了。

模仿:baby的模仿能力真是一流的。我家的会坐以下事情,我没教过她,仔细想想都是平时我在干的她跟着学的。1, 有水或酸奶洒在地上,会找个东西擦。一般我都用厨房纸擦的,我女儿不知怎么想的,她够不到厨房纸,就把挂在烤箱外面的毛巾拿来擦,还真是无师自通。2,会把一个小型的无绳吸尘器拖来拖去。她还不知道要打开电源才行,但是有模有样的来回拖,像个小主妇一样。3,会亲娃娃,给娃娃喂水,娃娃躺在地上的时候还会拍拍娃娃的肚子(哄睡觉),然后掀开衣服拍拍自己的肚子。这算是我平时拍她睡觉的山寨版。

睡觉:有进步。虽然还要喝夜奶,但是现在能从醒着的状态自己睡着了。也不知是因为她长大了,还是因为在幼儿园她一向都是不用吃奶就可以自己睡着的。有的时候看着她在床上翻来翻去,最后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睡着了(通常都是趴着的),有的时候我拍几下或是摸摸她的小脚,她也会闭上眼睛睡着了。我感慨宝宝还是长大了,即使是像我和老公这种不知道sleep training为何物的父母也终于熬到她可以自己谁回去的阶段了。白天在daycare,平均能睡1.5-2个小时,夜里能睡12个小时,加起来跟这个阶段的平均值差不多。

身高体重:还没去体检,自己在家量身高30 1/4 inch,体重20.8磅。估计都在平均值以下,泪奔~~~~考虑到我和他爸也都在平均值以下,继续泪奔。。。

幼儿园:算是宝宝踏入的第一个群体社会,从7个月开始,宝宝就要学会怎样跟其他孩子相处。最近被咬过,也咬过别人,我算是个不太把这些放在心上的妈妈,只要别太过分,孩子们总会自己figure out该怎么和别人相处的。如果2岁以后还老咬人,能找得到朋友吗?她要是想3岁生日party上邀请得到自己的朋友,最好在那之前学会怎样交到朋友。

当了妈妈后,宝宝成长的历程都是甜蜜的回忆。我常想起宝宝刚出生时连眼睛都不睁开就可以在我身上找到奶吃。最开始因为我是剖腹产,还要把她塞到胳肢窝下面喂。那个情景就算没有照片我也是一辈子都会记在心里的。就是这样一个小兔子一样的宝宝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满地跑的小姑娘了,她真是上天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