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实注行

专家解读“麻醉痛症专科”(亦称“疼痛科”)及"麻醉科"专业知识及应用问题 - pain management
个人资料
正文

常见头痛的诊治 -有关原发性头痛的评论探讨

(2011-10-16 15:59:52) 下一个
原文博客于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1&postID=54536

读者 Acup2的评论我的看法:

所谓的专科医生对原发性头痛的治疗比一般全科医生的治疗好不到那里去。将病人介绍到所谓的专科医生那里,不过是让病人再多跑路,多花钱而已。专科医生那里有什么治疗手段是你所不能使用的?博主似乎很专业,其实对于临床的治疗并无什么独特的见解。这里所介绍的内容不过是课本上的摘录罢了。

怯怯的问一句,如果你治不了原发性头痛,(我认为你大多数情况下治不了,因为你是西医,你只能用止痛剂之类来缓解症状),你是否将中医草药和针灸治疗向病人推荐?

回复Acup2的评论:

谢谢评论。

对原发性头痛,首先是正确诊断类型,很多病例均被误诊为偏头痛,似乎大众很容易记住这个病名。专科医师知道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治疗方面,除了众多的药物外,近年来专科医生除了应用枕神经、颈内侧枝神经阻滞,高频解离;硬膜外阻滞外,还应用颅脑神经、脊神经电刺激置入治疗,本人对各类头痛也采用以上方法治疗。我不会建议中药,因为未有专业报道确实可据,但我会推荐针灸于适合的病人。总结而言,痛症专科采用的方法普通内科或神经科基本上未曾使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yuri_zou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清楚美国是如何治疗三叉神经痛的?请教医实住行。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医实注行的评论:
癌的中医治愈率是大大超过西医的。而最棘手的难题是大部分病人并没有和医生好好合作。
医实注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同意。此处言论于西医方面。虽然本人也系统学过一年中医学,并有半年的中医实习,显然不能论治寒湿风热。之所以推荐针灸而非中药,实为基于大量研究报告和美国痛症医学会的诊治标准及指南。

正如癌症的概念,中西医不同,所以听说有癌被治愈的中医病例。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原发性头痛是西医的名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