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实注行

专家解读“麻醉痛症专科”(亦称“疼痛科”)及"麻醉科"专业知识及应用问题 - pain management
个人资料
正文

腰腿痛经历-治疗

(2009-02-08 18:27:33) 下一个
2-7-09
=================================================================================
  从去年五月开始有腰腿痛, 治疗了八个月, 现在问题仍未解决, 所以写出来,
一方面希望得到一些启发, 另一方面也是给有同样问题的病友一点参考.
  从去年5/23开始从右侧hip痛一直痛到右腿的小腿, 开始时很痛, 我用过
去有效的老办法, 尽量休息, 可过了一两天未见好转, 我就立即去看了我的PCP( 香港人
基本不说中文,) 他认为我有可能是腰椎盘突出, 马上介绍我去看一位中国的Pain Management Dr.Yuo. 我在5/31见到了Dr.Luo, 她给我做了如下处理:
1) 对腰部做了nerve block and trigger point 的封闭注射.
2) EMG ( electromyogram) ,结果显示我的右腿的肌肉神经的反映要比左腿差一些.
她让我连做三次封闭, 并建议我做一个MRI.
到了6/12 左右, 我的腰和臀部基本上不痛了, 只有小腿还是照旧痛, 我当时认为大概要不了多
久小腿的痛也会消失, 所以也没有休息, 照常上班,( 上班不很累) 并忙着和我的PCP, Insurance联络 要做MRI,到了6/18, 我做了MRI, 可结果比我想象的要严重, 在L5-S1处有一个1.7x1.7X1.1的突出.这算是个相当大的突出了.
现在回想起来, 在刚发病后的两周, 要是我不那么经常跑诊所,( 我的PCP一点小事也要我去看他一次)而是在家休息的话, 也许就全好了或好很多了,这也许是我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最大的失误.( 这是后来我的一个中医针灸师告诉我的, 他说老实讲, 刚发病时在家全休两周, 也许比什么治疗还管用.)可在当时又有谁告诉了我这一点呢.
我把MRI 报告给了Dr. Luo, 她看了, 对我的腿痛很悲观, ( 仅管我的腰臀部已不痛了), 她说据她的经验, 恐怕我腿痛最后要手术处理, 因为这种腰盘压迫神经引起腿痛非手术效果常常不好, 反倒不及一些腰痛得站也站不得的人的疗效好,我当时听她的话, 很不以为然, 她建议我马上去找一个Orthopedics (骨科) 和 Neurological Surgery (神经外科)看一下.这样, 从7/3-7/29 , 我共看了两个骨科和一个神经外科,这三位医生都是在美国的top doctor list 上,并非等闲之辈.
. 第一个神经外科最让我反感, 他看了我的MRI,二话没说就说要手术, 切口大约一到两寸, 他让我去试各种非手术疗法, 不想试了就来做手术, 他甚至连试什么非手术疗法都没说, 对他来讲, 手术就如同拔个牙那样简单.
第二个是骨科,他也是说可以试试非手术疗法, 不行就手术, 不过, 大概他总算看出了我的情绪, 建议我去做做理疗.
最后的一个是个香港的骨科医生, 虽然不讲中文, 但是总算是个亚洲人, 知道一点亚洲人的心理,他建议我去做Epidural injection, 不过, 他又说, 我已经失去了做Epidural injection的最好时机, 所以, 打一次就够了. 要没效就回来,我自是明白, 那时就要商量割我的腰了.
从八月到12 月, 我只找了一位能打Epidural injection的美国 Pain Management 打了一次, 就没有再打,一是没有什么效, 二是我的insurance 是POS, 打这样的针我要大约付$300.我打算把计划换成HMO后在多打Epidural 等”大型”治疗, 但是我一点也没闲着, 我先后找过两个针灸医生做针灸和轻度推拿,也做过理疗和Stabilization ( 主要是在人的指导下用一些运动器材练腿部肌肉), 但是我的小腿的疼痛既没有加重, 也没有减轻, 总是保持在中等程度. (rate 4-5, if max is 10)
到了去12月底,我又去看了我的第一个P.M.doctor Dr.Luo, 她让我重做了EMG和MRI,从我的这两个检查的结果看,我的突出的腰盘有很大程度的缩小,现在只有1.1X0.7x0.3了,EMG也有好转,Dr.Luo 很高兴,可是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即便是突出小了很多, 可是我的腿痛可是没变化, 然而Dr. Luo 没再有什么好办法给我了, 只是说我的腿没有萎缩, 可以再试非手术疗法, 不用急着考虑手术的问题.
我只好在一月份回到我那第二个Pain Management Dr. Fischer 那里, 打我的第二次Epidural Injection, 他也没有说我该不该打第三次, 我问他手术的问题, 他说从我的EMG 报告有些损伤, 所以就算是做手术, 效果如何就很难说了.
我的情况大概就这样了, 老实说, 下一步该如何心中也没数, 但经过整整八个月, 至少也
有了几点教训和考虑.
1)一开始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过了这个时期, 就会变得很困难. 医生也不肯再说肯定的话,
2)就算是要做手术, 也要在”新鲜” 的时侯做, 那时外科医生也比较积极, 可是反过来讲,一般的中国人, 就算是有腰腿痛, 又有几个人肯在那种情况下动手术呢?
3)我现在是进退两难, 要不做手术, 这条腿就一直这样, 我要是可以再活二三十年的话, 就要这
样地受二三十 年. 可要是开呢? 年令不小了, 还有骨质酥松, 手术的效果会如何呢? 失败或变得更坏的可能性有多大? 顺便说一下, 我还常去一个叫www.healthborads.com , 这是一个美国人的”健康养身” 站, 里面有很多同样或相似的病人, 有时也有收获.不过, 老美对手术的看法, 比我们要正面得多, 所以交流起来,有点差别.

占用了大家的时间, 很欢迎指教和提出问题. 谢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病例小析(详细各论见相关博客内容):

1.PCP转诊去Pain Management,估计是康复“疼痛科”,非痛症专科,因为后者自已多不做EMG,而且你的情况也不适合什么"Trigger pint",当然我无法理解“对腰部做了Nerve block”

2.正如我多次强调:“诊断定位不明确”,所以若你手术,成功率仅有20%。

3.第二位Pain mangement应该给你考虑MRI显示的对应椎间盘椎孔神经阻滞Transforaminal nerve block.仅做Epidural是不能完全“有的放矢”治疗的。

4.对不起,恕我直言:你的治疗完全未按Pain Management标准进行。这绝不能怪病患,只是Pain mangement doctor太少,比如在NY/Flusing,有40+康复疼痛诊所,但痛症专科(Pain mangement)仅有1-2家不足。

5.回到原点:你的MRI与疼痛分布是否一致?试想:如果定位正确,Anesthesia Pain mangemetn没有阻滞不到的神经-这也是痛症专科定位诊断的关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